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FGOx歐美漫畫] 第十四彈:斯卡薩哈

嗨,各位御主,又到了祈禱五星來我迦的時間了,今天要介紹的是影之國的女王、用腳踹魔槍的沙灘之花、庫夫林和大家的美人師匠……美漫中斯卡薩哈(Scáthach)。




大家一定還記得FGO第二年萬聖節活動中劍職龍娘那套被嘲笑在復古什麼的比基尼女戰士裝吧,金屬比基尼女劍士在70年代曾非常流行(其實也不能說現在就不流行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角色之一,便是《女王神劍》的紅髮女主角Red Sonja。Red Sonja的誕生說來有點複雜,1970年代到90年代時,「劍與魔法小說之父」Robert E. Howard的名作《蠻王柯南》(Conan the Barbarian)被授權交給Marvel發行改編漫畫版,漫畫的創作群根據Howard其它小說裡的兩個角色,《The Shadow of the Vulture》裡的配角Red Sonya以及三部系列小說裡的女主角Dark Agnes de Chastillon,創造了Red Sonja這個新角色。

《Marvel Feature: Red Sonja - She-Devil with a Sword #1》的封面,
此系列為Red Sonja的第一次個人短期連載

在穿比基尼的Red Sonja正式登場前,Marvel已經將《The Shadow of the Vulture》改編融進了蠻王柯南的漫畫中,
上圖為登場於《Conan the Barbarian #23》中、較接近原作小說版本的Red Sonja(Sonya)

以Dark Agnes de Chastillon為主角的小說《Sword Woman》(合輯本)的封面插圖

Red Sonja是個就算不看美漫、不知道她的名字的人,也多多少少看過她的插圖或模型的經典角色,但大概比較少人知道,Red Sonja的起源故事,正是與斯卡薩哈密切相關。初次描述Red Sonja起源故事的作品,是刊載於《Kull and the Barbarians #3》裡的短篇「The Day of the Sword」,在這個起源故事中,少女Sonja原本與家人過著與世無爭的和平日子,但一群傭兵闖入了他們家,燒了房子,殺死了Sonja的家人並玷汙了她,Sonja逃到森林裡時,女神斯卡薩哈出現了,她賜給了Sonja能夠復仇以及除惡的強大力量,代價是Sonja必須發誓,此後不與任何男人發生關係,除非有男人能在公平的戰鬥中打敗她。此後Sonja成為了強大的女戰士和冒險英雄,斯卡薩哈則是她的守護神。在Red Sonja的同名個人電影(有譯名為《兩個大太陽》)中,斯卡薩哈則是以靈光形成的人影加上聲音的方式呈現。


Red Sonja起源故事裡女神斯卡薩哈顯靈的一幕
上圖為刊載於《Savage Sword of Conan #78》裡重繪過的版本

電影裡斯卡薩哈現深的一幕

除了這個原始設定以外,在之後的其它Red Sonja漫畫中,Sonja和斯卡薩哈的關係也常常會有所變化。21世紀後,Marvel失去了和Howard小說相關的角色漫畫改編權(但明年會拿回蠻王柯南的版權),Red Sonja的版權也轉到Dynamite Entertainment手上;不只如此,登場於蠻王柯南漫畫、後來還在X戰警等Marvel漫畫正史中出現的邪惡魔法師Kulan Gath,也一起搬到了Dynamite家。在Red Sonja 2005年開始的連載中,上古時代,年輕的斯卡薩哈和Kulan Gath曾是戀人,但Kulan Gath逐漸沉迷於魔法的力量並變得邪惡,還過度汲取了自然之力,令斯卡薩哈所居住的世外桃源變得一片荒蕪;為了復仇,斯卡薩哈便用世外桃源的最後一棵樹的「秘密心臟」的一小片,加上一滴Kulan Gath的血,創造出了世界上唯一能殺死Kulan Gath的存在,那就是Sonja。


由Dynamite Entertainment出版的Red Sonja連載裡斯卡薩哈的造型,貓頭鷹是她的化身或分靈。
圖來自《Red Sonja #16》(2005連載)

直到徹底打倒Kulan Gath前,Sonja的靈魂會不斷轉世,她少女時期遭遇的悲劇是命中注定,也可以說是斯卡薩哈讓它發生的。明白自己的血是唯一能殺死Kulan Gath的武器後,Sonja犧牲自己殺死了Kulan Gath,並在一趟地府之行後重新轉生。在Sonja轉生並長大的時間裡,先前就因為Kulan Gath奪走了人們對她的信仰、失去神力並變成一名老婦人的斯卡薩哈,逐漸變成了一名惡毒的老巫婆,並選上Sonja的仇敵當她新的代理人來對付Sonja,最後轉生的Sonja來到斯卡薩哈隱居的洞穴,殺死了扭曲入魔的女神。不過在之後的劇情裡,似乎是因為人們恢復了對斯卡薩哈的信仰,斯卡薩哈又以慈祥的女神樣貌出現,在Sonja面前顯靈表示未來會繼續引導她。


「我是你老媽!」「不~~!」……不對,失去人類信仰後衰老並瘋魔的斯卡薩哈。
圖來自《Red Sonja #49》(2005連載)

Red Sonja的漫畫在2014年重啟後,她的起源故事不再與斯卡薩哈有關,她的力量也不再是來自神靈,而是自己鍛鍊出來的武藝。不過在2015年的短期連載《Red Sonja: Vulture's Circle》裡,在一個可能的未來中,本來都已經從戰士生涯中退休在當老師的Sonja,為了打倒蛇神Set(這不是埃及九柱神之一的賽特,而是也是Howard以及Marvel編輯部創造出的一個角色)的兒子Sutekh,Sonja接受斯卡薩哈憑依在她身上,在打倒Sutekh後,為了阻止也想重新統治人間的斯卡薩哈,Sonja將能殺神的短刀刺進了斯卡薩哈和自己的心臟。


《Red Sonja: Vulture's Circle #3》封面。本作的斯卡薩哈造型較傾向戰爭女神。

有關Red Sonja和斯卡薩哈的故事就說到此為止了,最後順提一下,在人氣影集《美國恐怖故事》(American Horror Story)中,在第六季「我的羅亞諾克惡夢」(My Roanoke Nightmare)中出現、由女神卡卡所飾演的女巫,名字便是斯卡薩哈。

女神卡卡在影集《美國恐怖故事》(American Horror Story)第六季中飾演的「斯卡薩哈」

雖然看角色設定她應該不等於凱爾特神話中的那個斯卡薩哈,但光是想到「女神卡卡演過斯卡薩哈」,就讓人覺得別有趣味,對吧?



(by masayo)

(以上圖源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