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少述派MEME介紹專欄文章總集(第八十九至第九十六週)

第八十九週(08/26/2019):「索尼罪大滔天」

各位同好朋友們大家好,又到了令人憂鬱的星期一,而論及上週讓人感到憂鬱難過的事,我們很難不提SONY與MARVEL談判破局,蜘蛛人可能會離開MCU的爆炸性新聞...

由於上星期已經有相當多的美漫社群對此進行較為詳細的報導以及分析狀況,所以詳情我們在這裡就不特別深究了,畢竟這篇貼文主要是要介紹MEME的嘛!

雖說今天小編也不打算說事情至此到底是哪邊責任比較大,但每逢SONY出現了一些比較負面的新聞消息,幾乎都少不了會有人貼出這張圖--”索尼罪大滔天,搞到百姓怨聲載道(Sony is guilty, he makes our people angry)”
 
 

 
這張圖是出自於由周星馳主演的知名港片《鹿鼎記》,雖說原著是金庸小說改編,但電影卻做了相當大幅度的劇情修改,將原本五十回長的劇情濃縮成上下兩集電影,而上集的劇情主要都是主角韋小寶在因緣際會之下加入抗清地下組織天地會,混入宮廷,並且與當時年紀尚輕,權力被架空的康熙皇帝結交,與皇帝聯手對抗擁權自重的鰲拜。

而這句台詞則是由港星徐錦江飾演的滿清大臣鰲拜,彈劾指控重臣赫舍里·索尼,在毫無證據的狀況下就逼迫康熙逮捕索尼,顯示出當時鰲拜多麼不把皇帝放在眼裡...只是,史實上鰲拜確實因為不把皇帝放在眼裡就擅自處死過多名重臣試圖把持朝政,但彈劾索尼這段卻是純屬電影原創,史實上鰲拜威逼康熙逮捕的大臣,不是索尼,而是另一名大臣蘇克沙哈。

在史實上,康熙的父親順治去世前立詔由索尼、遏必隆、蘇克沙哈、鰲拜四大臣輔政,原本鰲拜在這顧命四大臣子當中排名最低,只是索尼年邁時常請假,遏必隆平庸怕事,蘇克沙哈因為之前是攝政王多爾袞的派系不同掛所以被其他顧命大臣排擠,鰲拜才得以擅權爬到康熙頭上。

索尼還在的時候還多少可以調解一下,但在索尼去世之後,沒人壓得住鰲拜,他接連殺死數位政敵,蘇克沙哈試圖以退為進喊說康熙皇帝年紀已經夠大,可以自己親政,我率先辭職,希望各位顧命大臣比照辦理,鰲拜一看就覺得這擺明針對我,於是強逼康熙逮捕蘇克沙哈並將其處死,康熙因此下定決心非得剷除鰲拜不可。

鹿鼎記原著小說採納了《竹葉亭雜記》的說法,是康熙號招了一群少年,哄騙鰲拜請他指點眾人角力技術,鰲拜不疑有他,等被一群人圍毆壓制之後這才發現康熙不懷好意。至於電影中鰲拜則變得武功高強,光是找群雜魚圍毆自然不可能取勝,先是靠身懷絕學的太后制服將鰲拜下獄,之後鰲拜越獄,卻撞見了潛入宮中的陳近南一行人,最後死於陳近南之手,在畫面上自然是比較爽快--不過在《南亭筆記》的記載可就沒這麼有勇有謀的熱血戰鬥了,在這裡的記載,康熙邀請鰲拜喝茶,故意讓鰲拜坐在不穩的三腳椅子上,令近侍在後面扶著椅背,然後給鰲拜上了碗熱茶,鰲拜沒發現茶杯特別加熱過,結果一握之下燙到手,杯子落地的同時後方近侍跟著發難把椅背一推令鰲拜向前跌倒,康熙當場大嚇鰲拜無禮,四周的侍衛便一擁而上的將鰲拜壓倒拘禁起來,想當年鰲拜隨便找藉口栽蘇克沙哈個不忠不義就把他關到牢裡弄死了,結果後來康熙同樣是找了個藉口栽他個不忠不義...真可說是因果報應啊!

好了,故事的背景就介紹到這裡,這張圖片的用法其實很簡單,只要想酸SONY,無論何時,這張圖總能派上用場的!附帶一提,當時SONY公司的中文名稱無論在香港或是台灣都不是索尼而是新力,而赫舍里·索尼的滿語名字寫作:ᠰᠣᠨᡳᠨ,音譯則是Sonin,英語字幕卻寫成SONY,這實在是讓人忍不住懷疑起當年翻英語字幕的人是否其實是任天堂派或是SONY黑呢?
好的,這次的MEME介紹到此結束,讓我們下周再會!

(By Rock)

PS:
雖然MEME在網路上拿來當戰人工具可說是稀鬆平常,但使用時也請務必小心,對手總有反擊的可能!以今天的例子來看,這張圖固然是經典的攻擊器具,但也不是沒有反制的工具,比方說以今天鰲拜的指控案例來看,他就是不講證據直接栽贓冤枉人的,所以用這個圖來戰的時候,也請務必注意自己的消息來源是否準確,否則要是無所本,可能就會被對方以史實來反擊,甚至可能會喊出索尼真的是躺著也中槍--就連躺進棺材都能挨槍,真的不是普通的倒楣。
 


第九十週(09/02/2019):「Am I joke to you?」

各位同好朋友們大家好,又到了大家喜愛的MEME介紹時間了,今次要為大家獻上的,是泛用性質頗高的"Am I joke to you?",圖片中的非裔男子一臉無奈中帶著悲傷的神情說著"對你而言我是個笑話嗎?",讓人印象深刻。
 
 

 
這句台詞是出自南非知名連續劇Generations the Legacy,此劇的前身為Generations,從1994年上映以來好評不斷,足足演到2014年才下檔,然後同一年Generations the Legacy就接檔上來繼續演,可見在當地的受歡迎程度有多驚人。

圖片中的男子名為Rapulana Seiphemo,是南非茨瓦納演員,曾被提名非洲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而他最知名的角色就是在Generations the Legacy中飾演的Tau Mogale。

這句話的應用通常是在於突顯一個荒謬的狀況的吐槽型演出,例如在復仇者三薩諾斯的彈指屠殺收尾之後,復仇者四的預告中黑寡婦勤練手槍射擊,底下配上薩諾斯說出"Am I joke to you?",突顯出一種"面對薩諾斯這樣的強者,練手槍感覺好像沒甚麼意思啊?"這樣的荒謬感。

介紹到這邊,也該來個範例了:

"身為南非最知名最受喜愛的演員,但離開南非大家只記得你在MEME的表現"

Rapulana:Am I joke to you?

好的,這次的MEME介紹到此結束,讓我們下周再會!

(By Rock)


第九十一週(09/09/2019):「小丑與彼得帕克共舞」

這幾天電影圈最熱門的新聞,便是還未大規模上映的《小丑》(Joker)在威尼斯影展榮獲最大獎金獅獎。雖說由預告和情報看來,由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所主演的《小丑》一片風格應該迥異於一般的超級英雄/反派電影,但說獲得這個獎是漫畫改編電影和超級英雄相關電影的重大突破,應該還是不為過的。

(小編的內心:為什麼我要打這麼多廢話呢,我就只想講:啊啊啊!小丑得大獎了!我好興奮啊!我好興奮啊啊啊啊!)
 
為了慶祝及應景,今天我們要介紹的MEME是:
 
「小丑與彼得帕克共舞」

 
這張截圖來自《小丑》的預告,並改圖合進了2007的《蜘蛛人3》(Spider-Man 3)中,由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飾演的彼得帕克,因被共生體寄生而性情大變、在街上跳舞的畫面。這張MEME雖然八月底才誕生,但跳舞的彼得帕克本身就是個梗,小丑更是有他的地方就有梗,梗上加梗自然很快就熱門起來。

可能是因為小丑是有名的「混亂和失控的化身」,跳舞的彼得帕克在劇情中也正是處於「黑化」的狀態,這個MEME常被用於高興的同時又帶著點惡意或黑色幽默、或根本就是在幸災樂禍的場合,例如「鐵達尼號沉沒時還沒下鍋的龍蝦們的反應」、「當你的乖乖牌兄弟姊妹終於犯了錯」;當然,也有人拿來表示單純的雀躍起舞或劇烈晃動(你懂的),此外各種衍生版也正在進化中,網路上有名的改圖達人Bosslogic就改出了兩張加進了眾多其他跳舞角色的圖,其中還包括亞當韋斯特(Adam West)的跳舞蝙蝠俠。
  
 

 
回想起來,在1989年的《蝙蝠俠》中,由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所飾演的小丑的名台詞便是「你可曾在蒼白的月光下與魔鬼共舞?」(Have you ever Danced With The Devil In The Pale Moonlight?),先不管有沒有心頭的白月光,就算是小丑大概也想不到他共舞的對象,會從魔鬼變成彼得帕克吧……說了這麼多,小編其實就只想用下圖表示此刻心中的感覺:
 
(啊啊!小丑得大獎了!我好興奮啊!我好興奮啊啊啊啊!之前唱衰的人們UCCU!HAHAHAHAHAHAHAHAHAHAHAHA~~)
 
(by masayo)


第九十二週(09/16/2019):「我本想這樣大聲斥責他,但……」

各位同好朋友大家好,又到了我們熟悉的MEME介紹時間,而這次要介紹的,則是--"你想用錢來收買我嗎?這是對我的侮辱!我本想這樣大聲斥責他,但錢實在是太多了。"
 
 

 
這是出自於日本長青格鬥漫畫--刃牙系列的第四部,刃牙道第五回。

刃牙從1991年連載至今,故事敘述男主角範馬刃牙,為了打倒自己的父親,人稱地上最強生物的範馬勇次郎而不斷自我磨練的故事--至少原本是這樣的啦!

故事第一部原本描述了刃牙的母親,珠澤江珠在迷戀上了範馬勇次郎之後,一度試圖將兒子當作祭品,不斷逼迫兒子鍛鍊格鬥技,只為了有朝一日能夠成為勇次郎的對手好滿足勇次郎的旺盛鬥爭慾望,然而當勇次郎幾乎要將兒子打死的時候,江珠頭一次的產生了母愛,為了維護兒子的性命,挺身挑戰勇次郎,最後被勇次郎一把摟住,折斷了背骨當場死亡。

刃牙因此立下了決心,總有一天,他非得擊敗勇次郎不可,這與爭奪最強的頭銜無關,他只是想把這個老爸痛揍一頓,只是不巧的他剛好是世界上最強的男人...

在刃牙第一部的劇情中,掌握了日本經濟的大財主德川財團的首腦德川光成,出於對格鬥的熱愛,而舉辦了地下格鬥大會,號召了世界上頂尖的格鬥家在東京巨蛋的地下舉辦了武鬥大會,而主角刃牙也為了追求能夠擊敗父親的強大而參加了格鬥大賽。

由於第一部就已經算是號稱把世界上無論表面上或是地下社會的高手都找來打過一場,因此出到第二部《刃牙Ⅱ》的時候,只好安排是連見不得光的地下社會都無法收容的戰士們登場,全世界最兇惡的死刑犯們,突然很想一嚐"敗北"的滋味,於是各自逃離了全世界防禦最為嚴密的監禁場所,前往東京尋求一敗,不同於第一部的格鬥大賽,死刑犯們,是不講求規則的!突破了第一部的比賽模式,第二部尋求的是一種高規格的街頭戰鬥,不限地型,不限手段的廝殺!

連不限手段的死刑犯篇都結束了之後,到了第三部《範馬刃牙》的時候,只好尋求更超越的對手。

於是出現了科學家們從冰河中發現了遠古時期憑著赤手空拳就能夠狩獵猛瑪象甚至恐龍的超強原始人,並且透過科技的力量使他從冰凍中復活,世界上頂尖的武鬥家們察覺到這個原始人的強悍,於是紛紛向原始人發起了挑戰...

而第四部的《刃牙道》,在連原始人都打過之後,要再找尋更驚人的對象...難道是外星人嗎?
不,作者可能覺得那個還太早了點,所以是把歷史上知名的強者復活,而翻閱日本史上,最聞名的劍豪,首推宮本武藏。於是劇情就是德川光成尋找了世界頂尖的科學家,從宮本武藏的遺體上採取的細胞,透過clone技術製造出了宮本武藏的肉體,再藉由靈媒的力量喚來了宮本武藏的靈魂,將其安裝到複製武藏的肉體上,成功地讓日本史上最強劍豪復活於現代!
而這張圖的出處,就是世界頂尖的科學家,在面臨德川光成要求復活宮本武藏時的反應--

"你想用錢來收買我嗎?這是對我的侮辱!我本想這樣大聲斥責他,但錢實在是太多了。"
 這張圖的用處,主要用於嘲諷人在誘惑之下屈服的樣子,雖然原圖是金錢的力量,但其實也不僅止於此,像是面對靠大量美少女賣萌的萌系作品,也可以用於嘲諷或是自嘲,說就算很想斥責說好作品不能光靠賣弄角色,但實際上還是難以抗拒誘惑的景象。

舉個例子:

"你以為可以靠搞笑來吸引我繼續追刃牙嗎?這種愚蠢的搞笑根本是對格鬥漫畫的污辱!我本來想這樣斥責作者板桓,但這個劇情實在是太好笑了..." 

好的,本次MEME的介紹告一段落,讓我們下週再見!

(By Rock)


加碼文(09/23/2019):「全選手入場」

各位親愛的同好朋友大家好,小編萬萬沒想到上星期一的刃牙MEME居然如此受歡迎,實在是被嚇到了,因此按照本粉專不成文的規定,破萬就要加碼放送再寫篇相關介紹...

所以今天為各位獻上的是,"全選手入場"!

這段劇情是出自刃牙第一部21卷,第一百八十五回,德川光成在東京巨蛋地下的競技場,舉辦了地下武鬥大會,目標是選出全世界最強的男人,雖說武鬥大會長期以來都是少年漫畫的標準套路之一,但刃牙能連載這麼多年,就是有其過人之處,而這段全選手入場,就是在各色競技漫畫中相當罕見的,一口氣把大會參加角色全部介紹出來的選手簡介!

通常這類單挑競技漫畫,比賽的對象往往都是到了雙方要比賽上場時,才開始介紹說這個人是誰外號是什麼,有怎麼樣的光榮事蹟等,在編排劇本來說,這是比較標準有常識的做法,畢竟一來想一口氣把全部參賽選手都介紹出來有可能太過冗長,二來是這樣有可能讓讀者失去新鮮感,所以通常安全的做法都是,除了比較有戲的角色先在賽前稍微露個臉,其餘那種開賽就要吃土打輸的,在大賽開始時隨便介紹一下就好啦!

可是刃牙的作者才不走什麼安全有常識的套路,當場就一口氣把三十二個選手外加三個如果發生選手無法上場時可以替代的候補選手通通介紹出來啦!

每個選手的介紹篇幅都不長,多半只有半頁甚至只有一格的份量,介紹的台詞也都在三句之內,但台詞卻都相當有魄力... 
  

 
"你們想見地上最強的男人嗎?"
"喔!!!!"
"我也想!我也像大家一樣想啊!"
"所有選手進場!" 
 
 

 
"屠虎者依然健在!武藝更加精進的人間凶器甦醒了!武神!愚地獨步!"
"綜合格鬥技在我手中完成!日本拳法!稻城文之信!"
"打擊對策,很完美!全日本柔道!細中公平!"
"沒有特別的理由,橫綱的強大就是這麼理所當然!金龍山!"
"談實戰就少不了這個人!超A級幹架專家!花山薰!"
"超一流的摔角就是超一流的幹架!親眼見識他的本尊,好好大吃一驚吧!紐約的鋼鐵巨人!麥克古因!"

(以下略)

由於總計多達三十五人,要一一陳述也有點太累人了,所以恕小編僅抽列其中幾人列出,但正是因為如此充滿魄力與個性的介紹方式,刃牙的"全選手入場"在日後也成為了介紹大量作品或是大量人物的參考藍本。
 
 

 
例如這本前幾年代理有中文版的"史上最強哲學入門",作者飲茶就為了讓讀者們能夠快速輕易地理解西方哲學史上知名哲學家的特色,所以採用了"全選手入場"的介紹風格--

★哲學家才是人間最棒的代名詞!哲學家皇帝 柏拉圖!
★殺神者還活著!這個狂人甦醒了!超人!!尼采!
★近代哲學已經在我手裡完成!黑格爾!
★拿來當成方法的懷疑,很完美!近代哲學之父笛卡兒!
★讓你看看相對主義的說話技巧!詭辯學家 普羅塔哥拉斯!
★哲學界的哥白尼革命 康德!
★人類學家從熱帶登陸了!結構主義 李維史陀!
★把真正的幸福找出來給你看 伊比鳩魯!
★臨死之際,「真理」一樣講得很好!達人的問答此刻在辯論中爆發了!蘇格拉底!
★想賺錢所以來到這裡!看不見的手到底根據什麼,完全是個謎!亞當.史密斯!
★我們最強的不是語言學,而是哲學!近代語言學之祖 索緒爾!!
★哲學的發源地在於古希臘!難道沒人能讓老子吃驚的嗎?!赫拉克利特!!
★超級大咖!!不必多做解釋!!哲學界的大巨匠 亞里斯多德!!
★哲學就是實際運用起來有價值的東西!超工具主義哲學!正宗實用主義者 杜威登場!!
★沒有特別的理由!科學理所當然就是真理!對皇家學會要保密!科學之神!牛頓大駕光臨!!
★要講存在,就少不了這個人!超級A咖的叛逆者 齊克果!!
★超凡經濟學家的超凡哲學體系!親眼看看他本尊,好好大吃一驚吧!共產主義的妖怪 馬克斯!!
★經驗哲學是這個男人完成的!英國經濟主義的王牌 休謨!!
★窩囊廢回來了!這孩子是露屁股的冠軍!人民在等待你的著作!盧梭登場!!

此外其實也不乏同人作品採用了這樣的分鏡跟介紹的風格,當然,如果要一口氣打算連酸三十來部作品的話,也不是不可能,像是在平成末年,由於動物朋友二的劣評如潮,所以左岸中國也有網友製作了以刃牙為藍本的"平成史上最爛動畫大賽"....

今天的刃牙加碼介紹文就到這邊告一段落,也還請各位同好朋友們繼續支持,謝謝大家!

(By Rock)


再度加碼文(02/02/2020):「無氣可樂」

不曉得各位是否還記得,前陣子觸及率破萬的刃牙文加碼文的加碼文呢?是的,其實他的觸及率也破萬了...

正所謂,一時加碼一時爽,一直加碼一直爽!

哎呀~能有這麼多刃牙粉實在是讓人太開心了,忍不住就想來乾一杯肥宅快樂水啊!

事實上,相信很多資深刃牙粉應該都知道,俗稱肥宅快樂水的可樂,也與刃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早在刃牙最初的第一回連載當中,就有著刃牙在參加空手道大會時,在比完準決賽之後,趁著離決賽之前還有三十分鐘的時間,大口暢飲可樂的畫面!




嗯?等等,接下來馬上就要上擂台進行激烈的格鬥了,在那之前一口氣喝光一瓶可樂真的行嗎?雖然旁邊有出現解說員來講解,說去除碳酸的可樂能夠提高能量,靠著補充大量食物來補充體力,講得好像內行人就該這麼作似的,乍聽之下很反常識,難道刃牙從第一回就開始貫徹了唬爛之道了嗎?

不,其實不完全是唬爛的,補充所謂的高GI值碳水化合物,能夠補充肝醣,恢復體力,而刃牙在休息空檔食用的白飯與香蕉,確實是GI值相當高的食品,至於可樂,除了因為含糖量高所以GI值也高之外,富含咖啡因也是值得選擇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可樂非常容易取得...

只是,不能忘記的就是漫畫中的解說役眼鏡仔也有提到,要作到這種程度,沒有優秀的消化能力是不行的!畢竟漫畫中的角色總有過人之處,沒有那麼強大的消化能力的話,在腸胃還沒開始把食物轉化成肝醣之前,只怕就因為劇烈運動而先吐滿地啦!

實際上,不只是刃牙,在另一部老牌的運動漫畫少年籃球夢(原名是ハーレム・ビート,於1994年連載至2000年,原作者西山優理子)當中,也曾經提過了無氣可樂的優點,男主角在看過帥氣的前輩學長這麼介紹過了以後,也忍不住模仿起來,在女孩子面前曬了一下無氣可樂小知識--然後發現搖到沒氣的可樂,原來其實不怎麼好喝...

附帶一提,刃牙系列的作者板桓後來還在周刊少年CHAMPION 50周年紀念刊當中,出了特別篇重新畫過開頭這段,只是解說役從無名的眼鏡仔換成了大前輩愚地獨步...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找來比對回味一下,作者的畫技與分鏡敘事手法的進步,體會一下板桓老師的自我對決!




好了,這次的刃牙加碼文就介紹到這邊,有機會我們下次見!

(By Rock)


第九十三週(09/23/2019):「試著解釋」



相信各位最近一定很常見到上面這張泛用性極高的MEME「試著解釋」,這張圖通常被用來表示一方(左邊格子)試圖跟另一方(右邊格子)解釋某件事情,但後者完全無法理解或拒絕理解的情況。不過,其實這張圖的左右兩格不但並非來自同一場景,也不是出自同一作品,甚至兩格中的當事者原本也毫無關聯!右邊的圖是美國真人實境秀《亞特蘭大小婦人》(Little Women: Atlanta)中綽號為Ms. Juicy的Shirlene King Pearson,左邊的圖則是一位名叫Quenlin Blackwell的網紅。

其實,這兩張圖最初各自是一個獨立的MEME:今年一月時,Ms. Juicy本人將右圖上傳了IG,並搭配文字表示辛苦了一天後坐在沙發上看她所支持的美式足球隊達拉斯牛仔(Dallas Cowboys)比賽有多麼紓壓;另一邊在2018年時,Quenlin Blackwell曾上傳了一段自己為發洩壓力而大聲尖叫的影片到推特上,這段影片本身在當時就已經一定程度的MEME化了。

今年三月,一名推特用戶上傳了一張Quenlin Blackwell與在尖叫影片中穿著相同的照片(即本週主題MEME的左圖),並搭配上文字「我試著向我媽解釋有個迷因讓我焦慮所以我需要去看心理醫師」(Yo explicandole a mi mama que un meme me da ansiedad y necesito psicologo),幾天後,另一名推特用戶發了類似的推「我試著向我媽解釋為什麼我非去那場趴踢不可」(Yo explicándole a mi mamá el porque es indispensable que vaya a la peda),這次他加上了Ms. Juicy的照片,讓Ms. Juicy莫名其妙成了Quenlin Blackwell的「媽」,自此,這個合體MEME算是正式成形了,之後再經過其他鄉民將兩張圖都鏡像反轉,使「孩子」和「媽媽」面對面後,2019年最紅迷因候選人就這麼誕生了。

由於其形成過程,早期這個MEME多半是用在表示「孩子試圖向父母解釋某件事但徒勞無功」的情形,但發展自此,解釋者和解釋的對象的關係已經不在侷限於親子,各式各樣的組合都有,舉例來說:

左:「FEWs的小編試著向追蹤者解釋這裡並非MEME粉專,而是以深入分析和介紹各種外國娛樂作品中的文化內涵為目的的學術研究站」
右:「(毫無反應)」

咳嗯,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啦,咱們下週見!
(by masayo)


加碼文(10/07/2019):「We Live in a Society」

這是發生在上上週的事:

「嘿,『試著解釋』那篇MEME介紹文觸及人數破萬了喔,要寫bonus文了,可是要寫什麼呢,完全想不到有什麼相關的題材啊……」

就這樣過了兩個禮拜……

「還是想不到啊……啊,觸及人數已經破八萬了,這恐怕會是我人生中寫的文字有最多人看和點讚的一次吧,相較之下那種花一兩個月精修細改的萬字論文型分析研究文才不會有這麼多人理睬呢(哀嘆)……嗯,說到觸及人數和點讚率……有個MEME可以派上用場了!」

這個MEME就是──「We Live in a Society」(我們住在一個社會裡)
 
 

 
這個MEME與下面提到的小丑的「We Live in a Society」不一樣,但共同點是都多少有嘲諷這個社會的某種現象的意思。這個MEME常見的形式,是將兩件有共同點的事物擺在一起,其中一件較為知名而高人氣,另一件則較為冷門或要投入比較多心力去理解,並在這兩件事物上方標示出在社交平台上常見的「回覆數/點讚數/追蹤人數」,前者三個數字都不錯(280/1500/970),後者則三個數字都是零,以此表示「我們住在一個(這樣的)社會裡」。

這個MEME最早出現的版本,是去年在推特上的一張「米老鼠」和「畫的較為擬真的老鼠」,當然,米奇是比較人氣的那個;之後陸續出現的例子有「《Love Yourself 承 'Her'》VS《WINGS》」(皆為防彈少年團的專輯)、「熱門大作《戰神系列》(God of War)VS獨立遊戲《跟你爸洗澡模擬器》(Shower With Your Dad Simulator)」、「艾瑪史東(Emma Stone)VS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 Portman)」等等,目前這個MEME還在發展中,筆者看過最有梗的一個是「MEME『這是一隻鴿子嗎』VS《太陽勇者》(太陽の勇者ファイバード)動畫原作」,說到這裡,有興趣的人可以回顧一下我們過去關於這個MEME的介紹
 
 

 
話說筆者其實也沒看完《太陽勇者》原作呢,實在也沒資格抱怨大家只想看迷因不想看萬字論文啊(低頭)……

(by masayo)


第九十四週(09/30/2019):「蝙蝠俠的大包」

《小丑》(Joker)本週就要在台上映了,為了應景,也因為這個專欄已經有陣子沒講蝙蝠俠的糗事,不對,有陣子沒介紹蝙蝠俠的相關迷因了,所以今天我們要介紹的MEME是──
 

「Batman's Greatest Boner」(蝙蝠俠最大的出包)

這是一個比較粉絲向的梗,如果你去查英文字典,可以查到「Boner」這個字有「愚蠢的大型錯誤」的意思,但如果你去查俚語辭典,就會發現這個字還有另一個令人忍不住露出陶比怪臉的意思:「勃起」,要翻得接地氣的話就是GGININder。

「Batman's Greatest Boner」這個梗的來源,是1951年發行的《Batman #66》的第一篇故事「小丑的出錯喜劇」(The Joker's Comedy of Errors!)。50年代是蝙蝠俠漫畫最走荒唐奇想、歡樂喜劇風的時期,蝙蝠俠和羅賓不但常在白天出動,還會參加各種公開的市民活動,甚至還得花心力去處理自己在媒體和與論中的形象,而「小丑的出錯喜劇」這篇故事可以說完全表現了這時期的風格。
 
 

 
故事的開頭是小丑為搶劫電力公司而製造斷電,當他正對自己的「電力公司停電了」的笑話沾沾自喜時,卻發現因為停電了所以沒辦法搭電梯,只能慢慢走樓梯……因此被蝙蝠俠和羅賓追上,雖然僥倖逃走但搶到的錢也還回去了,更令他悲憤的是,隔天高譚市的報紙頭條大大宣傳了他這次失敗,稱之為「年度最大出包」(Boner of the year)。
 
 

 
不愧是小丑,他很快地化悲憤為力量,或者說,化悲憤為創意,策畫並實行了一連串的「出包犯罪」(Boner Crimes),也就是仿效歷史上有名的「出大包」事件,以其為手段來達成犯罪目的。他先是再現了1950年密蘇里號戰艦卡在泥沙中兩禮拜的事故,搶劫了一艘遊輪;然後把一位富翁在郊區的古堡的一座尖塔變成了比薩斜塔,並藉著它闖空門;再利用迪林傑(Dillinger)的木製手槍梗幫小弟逃獄;最後還躲進了一座用來拍電影的等比大特洛伊木馬肚子裡,想在劇組把木馬推進倉庫後好好搜括一番,順提,他和手下們還很入戲地穿了整套希臘士兵的服裝才躲進去。

在進行這些叫瞞天過海和出神入化系列的主角們都嘆為觀止的計畫的同時,小丑也對蝙蝠俠放話,說要很快就要讓蝙蝠俠犯下「年度最大出包」。羅賓驚恐地問:「布魯斯,他打算怎麼逼你出包!?」(How can he force you into a boner?)蝙蝠俠也只能順著小丑的思路,去推測他下一個「出包犯罪」可能是仿效哪個過去的事件……
 
 

 
不久後,蝙蝠俠和羅賓得到西海岸去擔任一場審判的出庭證人(是的,以「蝙蝠俠」和「羅賓」的身分),小丑於是用某種能干擾飛機航向的光束,令蝙蝠飛機飛錯了180度,就這麼飛過了大西洋,降落到了英國海岸邊!(我知道你很想問有這種光束的話小丑幹嘛還要用犯罪賺錢,呃,其他反派就算了,但這個例子我可以很確定地回答你:因為他是小丑啊!)

小丑這個靈感來自於「飛錯邊的柯利根」(Wrong-Way Corrigan,1938年時本來計畫從紐約飛到洛杉磯,但結果卻飛到了愛爾蘭),乍看之下他的陰險的詭計成功了,報紙紛紛以「飛錯邊的蝙蝠俠」(Wrong-Way Batman)、「蝙蝠俠最大的出包」(Batman's Greatest Boner)等標題來報導此事,就連路人都開始拿蝙蝠俠當笑料了。
 
 

 
然而小丑卻沒機會得意太久,因為蝙蝠俠其實早就料到了他接下來會使用「飛錯邊的柯利根」這個梗,蝙蝠飛機之所以還是往反方向飛,是為了逆偵查出小丑躲藏的秘密基地。不愧是蝙蝠俠,為了能抓到小丑,不吝先犧牲自己英明一世的名譽,不畏被冠上糊塗一時的汙名!高譚市的一天又平安過去了……

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看到「語言隨著時代改變」的好例子,50年代時,「Boner」這個字並沒有什麼讓人臉紅心跳陶比怪笑的意思,然而到了現代,這篇漫畫只要是有提到「Boner」的格子,幾乎都可以截出來嚇嚇(?)那些不知道前因後果的人。順提初代羅賓的暱稱Dick也是同理,在他被創造出來的時候,「dick」還沒有那麼常被當「老二」的意思……

今天的英語教學,不,MEME介紹就告一段落了,祝大家平安度過颱風天,我們下週見!

(by masayo)


第九十五週(10/07/2019):「玩家小丑硬起來」

由瓦昆菲尼克斯主演的《小丑》已經在上週在台上映了,大家都已經看了嗎?今天我們(又)要介紹一個跟小丑有關的MEME:「玩家小丑/玩家硬起來」(Gamer Joker / Gamers Rise Up)
 
 

 
跟不久之前介紹的小丑與彼得帕克共舞以及小丑出大包不同,這是一個詳究起來有點嚴肅、可能令人笑不太出來的迷因,某方面來說剛好跟瓦昆菲尼克斯主演的《小丑》的主題互相呼應,以下不會劇透到電影的具體內容,但還沒看過的人還是注意一下。

自從艾倫摩爾(Alan Moore)在《致命玩笑》(Batman: The Killing Joke)賦予了小丑與之前不同的新形象後,小丑就逐漸變成了一個在某種社會地位上處於弱勢,或對現狀不滿的人能夠認同並代入的對象,在進入網路時代後,小丑的這種形象被網路文化更為強化,希斯萊傑在《黑暗騎士》裡對小丑的詮釋和演出,更是為小丑增添了一份能夠真正破壞這個社會以及它的規範的實力者的形象,早在這次的《小丑》個人電影前,小丑在網路文化中早就已經是「惡人的救世主」……啊,不要離題到JOJO梗去,重來一遍……小丑在網路文化中早就已經是「對社會/現狀有所不滿者心中的超級英雄」了。

在了解小丑在網路文化中的這種象徵意義後,我們回頭來看「玩家小丑/玩家硬起來」這個迷因系列,這類迷因起於2017,形式通常是一張小丑的圖(包括漫畫和各種電影版本),配合上一段憤世嫉俗的文字,內容常常是抱怨女人們(在這類MEME中常以Veronica稱之)不長眼睛、只喜歡那些符合社會標準的高富帥(美國網路文化常以Chad稱之)、竟敢發自己好人卡(friendzone,將愛慕者放進「朋友區」)、不懂會玩遊戲的男人性能力才是最強的等等……,這要延伸還可以討論到近年歐美出現的非自願獨身者(incel)族群,不過再這樣下去話題就真的很不有趣了,我們還是集中在小丑身上吧。

在「玩家小丑/玩家硬起來」(Gamer Joker / Gamers Rise Up)的迷因中,小丑代表著「(遊戲)玩家」(Gamer),也就是常被社會視為怪人、魯蛇、甚至有時還被當作犯罪預備軍的「宅男」,藉著小丑的形象,迷因使用者對看不起自己的社會表示反擊:我們才不要遵守你的規則,我們有自己的厲害之處。
 
 

 
另一種也算在這種迷因的範圍內,但沒有提到「玩家」(Gamer)的迷因形式是一張小丑的圖搭配上一句「我們住在一個社會裡」(We Live in a Society),這句話其實並不是小丑的名台詞,要追源頭的話其實是來自《歡樂單身派對》(Seinfeld),不過在《歡樂單身派對》當George Costanza講出這句話時是在指責插隊的人生活在現代社會該有基本禮貌和公德心,而小丑搭上這句台詞時就是在嘲諷、抱怨這個社會本來就不公平了。
 
 

 
順提,在這次《小丑》的電影上映前,曾有人在社會公益請願網站Change.org上發起聯署,要求電影公司在正片中加入一段讓小丑「打破第四面牆」的橋段「小丑在餐廳看到一個小孩在用手機玩《要塞英雄》,他身邊的祖父則正在看一本書,小丑看了他們便說:『該死!我們住在一個社會裡。』」這個要求說來其實有點要素過多,因為還玩了另一個也叫「We Live in a Society」但用法不太一樣的同名MEME,詳細可以看上面。本週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咱們下週見!
 
(by masayo)


第九十六週(10/14/2019):「第一次?」

連假過後的星期一總是特別令人鬱悶,今天大家過得還好嗎?在講了好幾週的小丑相關迷因後,今天我們要來介紹一個泛用性比較高一些的MEME:「第一次?」(First Time?)
 
 

 
這個MEME出自於柯恩兄弟(Coen brothers)在2018的電影《西部老巴的故事》(The Ballad of Buster Scruggs),全片由六個故事組成,雖然每個故事的角色和背景都是西部故事中常見到不行的老梗,但卻充滿了柯恩兄弟式對命運無常的感慨,以及叫人哭也不是笑也不是的冷幽默,「第一次?」這個MEME便是出自六個故事中最能表現這種趨近地獄梗的冷幽默的「安格納多斯近郊」(Near Algodones)。

「安格納多斯近郊」在順序上是六個故事中的第二個,整個故事很短,只有十分鐘多一點,故事內容是關於由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所飾演的無名牛仔衰到不行的一生,故事開頭,他就因為搶劫了一所有超兇悍老職員鎮守的銀行而失敗被捕,醒來時已被執法人員準備吊死在樹上,此時印地安人襲來,殺了所有的執法人員,卻不知道是因為大發慈悲、還是想讓無名牛仔多受苦一點而放了他一馬,無名牛仔就這樣脖子上套著繩子、下半身被綁在隨時可能會把他摔下來的馬背上,撐了好一段時間,才遇到另一個路過的牛仔把他救了下來。

就在觀眾以為主角逃過一劫時,劇情卻急轉直下,原來那個救了主角的牛仔其實是個偷牛大盜,一看到法警就逃之夭夭,還把偷牛的罪名甩到了主角身上,主角就這麼因為偷牛罪而上了城鎮中的公開絞刑台,當他看到隔壁準備跟他一起被行刑的犯人嚇得渾身打顫時,便帶著自嘲問了一句:
 
「第一次?」
 
這段因為被剪成了電影預告的最後收尾,因此也成了最能代表全片的名場,至於故事的結局,主角無名牛仔這次真的被絞死了,不過在死前他發現人群中有個絕世美女,於是在人生最後一刻他都沉浸在看到美女的喜悅中,在衰到不行的人生結束前,眼中看到的卻是全然美好的事物,也算是有點令人羨慕吧……當然,這個MEME被使用時通常沒有這麼充滿禪意,大多都是拿來憐憫(當然有時也會取笑)某某乙也遇上了跟某某甲一樣的悲劇,或嘲諷某個荒謬不合理的現象如今居然已成為常態,而且常常帶有讓人笑不出來的地獄梗成分,例如根據Know Your Meme考據,這個迷因第一次被使用的內容便是「當你(美國學生)正在躲一個校園槍擊手,而外國交換學生開始哭泣時」。

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這裡了,咱們下週見!

(by masayo)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