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在大戰超人之前,蝙蝠俠先給了羅賓一巴掌

  身為一個每天上網超過(自行填入)小時的鄉民,你一定多多少少看過這張圖吧?


  不然或許你看過這張?

「嘿蝙蝠俠,你父母要給你什麼聖誕禮……」
「我父母死~~了~~!!」

  又或者各式各樣任鄉民自行填入的台詞。



  根據網路資料,這個梗最初紅起來的時間是在2008年,一位鄉民修改了原來漫畫中的台詞、並將圖鏡像反轉,做成了上面那張羅賓詢問蝙蝠俠聖誕禮物的惡搞圖,從那時開始,這張惡搞圖已經有了無數的改版,可憐羅賓也不知道被蝙蝠俠甩了多少次巴掌……

  不過,你知道原本這張圖是出自什麼地方、背景是怎樣的劇情、蝙蝠俠又是因為什麼原因而打羅賓的嗎?

  一切,都要從出版於1965年的《World's Finest Comics #153》說起。

《World's Finest Comics #153》封面
「你落入我的陷阱了,超人!復仇……多甜美的滋味!」
「喔!我的死對頭蝙蝠俠又逃出來了!他用氪石蝙蝠飛鏢擊倒我過!」


  《World's Finest Comics》創刊於1941年(第一回刊名為《World's Best Comics》,第二回才更名為《World's Finest Comics》),是一套從一開始就以超人和蝙蝠俠(以及羅賓)兩大DC人氣角色為主打的連載。其實一開始,超人和蝙蝠俠(和羅賓)僅只在封面合影,內頁仍是超人一篇漫畫,蝙蝠俠一篇漫畫,各自玩自己的;但到了連載的第71回(1954年),內頁終於出現了兩大老真正一起演出的故事,並在後來逐漸成為常態。如今,無論是官方還是粉絲,都常用「World's Finest(世界最佳搭檔)」來形容超人和蝙蝠俠的雙人組合。

  然而,在《World's Finest Comics #153》裡,超人和蝙蝠俠不但遠遠不是最佳搭檔,甚至蝙蝠俠還對超人抱著深仇大恨!這是怎麼回事呢?

  首先要知道的是,這一回的內容是被定位成「只是想像一下」的「What If」型故事,不但不是正史,連平行宇宙都沒給他編號一個,就只是編劇腦洞大開、想玩一下「如果蝙蝠俠和超人是敵人」的梗而已,畢竟在那時候,這個梗還算新鮮……。

  所以,這個故事打從開頭,光是蝙蝠俠的起源故事就跟我們所熟知的「父母被強盜殺害,小布魯斯因此立誓替天行道,長大後成為了打擊犯罪的黑暗騎士」完全不同了;在這個故事裡,當超人還是小超人(Superboy)時,就已經跟韋恩家有良好交情,布魯斯的老爸湯瑪士韋恩博士甚至還熱心到,打算幫小超人開發抗氪石血清。

  得知這件事的小超人,興沖沖地飛到韋恩家問博士血清作好了沒有?要知道,那時超人的大敵雷克斯雖然也還只是個青少年,卻已經在拿著綠氪石和小超人對著幹了,聽到有對抗氪石的方法,小超人自然是迫不及待打算馬上一試;然而韋恩博士回答還需花些時間,小超人只好失望地離開。

  當天晚上,有竊賊闖入了韋恩博士的實驗室,偷走了血清,並打破了目擊到竊賊的韋恩博士的頭,殺死了他。


  兇手是道會飛的紅藍色人影、韋恩博士的頭顱被超乎常人的怪力所打破、加上抗氪石血清從實驗室中不翼而飛,種種跡象都讓年紀小小的布魯斯深信,殺死父親的兇手一定是小超人!

  然而,小布魯斯知道光憑他的目擊證詞,是沒有辦法讓公眾形象良好的小超人接受制裁的,於是,對照正史中的布魯斯因為父母被強盜殺死而成為了蝙蝠俠,這個故事中的小布魯斯長大後也成為了蝙蝠俠,不過,卻是為了接近超人、獲取超人的信任、以找出他殺害父親的證據!

而鄉民最喜歡的瑪莎在這個故事中則是提都沒提發生什麼事就也已經過世了

  就這樣,布魯斯懷著替父親伸張正義的心願,成了一個乍看之下跟正史裡的他沒兩樣的、靠機智及毅力懲惡揚善的正義使者,並且也收了羅賓(雖然日後有好多個羅賓,但這裡是1965年,提到羅賓就只有一個,就是「初代羅賓」迪克葛雷森)為徒。然而當他將長年的心願告訴羅賓,要羅賓助他一臂之力的時候,羅賓卻說他一定搞錯了。

  「別跟我說我錯了,你這小兔崽子……證明超人有罪是我人生的使命!」

  「喔蝙蝠俠,你的哀傷讓你對這個復仇的想法鬼迷心竅了,我求求你……放棄吧!」


  名場面誕生,然而很少人知道名場後面發生了什麼事,確定羅賓不會幫他的蝙蝠俠,用催眠機器洗去了羅賓的記憶。

同為超級英雄小跟班工會一員的Bucky表示同情

  把羅賓送回孤兒院後,蝙蝠俠繼續獨自一人進行為父伸冤的終極任務。首先,他想辦法在超人的披風上裝了追蹤器;接下來,算是老天爺也推了一把,蝙蝠俠抓到了雷克斯的黨羽,獲得了超人的信任,超人為了表示感謝,送給了蝙蝠俠一條飛行腰帶(我們常常忘了,超人的孤寂堡壘所收藏的黑科技其實比蝙蝠洞還多),這下蝙蝠俠和超人可以成雙成對地一起飛翔了!



  ……如果故事就停在這裡有多美好,然而超人的信任並無法消除蝙蝠俠對父仇的執著,在仔細研究了裝在超人披風上的追蹤器所發出的信號之後,在飛行腰帶的幫助下,蝙蝠俠找到了超人的孤寂堡壘所在的位置,並利用智慧避開了嚴謹的防盜系統,進入堡壘之中;但就算他翻遍了整座孤寂堡壘,也沒有找到可以作為超人殺害父親證據的抗氪石血清。

對復仇心切的蝙蝠俠來說,就算是發現了超人的秘密身份是克拉克肯特,
也沒有比找到作為犯案證據的血清來得重要

  「他一定是哪次把血清用掉了!而且無法重現配方!」心靈為長年的執念所扭曲的蝙蝠俠,已經完全失去了思考超人可能無辜的理智:「我永遠無法將超人繩之以法了!既然如此,我只能用自己的手為父親報仇了!」

  完全走火入魔的蝙蝠俠,最後竟主動找雷克斯聯手!

雷克斯:「誰他媽的是布魯斯韋恩……」……抱歉,這不是我的台詞。

  兩人設下了陷阱,在超人被引來時,蝙蝠俠向超人擲出了氪石蝙蝠鏢,氪石鏢上塗了超強黏性物質,緊黏在超人胸前,擺脫不了氪石的超人失去了力量,就這樣落入了雷克斯準備好的鋪滿氪石的玻璃棺中!

看來雷克斯也是個迪士尼白雪公主的影迷

  此時,雷克斯一個大意,提到了「被偷的抗氪石血清」,蝙蝠俠只提過超人是他的殺父仇人,雷克斯怎麼會知道跟「被偷的抗氪石血清」有關呢?在蝙蝠俠的逼問下,雷克斯不得不說出事實:



  原來雷克斯才是真正殺死韋恩博士的兇手!當年他操縱有著小超人外貌的機器人去偷血清,被韋恩博士撞見後,一不小心撞死了博士!

  發現自己鑄下大錯的蝙蝠俠,連忙想救奄奄一息的無辜超人,他打破了玻璃棺、將超人從佈滿氪石的棺中拖出來,卻在過程中被雷克斯的光線槍射成重傷;蝙蝠俠使出最後的力氣,絆住了雷克斯,讓超人有時間恢復體力,最後超人得救並抓住了雷克斯,但蝙蝠俠已經……

  「……如果歷史換作別種走向的話,」他對超人交代最後的遺言:「我倆或許能夠成為最佳拍檔……」

  但一切都來不及了……

編輯部:「還好,這只是個假想的故事而已!」

  今日回頭看這個故事,多少會讓人聯想到BvS,就「因為雷克斯的陰謀/謊言,蝙蝠俠視超人為大敵,費盡心力欲致其於死地」這點上,BvS和這篇漫畫似乎真有點相似之處?至於電影編導是否真有受這個故事啟發,就只有內部人知道了。

  以上便是「蝙蝠俠給了羅賓一巴掌」的名圖背後的故事,一段蝙蝠俠與超人之間因誤會而產生的悲劇──不過比這悲劇更悲劇的,莫過於明明一語道出真相卻未能成功阻止師父犯下大錯,只能在今日網路上無數張MEME裡被各種莫名其妙的理由不停甩巴掌的羅賓了吧。


(by masayo)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及《World's Finest Comics #1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