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刃牙迷因總集篇


刃牙迷因之一:「我本想這樣大聲斥責他,但……」

各位同好朋友大家好,又到了我們熟悉的MEME介紹時間,而這次要介紹的,則是--"你想用錢來收買我嗎?這是對我的侮辱!我本想這樣大聲斥責他,但錢實在是太多了。"
 
 

 
這是出自於日本長青格鬥漫畫--刃牙系列的第四部,刃牙道第五回。

刃牙從1991年連載至今,故事敘述男主角範馬刃牙,為了打倒自己的父親,人稱地上最強生物的範馬勇次郎而不斷自我磨練的故事--至少原本是這樣的啦!

故事第一部原本描述了刃牙的母親,珠澤江珠在迷戀上了範馬勇次郎之後,一度試圖將兒子當作祭品,不斷逼迫兒子鍛鍊格鬥技,只為了有朝一日能夠成為勇次郎的對手好滿足勇次郎的旺盛鬥爭慾望,然而當勇次郎幾乎要將兒子打死的時候,江珠頭一次的產生了母愛,為了維護兒子的性命,挺身挑戰勇次郎,最後被勇次郎一把摟住,折斷了背骨當場死亡。

刃牙因此立下了決心,總有一天,他非得擊敗勇次郎不可,這與爭奪最強的頭銜無關,他只是想把這個老爸痛揍一頓,只是不巧的他剛好是世界上最強的男人...

在刃牙第一部的劇情中,掌握了日本經濟的大財主德川財團的首腦德川光成,出於對格鬥的熱愛,而舉辦了地下格鬥大會,號召了世界上頂尖的格鬥家在東京巨蛋的地下舉辦了武鬥大會,而主角刃牙也為了追求能夠擊敗父親的強大而參加了格鬥大賽。

由於第一部就已經算是號稱把世界上無論表面上或是地下社會的高手都找來打過一場,因此出到第二部《刃牙Ⅱ》的時候,只好安排是連見不得光的地下社會都無法收容的戰士們登場,全世界最兇惡的死刑犯們,突然很想一嚐"敗北"的滋味,於是各自逃離了全世界防禦最為嚴密的監禁場所,前往東京尋求一敗,不同於第一部的格鬥大賽,死刑犯們,是不講求規則的!突破了第一部的比賽模式,第二部尋求的是一種高規格的街頭戰鬥,不限地型,不限手段的廝殺!

連不限手段的死刑犯篇都結束了之後,到了第三部《範馬刃牙》的時候,只好尋求更超越的對手。

於是出現了科學家們從冰河中發現了遠古時期憑著赤手空拳就能夠狩獵猛瑪象甚至恐龍的超強原始人,並且透過科技的力量使他從冰凍中復活,世界上頂尖的武鬥家們察覺到這個原始人的強悍,於是紛紛向原始人發起了挑戰...

而第四部的《刃牙道》,在連原始人都打過之後,要再找尋更驚人的對象...難道是外星人嗎?
不,作者可能覺得那個還太早了點,所以是把歷史上知名的強者復活,而翻閱日本史上,最聞名的劍豪,首推宮本武藏。於是劇情就是德川光成尋找了世界頂尖的科學家,從宮本武藏的遺體上採取的細胞,透過clone技術製造出了宮本武藏的肉體,再藉由靈媒的力量喚來了宮本武藏的靈魂,將其安裝到複製武藏的肉體上,成功地讓日本史上最強劍豪復活於現代!
而這張圖的出處,就是世界頂尖的科學家,在面臨德川光成要求復活宮本武藏時的反應--

"你想用錢來收買我嗎?這是對我的侮辱!我本想這樣大聲斥責他,但錢實在是太多了。"
 這張圖的用處,主要用於嘲諷人在誘惑之下屈服的樣子,雖然原圖是金錢的力量,但其實也不僅止於此,像是面對靠大量美少女賣萌的萌系作品,也可以用於嘲諷或是自嘲,說就算很想斥責說好作品不能光靠賣弄角色,但實際上還是難以抗拒誘惑的景象。

舉個例子:

"你以為可以靠搞笑來吸引我繼續追刃牙嗎?這種愚蠢的搞笑根本是對格鬥漫畫的污辱!我本來想這樣斥責作者板桓,但這個劇情實在是太好笑了..." 

好的,本次MEME的介紹告一段落,讓我們下週再見!

(By Rock)


刃牙迷因之二:「全選手入場」

各位親愛的同好朋友大家好,小編萬萬沒想到上星期一的刃牙MEME居然如此受歡迎,實在是被嚇到了,因此按照本粉專不成文的規定,破萬就要加碼放送再寫篇相關介紹...

所以今天為各位獻上的是,"全選手入場"!

這段劇情是出自刃牙第一部21卷,第一百八十五回,德川光成在東京巨蛋地下的競技場,舉辦了地下武鬥大會,目標是選出全世界最強的男人,雖說武鬥大會長期以來都是少年漫畫的標準套路之一,但刃牙能連載這麼多年,就是有其過人之處,而這段全選手入場,就是在各色競技漫畫中相當罕見的,一口氣把大會參加角色全部介紹出來的選手簡介!

通常這類單挑競技漫畫,比賽的對象往往都是到了雙方要比賽上場時,才開始介紹說這個人是誰外號是什麼,有怎麼樣的光榮事蹟等,在編排劇本來說,這是比較標準有常識的做法,畢竟一來想一口氣把全部參賽選手都介紹出來有可能太過冗長,二來是這樣有可能讓讀者失去新鮮感,所以通常安全的做法都是,除了比較有戲的角色先在賽前稍微露個臉,其餘那種開賽就要吃土打輸的,在大賽開始時隨便介紹一下就好啦!

可是刃牙的作者才不走什麼安全有常識的套路,當場就一口氣把三十二個選手外加三個如果發生選手無法上場時可以替代的候補選手通通介紹出來啦!

每個選手的介紹篇幅都不長,多半只有半頁甚至只有一格的份量,介紹的台詞也都在三句之內,但台詞卻都相當有魄力... 
  

 
"你們想見地上最強的男人嗎?"
"喔!!!!"
"我也想!我也像大家一樣想啊!"
"所有選手進場!" 
 
 

 
"屠虎者依然健在!武藝更加精進的人間凶器甦醒了!武神!愚地獨步!"
"綜合格鬥技在我手中完成!日本拳法!稻城文之信!"
"打擊對策,很完美!全日本柔道!細中公平!"
"沒有特別的理由,橫綱的強大就是這麼理所當然!金龍山!"
"談實戰就少不了這個人!超A級幹架專家!花山薰!"
"超一流的摔角就是超一流的幹架!親眼見識他的本尊,好好大吃一驚吧!紐約的鋼鐵巨人!麥克古因!"

(以下略)

由於總計多達三十五人,要一一陳述也有點太累人了,所以恕小編僅抽列其中幾人列出,但正是因為如此充滿魄力與個性的介紹方式,刃牙的"全選手入場"在日後也成為了介紹大量作品或是大量人物的參考藍本。
 
 

 
例如這本前幾年代理有中文版的"史上最強哲學入門",作者飲茶就為了讓讀者們能夠快速輕易地理解西方哲學史上知名哲學家的特色,所以採用了"全選手入場"的介紹風格--

★哲學家才是人間最棒的代名詞!哲學家皇帝 柏拉圖!
★殺神者還活著!這個狂人甦醒了!超人!!尼采!
★近代哲學已經在我手裡完成!黑格爾!
★拿來當成方法的懷疑,很完美!近代哲學之父笛卡兒!
★讓你看看相對主義的說話技巧!詭辯學家 普羅塔哥拉斯!
★哲學界的哥白尼革命 康德!
★人類學家從熱帶登陸了!結構主義 李維史陀!
★把真正的幸福找出來給你看 伊比鳩魯!
★臨死之際,「真理」一樣講得很好!達人的問答此刻在辯論中爆發了!蘇格拉底!
★想賺錢所以來到這裡!看不見的手到底根據什麼,完全是個謎!亞當.史密斯!
★我們最強的不是語言學,而是哲學!近代語言學之祖 索緒爾!!
★哲學的發源地在於古希臘!難道沒人能讓老子吃驚的嗎?!赫拉克利特!!
★超級大咖!!不必多做解釋!!哲學界的大巨匠 亞里斯多德!!
★哲學就是實際運用起來有價值的東西!超工具主義哲學!正宗實用主義者 杜威登場!!
★沒有特別的理由!科學理所當然就是真理!對皇家學會要保密!科學之神!牛頓大駕光臨!!
★要講存在,就少不了這個人!超級A咖的叛逆者 齊克果!!
★超凡經濟學家的超凡哲學體系!親眼看看他本尊,好好大吃一驚吧!共產主義的妖怪 馬克斯!!
★經驗哲學是這個男人完成的!英國經濟主義的王牌 休謨!!
★窩囊廢回來了!這孩子是露屁股的冠軍!人民在等待你的著作!盧梭登場!!

此外其實也不乏同人作品採用了這樣的分鏡跟介紹的風格,當然,如果要一口氣打算連酸三十來部作品的話,也不是不可能,像是在平成末年,由於動物朋友二的劣評如潮,所以左岸中國也有網友製作了以刃牙為藍本的"平成史上最爛動畫大賽"....

今天的刃牙加碼介紹文就到這邊告一段落,也還請各位同好朋友們繼續支持,謝謝大家!

(By Rock)


刃牙迷因之三:「無氣可樂」

不曉得各位是否還記得,前陣子觸及率破萬的刃牙文加碼文的加碼文呢?是的,其實他的觸及率也破萬了...

正所謂,一時加碼一時爽,一直加碼一直爽!

哎呀~能有這麼多刃牙粉實在是讓人太開心了,忍不住就想來乾一杯肥宅快樂水啊!

事實上,相信很多資深刃牙粉應該都知道,俗稱肥宅快樂水的可樂,也與刃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早在刃牙最初的第一回連載當中,就有著刃牙在參加空手道大會時,在比完準決賽之後,趁著離決賽之前還有三十分鐘的時間,大口暢飲可樂的畫面!




嗯?等等,接下來馬上就要上擂台進行激烈的格鬥了,在那之前一口氣喝光一瓶可樂真的行嗎?雖然旁邊有出現解說員來講解,說去除碳酸的可樂能夠提高能量,靠著補充大量食物來補充體力,講得好像內行人就該這麼作似的,乍聽之下很反常識,難道刃牙從第一回就開始貫徹了唬爛之道了嗎?

不,其實不完全是唬爛的,補充所謂的高GI值碳水化合物,能夠補充肝醣,恢復體力,而刃牙在休息空檔食用的白飯與香蕉,確實是GI值相當高的食品,至於可樂,除了因為含糖量高所以GI值也高之外,富含咖啡因也是值得選擇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可樂非常容易取得...

只是,不能忘記的就是漫畫中的解說役眼鏡仔也有提到,要作到這種程度,沒有優秀的消化能力是不行的!畢竟漫畫中的角色總有過人之處,沒有那麼強大的消化能力的話,在腸胃還沒開始把食物轉化成肝醣之前,只怕就因為劇烈運動而先吐滿地啦!

實際上,不只是刃牙,在另一部老牌的運動漫畫少年籃球夢(原名是ハーレム・ビート,於1994年連載至2000年,原作者西山優理子)當中,也曾經提過了無氣可樂的優點,男主角在看過帥氣的前輩學長這麼介紹過了以後,也忍不住模仿起來,在女孩子面前曬了一下無氣可樂小知識--然後發現搖到沒氣的可樂,原來其實不怎麼好喝...

附帶一提,刃牙系列的作者板桓後來還在周刊少年CHAMPION 50周年紀念刊當中,出了特別篇重新畫過開頭這段,只是解說役從無名的眼鏡仔換成了大前輩愚地獨步...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找來比對回味一下,作者的畫技與分鏡敘事手法的進步,體會一下板桓老師的自我對決!




好了,這次的刃牙加碼文就介紹到這邊,有機會我們下次見!

(By Rock)


刃牙迷因之四:「憤怒的愚地獨步」

各位同好朋友們大家好,又到了大家喜愛的迷因介紹時間,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經歷過,自己喜歡的事物好像被人瞧不起而憤怒的經驗呢?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憤怒的愚地獨步》,正是與這種狀況有關的迷因。




這段劇情是出自本部道,咳嗯,是武藏道,喔不對,是範馬刃牙系列的刃牙道,第37回的最後一頁。

正如我們以前介紹過的,刃牙道的劇情是描述掌握日本經濟命脈的大財主德川老爺子,為了想一睹宮本武藏的實力,硬是掘了墳盜出宮本武藏的遺體,剖開脊椎骨,取出DNA製造出了宮本武藏的肉體,最後再透過德川老爺子的通靈人阿姐把武藏的靈魂叫來裝進肉體,這下子終於讓傳說中的宮本武藏重返人世...

發現傳說中的武者復活了,人稱武神的空手道高手愚地獨步自然不會放過這種夢寐難求的機會,跑到德川府上央求能與武藏交手。

沒想到武藏初見愚地,劈頭就是一句--『此人可在晚餐前享用。』

面對現今世界級強者的愚地,武藏居然說晚餐前就能將他收拾掉?

但愚地毫不動怒,反而回答說『對我而言光是見面就已經是奢望的對象,如今卻願意說在晚餐前陪我,這麼幸福簡直就像做夢一樣。』

武藏聽聞之後回答『其實我從進房間至今,已三度嘗試出招,三次都無法得手』

如此誇讚,莫非一開始的發言只是挑釁而已嗎?

但武藏隨後依然表示,晚餐之前就能搞定!

德川聽了之後只好同意,並且要愚地獨步示範一下空手道,當場要他表演空手碎磚頭,切酒瓶跟飛踢斷木的演武。

沒想到武藏看完之後的發言更是嗆辣:

『與其說是武,不如說是舞...而且為什麼要玩木頭跟石頭?』

這次的挑釁徹底命中了!小看我可以,小看空手道就不行!

愚地獨步出招了!而且還是突襲!

沒想到卻被武藏輕描淡寫地接下。

武藏:『抱歉方才只是小玩笑,徒手斬物當然是武道的一種,這我是知道的,剛才的演武我也看得出現實中不存在的敵手,是一場一人連續擊敗五名對手的精采戰鬥啊!』

隨後武藏也擺出了雙手持劍的姿勢,正如同武藏說演武只要用心就能看到不存在的對手一般,儘管實際上武藏的手中並沒有任何東西,但在愚地眼中同樣地看到了不存在的雙劍

面對武藏的斬擊,愚地格擋開了第一刀,卻無法閃開第二刀,被不存在的袈裟斬命中令愚地獨步冷汗直流,回過神來只看到武藏笑嘻嘻地握緊了拳頭:

『愚地兄,那看起來果然還是跳舞啊!』

愚地獨步,當場被武藏一拳打臉揍倒在地!

武藏在這場戰鬥中,不只是刀劍拳腳,就連舌頭也是虛中有實,實中有虛,挑釁跟恭維如同雙刀一般叫人難以接招啊!

好了,回歸正題,所以《憤怒的愚地獨步》的應用方式到底是什麼呢?

是的,就是面對自己心愛的事物被嗆的時候,即使對方的觀點可能有其道理,一樣會感到憤怒!

舉例來說就像是--

『巨大機器人沒有實用的價值吧?正面被彈率太高,應用範圍有限,而且,為什麼要堅持人型?』


『...你說什麼?』

愚地獨步,憤怒了!

『女裝少年,男之娘,性轉換這些說到底不就都是HOMO嗎?』



『...你說什麼?』

愚地獨步,憤怒了!

是的,自己重視的,心愛的事物,如果被人批評,無論那個批評有沒有道理,會生氣都是很自然的反應!

然而身處於憤怒的情緒時,難免也容易出現破綻,在現今這個網路時代,與人溝通對話的門檻降低了,隨之而來的,是言語的衝突也變得比以往更容易發生了,還請大家記取愚地大師慘敗的教訓,切莫因為中了挑釁而亂了方寸啊!

今天的介紹就到這邊,希望各位同好朋友們都能有個愉快的一週!

(撰文:Rock)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