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FGOx歐美漫畫] 第十一彈:羽蛇神

喲,各位,又到了獻祭的時間啦,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Marvel漫畫中的「羽蛇神」。




大致說來,有關「外貌為長著羽毛的大蛇的神靈」,在古阿茲特克文明中則被稱為「魁札爾科亞特爾」(Quetzalcoatl),在古瑪雅文明中被稱為「庫庫爾坎」(Kukulkan),FGO是設定兩者為同一人(神),但在Marvel漫畫中,兩者卻是不同的個體,阿茲提克神族(The Tēteoh)和瑪雅神族(The Ahau)也是兩個不同的神族,不只如此,近年還跑出了一支叫「瑪雅潘」(Mayapan)的神族,設定上是接觸了泰瑞根水晶(Terrigen Crystals)而獲得了超常能力的一群古瑪雅人近親通婚的後代,能力強大如神的他們曾統治了中南美洲一段時間,與真正的瑪雅神族被搞混在一起,而他們之中也有個「庫庫爾坎」。


Marvel漫畫中的魁札爾科亞特爾
圖片來自《Thor Annual #10》

雖說佔了三個名額,但三者的表現都不是很多。魁札爾科亞特爾基本上只會在各種神話的神明齊聚一堂開眾神大會、或是眾神聯手抗敵之類的劇情中出現,而且不是當背景就是當三兩下被撂倒的砲灰,唯一一次聚光燈比較有在他身上的劇情是他被反派組織「大蛇之子」(Sons of the Serpent)以蛇身召喚出來,在神智不清的狀況下大鬧大西洋城,最後被紐澤西捍衛者聯盟(雖然也叫Defenders,但不是現在網飛上由夜魔俠領頭的那個陣容)打退……結果也只是出來當沙包嘛,而且這段劇情在整體故事上也挺過場性質的……


羽蛇型態的魁札爾科亞特爾
圖片來自《The Last Defenders #1》

另外,在Marvel官方設定集中提到,在彼此互相鬥爭毀了前四個太陽紀後,魁札爾科亞特爾和他的宿敵兄弟特斯卡特利波卡(Tezcatlipoca)終於放下歧見,合力打敗巨鱷西帕克特利(Cipactli),用西帕克特利的屍體創造了第五太陽紀的世界,並達成協議共同統治。因此,就算在眾神聯合國之類的劇情中,羽蛇神有時還爭不到阿茲特克代表的位置,而是由他兄弟黑豹神出面……為了避免大家歪到一堆豹人大河,這部份我們就說到這邊吧。

*註:在原本神話中,殺死巨鱷創造天地的故事發生在第一太陽紀前,第五太陽紀的統治者則是太陽神托納蒂赫(Tonatiuh)。

至於瑪雅這邊的兩個庫庫爾坎,雖然有比較重的戲份過,但都是當反派。真正的瑪雅神族的庫庫爾坎曾在《X-Men v1》第25、26期中,藉由一條有神力的項鍊附身在一個叫El Tigre的尋寶獵人身上(英靈憑依!),企圖恢復他在古瑪雅時代的統治權力,在與X戰警一番纏鬥之後,庫庫爾坎居然自己老馬,引發地震讓他的力量來源太陽石沉入地底,El Tigre也在之後解除附身狀態被X戰警逮捕。


英靈憑依El Tigre的庫庫爾坎
圖片來自《X-Men v1 #25》

至於瑪雅潘神族的庫庫爾坎,則是出現在《Hulk v2》的連載當中,這時期的浩克漫畫主打是紅浩克,也就是羅斯將軍。在《Mayan Rule》這個章節裡,被封印的瑪雅潘神族在現代復活了,開始吸取他人(活祭品)的生命力以回復自己的神力,好重新統治地上,一眾英雄包括紅浩克在內都一度被這些貪婪的神吸成半死不活的木乃伊過,還好在一對反抗自己族人的瑪雅潘神族雙胞兄妹Hunahpu和 X’balanque的協助下,英雄們取回了優勢,打敗了瑪雅潘神族。在這其中,紅浩克曾與庫庫爾坎的人型狀態和蛇型狀態都大戰過,最後原本被庫庫爾坎吸走生命力的A-Bomb(Rick Jones)趁機抓住了庫庫爾坎,吸回了原本屬於自己的能源並殺了這隻大蛇。


瑪雅潘神族的庫庫爾坎(羽蛇型態)
圖片來自《Hulk v2 #55》


瑪雅潘神族的庫庫爾坎(人類型態)
圖片來自《Hulk v2 #57》

最後,之前在介紹吉爾伽美什時提過的永恆族(Eternals),他們其中有一名叫做Virako的成員,在古代曾經積極介入過阿茲特克、瑪雅和印加的文明,被當時的人認作是神明,也就是魁札爾科亞特爾和庫庫爾坎。




一連介紹了3+1位羽蛇神,不知道這樣祭品夠不夠呢?小編要去試試手氣啦!最後祝大家都能順利召喚到墨西哥摔角女子選手羽蛇神大姊!



(by masayo)

(以上圖源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