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少述派MEME介紹專欄文章總集(第二十五至第三十二週)


第二十五週(05/28/2018):「韓索羅先開槍」Han shot first)
 
 
本文不含近期上映的電影《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劇情內容。撰文者撰文時尚未看過《韓索羅》電影,若有疑似劇情透露的地方,純屬巧合。
 
韓・索羅,星際大戰系列一代浪子,千年鷹號的主人。這位年輕時游走銀河,作風放蕩不羈,經常做走私生意的法外之徒,因為結識路克及反抗軍一夥而轉性,但他一直有個頗具爭議的行為備受討論,那就是『韓索羅先開槍』!
 
 
 

那是在1977年的第一部星際大戰電影中,韓・索羅剛出場不久發生的事情。當時他在塔圖因的酒吧,跟剛認識的路克等人分開,吩咐丘巴卡去整備千年鷹號,自己落單的時候,被一個突然跑出來要抓他領賞的獎金獵人逮個正著。
 
那時獎金獵人不知道是想謀取更多的利益,又或著自認為自己的槍口已經抵著韓・索羅,量對方有多大的能耐插翅也難飛,滔滔不絕地用要上字幕給觀眾翻譯的外星語跟韓・索羅訴說他人頭被懸賞的理由,卻絲毫沒有注意到對方看不見的手正偷偷摸出藏起來的槍枝。最後隨著對話結束,韓・索羅直接一槍就把獎金獵人擊斃。(影片連結
 
姑且不論1997年的電腦技術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略嫌粗糙。獎金獵人就坐在韓・索羅面前,會開槍打偏只有兩個可能的原因,一個就是他的槍法爛得可以,另一個可能性,就是他這一槍原本就只是要嚇嚇手無寸鐵的韓・索羅,卻沒料到對方已經武器在手。以常理判斷後者比較可能,就這觀點來看還是沒有完全迴避韓・索羅先開槍的問題,而且還可以代入一個美國歷史事件,一個推動了美國建國初期反對決鬥風氣的事件,還跟十元美鈔上面的人頭像有關。
 
 


1804年,美國開國元勳之一的亞歷山大・漢密爾頓因政治上的衝突,跟當時的副總統伯爾相約決鬥,結果中了致命的一槍,隔日傷重不治。這邊的問題是,根據當時的證詞跟後來的歷史研究顯示,這場決鬥應該是漢密爾頓開了第一槍,但他可能是要遵守紳士禮儀*,又或是有別的刻意原因,總之這一槍根本沒朝向伯爾開火。只是伯爾可能情緒不穩定,以為對方是朝自己開槍才還手射出了致命的一擊。在漢密爾頓過世後,紐約就開始出現反決鬥運動,而殺死漢密爾頓的伯爾雖然被法院宣判無罪,卻備受責難。以此標準來看,韓・索羅後開槍還是會被部分人士認為不夠英雄。
 
*:有一個筆者未能考察來源的說法,說當時的決鬥有時只是象徵儀式,相約決鬥的人,彼此對空鳴槍後便化解之前決鬥的恩怨。照這說法,漢密爾頓可能以為伯爾會配合他,於是對空鳴槍,卻未料對方直接一槍射過來。
 
可是真的是這樣子嗎?時代在變,風氣也在變,在二十一世紀,大國政治家紛紛強調先制打擊正確性的今天,還有多少人真的在乎騎士道與公平性的精神?這或許扯遠了,但把韓索羅當年的行為給今日的觀眾論斷,認為他不夠英雄的比例可能已經變得比較少了,光是獎金獵人把槍口朝著他,讓他陷入有生命危險的狀況,似乎就已經有足夠的理由讓他先出手?
 
或者再退一步來看,當年飾演韓・索羅的哈里遜・福特的另一部著名作品《法櫃奇兵》,這裡面當哈里遜福特飾演的印地安那・瓊斯,面對耍著大刀並且在電影海報上有一席之地的彪形大漢的挑釁,印地安那・瓊斯直接一槍斃了手上只有大刀的敵人,這是否就合乎當年的英雄標準?如果當年印地安那・瓊斯就可以不事先警告就開槍殺死對自己的生命威脅沒那麼大的大刀男,那麼早幾年韓・索羅的那一槍似乎也就沒那麼嚴重了?
 
 
 

那麼螢幕前的你,又會是怎麼想的呢?是認同非常狀況就可以使用非常手段?又或者認為人不論陷入何種困境,都應該有些堅持才能建立一些美好的事物?這都是『韓索羅先開槍』留給我們值得深思的課題啊。
 
(By Mr. JL)

 
第二十六週(06/04/2018):「我就是天殺的蝙蝠俠!/我就是他X的蝙蝠俠!」
 
 
這句台詞出自於"All Star Batman and Robin the boy wonder”,由法蘭克米勒擔任編劇,吉米李擔任作畫。
 
 
 
 
原先DC的All Star系列,是獨立於本傳正史宇宙之外的新系列作品,聘請知名作者,並且給予相當的自由度讓他們發揮寫自己喜歡的風格--聽起來相當美好,畢竟儘管美漫的共通世界觀有其獨特的趣味性,但肯定也有不少限制,而乍看之下All Star提供了一個比較能讓創作者自由發揮的空間,寫手又是一時之選,怎麼想好像都很穩!...但話說什麼事情都是想像起來可能很美好,到了現實可能就會很殘酷,"All Star Batman and Robin the boy wonder”就是這種狀況。
 
雖說法蘭克米勒當年曾經寫過黑暗騎士歸來這樣的經典名作,但這次的"All Star Batman and Robin the boy wonder”實在是一場災難,儘管吉米李的作畫水準依然絕美,但法蘭克米勒的劇本卻真的是一團糟,花了大量時間去重新詮釋各個蝙蝠俠劇中的角色,但角度都只剩下暴力,狂妄跟目無法紀,角色顯得單一而缺乏變化,而且經常才介紹完就切換場景,讓整個作品的節奏讀起來都很詭異,感覺上就只是試圖讓角色講些貌似狠勁煞氣的台詞...單一來看可能不覺得很有問題但如果整本都是這樣的話那問題可就大了,更別提有些台詞可能就算單獨抽離出來看都已經很有問題了...比方說那句天殺的蝙蝠俠的對話...
Dick: Who the hell are you anyway, giving out orders like this? (迪克:你他X的到底是誰啊這樣命令我!) 
Batman: What, are you dense? Are you retarded or something? Who the hell do you think I am? I'm the Goddamn Batman. (蝙蝠俠:你北七喔?你智障嗎?你他X以為我是誰?林北就是煞氣ㄟ蝙蝠俠!)
 
這段對白的情境是來自於迪克葛瑞森的雙親剛遇害不久而承辦警方又擅自將他帶走意圖對迪克不利,而蝙蝠俠即時趕到將迪克救走,並且表示會將迪克訓練成為自己的部下...這段劇情濃縮起來感覺會讓人忍不住想吐槽--不過即使不濃縮起來也一樣就是了...
 
就某方面來說這句台詞堪稱是總結了整部作品的精神--這是本會讓你忍不住質疑自己到底看了三小的天殺作品。而這句台詞跟圖像逐漸就演變成了諷刺角色描寫失敗的意味--特別是那些想要強調自己很嚇人的角色...當然通常都是用在針對蝙蝠俠相關的作品當中啦。
 
(撰文:Rock)
 
 
第二十七週(06/11/2018):「生命會找到出路。」(Life finds a way.)
 
 
嗨,各位好,又到了M是MEME的M的星期一(Monday)啦!上週《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已經在台上映了,不知道大家已經去看了嗎?別怕別怕,本文絕不會劇透到侏儸紀公園系列最新作的任何劇情,因為今天我們要介紹的MEME是一個大家都很熟悉的老梗──
 
 
「生命會找到出路。」(Life finds a way.)

這句名言由傑夫高布倫(Jeff Goldblum)所飾演的混沌理論專家伊恩馬康姆博士(Dr. Ian Malcolm)於系列第一作《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 Franchise)中道出。電影與原作小說裡馬康姆博士說出這句話的情境略有不同,前者是馬康姆博士在質疑園方是否真能以控制染色體維持園內恐龍都是雌性的方式、百分之百控制島上恐龍的數量、徹底避免恐龍自行繁殖的可能性;後者是馬康姆博士在跟唐納金拿羅(Donald Gennaro,電影中死在馬桶上的律師,他在電影和小說中的形象及遭遇差異甚大)解釋混沌理論到最後,用了一番話來表示「這座公園會完全照人類所想的來運作是不可能的事」。
 
雖然重點偏重略有不同,但基本上馬康姆博士這句話所要強調的兩件事,也就是這個MEME最常被用來表達的兩個意思:
 
一、 生命或某種(自然的或不自然的)現象,其發展方向是出乎人所能預料的。
 
二、 生命或某種(自然的或不自然的)現象,為了延續下去而展現出的強勁,也是出乎人所能預料的。
 
擁有如此寬廣深刻的涵義,「生命會找到出路」自然是一個泛用性非常高的MEME,當你想要表達某種事情的發展,或某種現象的興盛超乎你的預期時,你都可以說:
 
 
「__會找到出路」


(__可以填入原句的「生命」,也可以填入任何你想用的名詞。)
 
在網路上使用這個MEME的時候,通常會用傑夫高布倫的照片或改圖搭上這句話,舉例來說,英語論壇4chan上曾流行一個變體「京阿尼會找到出路」(KyoAni Finds A Way),意指京都動畫(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Kyoto Animation)總是能在他們的動畫中開發出新的賣萌法(無論成功與否),這個變體有時使用的便是傑夫高布倫亂入京阿尼動畫中的改圖。
 
這麼說來,這裡也可以開發一個新的變體「FEWs會找到出路」,用來表示FEWs小編們為了拖稿可以展現出超乎人類常識的生命能量……咳嗯咳嗯,總之,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了,咱們下週見!
 
(by masayo)
 
 
 
第二十八週(06/18/2018):「不是說你」(Not You / Tú No)


嗨,大家好,又是一個M是MEME的M的星期一(Monday)了。最近Netflix上架了《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第二季,所以我們就來介紹一個與人氣影集《漢娜的遺言》相關的MEME──「不是說你」(Not You / Tú No)。


 
 
這是一個泛用性極高的MEME,也許你已經看過不只一種它的變體了。這種MEME的形式是,選九張人物的照片(偶爾也有不是人的照片),排成九宮格,然後一格加上一個字或一個詞,讓整組九宮格拼出一句讚美的話(偶爾也有不算是讚美的話……),比如說「謝謝你們帶來如此精采的演出」、「謝謝你們拯救了世界」等等;然而,位在九宮格正中間的那一格,卻會被以紅色的字標上「不是說你」(Not You / Tú No),被排除在被讚美的行列之外。
 
這個MEME最初的來源是2017年的時候,Netflix的墨西哥西班牙語官方臉書上貼出了一張九宮格圖,九張圖片裡都是Netflix各個人氣影集裡的配角,由左上到右下分別是:
 
 
《烏鴉足球隊》(Club de Cuervos)的烏戈.桑切斯(Hugo Sánchez)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的芭芭拉.霍蘭德(Barbara Holland)
 
《漫威夜魔俠》(Marvel's Daredevil)等漫威影集系列的克萊兒.坦波(Claire Temple)
 
《愛》(Love)的柏蒂(Bertie)
 
《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的蔻特妮.克里姆森(Courtney Crimsen)
 
《王冠》(The Crown)的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紙牌屋》(House of Cards)的道格.史坦波(Doug Stamper)
 
《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的普塞(Poussey Washington)
 
《打不倒的金咪》(Unbreakable Kimmy Schmidt)的泰坦斯.安卓羅梅登(Titus Andromedon)
 
 
這張九宮格圖裡,西班牙文的白色字體「Ellos se ganaron nuestro corzaóm aun siendo secundarios」,意思大約是「即使身為配角,他們仍征服了我們的心」,而正中間、也就是蔻特妮所在那格裡的紅色字體「Tú No」,則是「不是你/你沒有」的意思。的確,對比其他八位令人喜愛或至少很有梗的角色,《漢娜的遺言》第一季的蔻特妮的確是不太討喜……
 
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了,咱們下個M是MEME的M的星期一(Monday)見!Bye~Bye~
 
(by masayo)
 
 
第二十九週(06/25/2018):「淫賊伍迪」
 
 
這是一個足以破壞你童年美好回憶的MEME!


 

...不過說真的在網路上逛久了,可能早就對這個MEME的面孔很熟了吧?
 
這是2010年海洋堂出品山口式特攝系列,玩具總動員的牛仔伍迪可動人偶。這款人偶的可動範圍良好,可替換的零件又多,頭部的表情雖然只有笑臉跟使壞的臉兩種,但雙眼的角度可自由調整,因此非常受玩家喜愛,也不斷的再版販售...不過,那個雙眼半瞇裂嘴笑的使壞表情,難免有些猥瑣感...這是做壞變成邪神像了嗎?不,其實在玩具總動員一裡面,伍迪與巴茲鬥嘴時,確實是有一瞬間露出了這樣的表情,所以也不能說是原型師作壞了,只是刻意選擇了這張臉還真是有點會讓人懷疑到底是不是故意的...
 
這張表情在海外也有變態伍迪(Hentai Woody),怪臉伍迪(Creepy Woody)的稱號,在華文圈看過最常見的暱稱則是--淫賊伍迪!畢竟那個表情只要打光角度對的話,猥瑣程度真的是不同凡響,有不少人偶收藏玩家會讓這個表情的伍迪擺出猥褻其他女偶的模樣,表情傳神程度真的不愧被稱之為淫賊。
 
但除了性方面的梗之外,其實也適用於各種使壞或惡作劇的場合,泛用性如此之高,難怪可以熱賣到不斷再版販售啊!
 
(撰文:Rock)
 
 
第三十週(07/02/2018):「家暴俠」
 
 
蟻人與黃蜂女的電影就要上映了,不曉得各位同好朋友是否都跟我們一樣期待呢?在這個時候當然是應該要介紹蟻人跟黃蜂女相關的MEME了!
 
 
"Hank Pym Is a Wife-Beater"....
漢克皮姆是家暴男
 
雖然電影中的初代蟻人漢克皮姆表現出來的形像是個愛妻好男人,對於身為初代黃蜂女的妻子珍妮特一往情深,然而在漫畫中皮姆與珍妮特的婚姻實際上並不美滿,而當中最慘烈的就屬這次要介紹的家暴事件了。
 
漫畫中的皮姆在精神方面其實是較為脆弱又缺乏自信的,而跟年齡差距相當大的年輕妻子相處過程中,雙方在許多方面的認知落差更是嚴重加劇了他精神上的負擔,珍妮特由於難以感受到皮姆對自己的熱情,所以偶爾會故意讓皮姆吃醋,好確認皮姆對自己還是有感情的。雖然實際上珍妮特當然沒有出軌,但即使皮姆也知道這點,那些吃醋的過程在皮姆的感受中也彷彿是不斷的刺激他又老口才又笨拙一般,令他內心中對自己跟對珍妮特的不滿越發加嚴重。
 
此外珍妮特因為有著時裝設計師的頭銜以及豐沛的家產,社會經濟地位遠遠凌駕於皮姆之上,皮姆進行研究時往往還要跟妻子討錢,珍妮特的管家跟下屬為此都覺得皮姆像是個吃軟飯的,而且年紀還足以當珍妮特的老爸,為此都不太給他好臉色看,儘管珍妮特從未如此看待皮姆,但皮姆感受的屈辱也不斷的刺激著他薄弱的自尊心。
 
當家庭狀況不好的時候,皮姆試圖在英雄事業上頭有所斬獲來重建自己的自信心,奢望著能藉此挽回自己在妻子心目中的形象,卻屢次因為躁進反而造成事情狀況惡化,甚至到了復仇者的隊員們都開始討論研議要不要開除皮姆的地步。
 
在家庭與事業都陷入巨大危機的狀況下,陷入焦慮而喪失理智的皮姆對試圖建造一個機器人來製造騷動再由自己出馬將其擊敗,以此來挽回大家對他的評價,珍妮特發現丈夫的計畫之後試圖勸阻,卻被皮姆怒甩一巴掌打倒在地,終於導致了兩人離婚的局面。
 
即使當時傳寫了這段劇情的編劇承認這段劇情是他與作畫溝通不良造成的,他原本想要表達的是皮姆當時是在絕望與沮喪中揮手拒絕妻子的關心,畫成家暴並非他的本意,他並不是真的要把皮姆寫成會打老婆的人,只是當作畫完成之後已經沒有時間修正,而後續接手的編劇也只能依照這個狀況讓劇情繼續發展下去...但後來官方卻不吝於使用這段因為作畫誤解編劇而產生的劇情...
 
在《Avengers: The Initiative》裡面,超級英雄訓練營裡面有個學員TRAUMA,他具備的異能是將旁邊的人內心最深刻的恐懼實體化--結果擔任教員的皮姆看到的是整張臉都被打得浮腫泛紫的珍妮特在控訴他的無情(儘管事實上皮姆當時沒有打得那麼嚴重,不過仍然是有瘀青)。在《Iron Man/Captain America: Casualties of War》當中,美國隊長與鋼鐵人討論如果英雄本身出問題時該有誰來處理的問題時,皮姆的家暴事件也是被提出來當例證。
 
雖然一個角色活得夠久,難免就會有黑歷史的存在,但別人的黑歷史還可能會被慢慢的淡忘掉,皮姆的黑歷史卻三不五時的被官方反覆放送,可謂黑到發亮啊!
 
(撰文:Rock)
 
 
第三十一週(07/09/2018):「四老外」
 
 
各如果要從今日網路成千上萬的MEME中選出四大經典,那麼我們今天要介紹的MEME是一定不會缺席的,甚至說它一個就可以霸佔四大經典MEME的位置也不為過,它就是──「四老外」(外人4コマ/Reaction Guys)! 
 
 
 

跟我們之前介紹過的「請問這是鴿子嗎?」、「人被殺就會死」等MEME的狀況類似,「四老外」也是一個跨國混血形成的MEME,它的起源先是在2003年的E3遊戲大展上,遊戲情報網站IGN(Imagine Games Network)當時的四名員工Matt Casamassina、Craig Harris、Chadd Chambers和Peer Schneider(下面照片中的左至右),在面對任天堂發佈將出在GameCube上的《Pacman vs.》消息時,露出了如下面第一張照片中的興致缺缺表情,這一幕當時被相機拍了下來。
 
隔一年後2004又是在E3展上,任天堂這次發佈了《塞爾達傳說:黃昏公主》這款日後的經典大作的消息,而Matt Casamassina等四人與去年截然相反的興奮反應也又被相機拍了下來;之後這兩張照片被一起放到IGN的討論板上,用於表示連續兩年E3上任天堂表現的落差,但這兩張圖自身變成一個梗並大紅起來,則是要歸功於日本的2ch討論板,待IGN的員工們發現自己的臉在網路上被廣為流傳時,「四老外」梗已經逆流回了英語網路圈,而且變體無數了。
 
在2ch時代,這個梗之所以會被稱為「老外四格」(外人4コマ),是因為使用時常常是以四格漫畫的形式「第1格放令人提不起興趣的東西,第2格放四老外意興闌珊的第一張照片,第3格放令人大為期待的東西,第4格放四老外興奮不已的第二張照片」;雖然其變體族繁不及備載,包括改圖、用其他人物角色模仿相同動作、甚至隔十年後原班人馬再聚重拍新照,但「四老外」這個MEME的使用場合,重點通常都是「對兩件以上相關事物的反應落差」,比如說以小編個人的話,聽到《不可能的任務6》就要上映了,就會用第一張照片,聽到《風飛鯊6》拍好了,就會用第二張照片……
 
……(糟糕!不小心洩漏了小編最黑暗的秘密!)我說顛倒了!真的!我是不小心說顛倒了!……咳嗯,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吧,我們下週見!
 
(by masayo)
 
 
第三十二週(07/16/2018):「巨石開車」
 
 
各M是星期一(Monday)的M!M是MEME的M!又到了本週的MEME介紹時間,今天,我們要介紹一個與大家最愛的巨石強森(Dwayne “The Rock” Johnson)有關的MEME──「巨石開車」(The Rock Driving)。
 
 
 
 
這個MEME的材料是來自於巨石強森在2009年所主演的迪士尼闔家觀賞電影《超異能冒險》(Race to Witch Mountain),該片是1975年的電影《巫山大逃亡》(Escape to Witch Mountain)的翻拍,並使用了原作小說的部分要素。巨石強森在片中所飾演的主角傑克.布魯諾(Jack Bruno)是一名計程車司機,因載到了一對外表看似普通青少年的外星人兄妹,而展開了一場不凡的冒險。
 
在電影中,巨石強森是忽然發現外星人兄妹不知道什麼時候坐在後座的,當下他驚訝地回頭看的一幕,成了這個MEME的最精華之處。雖然偶爾也有單獨使用巨石強森瞪大眼這一幕作為梗的時候,但這個MEME最常見的是三格漫畫的形式:第一格是開車中的巨石強森說了一句話或問了一個問題,第二格則是由安娜蘇菲亞.羅伯(AnnaSophia Robb)所飾演的外星人妹妹莎拉(Sara)給了個令人震驚的回答,然後第三格便是巨石強森那經典的傻眼表情照。
 
這個MEME可說是與巨石強森相關的梗裡最有名的一個,但絕不是唯一一個,身為網民最喜愛的幾大名臉之一,巨石強森可說整個人就是一個MEME,而且在即將到來的每個明天,也會不斷製造新的MEME下去……
 
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這邊了,咱們下週見!ByeBye!
 
(by masayo)
  
《超異能冒險》中「巨石開車」的來源片段(三張截圖皆來自這一段)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