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少述派MEME介紹專欄文章總集(第一百四十五至第一百五十二週)

 第一百四十五週(09/21/2020):「寇克艦長大戰蜥蜴人」

今年夏季的電影院由於疫情之故,少了許多打得天崩地裂的好萊塢科幻動作大片,這個時候,只有永不褪色的經典老作品能夠慰藉觀眾的心靈了,若是能帶點哲學或對科技人性的反思的成分更好。能符合這些條件的,小編第一個想到的是

 

「寇克艦長大戰蜥蜴人」(Captain Kirk vs Gorn)
(上圖為惡搞亂世佳人的「Gorn with the Wind」改圖)
(小編A:要多吃蔬菜!啊……搞錯梗了……)
(小編B:你是在暗示寇克艦長是猴子嗎!?)
(小編C:哥吉拉對金剛什麼時候才上映……)


這場經典的戰鬥發生在元祖Star Trek電視影集第一季第十八話(含試播集是第十九話)「競技場」(Arena)。在這一話開頭,企業號與身為冷血爬蟲類的葛恩人(Gorn)起了嚴重衝突,在企業號方看來,是葛恩人先對星聯殖民地進行了慘無人道的侵略和屠殺,寇克艦長因此認為唯有武力才能為這件事畫下句點,企業號便追著葛恩人的船艦進入了一個未被探索過的星域。

結果這個星域(又)住著愛好和平的高級生命種族麥創人(Metron),他們用某種神祕的力量將兩艘船艦都繳械,並將兩邊的艦長傳送到一顆荒蕪的星球上,要他們一對一決鬥,而且不能攜帶自己的武器,只能利用星球上的當地資源,打贏的一方可以被放過一馬,輸的一方則不只艦長,連船和船員們也要受到被摧毀的懲罰。

寇克艦長和葛恩人的艦長便展開了這場令人印象深刻的決鬥──由於當年的特效技術和武打動作設計都還未臻成熟,因此別說用今日眼光,連在當年這場肉搏戰看起來都十分滑稽。葛恩人艦長的動作非常緩慢,揮一拳需要一秒半,當然要配合他的寇克艦長也不會快到哪去,被嘲笑是「天然慢動作鏡頭」。至於為什麼動作會這麼慢,很多人自然想到是因為那套半人半蜥蜴的戲服太重了,但飾演葛恩人艦長的替身演員Bobby Clark曾在訪問中說過是當集導演叫他動作要慢的,「因為你是爬蟲類」。

不過,這個理由並沒有辦法解釋為何寇克艦長打在對方身上的拳頭都顯得十分無力,還有為何兩人的近身纏鬥看起來像是雙方都沒在使勁。總之,雖然畫面上很沒有說服力,但在劇情上寇克艦長面對這位力氣和防禦力都比他大上許多,而且還有一定智力、會設陷阱的對手,馬上就陷入了苦戰,只能開始邊逃命邊想反擊辦法。最後寇克艦長發揮了連馬蓋仙都甘拜下風的科學小知識加就地取材技能,使用當地的硫磺、煤炭和硝酸鉀製造出了黑火藥,利用竹筒作為槍身,以鑽石原石作為子彈,將對手轟成了重傷。

不過在對戰過程中,寇克艦長也知曉了葛恩人攻打殖民地的原因,是因為星聯先侵入了他們的領地。領悟到對方也是抱著跟先前自己一樣的「如果不給對方一點顏色瞧瞧,對方就會繼續侵略我們」心態後,寇克艦長放下了武器,拒絕殺害葛恩人艦長。被寇克艦長感動的麥創人因此覺得人類這種野蠻種族或許還是有一絲希望的,於是放了兩方,企業號也開始準備與葛恩人的和平談判。

雖然這一話呼籲和平的訊息如此明確,但遺憾的是現在提起這話,觀眾第一個想到的還是寇克艦長與蜥蜴人那令人忍不住噗哧笑出來的打鬥場面了,不知道麥創人會不會因此又對人類失去希望呢?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這邊了,願世界和平,我們下週見。

多年後老對手為宣傳遊戲而再聚

(by masayo)

第一百四十六週(09/28/2020):「你選的嘛!偶像!」

不曉得各位同好朋友們,是否曾經碰過說大家的選擇與自己的期望不同,結果最後大家都後悔了,自己忍不住想放群嘲的狀況呢?

是的,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這種嘲諷式迷因--"你選的嘛!偶像!"




光看圖可能還覺得好像有點喜感,不過原本的劇情可不是那麼讓人開心的發展。

這是出自於2013年的港片《掃毒》(The White Storm),由陳木勝監製並執導,李忠志任動作設計,劉青雲、古天樂和張家輝領銜主演。

劇情敘述馬昊天(劉青雲飾)、張子偉(張家輝飾)與蘇建秋(古天樂飾)三人同為香港警務處毒品搜查科的成員,原本三人從小一起長大,可說是過命的老交情。

其中阿秋長年潛入販毒集團擔任臥底,過著見不得光的生活,老婆也越來越難以接受丈夫這樣收入不好,工作危險,而且也毫無榮譽的生活。

於是阿秋屢屢試圖申請調職,然而不光長官不願意,就連好兄弟都求他說再一回就好。

好不容易要抓阿秋潛伏的集團老大黑柴,已經全員戒備,就差臨門一腳時,高層卻又踩了煞車,原來黑柴剛與國際級大毒梟八面佛牽上線,為了釣出更大尾的八面佛,不得不放黑柴逃脫前往泰國。

由於受不了阿秋一再承諾會離職卻又不斷回去當臥底,即將臨盆的妻子忍不住跟阿秋提了離婚。

阿秋當然內心也極不好受,畢竟警界高層甚至是自己的好上司跟好兄弟,也同樣是不斷失信於自己。

更別提自己臥底的生活是一次比一次危險,在泰國接頭的毒販在泰國警方有內線得知交易對象有警方混入。

好在最危急時,阿天等人及時揪出臥底,把阿秋的照片替換成了黑柴,導致黑柴被當成內鬼,當場被亂槍打死。

就在阿秋也險些遇害的時候,阿天等人即時趕到,制伏了泰國毒販一行人。

阿秋原本主張既然黑柴都死了,我們就該回香港,但阿天力主繼續假交易,誘出八面佛。

面對如此危險的狀況,阿秋最後心生膽怯,打了匿名電話給八面佛通風報信說交易取消,期望事情能直接就此落幕。

然而八面佛一聽交易取消,只覺得肯定交易有鬼,派了大量雇傭兵前往現場,泰國與香港的聯合警力被打得饋不成軍。

在槍戰中被打瘸的阿天挾持了原本負責主持交易的八面佛之女,但阿偉與阿秋也被八面佛的手下捕獲。

八面佛提出交換人質,阿天只要肯放女兒走,就放阿偉或是阿秋其中之一。阿天最終為了阿秋還有妻小而挑了阿秋,眼睜睜看著阿偉被槍擊之後墜落到滿是鱷魚的池子當中。

身心受創的阿天回到香港之後,一肩挑起任務失敗的責任,但是力主讓阿秋回歸警隊,保他平步青雲。

不知不覺中,阿秋官位越爬越高,已經成了緝毒組的頭號人物,而阿天卻是被貶去管資料室。

然而事隔五年,八面佛的販毒集團踏進香港,然而八面佛的兒子卻被香港黑道段坤所殺。眼見香港本地的黑幫與國際販毒集團即將展開火拼,阿天卻發現阿秋從中作梗不讓他接觸這個案子。阿天試圖自己追查,結果在追捕段坤的過程中意外地遇上了原來還在世的阿偉...

尾隨而來的阿秋,卻對阿偉一副殺氣騰騰的模樣,並且怒氣沖沖地質疑,阿偉是否與近期的動亂有關。阿偉非但沒有否認,反而還說了自己現在確實是跟了八面佛混,甚至還成了八面佛的過門女婿。

面對原本是好兄弟的阿秋與阿偉如此爭鋒相對,阿天忍不住試圖勸阻,沒想到阿偉卻當場告知了當年任務失敗就是阿秋當了抓耙仔導致。

阿天聽了之後一時也想不出要如何回應,看著阿偉掉頭就走,阿天只能喊起阿偉的名字試圖留住他,從而產生了這段對話:


"阿偉..."
"阿偉已經死了!你選的嘛!偶像!"


這段對話可以普遍應用在例如抱怨經由選舉產生出的官員表現不佳時諷刺投給他的人,或是別人抱怨配偶或情人時可以趁機偷酸,甚至職場環境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以下便是一些使用範例:

"唉,每周都要找新的迷因好累喔..."

"你選的嘛!偶像!"

"這個梗圖的原始由來資料有夠難找的,我花了整整一個周末都找不到完整作品..."

"你選的嘛!偶像!"

"這部電影比我以為的還要雷..."

"你選的嘛!偶像!"

凡舉任何別人選擇之後結果不如預期時,都有機會可以使用的嘲諷迷因!

好了,今天的迷因就介紹到這邊,至於電影後續因為還有點長但已經跟迷因的內容沒有那麼深刻的關係就暫且不表了。

讓我們下週同一時間再會!

最後提醒一下,嘲諷迷因有時使用起來很過癮,但也要顧慮使用情境跟評估使用後的風險,以免為了一時嘲諷痛快而賠上了友情,那可就不好了。

"早知道當初就不要酸他酸那麼用力...."

"你選的嘛!偶像!"

撰文:Rock


第一百四十七週(10/05/2020):「月下三狼」

恭喜大家平安度過了中秋連假後的第一個藍色星期一!雖然今天的月亮已經不圓了,但小編還是要來介紹一個跟滿月有關的迷因,那就是──


「月下三狼」(Three Wolf Moon)


上圖中T恤的設計者是畫家Antonia Neshev,製造商則是The Mountain Corporation。本來這件T恤只是The Mountain所發售的眾多以自然為主題的普通T恤之一,卻因為某個大學生心血來潮開的一個玩笑,在2009年一度成了一個驚動主流媒體的迷因。

這位大學生叫做Brian Govern,2008年末他在用亞馬遜找上課要用的課本時,亞馬遜卻給他推薦這件月下三狼T恤,一時興起的他給這件T恤寫了一篇惡搞性質的顧客評價,內容主要是說這件T恤上的狼有著驚人的魔力,穿上後他整個人桃花運亨通,從此人生是彩色的等等,他給了這件T恤五顆星,並在最後優缺總評寫道:


優點:很合我的腰圍,有狼在上面,能吸引女人
缺點:只有三隻狼(二頭肌的地方可以再多幾隻),坐下雙手抱胸時就看不到狼了,如果這些狼在黑暗處能發光就更好了


雖然這篇「推薦文」其實是在惡搞,Brian Govern在寫的當下也根本沒買這件T恤,但T恤商後來可能非常感謝他,因為這件T恤很快因此爆紅了。在Brian Govern發文後幾年內,有超過2000多條類似的顧客評價出現在亞馬遜上,基本上都是在吹說這件T恤有多神奇,可以讓你變成行走的荷爾蒙、可以讓其他男人對你聞風喪膽、還有神奇的治癒能力等等。雖然這些評價一看就知道是在唬爛,但月下三狼T恤因此賣得嚇嚇叫卻是真的,不但成了亞馬遜上最熱銷的穿著用品,還得到了T恤商所在的新罕布夏州經濟部門的公開表揚:「月下三狼T是咱們新罕布夏州之光!」

當然對廣大網路鄉民來說,T恤本身賣得好不好是其次,重要的是它成為迷因後能發展出什麼新花樣。一開始,是鄉民把月下三狼P到名人的衣服上,後來開始有熱門影集的演員和角色真的穿了這件T恤;近年許多遊戲包括《當個創世神》、《模擬市民3》等等,都可以在其中找到月下三狼的彩蛋;另外,保持原來的構圖但把三頭狼P成三頭河馬、三個屁股、三隻彩虹小馬,甚至迷因共演一下,改成三隻不爽貓(Grumpy Cat),也是常見的衍生玩法;還有人改了《風中奇緣》的主題曲「風之彩」的歌詞拍了惡搞MV。這種熱門程度也讓「月下三狼T恤」這個迷因,成為研究近代網路文化時常用的例子。

今天也接近尾聲了,順提本月最後一天萬聖夜的夜晚,會有「藍月亮」,也就是同一個月內出現的第二個滿月,約兩個好友,對著藍月亮嚎叫,就會有神奇的事情發生,你將會得到超人的天賦、蝙蝠俠的財富、還有夜翼的性感臀部……什麼?一聽就知道是唬爛?唉呀,小編也想試試看能不能意外製造一個當紅迷因嘛……(不過藍月亮是真的啦)

(by masayo)


第一百四十八週(10/12/2020):「我們政府很有錢的啊!」

各位同好朋友大家好,又到了每週一迷因的介紹時間了。

不曉得各位看新聞時是否會碰到政治人物又在爭論政府是否沒有把關好預算無謂揮霍之類的話題呢?

是的,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一個在政治串中非常容易看到的迷因貼圖--"我們政府很有錢的啊!"




這張圖出自1997年的香港電影《黑金》,當年在台上映時曾被改為《情義之西西里島》,是一齣政治驚悚--或說是政治諷刺電影。

電影的背景設定在1990年代的台灣政壇,描寫黑幫老大周朝先(梁家輝飾演)尋求執政黨支持他參選立委,期望藉由民意代表的保護傘身份來逃避法律制裁。

儘管他不斷藉由各種手法誘使警界、法界、政界甚至宗教團體等各方勢力與自己構成利益共同體,可是仍然有人不買他的帳--

法務部調查局的方國輝的團隊始終死咬著周朝先,最終成功扳倒了周朝先,讓他接受司法制裁。

雖說這部電影在動作場面或許不算十分傑出,鬥智的劇情可能也不足以讓觀眾覺得拍案叫奇精妙絕倫,

然而由於這部電影的內容大量影射當時的台灣政壇以及台灣的種種問題,可說諷刺得十分到位,因此還是讓人覺得頗有一看之處。

而"我們政府很有錢的啊!"這句台詞,就是出自於劇中周朝先在工程圍標搓湯圓時的台詞,也是小編個人認為,全劇最有代表性的一段:


****

周朝先:
大家都算是實力派。但是我呼籲大家要團結。如果各有各投的話,到最後讓你投到了又怎樣?做價肯定壓的很低。
我希望大家和氣生財,共同把這個工程的圓仔湯給搓好,共同分取政府的錢,我們政府很有錢啊!哈哈哈!
我提出一個方案大家來研究...也不算研究,算是幫我的忙。
講白一點,這個工程我想要。因為我最近事業發展太快,我缺錢週轉。我提出兩個條件。
第一,這個工程大概是10億。兩成利潤算,就是賺兩億。我拿四千萬出來,你們七家分,每家就是五百多萬。
第二,政府下半年還有三個工程,我不投了。你們搓圓仔湯,分我一份就是了。
我話說完,誰贊成?誰反對?


林清標:
我反對!我常跟行家講,周董是我的偶像。工程搶過來,不用自己做!十億先拿走五億,接下來發包,兩轉三轉四五六七八轉!
你不想辦法賺錢偷工減料,再下來跟營建署勾結,追加三五億預算,這個工程下來,我看你起碼拿掉七億!你分給我們這麼一點點錢,還有良心啊?


劉董:
嘿嘿...這也是有點道理。


喬五:
我說周董,這個工程我本來跟劉董講過。我們兩間公司作伙來標,無論如何一定要標到!不過你剛才話說在前面,我感覺這個工程...不好做喔?


周朝先:
哈!可愛,可愛!古人說,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我突然都覺得你們長得很美,像美人,像美國人。像美國人那樣懂得談判。
好,我出最後一口價!第一,每家公司分七百萬!第二,這間工程的二手,就由喬五與劉董的公司承標。我話說完,誰贊成?誰反對?


林清標:
我反對!


這次周朝先不想妥協,當場甩林清標一巴掌把他打飛,各家公司的董事們見狀不敢再有意見,紛紛表示贊同。


****

雖說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段劇情的演出略嫌浮誇,表演得太過用力,然而適度的浮誇反而讓諷刺感更能凸顯出來。

而除了工程圍標之外,這部電影也參考了台灣的周人蔘賭博電玩案、宋七力與妙天的宗教團體、計程車司機暴動案等諸多社會事件融合而成,

如果經歷過那個年代的同好朋友,看到時相信都能露出會心一笑--儘管這笑容可能有點苦楚就是。

如果沒有經歷過,透過電影感受一下,應該也是值得的。

撰文:Rock


第一百四十九週(10/19/2020):「完美」

就算你沒有車,應該也聽過「專注完美,近乎苛求」這句凌志(Lexus)豪華汽車的經典廣告詞,不過近年,MEME界出現一個比凌志還要專注於完美的人物,那就是由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飾演的萬磁王。


「我比較中意真正的瑞雯」(I prefer the real Raven.)
「我是說,『真正的』瑞雯」(I said, the REAL Raven.) 
「完美」(Perfection.)


這個迷因出自於《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在這段劇情中,當萬磁王回到臥室時,發現由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飾演的魔形女正躺在床上「邀請」他,萬磁王先用「也許幾年後吧」拒絕她,於是魔形女變成了自己的「幾年後的版本」──在舊X戰警電影三部曲中飾演的魔形女的麗貝卡羅梅恩(Rebecca Romijn)。

面對這個一半是給觀眾的彩蛋,萬磁王回答「我比較中意真正的瑞雯」,於是魔形女變回了還沒上特殊化妝的珍妮佛勞倫斯,也就是劇中魔形女為了融入人類社會而常用的金髮白種人美女外貌。

但萬磁王卻又強調了一次「我是說,『真正的』瑞雯」,於是魔形女變回了她「真正的自己」──藍皮膚、金眼睛、皮膚上還佈滿了凹凸不平的花紋的「變種人」,面對這以「正常人」標準而言怪異的外貌,萬磁王卻由衷稱讚道:

 
「完美」(Perfection.)

 
這段短短的對話,充分表現了「主流」價值觀對天生「不一樣的人」的壓迫,以及被歧視的少數族群不得不隱藏真正自我的痛苦……不過這些正經的議題當然不是網路鄉民使用這個MEME時的重點,由於官方自己在這一段就先玩了「不同版本的同一個角色」的梗,所以這個MEME最常見的形式也是往這方向發揮,比如說:


對象:真人影集《泰坦》的酷姬(名字原文也是Raven)

「我比較中意真正的酷姬」(I prefer the real Raven.)

對象:動畫《少年悍將 GO!》的酷姬

「我是說,『真正的』酷姬」(I said, the REAL Raven.)

對象:動畫(無印)《少年悍將》的酷姬

「完美」(Perfection.)

 
除了用來推崇自己最喜歡的某角色或某作品版本外,當然也可常見有人用這個MEME來比較只是有一點共通點的人事物,例如:


對象:《我的英雄學院》的綠谷出久

「給我舉個永遠不會放棄的人」

對象:《火影》的漩渦鳴人

「我是說,『永遠不會放棄的人』」

對象:《寶可夢》的火箭隊三人組

「完美!」


有時候,也可以看到一些故意用非常規評分標準的例子,例如三個對象依序是《雷神一》的標準索爾、《雷神三》的短髮索爾和《終局之戰》的發福版索爾之類的……糟糕,小編真的不是有意要歧視胖子!小編在此為將自己的審美觀強加在他人身上道歉!小編這就去跑公園十圈以謝罪!咱們下週見!

(by masayo)


第一百五十週(10/26/2020):「沒畫完的馬」

相信一定很多人當學生時都有考試作文或申論題寫不完,時間快到了只好草草完成交卷的回憶,或是在出社會後負責某個在企畫階段看起來很完美的案子,卻因為經費、各種意外以及緊迫而來的時限,最後只能交出虎頭蛇尾的成品的慘痛經驗。若是要選一張圖代表這種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碰到的人生遺憾,下面這張圖應該可以雀屏中選──


「沒畫完的馬」(Unfinished Horse Drawing)


這張圖的原畫者是Ali Bati,根據他本人的網頁所述,這隻馬原本是他為一個他所發起的藝術人交流活動而畫的許多宣傳圖中的一張,但這隻馬後來「有了自己的生命」,自2018年起成為了迷因界的名駒。

有趣的是,這個迷因其實有位比較不知名的前輩,就在早了一點點的2017年,一位推特用戶@raphaelb53也曾上傳過一張「沒畫完的馬」,不過跟牠後來成名的後輩不同,這隻馬是只有頸子以上畫得很仔細,頸子以下就是塗鴉了。@raphaelb53描述這張圖的推文是「當你在考作文,而老師告訴你只剩三分鐘了」。



 
回到Ali Bati這張「虎尾蛇頭」的馬,雖然一開始,這張圖常見的用法也是用來形容考生常遇上的困境,如「當考試只剩下五分鐘時」;但很快地這張圖有了新的流行用法──那就是吐槽熱門影集一季作得比一季草率。

最先被與這匹馬相提並論的影集是BBC的《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發明這種比喻法的是Tumblr用戶johnlockiseternal,他將《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一、二季比喻為畫得很精緻的後腿和屁股,第三季比喻為逐漸失去精細度的腰身,第四季則是只剩塗鴉線條的前腳。也是從這時起這匹馬被鏡反了過來,變成屁股在左,頭部在右,以配合英文自左讀到右的方向直覺。




如今最常被拿來與「沒畫完的馬」相比的影集,大概要屬結局傷透人心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




此外後來又有一種新的衍生用法,那就是把「沒畫完的馬」和一張整體都畫得很仔細的馬的圖片上下並排,前者代表開頭很棒但後面令人失望的作品,例如……《權力遊戲》,後者則代表從頭到尾都是神作的作品,例如JOJO動畫。




今天的MEME介紹就告一段落了,「星期一的M是迷因的M」這個專欄也即將進入尾聲了,剩下五週,不知道未來大家會給這個專欄什麼樣的總體評價呢?小編真的希望不要是「沒畫完的馬」啊……

(by masayo)


第一百五十一週(11/02/2020):「按下F致敬」

在2020這個讓人覺得壞事發生好像特別多的年份,相信大家難免都有在網路上看到壞消息,覺得需要表達一下哀悼之意的時候。

因此今天準備介紹給各位的,就是一個與哀悼致意有關的迷因:


"按下F致敬"


這是出自遊戲《決勝時刻:先進戰爭》(Call of Duty: Advanced Warfare),是該系列在2014年年底發售的第十一款正統續作。

故事背景是敘述在2054年,主角傑克與戰友威爾前往首爾參加反朝鮮侵略戰爭,結果威爾陣亡,而傑克也失去了左臂。

葬禮後,威爾的父親喬納森(凱文史貝西飾演)給了傑克高科技義肢,義肢的製作精良,從外觀到性能都幾乎與真的手臂一樣,並且招募傑克加入他的民營軍事公司Atlas。

加入Atlas後不久,一隻名為KVA的反科技恐怖組織興起,在各國發動恐攻,並且成功破壞多座核電廠,令多個國家的政府因此喪失機能。

而Atlas無論在對抗KVA或是協助災後重建跟維護秩序上都表現良好,因此深得民心。

然而當傑克的小隊成功狙殺了KVA首領之後,卻意外從對方的遺言以及攜帶的資料中發現,喬納森實際上一直都了解KVA的內情,並且放任KVA的攻擊成功藉此癱瘓各國政府讓Atlas得以從協助重建來謀取利益。

在得知真相之後,傑克的小隊旋即遭到喬納森率隊拘捕,聲稱這些資料均為恐怖分子捏造,部份隊員選擇相信喬納森的說詞,至於不接受的像是主角傑克就此被打入大牢。

在經由反對Atlas的秘密地下組織"哨兵"的協助之下,傑克一行人順利脫逃,並且參與了該組織對抗前東家Atlas。

經過一系列的任務與調查之後,傑克發現了喬納森的陰謀,他生產了一種新型生化兵器,能夠過濾特定基因序列毒害目標。

而Atlas的雇員則會被病毒區別開來不會中標,Atlas將會藉由散佈這種病毒來瓦解世界各國的軍事武力,最終世界也只能向唯一具備武力的Atlas屈服。

喬納森認為,過去美國政府花費超過一世紀,在世界各地參與戰爭,自詡維護世界秩序,卻從沒有意願真正解決問題。

自己的兒子威爾就是為了這些美國政客的漂亮話才犧牲性命,自從死了兒子,他才覺悟到與其交給那些無能的政客,不如自己來...

傑克一行人為了阻止喬納森征服世界的陰謀--不過到這邊其實也已經不是陰謀而是陽謀,喬納森現在也不演了,直接動手攻擊美國本土。

資源跟人力都有限的哨兵部隊顯然不可能擋下這樣的攻勢,所以他們決定執行斬首作戰,直接攻擊Atlas的總部。

在最後決戰時,傑克拖著被擊中而報廢的義肢成功地將喬納森推下大樓,喬納森緊緊抓著傑克的義肢,對傑克求饒說看在他給過傑克第二次機會的份上饒他一命。

但傑克最終還是切除了損毀的義肢,任喬納森墜落大樓跌入火海之中。

其實整體來說,決勝時刻:先進戰爭的劇本還不差,普遍評價也不錯。

當時還沒有因為性侵案而身敗名裂的凱文史貝西飾演的反派也頗受好評。

不過在遊戲開場的葬禮上,當玩家靠近棺木的時候,螢幕跳出提示要求玩家按下"F"按鍵對死者表示敬意的場面還是有點讓人難以認真看待--

首先是雖然看了看整個劇情大綱會覺得威爾的死確實對主角傑克與反派大魔王喬納森兩個人來說有非常大的影響。

但畢竟對於玩家而言,威爾只是經歷過一個章節的NPC戰友,還沒有培養起玩家對於這個夥伴的革命感情他就被發便當了。

很難要求玩家產生多麼感傷想要對他致意的情感。

其次是,雖然QTE按鍵在一定程度上會比單純播放過場動畫要更容易讓玩家融入遊戲情境。

可是在一個應當要讓玩家覺得莊嚴肅穆的場合,出現一個"請按下F表達致哀"的提示....

老實說感覺很破壞氣氛,打個比方就好像發生了什麼天災意外之後,政府官員出來說讓我們默哀十秒向罹難者致敬,然後閉眼大聲從一數到十...

先不講第一點提及玩家跟威爾很可能不熟,就算真的玩家對這個NPC很有感情,相信看到這個訊息也難免會感到錯愕。

其實扣除那個提示字幕的話,從第一人稱視角,看到主角把右手放上棺木低下頭致意時,會看到自己殘缺的左臂,這時是多少能感受到一點惆悵感。

所以這個演出小編個人覺得是有意義的,只可惜那個提示實在太破壞氣氛了...

第三點就是...F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某種髒話的開頭第一個字母,配在這種場合難免有種不太適宜的感覺...

總而言之,按下F致敬在遊戲推出之後因為給人太過突兀的感覺,從此成了一代名梗。

凡舉有角色面臨快死的時候,就可能會有人留言"按下F致敬"。

最早主要流行於遊戲圈,不過慢慢地也有擴散到遊戲社群之外的主流社交媒體上,被當成一種在網路上表示致哀之意的用法。

這次的迷因就先介紹到這裡,讓我們下周同一時間再見!

撰文:Rock


第一百五十二週(11/09/2020):「尋找新樂園」

幾天前,強尼戴普(Johnny Depp)宣布退出怪獸(Fantastic Beasts)系列電影,不再飾演哈利波特世界中佛地魔的大前輩蓋勒葛林戴華德(Gellert Grindelwald),再次小編不對這件事情多作評論,只想介紹一個很適合在這種時候拿出來用的MEME──

「尋找新樂園」(Finding Neverland)


上面這三格截圖是來自2004年的電影《尋找新樂園》,改編自舞台劇《那位曾經是彼得潘的男人》(The Man Who Was Peter Pan),內容為小說家兼劇作家J·M·巴里(J. M. Barrie)與盧埃林.戴維斯(Llewelyn Davies)一家的友誼發展、以及一同創作出膾炙人口的《彼得潘》(Peter Pan)的經過。

電影劇情大致如下:

充滿想像力但作品不被世人欣賞的劇作家J·M·巴里(由強尼戴普飾演),一日在肯辛頓花園遇到了寡婦席薇亞.盧埃林.戴維斯(Sylvia Llewelyn Davies,由凱特溫絲蕾飾演)和她的四個兒子,在成為朋友後,巴里在與四個男孩的玩耍中漸漸發展出了《彼得潘》的故事,將之搬上舞台後大受好評。

但巴里身為有婦之夫,因此他與席薇亞的交往受到席薇亞母親的反對,而席薇亞也不幸患了絕症,身體日益衰弱。巴里安排了演員和道具,將《彼得潘》搬到病危的席薇亞床前演出,最後劇中的彼得潘和精靈們,帶著席薇亞前往了夢幻島……在奇幻的表現手法後,緊接著的是席薇亞的喪禮,席薇亞在遺囑中指定巴里擔任四個男孩的監護人。

電影最後一幕是巴里在肯辛頓花園的長椅上找到了四個男孩中的彼得,彼得手裡拿著一本他自己用來寫劇本的書,在得知母親將不久離世時,彼得曾在巴里面前大發脾氣並撕毀了這本書,表示他再也不相信幻想出來的世界,但席薇亞在逝世前卻已經將書修復了。巴里告訴彼得,母親將活在他想像力所創造出的每一頁中,她已經去了夢幻島,彼得可以隨時自己去看看她,只要他願意相信。全劇便以巴里給彼得一個擁抱,兩人的身影逐漸消失在長凳上為結束。

雖然是個充滿正能量的感人結尾,但在2013年後,可愛的小彼得卻在網路鄉民的創造力之下,變成了可以為任何事情淚眼婆娑的愛哭鬼,從被網路霸凌,到收到好人卡,到不小心看了《ぼくのぴこ》……無所不哭,而巴里也不斷地打開胸懷給予擁抱,就算彼得哭的是「有個成年男人不斷來抱我」也一樣XD

順便一提,史實中J·M·巴里的確是在盧埃林.戴維斯夫婦過世後,收養了他們的孩子,不過他與席薇亞認識時,席薇亞的丈夫亞瑟還在世,而且他們其實是有五個兒子而不是四個。「彼得潘」的靈感來源也是真的,只是並不像許多以此歷史為靈感的創作那樣,「彼得潘」並不只來自於五兄弟中的彼得,而是五兄弟的綜合體,五兄弟中的其他人,喬治、約翰、麥可、尼可拉斯的名字也有出現在《彼得潘》的故事中。

另外電影因為把時間縮短,所以也省去了「彼得潘」第一次真正出現的作品《小白鳥》(The Little White Bird),這本黑色奇幻風的非童書出版於1902年,比舞台劇《彼得潘:不會長大的男孩》(Peter Pan: The Boy Who Wouldn't Grow Up)還早兩年。《小白鳥》中的彼得潘是只出現了幾章的配角,而且設定和世界觀都和後來世人熟知的版本有點差別,但仍可視為彼得潘這個角色的起源故事,之後有他出現的這幾章也被獨立出來出成童書《肯辛頓花園的彼得潘》(Peter Pan in Kensington Gardens),國內愛米粒出版的《彼得潘》有收錄這個「前傳」,沒看過的人有興趣可以找來讀讀,就像你一定也會好奇金鋼狼最初在浩克的連載登場時跟現在形象有什麼不一樣,對吧?XD

今天的MEME介紹就告一段落了,希望大家無論發生什麼事,身邊都個有像下圖中的強尼戴普/J·M·巴里一樣願意擁抱你的人,或者,能夠成為像他一樣給予他人擁抱的人。咱們下週見,ByeBye。

(by masayo)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