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少數派農場》第一彈:你所不知道的水行俠的十個不冷不熱的小知識


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
 
小編A:「又到了要想明天的MEME的時候了……」
小編B:「你們振作一點好嗎!?我們這個站原本的目標不是以介紹美漫為主的專業知識站嗎?怎麼搞成現在這樣一天到晚只想著抽FGO和找MEME!你們多久沒有寫一篇認真的美漫介紹文了?這樣跟寫農場文有什麼不一樣?」
小編C:「你覺得寫農場文很簡單嘛!不然你來寫寫看啊!」
小編B:「寫就寫!」
 
所以說,以下是《少數派農場第一彈:你所不知道的水行俠的十個不冷不熱的小知識》
 
 
一、阿瓜……水行俠(Aquaman)在1941年於《More Fun Comics #73》初登場時,並沒有亞瑟.庫瑞(Arthur Curry)這個本名,也沒有亞特蘭提斯血統的設定。當時的設定是水行俠的母親早死,父親是「某個著名的海洋探險家兼科學家」,發現了亞特蘭提斯遺跡後將其知識教給兒子,使兒子擁有了種種與海洋有關的「超能力」。當時水行俠還曾短暫在陸地上有過祕密身分,使用了「水人先生」(Mr. Waterman)這個假名,還學克拉克戴了一副眼鏡。


出自《Adventure Comics v1 #120》

二、DC有很多在美漫黃金年代(30年代到50年代)就有雛型的超級英雄,在白銀年代(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都有過一次將舊點子拿出來改一改重新出發的經歷,閃電俠和綠燈俠算是其中最著名的例子,水行俠當然也是其中之一。1959年的《Adventure Comics #260》才給了水行俠亞瑟.庫瑞這個名字以及亞特蘭提斯王族的設定。美漫迷間常有一個話題是「DC的水行俠和Marvel的納摩(Namor)誰抄誰」,實際上納摩登場的時間(1939)的確早於水行俠,但卻是水行俠這邊先正式採用了亞特蘭提斯傳說的要素,所以我們就算他們平手(?)吧。


納摩第一次出現在封面上的Marvel Mystery Comics #4》
他最早登場於1939年的《Motion Picture Funnies Weekly #1》

三、不但有阿瓜麵(Aquaman)還有阿瓜籃(Aqualad)、阿瓜葛柔(Aquagirl)甚至阿瓜寶(Aquababy)!由於羅賓的成功,DC從黃金、白銀起的幾大英雄常常會帶著一個起源故事跟英雄本人有八成像的小跟班,水行俠自然也是其中之一。初代海少俠(Aqualad)葛斯(Garth)也是亞特蘭提斯某個分支王國的王子;近年登場的新海少俠Kaldur'ahm/Jackson Hyde則是黑蝠鱝與海底澤貝爾人的兒子,由於時代已改變,新海少俠比較常跟少年英雄團隊一起行動,實際當水行俠助手的時候反而不多。


左邊的短褲少年便是第一代海少俠葛斯

四、1973年蜘蛛人漫畫中的「關.史黛西之死」,常被認為是「美漫白銀年代的結束」,在那之後美漫中「超級英雄一定能夠打敗壞人、拯救人質」的固定公式就被打破了,英雄主角可能會面臨無可挽回的重大失敗,長期的重要配角也可能會死亡或留下永不能回復的傷害。上面提到的阿瓜寶(Aquababy),也就是水行俠和梅拉的小兒子亞瑟二世(Arthur Curry, Jr.),他的死亡便是這時期的代表悲劇之一。小亞瑟二世在1977年的漫畫中被黑蝠鱝殺死,還造成梅拉一度精神崩潰和亞瑟分手,雖然美漫中死掉角色復活是常態,但至今阿瓜寶除了在《至黑之夜》(Blackest Night)當過一次殭屍外,至今還沒有真的復活回來。


出自《Adventure Comics v1 #452》

五、水行俠和神力女超人時常會有緋聞。雖然水行俠在超級英雄中算是相當早婚的了,但到了一切都求奪眼球而且亞瑟和梅拉又暫時分手的90年代,DC編劇們一度嘗試過推神力女超人和水行俠這個配對,1995年的Aquaman年刊就有一個年輕時的亞瑟和年輕時的黛安娜初遇的浪漫故事,是的,這個CP不是從閃點才開始的。


出自《Aquaman Annual v5 #1》

六、21世紀初有一段時間,亞瑟先是被變成了醜怪的半人半海怪,之後又在沒解咒的狀態下被殺害,這時期有個「二代水行俠」代班過一陣子。這種「原本的英雄死掉或退休,換上一個有八成像但更年輕的角色來頂替」的現象在DC 90年代曾非常風行,然而水行俠家不知怎麼慢了一拍,到了新世紀才發生這種劇情。代班的二代水行俠叫亞瑟.喬瑟夫.庫瑞(Arthur Joseph Curry),算是亞瑟的遠親(當時設定一度被改成燈塔管理員湯姆只是亞瑟的養父,二代水行俠則是湯姆的親戚),比起閃電俠、綠燈俠的代班繼承人,這位代班水行俠無論是存在感還是人氣都非常薄弱,撐了3年便被編劇們當作沒這個人過了。





七、雖然在漫畫漫長的歷史裡,已經出現過許多亞特蘭提斯分支出去的海底王國、部族和城市,不過這次電影裡的七王國應該是根據新52時,Geoff Johns所設定的版本「七個王國,三個存活,四個失落」。這條劇情線在漫畫中其實是個坑,只介紹了確定存活的亞特蘭提斯、澤貝爾、海溝族,並留下一個「Justice League: Rise of the Seven Seas」的預告後便多年沒有下文,不但Geoff Johns已經離開了水行俠和正義聯盟的連載,繼任編劇也沒有接手的意思。五年來Bleeding Cool等粉絲情報站時常吐槽這個坑什麼時候才要填,沒想到電影真的把這個坑平了大半。


出自《Aquaman v7 #25》

八、雖然近幾十年被嘲笑得很嚴重,但水行俠早年其實是跟超人齊名的,是除超人外最早有自己電視動畫的DC英雄,水行俠的第一次影視改編便是1967年Filmation的兒童動畫《The Superman/Aquaman Hour of Adventure》,梅拉和海少俠葛斯也在那時就上過小螢幕。




九、2006年時CW台有拍過一集水行俠的真人影集試映集,主角演員是《超人前傳》(Smallville)裡飾演綠箭俠的Justin Hartley。好啦,超人前傳的觀眾們,我會提超人前傳裡也有一個水行俠啦,超人前傳的水行俠由Alan Ritchson飾演,只出現過四集。




10. 想不到了……寫農場文可不可以半途而廢啊……啊,我想到了,在飢餓遊戲裡飾演芬尼克的Sam Claflin曾被粉絲推為最適合飾演水行俠的人選,三叉戟和鱗片紋樣服裝當然是其中一個原因。


Sam Claflin在《飢餓遊戲:星火燎原》裡的扮相

呼,要不提水行俠遜斃了以及和魚說話要湊滿十項好難啊……至於會不會有《少數派農場第二彈》呢,那就看小編們下次什麼時候再彼此激將成功了。

(by 小編B)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