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FGOx不只是歐美漫畫] 第二十二彈:斯巴達克斯

各位朋友大家好,抱歉本次的FGO與歐美娛樂作品介紹,又是低星角,可能無法作為一個合格的祭品文,這次要跟大家談的,是人稱微笑男孩的斯巴達克斯!

他總是笑,笑得你心裡發寒!

雖然星數超低,又是男的,還是個大隻佬肌肉男,想來不受大眾喜愛也是好正常的.但我卻對這個角色頗有好感...畢竟在這個狂戰士越來越容易跟周遭溝通的時代裡,還能堅持狂化到底,就算能講話也無法正常溝通的狂戰士,簡直就是狂戰士的楷模啊!

雖說遊戲中的斯巴達克斯幾乎可說與智力絕緣,但在歷史上的他以奴隸角鬥士的身份起兵造反,從最早僅七十餘人開始,藉由解放奴隸以及拉攏貧民後,他的起義軍一度發展到多達十二萬人之譜,而且數度擊潰羅馬軍團,儘管最終起義是失敗了,但近代一些思想家像是伏爾泰,馬克思與列寧等,也都不吝給予斯巴達克斯的起義極高評價,將他的行動視為帶領勞動階級反抗壓迫的解放者--考量到能夠率領十萬人,而且多以奴隸或貧民等中下階級居多,卻能多次擊敗羅馬的職業軍人,這顯然絕非光一人勇武就能達成,乍看之下難免會覺得說遊戲讓他表現得像是個傻大個似乎有點不妥...但換個角度來說,儘管羅馬人並不把他的起義視為正義,但依然會把他當成十分可怕的存在,即使過了四百年,天主教神學家聖奧古斯丁甚至將斯巴達克斯形容成天災,聲稱神是藉著他來警告信奉異教的羅馬...如果各位同好有看《Fate/Apocrypha》的話,應該也能認同在劇中斯巴達克斯的表現確實是頗有天災等級的駭人吧?



斯巴達克斯的寶具傷獸的咆吼,在受到傷害的同時能將部分傷害轉換為魔力儲存在體內,當累積過剩的狀況之下就連肉體也會為之異變,這是在《Fate/Apocrypha》漫畫26話獸的咆哮,狂亂的斯巴達克斯準備將體內積蓄的魔力一口氣引爆的狀態

有趣的是,儘管在共和國時期跟帝國時期的羅馬人都只把斯巴達克斯當成是秩序的破壞者,是羅馬公敵,甚至是拿來罵人的話,像是政治家西賽羅在批判政敵安東尼的時候就把政敵安東尼比做斯巴達克斯是敗壞羅馬秩序的惡賊,而之後安東尼也批評他的敵人屋大維像是斯巴達克斯一般無知無德,但到了19世紀時,出生於羅馬的義大利名作家拉法埃洛·喬萬尼奧里卻寫了以斯巴達克斯為主角的歷史小說,內容歌頌斯巴達克斯的智勇雙全,為了替奴隸們爭取自由平等而戰,這部作品被認為是拉法埃洛的最高傑作,而到了20世紀時,美國作家霍華德·法斯特可能是受了喬萬尼里奧的影響,也寫了以斯巴達克斯為名的小說,而霍華德的作品日後則開拓了一連串斯巴達克斯的影視作品,從1960年的斯巴達克斯(當時中文譯名為《萬夫莫敵》開始,到2004年再度重拍,隨後又有了斯巴達克斯的電視影集...雖說影集也是頗受好評,但今天在這邊筆者還是老骨頭的提一下,筆者最早接觸到的斯巴達克斯--1960年版的《萬夫莫敵》吧!



這部電影是知名大導史丹利庫柏力克的早期作品...雖然有點尷尬的是他拒絕接受這部電影是他的作品,主要原因大概是他雖然身為導演,但在拍攝這部片的時候,他能實際掌控的部份卻不多,相傳與飾演主角的寇克道格拉斯之間的相處也頗不愉快,這類狀況即便到了現在仍然很容易發生在各種新進導演的身上,或許對於庫柏力克導演來說這種種干預讓他感到屈辱或不快才會讓他否認這是出自於他的作品吧?但即便如此,《萬夫莫敵》依然囊括了第33屆奧斯卡獎的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藝術指導,以及第18屆全球獎最佳影片,即使在攝影技術進步的現代,這部電影仍有不少可看之處。

劇情簡介

斯巴達克斯生來就是奴隸,先是在採石場工作,卻因為袒護其他奴隸,與羅馬士兵發生鬥毆,差點被處死,被正巧路過的奴隸主看上,覺得他很有衝勁是個可造之材,就買回去準備訓練為角鬥士。到了新環境的斯巴達克斯,原本還意圖跟其他角鬥士打好關係,卻被非裔學長卓霸當面吐槽說我們早晚都要彼此廝殺,現在套關係又有什麼意思?之後在角鬥士訓練營的日子裡,斯巴達克斯一再地感受到自己是被奴隸主跟訓練師看作牲口一般的對待,奴隸主曾安排女奴隸維若妮卡去與斯巴達克斯同床共枕,斯巴達克斯起初不明所以,看到維若妮卡走進來還高興了一下,但看到奴隸主在天井上嘲弄,這才明白對方把自己看成一頭動物般而發怒,並且向維若妮卡表示歉意,因為起初他看到維若妮卡時,也沒有考慮到她的意願。

有一天羅馬將軍克拉蘇帶著女伴來參觀,買走了維若妮卡,並要求奴隸主表演生死搏鬥給他看,並且挑中了卓霸與斯巴達克斯,當卓霸取勝時,克拉蘇的女伴毫不留情的下令要卓霸殺死斯巴達克斯,但卓霸不肯聽從,反而舉起武器攻擊看台,最後被殺,屍體被曝曬在角鬥士們的牢房前當作警告。隔日訓練師又一再的羞辱斯巴達克斯,斯巴達克斯終於忍無可忍,當場殺死對方,率眾擊潰訓練營的守衛們,展開了解放奴隸的武裝抗爭行動,並且順利挽救了尚未被送到克拉蘇宅邸的維若妮卡。

由於克拉蘇的來訪,斯巴達克斯與卓霸被選為生死搏鬥的示範表演
在斯巴達克斯不斷解放奴隸擴大他的起義軍陣容的同時,羅馬方面也開始有了動作,財務損失慘重的議員鼓吹要把龐貝從西班牙召回,用大軍對應,但參議員格拉古卻力主僅是奴隸反抗而已,不需動員駐外軍隊,煽動羅馬都城守備軍的指揮格萊布斯率領部分軍隊出擊,並且讓自己的盟友凱薩在格萊布斯不在城內時代理他的職務,因為格拉古認為拉拔格萊布斯擔任都城守備隊指揮的克拉蘇野心過大,才設局將他倆分開,而克拉蘇也確實如格拉古所認為的極具野心,認為如今的元老院無能腐敗,需要由優秀的統治者--比如像他這樣,才能夠讓羅馬重返榮光。

克拉蘇雖然氣惱格拉古的計謀得逞,也對於格萊布斯輕易上當感到不悅,但他也不太放在心上,畢竟格萊布斯的兵力充足,裝備精良,應不至於敗北,格拉古的計謀應當也只能拖延一時,然而隨後克拉蘇當著他寵愛的新奴隸安東奈斯高談人應當謹守自己的本份,安東奈斯卻反而感受到像斯巴達克斯的奴隸起義的可貴,因此逃離克拉蘇身邊,投奔到斯巴達克斯的反抗軍陣營,並且成為了斯巴達克斯的副官。

另一方面,格萊布斯由於大意輕敵,紮營時沒有搭建防禦工事,因此在起義軍發動夜襲時被輕易擊潰,所有裝備都落入起義軍之手。克拉蘇顏面盡失,不得不辭去軍職以示負責,而格拉古則藉此讓凱薩順利正式繼任都城守衛隊總指揮。乍看之下格拉古成功的扳倒了他最為忌憚的政敵,然而由於斯巴達克斯的起義軍橫掃南義大利,途中凡是抵禦他的羅馬軍團無不慘敗,事情發展至此,即使羅馬集結了足夠的兵力,也找不到有人願意接下總指揮的職位前去迎戰斯巴達克斯,而最為適合這個職務的人,也只剩下克拉蘇。克拉蘇因此獅子大開口,他向格拉古要求除非讓他能夠獨攬大權,否則絕不會出任軍隊總指揮,而格拉古當然也不會接受他的條件,格拉古知道斯巴達克斯的計劃是穿越南義大利後,藉由西西里的海盜所提供的船隻將整個起義軍撤離羅馬,所以他打算就乾脆放斯巴達克斯逃跑,對格拉古而言,雖然放任斯巴達克斯對羅馬會造成經濟上的嚴重損失,但至少羅馬仍然能擁有自由,然而凱薩得知格拉古的計劃後,卻難以接受這種消極的處置方式,最後選擇背棄格拉古,向克拉蘇靠攏。

於此同時,克拉蘇也收買了西西里海盜,讓他們背棄盟約拒載斯巴達克斯的起義軍,斯巴達克斯終於發現,如果往西,就會遇上從西班牙折返的龐貝軍團,而繼續留滯海邊,則會碰上即將登陸的盧庫魯斯軍團,無論與哪隻軍團交戰,即便僥倖獲勝也會被另一隻軍團追上,唯一的希望,就只剩下回頭揮軍羅馬首都,而這正是克拉蘇想要的,他準備藉斯巴達克斯對羅馬的威脅性,逼迫元老院將大權交付與他,而只要他順利擊敗斯巴達克斯,就更能以羅馬救世主之尊鞏固他的地位。

即使明白了這是克拉蘇的陰謀,斯巴達克斯也沒有其他選擇,只能寄望擊潰克拉蘇,解放羅馬城,無奈最終還是功敗垂成,斯巴達克斯與安東奈斯等人被兵敗被俘,而克拉蘇對戰俘們表示,只要戰俘願意指認斯巴達克斯,就不另行懲罰,只是讓他們重新回去當奴隸,而斯巴達克斯將會被處以最嚴厲的刑罰--釘上十字架,任其緩慢痛苦地流血致死。正當斯巴達克斯準備自首時,在他身旁的安東奈斯卻搶先開口,高呼自己就是斯巴達克斯,隨後戰俘們一個個起身,高呼自己才是斯巴達克斯,最終被活抓的六千餘奴隸起義軍中,無一人求饒,而克拉蘇惱怒之餘,決定實現他的承諾--將所有的斯巴達克斯釘上十字架。

從安東耐斯開始,起義軍一個接著一個的高呼我就是斯巴達克斯。


克拉蘇成功鎮壓了奴隸起義,擄獲了他曾經看上卻沒有得到的維若妮卡,擊潰了政敵格拉古,逼迫他如果想保全自己的性命,就要為自己服務,說服他的派系同樣對他效忠,並且戰俘群當中發現了背叛自己的安東奈斯,準備讓他與另一名戰俘進行生死搏鬥來作為獻給神的祭品。乍看之下克拉蘇真是大獲全勝,然而,儘管他站上了勝利者的位子,卻沒有真正的折服對手的心靈。格拉古最後選擇自盡,避免克拉蘇利用他來控制元老院。維若妮卡始終沒有因為克拉蘇展現的權勢而對他有好感,並且在格拉古臨死前的安排下從克拉蘇的宅邸中脫逃成為自由民。安東奈斯直到最後都沒有後悔過背棄他,而被選為安東奈斯生死搏鬥的對象的,正是斯巴達克斯。克拉蘇原以為有機會能夠讓斯巴達克斯對他表示畏懼,但斯巴達克斯至死都不曾對他嶄露過懼意,就連斯巴達克斯與安東奈斯的生死搏鬥,也是為了能讓對方死得痛快而戰,克拉蘇贏了一切,但卻沒有讓任何一個輸家認可他的勝利。

心得感想

原本歷史上關於斯巴達克斯的出身紀錄並不多,僅記錄他是"色雷斯人"。有些史學家認為他既然能率領奴隸們擊潰羅馬軍隊,這代表他過去可能有軍旅經驗,或許是戰敗被俘後才被賣為角鬥士。但也有史學家認為這樣的推論太缺乏實證,認為他只是從色雷斯被俘虜,畢竟羅馬過往時常侵略色雷斯並將當地居民擄為奴隸販賣。甚至有一說是認為,儘管記載上說他是色雷斯人,但不一定代表他是色雷斯出身,也可能是指色雷斯角鬥士--也就是一種幾乎不穿護甲,只戴頭盔,一手持盾另一手持短劍的輕裝角鬥士。雖說色雷斯人民風剽悍,因此成為角鬥士之後也多半會選擇以輕便裝被為主,但由於此一風格頗受羅馬市民喜愛,因此久而久之即使不是色雷斯出身,也可能會被訓練成以此種風格戰鬥...

劇中斯巴達克斯的角鬥士裝扮,也是色雷斯角鬥士的標準造型,僅以輕便的防具護身,以短劍作為主要武裝
而《萬夫莫敵》中的斯巴達克斯則是選擇設定為從出生便是奴隸,直至掀起武裝抗爭之前都未曾嚐到過自由的滋味...這樣的安排使得斯巴達克斯的抗爭行動顯得更具崇高性,讓斯巴達克斯在未曾真正擁有過之前,就已經有了自由可貴的認知。

當然一部作品讓主角能夠具備崇高的人格特質是好的,但倘若處理不慎無法讓觀眾產生認同感,再崇高也可能會讓讀者覺得假掰就是...在這方面上,筆者個人覺得《萬夫莫敵》的處理是好的,有逐步的去鋪陳出主角面臨的環境惡劣與不公,讓觀眾能夠從中認同主角抗爭的理由,而電影也先後安排了卓霸與維若妮卡這兩個角色來引發斯巴達克斯對於他人的尊重跟追求自由平等的心境,可說是相當有說服力的安排。

而在隨後的劇情中,當安東奈斯要求加入起義軍陣營,希望學習戰鬥時,斯巴達克斯卻不太願意,因為他認為戰鬥就算沒有人教也是有機會自己摸索起來的,可是知識與文化卻無法這樣在沒有人教導的狀況下培養起來的,他情願安東奈斯教育他們詩歌與知識,而不願意安東奈斯跟他們學習暴力,這也表現出了劇中斯巴達克斯追求的並不僅僅是恢復奴隸們的人身自由而逃離羅馬的統治,同時也希望眾人能夠在知識與文化上也能夠提升,因為原本身為奴隸的他們,是無法去追求知識與文化的。

另一方面,格拉古與克拉蘇的政治鬥爭在劇中的演出也可說十分精彩,雙方對於體制的維護與改革發展的辯證也有其可看之處,真的要論本片的缺點的話,大概就是由於本片的重心比較放在理念上的探討,所以對於戰爭方面的刻畫就顯得較為粗略了些。

此外就是時代考證上來說不曉得是編劇失誤還是有意為之,雖然格拉古可說是羅馬政爭這條劇情線上極為重要的角色,但根據歷史記載,他早在斯巴達克斯起義之前,就因為試圖推行改革讓平民能夠享受更多權利,而遭到政敵迫害被逼自殺。雖然在這點上來說是時代錯誤,但這並不影響電影本身的可看性。

結語

雖說從歷史上看來,斯巴達克斯的奴隸起義失敗了,不只沒有推翻羅馬政權,也沒有讓起義軍逃離羅馬勢力,甚至這個起義行動還造成羅馬從共和走向獨裁--雖然克拉蘇最終還是沒有成功稱帝,他為了把政治權力從元老院手中奪走,只能與龐貝跟凱薩共分天下,史稱羅馬三巨頭,但由於戰功比不上龐貝與凱薩,所以他鋌而走險試圖攻打伊朗,結果慘敗身亡,最終三巨頭都沒有稱帝,但羅馬從共和制走向帝制的開端,還是跟克拉蘇脫不了關係,而克拉蘇能夠崛起,也跟斯巴達克斯的奴隸起義脫不了關係。

然而儘管共和體制很遺憾的被獨裁者踐踏了,這聽起來很像是開民主的倒車,難道斯巴達克斯的抗爭行動最終帶來了負面的影響嗎?但也不能就這麼論定,因為羅馬確實有從斯巴達克斯掀起的奴隸抗暴行動中學到了一點教訓,改善了奴隸的待遇,允許奴隸擁有私人財產,透過財富累積,也有機會將自己贖為自由人。在農業上,持有大量農地的地主也開始尋求農奴的替代方案,改以僱用自由人建立佃農契約,減輕了奴隸的工作壓力。

在法律面上,奴隸的待遇也隨著時間越來越有所改善,到了第四任羅馬皇帝克勞荻一世的時候,殺害老年或未成年的奴隸,等同於觸犯殺人罪,到第十五任羅馬皇帝安敦寧的時代,奴隸如果受到虐待,可以對仲裁機構申請訴訟,要求更換主人,一旦控訴成立,原主人需要將該名奴隸售出,轉賣給其他人。雖說這當中經歷了漫長的歲月,但仍應當可以視為是由於斯巴達克斯起義才促成了這樣的改變。


從這些歷史發展看來,斯巴達克斯的確可以說在相當程度上象徵了為了自由平等的理想而抵抗強權的象徵。事實上,本片的編劇,道爾頓莊柏(Dalton Trumbo)也可以說在好萊塢的歷史上留下了抗爭的一頁。在美國的歷史上,曾有一段時期因為出於對共產主義的恐懼,而展開了大規模的人權侵害行動,當時美國國會也對好萊塢從業人員展開調查,但包含道爾頓在內,有十個人拒絕回答這些質詢,也因此入獄,並且從此被電影協會列入黑名單而無法得到工作。在這段日子裡,道爾頓只好隱姓埋名以假名撰寫劇本,還兩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卻礙於無法暴露真實身份,無法出席領獎。直到1960年,才得以在《萬夫莫敵》與《出埃及記》這兩部電影中重新以本名擔任編劇,據信《萬夫莫敵》的男主角寇克道格拉斯在協助道爾頓恢復名譽的事情上出了不少力,而道爾頓的故事,也曾在2015年被改編成電影《好萊塢黑名單》。

講到這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對斯巴達克斯有了一點不同的認識呢?其實筆者對於斯巴達克斯的認識,就是當年在中學時看電視播映的《萬夫莫敵》,在電影尾聲時,山坡上的奴隸戰俘一個個站起來高呼自己就是斯巴達克斯的影像,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靈,儘管全片其他的印象已經所剩無幾,但那段吶喊讓我一直無法忘懷,直到多年後重溫電影才複習起大部份的劇情。不過話說回來,實際上史書記載中,雖然克拉蘇真的釘死了六千名造反奴隸,卻不是因為大家自稱為斯巴達克斯,而是單純的對於造反奴隸的懲罰,實際上斯巴達克斯被認定為應該是當場戰死...這多少讓筆者我有點小失望,只能說史實改編跟史實記載果然還是有差距的啊!

最後附上一段百事可樂廣告,破壞你我回憶中美好的名場面:



這次的介紹就到此結束,讓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