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少述派MEME介紹專欄文章總集(第四十九至第五十六週)

第四十九週(11/12/2018):「暴雪紅衣男」

本月初,暴雪娛樂(Blizzard Entertainment)在他們的年度重頭活動暴雪嘉年華(BlizzCon)上,在一般被認為是「壓軸大戲」的開幕式最後時段,發表了新作──《暗黑破壞神》(Diablo)系列第一款手遊《暗黑破壞神:永生不朽》(Diablo Immortal)的消息。基於種種原因,玩家們對這款新作非常不看好,台下網上一片怒噓聲,這屆開幕會壓軸大戲也得到了「暴雪史上最尷尬發表」的惡名。
 
暴雪玩家難以看好《暗黑破壞神:永生不朽》的原因,各大遊戲新聞網站已經有許多認真詳細的分析文,這裡小編只想著重提及發表會現場歡呼聲最大的一刻──一名身穿紅衣的台下觀眾,在問答時段排到麥克風時對台上的製作人問了:「這是提早來的愚人節玩笑嗎?」(Is this an out-of-season April Fool's joke?)

 


這一星期多來,這段現場影片在網路上瘋傳,而資深暴雪迷在紛紛表示對這句話深感認同時,也都會順便提到「這位光頭老兄也是穿紅衣呢」、「紅衣小胖有繼承人啦!」原來,這位面無表情吐槽官方的「紅衣男」有個聲名響亮的前輩:「Red Shirt Guy」。




華語圈暴雪迷則常稱他為紅衣小胖、紅衣小子、紅衣男孩等等。「Red Shirt Guy」本名為Ian Bates,是個死忠的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系列玩家,讓他一戰成名的事件則是發生在2010年的暴雪嘉年華上,同樣是在問答時段,當時紅衣小胖向台上的暴雪首席遊戲設計師Alex Afrasiabi和創意副總監Chris Metzen,質問矮人王佛斯塔德.蠻錘(Falstad Wildhammer)在《魔獸世界:浩劫與重生》(World of Warcraft: Cataclysm)Beta測試版中的下落,設計師們驚訝地表示這個角色不是在官方小說《巨龍時代》(Warcraft: Day of the Dragon)時就死了嗎!?然而紅衣小胖指出時間點在之後的系列作中佛斯塔德一直都活得好好的,在近期發售的浩劫與重生前傳小說《魔獸世界:毀滅》(The Shattering)中也有提及他加入了三錘會議(Council of Three Hammers)。

 


被重重打臉的官方只好馬上道歉,並表示會在未來的遊戲版本裡修正這個問題,後來他們不但把佛斯塔德加回了遊戲裡,還設計了一個穿著紅上衣的、叫做「Wildhammer Fact Checker」(蠻槌真相挖掘者)的NPC角色跟在旁邊,「紅衣小胖糾正官方」的事蹟也因此成為至今魔獸玩家還時常津津樂道的美(?)談。

 


紅衣小胖的事蹟其實不僅只有如此,在後來歷年的暴雪嘉年華上,他也一再提出各種充滿了玩家對遊戲的熱愛的問題,他的照片和影片也在網路上演變成了各種形式的MEME,不只限於魔獸系列或暴雪遊戲,其他領域也可以用得上,比如說,其中一張能適用於各種宅圈的MEME,就是在他的照片下寫了「阿宅就是,比寫故事和設定的人還懂故事和設定!」(Geek is Knowing the lore better than those who wrote it!)

 


而近日誕生的「二代目紅衣男」,是否有機會像他的前輩一般,不但打臉了官方,還在日後間接造就了新的美(?)談呢?這可能就得看暴雪官方未來的誠意了,《暗黑破壞神:永生不朽》究竟能否成為一款「成功的遊戲」,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我們下週見!  

by masayo


第五十週(11/19/2018):
「天殺蝙蝠俠的黃色房間與檸檬水」

掐指算算日子,小編們發現已經好久沒有寫敗壞蝙蝠俠形象的文……不,我是說,蝙蝠俠相關的MEME了,這可怎麼行呢,趕快來寫些蝙蝠俠的壞話,不,我是說,蝙蝠俠的MEME吧,順便把綠燈俠也拖下水,以下絕對不是為了硬搭蜂蜜檸檬的順風車喔,絕對不是!
 
之前我們介紹過「我就是天殺的蝙蝠俠!」(I'm the Goddamn Batman.)以及其出處,法蘭克米勒的《All Star Batman & Robin, the Boy Wonder》,當時我們就提過這是一套公認的「奇書」,而所謂「奇書」就是能造就的名場和梗絕對不只有一個,除了「我就是天殺的蝙蝠俠!」外,本系列另一個膾炙人口的梗就是「為了對付綠燈俠,蝙蝠俠把房間全塗成黃色,還附帶檸檬水(lemonade)」──嚴格考究的話可以發現這麼描述劇情並不正確,因為房間是被老闆要求超時工作的羅賓塗的XD
 



綠燈軍團的燈戒早年設定「唯一的弱點是黃色」,綠燈戒什麼都能做到,唯獨對黃色的東西不起作用,這點本身也是一個梗,而且就算綠燈俠的作品近幾十年來已在劇情中將這個弱點廢除,這個梗也依然延續了下去;此外,漫畫中不屬綠燈軍團正規成員的、初代綠燈俠Alan Scott的燈戒弱點則是木頭,所以在《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中曾出現一句笑話就是「我只要拿隻黃色鉛筆就能打倒綠燈俠了!」
 
回到《All Star Batman & Robin, the Boy Wonder》,雖然這部非正史作品連載時,正史中的綠燈戒已經沒有黃色弱點了,但這部作品還是使用了早期的設定,讓綠燈俠的神奇力量一遇上黃色的東西就碰壁。至於蝙蝠俠和綠燈俠衝突的起因,之前也說過這部作品一言難盡……總之,整個連載以迪克葛雷森的父母遭到殺害,蝙蝠俠便當下帶走迪克,被公眾當成兒童綁架犯,幾回之後,正義聯盟的眾人覺得蝙蝠俠的行為偏離正道了,他們該出手干預。(由於這個連載設在眾英雄剛出道的初期,所以眾人對蝙蝠俠的印象還不太好……不,我就老實說了吧,我覺得這個連載所有英雄之間的感情都不好……)綠燈俠哈爾喬丹便擔任打頭陣的,第一個來到高譚對蝙蝠俠興師問罪。
 
……然後蝙蝠俠就邀請他來到一間包括牆面和所有的家具都是黃色、連招待的飲料都是微黃色的檸檬水的房間來談判(再次強調,房間是羅賓粉刷的,他中途還抗議了好幾次要辭職不幹了!),甚至連蝙蝠俠自己和羅賓都全身塗成黃色的!

 


只針對「蝙蝠俠和黃色房間(以及檸檬水)」這個梗的話,其實故事說到這裡就差不多了,不過小編還是講一下後面發生了什麼事:結果綠燈俠忘了看早報,蝙蝠俠早就在昨晚指示迪克在公開記者會上宣布,自己不是被綁架的,而且蝙蝠俠人很好……
 
後來,惱羞又先動手打人的綠燈俠被蝙蝠俠偷走戒指後,被出手不知輕重的羅賓打成差點致命的重傷,蝙蝠俠也因此驚覺他教育徒弟的方式或許錯了……看到這裡有人或許會覺得WTF,但容小編再提醒一次──這可是天殺的蝙蝠俠的連載啊!此外,這或多或少也跟當時正史連載中正在營造蝙蝠俠和綠燈俠「天生不合」的人際關係、造成讀者們也因為編劇的偏愛而有些許對立狀況有關,身為蝙蝠俠超級粉絲的法蘭克米勒,當時會想在自己的作品中挫挫對家的銳氣,是有可能的,無論如何,這段在當年也成了蝙蝠迷對綠燈迷吵架時用的武器之一。
 
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了,來杯新鮮的檸檬汁,加點蜂蜜,咱們下週見!
 
(by masayo)


第五十一週(11/26/2018):「你跟我沒什麼不同吧?」




『你課金千萬終於抽到當期精選角色,我沒花錢單抽就抽到當期精選角色,你跟我沒什麼不同吧?』
『屁啦!』


歡迎來到每週一的MEME專欄時間。
 
相信有玩手遊的朋友在看到上面模仿某個MEME系列的台詞時,都心有戚戚焉,心中懷著跟喊著『屁啦』的忍者人(ザ・ニンジャ)一樣的滿腔怒火,只想把講淦話又偷曬的海豹布洛肯二世(ブロッケンJr.)拖出去打。
 
這個MEME系列的圖片,是出自日本老牌少年漫畫金肉人(キン肉マン),在原本的故事結束24年後再度展開的連載當中。原本的台詞當然跟玩手遊抽角色沒有半點關係,但在難以考證是誰起了頭的情況下,開始出現大量的改圖。據統計,將原圖造原本句型修改台詞,或是依照分鏡模擬出來的同人圖片,已超過上千,連原作者都為之一驚,居然在無意間創造出了巨量MEME的根源。
 
通常呈現的模式,都是布洛肯或先發言的人,把兩件乍聽之下好像差不多,但仔細一想天差地遠的事物摻在一起,然後被忍者或後發言的人大力吐槽。像是:
 
『你被三次元的女性甩了,我被二次元的女性甩了,我們是同病相憐吧?』
『屁啦!』

『你的孔明可以發雷射光,我的孔明會放感應炮,兩者應該沒甚麼不同吧?』
『差多啦!』

『你獨身多年成為大魔術師,我腳踏兩條船最後妻妾同衾,平均起來跟我們都各有一個老婆所以差不多吧?』
『我要砍死你啊!』

當然這些衍生出來的內容後來可說跟原本的圖片越走越遠。至於原本的故事是在講甚麼?這要從過去分屬惡魔超人陣營的忍者人跟正義超人的布洛肯二世,曾經對決過,之後又在一名超人的號召下組成超人血盟軍說起。
 
二十多年前,當時金肉人的最後一個單元【金肉星王位爭奪戰篇】當中,出現了五位冒牌王子要跟正牌王子金肉人阿卓搶奪金肉星大王王位寶座。其中的金肉軍官人(キン肉マンソルジャー),在跟隊友跑去深山中特訓時,慘遭他人擊敗奪取面具頂替,而這個冒充冒牌王子金肉軍官人的冒牌金肉軍官人,竟然是金肉人阿卓(キン肉スグル)離家出走多年的大哥金肉人阿中(キン肉アタル)。
 
也就是說這是一個正牌王子在場外打敗冒充正牌王子的冒牌王子,又頂替冒充正牌王子的冒牌王子,假裝自己是冒牌王子實際上是正牌王子的意思,這應該跟其他的正牌跟冒牌王子們沒什麼不同吧?(其他參加王位爭奪戰的王子們:屁啦!你一表明身分,我們全都白打啦!)
 
總之,忍者人跟布洛肯二世就是受到來招募他們的金肉人阿中拯救人質的作為感動,而參加了跨越惡魔跟正義兩界的超人血盟軍(不過他們也不是第一組這樣結盟的人,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而有過一同奮戰的情誼。
 
然後隔了二十四年,連載再開,正規完美超人(完璧超人)大軍進攻地球,在正義超人大多因各種緣故缺席的狀況下,挺身而出對抗的,居然是當年作為金肉人漫畫轉型關鍵的第一批反派集團的惡魔超人!在這之後超過六成的連載篇幅都是在看當年正義超人們手下拜將的惡魔超人們的奮戰表現,打到後來都快不知道誰才是原本的主角了(笑)。
 
而戰況演變到忍者人挑戰完美超人始祖玖式烏鴉人(完璧超人始祖・“玖式”カラスマン)時,布洛肯二世眼看昔日的隊友處於下風,於是跟金肉人等人趕到對決現場想幫忍者人加油助威,但被忍者人一口回絕。說他現在是為惡魔將軍戰,不需要正義超人的鼓勵。
 
於是布洛肯表示過去兩人都是超人血盟軍的一員,便上演了



『你仍是忍者人,我還是布洛肯二世,跟當時應該沒什麼不同吧?』
『當然不同啊!』

這個造就後來各種MEME變體的一幕。
 
這段忍者人為了惡魔超人的尊嚴,回絕過去既是對手也是盟友鼓勵的地方,後來會出現各種演變,絕對是始料未及。但如果套用金肉人原作劇情來修改一下台詞,似乎也沒有違和感。
 
布洛肯二世:『我當年靠自己只打贏過你!你打到現在一場都沒贏過!我倆的戰績應該沒什麼不同吧?』
忍者人:『屁啦!』

上面這一段還請佐以下面兩人過去戰績的參考資料:
 
布洛肯二世在舊連載戰績
 
超人奧林匹克對決殺父仇人拉麵男:敗北
惡魔七超人對決卡門先生:場上已經輸了,但是場外插手的蒙古人介入幹掉卡門先生
惡魔六騎士對決忍者人:本來算同歸於盡,最後運氣好自己沒撞到下一層的JUNKMAN的尖刺兇器上,忍者人卻撞上去於是終於靠自己(的運氣)拿到一勝
夢幻搭擋組合:被亂入的完美超人徒弟組直接扁倒取代參賽權
王位爭奪戰對決晶體人:慘敗
 
忍者人在舊連載戰績
 
惡魔六騎士:唯一一次以反派身分出場,被布洛肯二世拖到同歸於燼,但摔到下一層時運氣差一著撞到尖刺兇器上死亡敗北(後來怎麼復活的,並沒有詳細解釋。金肉人對角色生死非常隨性~)
王位爭奪戰對決撒旦十字:慘敗陣亡
二世追捕犯人篇對決逃犯半藏:敗給逃犯半藏於是又死了。唯一一個跨到第二代還上場陣亡的元老時代角色啊!
 
這樣一比應該就可以理解為何上面的代入會讓忍者人生氣了吧?XD幸好這場最後他終於贏了,擺脫一勝難求的汙名,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啊。
 
那麼本週的MEME就到此為止,在此也募集一下相關的MEME跟大家分享一下。再會。
 
(By Mr.JL)


第五十二週(12/03/2018):「整人專家恭祝你福壽與天齊」
 
由於meme介紹專欄已經滿週歲了,所以在這邊特別選一段祝壽meme來作為慶祝!


 
『恭祝你福壽與天齊,祝賀你生辰快樂~嘿!
天天都有今日,歲歲都有今朝,恭喜你!恭喜你!』


這首《祝壽歌》是出自1977年鄭少秋與汪明荃演唱的粵語專輯《歡樂年年》,由周聰作詞,鄺天培作曲,很受歡迎,所以日後也有不少翻唱版本。不過這首歌在非粵語地區的臺灣也有不少人知道,這是因為周星馳曾與劉德華合演的《整人專家》中,也出現過這首歌。
 
《整人專家》的劇情大致上是這樣的:
 
車文杰(劉德華飾演)是一名有為青年,原本與公司新進的女職員樂兒(關芝琳飾演)感情升溫,但他卻不知道樂兒的真實身份其實是老闆的女兒,而樂兒的前男友深感不滿,於是僱用了以整人為業的古晶(周星馳飾演)來惡整車文杰,目的是敗壞他的名聲好使他跟樂兒分手。
 
古晶因此欺騙車文杰的父親車親仁(吳孟達飾演),讓他誤以為自己是他的私生子,好混入車家,從中破壞。在古晶的破壞之下,確實讓車文杰一度可說身敗名裂,慘遭公司開除。原本任務達成的古晶意圖偷偷逃離車家,卻發現車家父子即使面臨失業危機,卻還為他祝壽慶生,讓古晶深受感動,最後誠實道歉並且幫助車家父子挽回名聲,擊潰陰謀迎娶樂兒的邪惡前男友以及他另僱的打手整人之霸,讓阿杰與樂兒複合並且獲得樂兒的父親承認。
 
由於慶生是讓古晶改過自新的關鍵,因此這段祝壽歌在劇中格外重要,由於這部電影在臺灣的有線電視台時常重播,這首祝壽歌也因此廣為人知了。

 


如果各位讀者有親朋好友適逢生日,不妨來首祝壽歌為他慶生吧!今天的Meme就到此結束,我們下次見!
 
(撰文:Rock)


第五十三週(12/10/2018):「入魔小超廚的神力鐵拳」

今天,是克里斯多福李維(Christopher Reeve)主演的《超人》(1978)上映滿四十周年的日子,加上昨天Sony發佈了由James Gunn擔任製作人的、致敬超人成分濃厚的《Brightburn》預告,小編想趁機來介紹一個有關超人的MEME,這個MEME說來是有點過時了,不過有點年資的美漫迷一定都還記得,那就是……
 
「至尊小超人鐵拳擊碎現實」(Superboy-Prime Punch Reality)
 
事情要從DC漫畫宇宙第一次大規模重啟的事件──1986年的《無限地球危機》(Crisis on Infinite Earths)講起,這個事件的最後,(當時)大部分的平行宇宙都被摧毀,殘留的碎片與剩下的宇宙合成了一個以「地球一」(Earth-One)的歷史為基礎的、唯一的宇宙「新地球」(New Earth),而原本不屬於「地球一」的角色,不是起源和設定被改寫以融入新地球,就是整個人消失不再存在。
 
例外當然是有的,其中有四個角色:來自「地球二」(Earth-Two,美漫黃金年代的宇宙,這裡的英雄們多打過二戰,比地球一的版本老上幾十歲)的老超人與老露依絲、來自「地球三」(Earth-Three,善惡顛倒的世界)的雷克斯路瑟之子Alexander Luthor Jr.、以及來自「主地球」(Earth-Prime)的年少小超人,他們在最終打倒大魔頭反監視者後,便住在一個沒有其他人、沒有其他生物、時間不會流逝、所有的物質隨著他們心情而變化的「天堂」空間裡,成為少數記得大重啟前歷史的人。
 
在《無限地球危機》剛結束的當下,這個結局看來並不算太壞,有種為拯救世界而犧牲的英雄們其實沒有死、只是和家人一起隱居在一個美好的地方的氛圍;然而,故事只要繼續講下去就沒有「從此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回事,2005年DC漫畫宇宙又面臨了另一次重啟──《無限危機》(Infinite Crisis),而造成這次危機的大反派們,正是原本拯救世界的英雄們:地球二的老超人、地球三的路瑟二世、以及本文的主角,來自主地球的少年超人Superboy-Prime。
 
Superboy-Prime在台灣美漫迷間有至尊小超人、入魔小超人、入魔小超廚等稱呼,以下簡稱為小超人P,他初登場於《DC Comics Presents #87》,出身的「主地球」最初設定是「讀者們所在的真實世界」,在那個世界超級英雄只存在於漫畫裡,小超人P的地球養父母Jerry和Naomi替他取名時還擔心「取個跟漫畫人物一樣的名字會不會被其他孩子笑啊」;然而,小超人P的身體裡卻真的潛藏著強大的超能力,是「主地球」唯一的超級英雄──或者該說,他才剛開始當超級英雄沒多久,他的宇宙就被毀滅了,小超人P第一次覺醒超能力時,已是《無限地球危機》的前夕,他才剛發覺自己可以飛,地球一的超人便為了求援軍而前來找他,小超人P與父母和女友Laurie道別後,便投身拯救眾多宇宙之戰,然而,他的家鄉卻在《無限地球危機》中被毀滅了,父母與女友也在過程中慘死。
 
之後被困在天堂空間中的歲月裡,小超人P只能藉著過去的記憶紓解鄉愁,「天堂」與「現實」間有道水晶牆狀的「障蔽」,水晶牆上能映出已被毀滅的眾多宇宙的過去,也能映出發生在「新地球」的現況;小超人P一邊看著自己仍在家鄉時的童年美好回憶,一邊看著「新地球」的英雄們逐漸變得黑暗、暴力、跟反派簡直沒兩樣……(之前提過,90年代是美漫內容最「極端」的年代,而此時小超人P對超級英雄的認知還留在善惡分明的白銀年代)
 
另一方面,雖然身處「天堂」,老露依絲的壽命仍逐漸走向終點,這使得老超人本身也出現了心理上的弱點,更沒有心力去開導小超人P;鄉愁、寂寞、對新時代超級英雄的失望、對未來的毫無希望,再加上(另有黑化原因的)路瑟二世的推波助瀾,小超人P終於決定,他不要這樣的新世界、他不要這樣的「現實」。
 
於是小超人P一拳「打破了現實」,名副其實地。

 


雖然說其實是好幾拳,不過最有名的便是上圖那一幕,為了脫離天堂空間,小超人P打碎了水晶牆障蔽,連帶使得「新地球」的現實也受到影響,一些歷史(設定)產生了改變,甚至有彼此之間互相矛盾的狀況,例如(最初的解釋中)二代羅賓Jason Todd的復活原因,便是因為小超人P的這幾拳,而蝙蝠俠等其他人會以為他死了,也是因為小超人P這幾拳產生的BUG。
 
……漫畫編輯部這種修改設定的方式的確很令人想吐槽,當年的讀者也是這麼想的,因此「小超人P鐵拳擊碎現實」(Superboy-Prime Punch Reality)便成了一個梗,《無限危機》結束後的幾年,DC漫畫讀者只要一發現有什麼設定變了、或彼此之間有矛盾,就會調侃說「這大概是因為小超人P之拳」,每當美漫迷之間要列「最扯/最蠢的重啟方式」排名時,「小超人P之拳」也一定會名列榜上,順提,在討論強度時,有時還會出現「一拳超人和小超人P哪個比較強」這種話題……
 
回到小超人P本人身上,雖如上所述他的遭遇說來也十分可憐,但自從《無限危機》起,他在連續好幾個事件裡一路墮落,沒有止境地黑化成了讀者對他徹底喪失同情心的超級大反派。他不但擁有白銀年代的超人等級的強大超能力,而且還不怕主地球以外世界的氪石,連魔法看起來也對他沒明顯效果,每次一登場便是一陣腥風血雨,死傷人數鋪天蓋地,短短數年間,小超人P的形象就從最初只是想回家的男孩,變成了手段兇殘、好殺嗜血、視人命如草芥的瘋子──畢竟對他來說,其他人都只是「漫畫中的角色」,他常會一邊虐殺、一邊給予受害者「打破第四面牆」式的評價,例如「新的水行俠遜斃了」、「我一直覺得你這個角色廢到笑」、「鋼骨居然可以加入正義聯盟?爛死了!」之類的。(以上三句雖然不是直接翻譯,但可都是有原作根據的!)
 
這種「打破第四面牆」(名副其實地)的要素也很快變成了小超人P的賣點之一,小超人P從最初讀者世界的代表,變成了編輯部用來諷刺老在埋怨劇情、上網引戰的廚(Troll)的化身,而且不單單只是台詞風格如此,在2008年的DC大事件《最終危機》(Final Crisis)的支線《三界軍團》(Legion of 3 Worlds)裡,編劇終於讓失去超能力的小超人P回到了重生的家鄉主地球,然而也跟著重生的父母和女友,都從漫畫中得知了這幾年來他在「其他世界」的惡行,對他別說是歡迎了,只有躲避和恐懼,於是小超人P唯一的內心慰藉,只剩下上網到DC漫畫官站討論區留言、謾罵、耍廚……順提,現今已關閉的DC漫畫官站討論區,當時的確有一個ID為Superboy-Prime的使用者時常耍廚,但這個ID出現的時間點是否早於《三界軍團》,又或者是不是官方自己弄的,小編暫時沒考據到。
 
小超人P回家後,編輯部就這麼放過他了嗎?並沒有。
 
之後,在2009年DC大事件《至黑之夜》(Blackest Night)的支線裡,被小超人P殺死的角色們變成的黑燈殭屍居然追到了主地球來,逼得恢復超能力的小超人P一度殺進DC編輯部要編輯編劇們別再玩弄他的人生,這段劇情裡他有些台詞其實讀了也挺叫人感慨的,摘錄其中一段:

「我從未得到我想要的,『他們』不讓我得到我想要的,『他們』令我變成『他們』的魁儡,逼我去傷害他人。我不應該是這樣啊,我曾經是個英雄啊!為什麼我沒辦法停下來?我沒辦法為自己做決定嗎?我真的好恨我自己,我好恨變成這樣的自己,『他們』把我變成了怪物,『他們』把我變成了反派,但我是小超人啊,難道『他們』不能給我一個好結局嗎?」

看到這裡,你或許會想說,小超人P難道要像美漫中很多入魔過的超級英雄一樣,要開始贖罪漂白了嗎?
 
嗯,也沒有,小超人P最後一次出現是在2011年的少年悍將連載裡,不但仍是反派,最後還被少年悍將們釘上了起源之牆(Source Wall),之後七年DC漫畫經過了New52重啟和Rebirth,小超人P卻從未再現身過,「鐵拳擊碎現實」的梗也跟著越來越少人用了。這位入魔的前英雄、超人的邪惡分身兼十大反派之一、耍廚讀者的化身會有再登場的一天嗎?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by masayo)


第五十四週(12/17/2018):「不如一槍打死我」

各位同好朋友大家好,又到了需要面對忙碌的上班日了,不知大家是否會像小編一樣稍嫌鬱悶呢?
 
正因為如此,所以本週的介紹也選了個俱備小編目前心情的MEME--"不如一槍打死我"。

 


由於圖片中周潤發的眼神微閉,彷彿充滿無奈跟憂鬱,搭配台詞更有種了無生趣之感,因此非常適用於網路上用來表達[難過]、[難以接受]的狀況。
 
喜歡港片的朋友們或許都知道,這張圖與台詞都是出自於吳宇森的經典名作《喋血雙雄》,全無修改。
 
《喋血雙雄》一片,是敘述周潤發飾演的殺手小庄,在一次行動中,由於波及到了在場的一名女歌手珍妮,導致珍妮雙目失明,小庄在歉疚之餘努力照顧她,雙方感情逐漸升溫,小庄也萌生了退隱江湖的念頭,但黑道老大卻想殺小庄滅口,而香港警方也試圖抓拿小庄歸案。
第二男主角,由李修賢所飾演的李鷹更是香港警察中,最執著於逮捕小庄的警探,他直覺極為敏銳,行動力也非常強,但由於個性耿直不願妥協,因此總是被長官打壓,還被調離追捕小庄的工作,但李鷹的搭檔卻隨後在跟監小庄的同業好友時,遭受黑道襲擊,重傷不治。李鷹悲憤不已,試圖逮捕小庄以告搭檔在天之靈,卻在與小庄對峙的同時,遇上了大批黑道襲擊,兩人只能暫時合作殺出重圍。
 
原本李鷹在追捕過程中就已經明白了小庄的性格十分重情重義,在合作過程中雙方更是萌生出了友誼,至此李鷹已經不再想強逼小庄投案,反而願意助小庄與珍妮遠走高飛。但在黑道的全力追殺之下,最終小庄為了保護珍妮不幸身亡,而李鷹則是為了替小庄報仇,追上了受傷而向警方投降的黑道老大,當眾將他槍殺...電影就在警方將李鷹逮捕結束。
 
全片充滿了吳宇森獨特的暴力美學,儘管槍戰的特效在今天看起來可能沒那麼精細,但依然相當精彩。台詞也十分精細,足以令人回味再三。濃郁的悲劇色彩更是令人動容,不愧是經典名作!
 
劇中"不如一槍打死我"的台詞,是李鷹持槍要求小庄投降,說出為了身亡的搭檔,一定要抓拿他歸案時,小庄為了珍妮,寧死不願投降,於是才說"你若是想對你朋友交代,不如一槍打死我"。
 
介紹到了這裡,在結束前照理說應當要舉個例子來示範一下如何應用這張MEME…
 
不過在此之前,還是先介紹一個其實已經不算新但仍然與喋血雙雄有關的新聞,就是好萊塢今年宣布打算翻拍喋血雙雄,並且請吳宇森本人執導操刀,小庄的角色則會由非裔女星露琵塔尼詠歐演出...
 
...嗯,雖然看起來現在可能還在企劃階段就貿然批評不是好事,經典舊作翻拍之後加入新要素也不代表會變差,但當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小編腦海中浮現的,果然還是這張




"不如一槍打死我"啊...
 
(撰文:Rock)


第五十五週(12/24/2018):「Merr Chrismas」(耶誕快肋)

耶誕快樂!今天是12月24日,為了應景,我們這次的MEME介紹就來講講「巴尼陣亡紀念日」……不,這樣太令人憂鬱了,還是換一個輕鬆愉快的吧。今天我們要介紹的耶誕節相關MEME是──
 
「Merr Chrismas」(耶誕快肋)
 
這個在歐美比較流行的MEME的誕生源頭是在2014年,一名Tumblr的用戶Bekkie上傳了一張自己畫的二格漫畫,畫中是一隻戴了耶誕帽的萌化迅猛龍,第一格裡迅猛龍說「It Chrismas」(It’s Christmas),第二格裡牠接著說「Merr Chrismas」(Merry Christmas),這兩句應是故意漏寫字母以凸顯「動物說話」的萌度。
 
這張圖後來出現了許多模仿作品,且通常賣萌說這兩句「It Chrismas」、「Merr Chrismas」的會是一般被人認為兇猛的肉食動物或爬蟲類,包括動漫畫和遊戲角色,比如說始祖大鳥、青眼白龍、哥吉拉……

 


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這裡了,祝大家耶誕快肋!
 
(by masayo)


第五十六週(12/31/2018):「了不起的李奧納多蓋茲比」



各位同好大家好,不知在年末的最後一天,各位是否正在愉快的連續假期中準備享受跨年夜呢?或是像小編一樣,被凹了加班呢?還是...根本沒有機會放到假...
 
唉,可能有點悲傷的話題在這邊還是別提了,即使是年末最後一天,還是不能少了星期一的MEME介紹啊!
 
適逢今晚的跨年夜,所以小編決定選張適合慶典的MEME來介紹,這張李奧納多舉杯圖,背景絢麗華美,舉杯的李奧納多看似也意氣風發,與慶典十分搭配,無論是慶賀新年或各種節慶都相當適合。
 
不過,雖然圖片看起來奢華炫麗,貌似相當美好,但說起圖片的故事,可能就不那麼讓人感到開心了...這張圖是出自於2013年《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中的一景,該作改編自1925年出版的美國知名歷史小說,故事講述著離鄉背井到紐約打拼的尼克卡拉維(陶比麥奎爾飾演),結識了富豪鄰居傑蓋茲比(李奧納多飾演),蓋茲比財力雄厚,富可敵國,連夜不斷舉辦著奢華的晚宴,政商名流也都是座上嘉賓,但尼克對蓋茲比熟識之後,才明白蓋茲比之所以夜夜笙歌,並非滿足虛榮心,而是一心想尋找他曾逝去的愛情,渴望著藉由舉辦奢華的派對,好與他過去的戀人黛西布坎南(凱莉莫里根飾演)重逢。
 
當年蓋茲比出身微寒,只能投身軍旅,在偶然中與權貴出身的黛西相戀,然而兩人的愛情無法跨越階級的鴻溝,黛西最終嫁給了同樣是權貴階級的富豪湯姆布坎南。而蓋茲比內心充滿悔恨,力圖向上,五年之後,蓋茲比賺得巨大財富,重返傷心地,試圖擠身上流社會,挽回當年離開他的黛西。
 
然而,儘管黛西一時間沉迷於蓋茲比的富貴與專情,但最終當黛西發現蓋茲比的出身比自己以為得還更加貧困,財富也是透過販賣私酒的不法手段累積而來之後,黛西對蓋茲比的感情也開始動搖。儘管蓋茲比深愛著黛西,然而他始終不明白,如今的黛西與當年已經不一樣了,亦或是當年的黛西也只是蓋茲比眼中美好的形象,即使蓋茲比對黛西付出得再多,甚至當黛西車禍肇事時也試圖為她掩蓋事實,然而黛西卻未必願意付出回應。
 
但蓋茲比試圖掩蓋車禍肇事一事反而被黛西的老公湯姆所利用,雖然湯姆本人也外遇不斷,但他對於蓋茲比試圖搶走黛西卻非常介意,因此當他發現黛西車禍肇事撞死的對象是自己的情婦梅朵之後,反而來個借刀殺人,告訴梅朵的老公說撞死他老婆的車子屬於蓋茲比所有,暗示肇事者是蓋茲比,甚至包括梅朵的外遇對象可能都是蓋茲比...蓋茲比不知大禍臨頭,還與好友尼克說黛西一定會回頭跟自己在一起,結果卻死於梅朵的丈夫槍下。
 
蓋茲比生前夜夜笙歌,與上流社會之間來往甚密,貌似交遊廣闊,但最終葬禮上除了記者之外,唯一參加的親友只有尼克一人,尼克對於大城市表面光鮮亮麗但內在卻腐敗不堪的局面感到厭惡,默默地回到故鄉。
 
唉,說好不講悲傷的話題,但《大亨小傳》畢竟還是個悲劇故事啊!
 
劇中蓋茲比一直試圖挽回過去,但就像劇中尼克也說過,過去是沒辦法全部重來的,我們所能做到的,只有把握好當下,不要讓現在成為將來會為之後悔的過去,把那些對過去的懊悔與執念都留在過去,迎接嶄新的未來。
 
在2018年的結尾,小編向所有同好們感謝,多虧了各位的陪伴,讓F.E.Ws能夠一路走到現在,也期望在新的一年裡,能夠繼續為大家服務,謝謝大家,我們明年見!
 
(撰文:Rock)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