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少述派MEME介紹專欄文章總集(第三十三至第四十週)


第三十三週(07/23/2018):「水行俠」(Aquaman)

由溫子仁導演執導的水行俠(Aquaman)電影預告,已在今年美國聖地牙哥動漫展釋出到各媒體介面。從預告中,觀眾可以看到溫導演如何刻畫這位以海洋跟海底世界為主要活動舞台的超級英雄,他怎麼因為處於兩個世界的父母偶遇而誕生、如何從日常的陸上世界進入各方勢力糾葛的亞特蘭提斯海底世界,以及他將要面對的危機與挑戰。在這個值得為水行俠紀念的一刻,小編挑選了網路上常會提到水行俠的MEME成句出來,這個已經在網路上流傳一段時間的句子,就是「水行俠真是遜斃了!(Aquaman sucks!)」。
 
這句話講出來的瞬間,小編就已經感到面臨了生命危險。但縱使在驚濤駭浪、四方海鮮的包圍下,小編還是要鼓起勇氣把本次專欄寫完。最早說出這句話的人恐怕已難以考證,現在在網路上流傳的,多是出自美國影集《生活大爆炸》(Big Bang Theory)第四季第十一集的場景。在這一集中,主角們要參加常光顧的漫畫店舉辦的新年派對扮裝比賽,約好一起扮成正義聯盟的成員。而就在集合的時候,扮成水行俠(Aquaman)的印度人拉傑什(Raj)一登場,脫口而出就是:「水行俠真是遜斃了!(Aquaman sucks!)」




小編原本還打算要找出為什麼他會覺得水行俠很遜的原因,但實在力有未逮,畢竟這種超過十年,多達上百集的長壽影集,實在不是能在短時間內閱覽完畢,而拜了GOOGLE大神,也只能得到他討厭水行俠的果,卻未能找到他討厭水行俠的因。因此,小編只能集合網路上大眾的意見,來推斷為什麼會有人認為水行俠遜斃了的原因。
 
就小編自己調查的結果顯示,大部份覺得水行俠遜斃了的原因,不外乎他會跟魚說話、他有過一些難堪的演出、受到戲仿(parody)創作的影響,以及他的服裝造型。
 
就第一點來說,如果是看過電影《正義聯盟》的觀眾,應該會有印象他怎麼回答布魯斯這個問題。而在小編第一次看到有水行俠出現的動態作品中,也確實有表現出水行俠是以發出聲波的方式,去跟海洋生物溝通。然而,可能是要跟其他人形容他這樣溝通的方式太過領先時代,結果不知何時起,水行俠能跟海洋生物溝通,就變成了他會跟魚說話在流傳,甚至到本家漫畫自己也拿來作梗。
 
小編印象在New52之後的水行俠有一回還強調過,他其實不會跟魚說話,因為魚類的神經系統不夠發達,所以他發出聲波對魚群的影響其實比起溝通交流,更像是直接對魚群下指令。然而問題並不在於設定怎麼變化,或是實際怎麼表現,而是人們印象的問題。一個被人印象當作會跟魚說話的人,很容易會被當作怪人,於是這也可能就是他被人認為遜斃了的原因之一。
關於第二個可能的成因,像是水行俠會騎大海馬,水行俠會騎在長相噁心的奇怪生物上,水行俠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事蹟,水行俠常被打敗奪權之流,小編認為都是非戰之罪。如果論起對水行俠破壞力的強大,這些漫畫上出現過的畫面,還遠不及其他媒體創作戲仿的問題。
 
像是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可能有人有印象裡面有個海綿寶寶非常崇拜,但是已經衰老過氣的超級英雄大海俠(Mermaid Man),除了鼻子上的海星跟一些裝飾外,擺明就是致敬水行俠的造型。也不需多看他的故事,光是看外表,可能喜歡水行俠的觀眾或多或少都會感到有些難過,雖然小編也老實承認,我從沒有好好看過大海俠在海綿寶寶中全部出場的集數,有印象看到的內容給我都是有點遺憾的感覺,感嘆一代水行俠有段時間其形象甚至被這戲仿個體給取代。




而要論這種惡搞形象問題,算DC本家動畫延伸的少年悍將GO!(Teen Titans Go!)恐怕還要更加嚴重。雖然在這部製作組可能集體磕了什麼東西的動畫裡,水行俠也只是被惡搞的一員就是了,只要在裡面出場的角色,幾乎無一不遭到跟原始形象扭曲甚多的毒手。而在機械雞(Robot Chicken)中,水行俠也被嘲笑過他不會飛,導致被超人等一干會飛的英雄惡整霸凌,騙他登上隱形飛行,結果一跳摔個四腳朝天。有時候,這些戲仿創作因為戲謔的渲染力太強,甚至會壓過原本的故事,這也可能是造就了水行俠真是遜斃了的主因!
 
但最後,不得不回到原點的造型問題,我們可以看到在生活大爆炸中拉傑什裝扮的水行俠,造型明顯是出自白銀時代,相較下現在DCEU電影系列水行俠的粗獷豪傑造型,則是比較接近九零年代水行俠改頭換面的新造型。




說起來,延伸自Aquaman Sucks的MEME雖然有出現過電影版的水行俠對此表示不滿的變體版,但是就兩者造型來看,本來就不該混為一談。縱使他們是同一個人(的不同造型),但如果把兩者拿給不熟識的人比較,大概很難相信這會是同一個角色。而或許就是白銀時代的水行俠造型缺乏了一點印象深刻的特色,才讓人感覺遜斃了。
 
就小編的看法,水行俠服裝造型缺乏特色的問題,光是從他標誌腰帶上的A(或缺了中間一橫的A,就像某手機廠牌OO上面的A一樣)就已經看出端倪了。原本就難以跟DC三巨頭的超人、蝙蝠俠、神力女超人的標誌相比,也不如閃電俠、綠燈俠的標誌印象深刻,如果把DC元老英雄的標誌通通拿出來比一比,印象最低的恐怕還是他。而標誌之外的服裝本身,也沒有強烈到哪裡去,無怪乎當拉傑什換上那一身連著大海馬的服裝,會那麼憤慨地說出「水行俠真是遜斃了」。
 
但是水行俠的造型真的有那麼不好嗎?小編在此要提一下其實他的造型還是有個醒目的地方,就是他那頭金髮!在美國漫畫的白銀年代,有著一頭金髮還露出來的男性超級英雄恐怕是少之又少吧?不是像美國隊長藏在服裝的頭套底下,就是像霹靂火強尼變身後的印象要比平常的模樣強上許多,連雷神索爾,在那個年代都還是常常戴著會蓋住頭頂的小翅膀頭盔。在這當中,水行俠那一頭完整露出來的金髮,對於天性受到金光閃閃東西吸引的人來說,確實很有吸引力,何況外國可沒有金髮等於遜砲這種說法!
 
而且實不相瞞,小編童年時第一次收看超級好朋友(Super Friends)時,最吸引我的不是超人,也不是蝙蝠俠,居然是水行俠!在小編透過催眠誘導喚醒沉睡的記憶後,赫然發現當年會吸引我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有著一頭金髮!而且當年他在超級好朋友系列中,甚至還一度跟超人、蝙蝠俠、神力女超人,並肩到有四巨頭地位的趨勢。只是,這段美好的時光非常的短暫。
 
多年後,當小編再次看見水行俠時,他已經變成九零年代的王者造型,留長了頭髮,斷了一臂,滿臉愁容。雖然比過去的造型搶眼許多,但也總覺得好像失去了更多。或許那個歡樂多於哀愁,在青年時代覺得幼稚,可是更大一點後又覺得那也不錯的超級好朋友年代,才是最美好的年代。水行俠到底遜不遜,恐怕也沒那麼重要了。至少,他在部分人的心目中,曾經耀眼到蓋過其他英雄,或許就足夠了。
 
至於拉傑什怎麼想?他都在六年後的第十季再度換上水行俠的服裝後,露出這樣開朗的笑容,或許他也不再覺得水行俠很遜了吧。



(by Mr.JL)



第三十四週(07/30/2018):「瘋笑的阿湯哥」

《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已經在台上映快一週了,大家都去看阿湯哥了嗎?沒錯,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正是一個有關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的MEME──「瘋笑的阿湯哥(Laughing Tom Cruise)」。




一切的起頭是在2006年,一張阿湯哥在Yahoo所舉辦的大會上擔任來賓的報導照片,被上傳到網路上,由於這張照片中阿湯哥的笑容給人一股瘋癲之感,因此逐漸形成了一個梗。之後,一些阿湯哥在其他場合大笑的照片、影片也加入了這個梗,加上各種改圖、模仿衍生,至今這個MEME也算是老牌經典梗了。
 
這個MEME有各式各樣的形式,不過最常見的是下方這張「基本型態」圖片的衍生。這張「基本型態」中的三個阿湯哥,正中間的便是來自他在Yahoo大會的報導照,左方則是來自山達基對他的訪問影片,至於背後的大頭小編也沒找到來源,只能有請真正的阿湯哥迷解惑了……。這張圖的用法眾多,可以直接當作嘲諷用表情圖,可以純為惡搞而惡搞地把阿湯哥改圖或替換成其他現實人物或動漫角色,也可以配上文字表達任何你想表達的意思。
 
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了。阿湯哥雖然在一些方面頗受爭議,但不可否認的是他確確實實地是一位認真而盡責的好演員。不賣咖啡機的小編在這裡向大家推薦《不可能的任務6》,這片絕對是今夏不可錯過的動作大片。
 
(當然,小編也很期待《風飛鯊6》啦)
 
(by masayo)
 


第三十五週(08/06/2018):「(其實並不)生氣的畢凱艦長」

上個週末對Star Trek系列粉絲來說最大的消息,便是派崔克.史都華爵士(Sir Patrick Stewart)要回來演他二十年不見的畢凱艦長(Captain Jean-Luc Picard)了!根據《好萊塢報導》,史都華爵士將在一部標題未定的Star Trek新影集裡擔任主演,該影集會是CBS通路全開(CBS All Access)在《星際爭霸戰:發現號》(Star Trek: Discovery)、正在製作中的《Star Trek: Short Treks》(發現號的衍生劇)之後第三部Star Trek影集。
 
為了紀念畢凱艦長回歸,我們今天就來介紹一個畢凱艦長最有名的MEME──Facepalm……





咦?之前已經介紹過了?
 
咳嗯,還好,畢凱艦長的名MEME可不只這一個!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畢凱艦長除了掩面以外最有名的一個MEME──「這什麼狗屎玩意!?」(WTF Is This Shit!?)以及「生氣的畢凱艦長」(Annoyed Picard)。

 


要細分的話,這張畢凱艦長的劇中截圖其實是發展出了兩種MEME,一個是比較單一的、純粹對看到的人事物表達不滿的「這什麼狗屎玩意!?」,這系列雖然日後有無數動漫角色及真實人物面帶憤怒或困惑地加入了高喊「WTF Is This Shit!?」的行列,但根據考據,開山祖即是畢凱艦長,最始祖的一張梗圖便是在這張畢凱艦長的右上角加上了「WTF IS THIS SHIT!?」的文字。

 


至於「生氣的畢凱艦長」則誕生得較晚,所拿來表達的意思也較廣一點,這一系列的MEME是在這張畢凱艦長的上下方各加上一段文字,雖說泛用性變高了,但網民用這個MEME時,大部份還是用來表達「搞什麼……!」(WTF)的情緒。

 


至於在這張截圖中,畢凱艦長原本是為何如此激動呢?說來好笑,因為其實在這一幕的實際劇情裡,畢凱艦長的情緒應該是既不憤怒也不困惑,甚至可能沒有太大的不滿,因為這段他是在……演戲加朗誦莎士比亞!
 
這一幕是出自《銀河飛龍》(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的第三季第24集《Ménage à Troi》,在這一集中,大副瑞克(William Riker)、星異少校(Deanna Troi)以及她的母親羅珊娜(Lwaxana Troi)遭佛瑞吉人(Ferengi)綁架,最後演變成瑞克和星異先被救回企業號,羅珊娜則因色誘敵艦長以製造讓兩人先逃走的機會、還留在敵艦上的情況。
 
畢凱艦長隔著螢幕和敵艦談判,在羅珊娜暗示下,畢凱艦長即興演出了一個深愛著羅珊娜,與其見她和其他男人在一起、不如用光子魚雷將情敵同她一起化成宇宙塵埃的恐怖情人!他甚至還隨興吟起了情詩!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出身的史都華爵士,在這一段配合大開大合的肢體動作,朗誦了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中第141首和第18首的各一小段:
 
來自第141首:
 
In faith I do not love thee with mine eyes,
(我不真的憑我的眼睛來愛你)
For they in thee a thousand errors note;
(在你身上人們只見千處缺點)
But `tis my heart that loves what they despise,
(但我的心卻愛著眼睛所輕視)
Who in despite of view is pleased to dote.
(溺愛著,不理睬面前的景象)
 
來自第18首:
 
Shall I compare thee to a summer’s day?
(我拿夏日和你相比如何)
Thou art more lovely and more temperate:
(你會更加的可愛與悠恬)
 
而名梗圖中畢凱艦長舉起右手的那一幕,便是他剛唸完第141首的部份,開始第18首的第一個字「Shall」的那一瞬間。
 
至於結局呢,由於畢凱艦長的演技實在太逼真了,害怕真的被光子魚雷炸成灰的佛瑞吉艦長,馬上就把羅珊娜給放回來了;面對羅珊娜的感謝和調情,畢凱艦長也只能指示部下以曲速9級(729倍光速)前往貝塔索星以早早把人送回家……
 
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了,就讓我們期待著畢凱艦長的歸來,以及可能因此產生更多MEME吧!下週見!
 
「影帝畢凱艦長」一幕的影片
  
(by masayo)
 
 
第三十六週(08/13/2018):孔明的陷阱

各位朋友大家好,又到了本週的MEME介紹了!
 
這次要介紹的MEME在歐美可能知名度比較低,但在亞洲知名度比較高的MEME--"孔明的陷阱"。
 
這個台詞是出自於橫山光輝三國志,當司馬懿聽聞孔明去世的情報時所說的台詞,整句話其實是:
 
「待て あわてるな これは孔明の罠だ」
(慢著,別慌,這是孔明的陷阱。)
 

雖然嘴巴上這麼講,但其實讀者應該都感覺得到,司馬懿的這句台詞並不是在對別人說,而是在對他自己說的。長年與宿敵孔明的戰鬥中,屢次都被孔明的計謀所欺,所以即使聽到了孔明亡故的情報,也無法安心相信,而是有所懷疑。
 
雖然光是這個反應跟表情其實就有一定的趣味性,不過真正跨出日本在海外也開始為人所知的,應該是來自於日本的影音串流網站niconico,有玩家以超級馬力歐的素材開發了自己設計的馬力歐關卡,大幅度的提高了難度,並且將遊玩的過程拍成了影片放上niconico。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陷阱,就是在需要跳躍的場合,在一般跳躍的途徑上安置了隱藏的磚塊,讓玩家撞到隱形磚頭掉落洞穴而死。
 
當時niconico的閱覽者都在這種撞上隱藏磚塊的場合上發送了
 
"這就是孔明的陷阱啊啊啊"
 
這類的彈幕,影片慢慢的流傳到了日本以外的各國,"孔明的陷阱"一詞也就隨之傳揚出去,至今仍有不少玩家會將這種隱形磚塊稱之為"孔明磚"。
 
總體上來說,孔明的陷阱除了做為難度很高的關卡之外,更常被引用做為懷疑對方釣魚的MEME,也有用做把自己的錯推到外人頭上的狀況,堪稱是東方版阿克巴上將的It’s a trap啊!
 
(by Rock)

 
第三十七週(08/20/2018):
Rob Liefeld與美國隊長的大胸肌
 
在台灣,美漫推廣者最常碰到的釘子之一,是你向朋友推薦了半天,對方卻回你一句:
 
「美漫人物太多肌肉了,我不喜歡!」
 
為什麼這麼多人不喜歡肌肉呢?美漫人物肌肉平均真的有比較多嗎?如果真是如此又有什麼歷史文化原因嗎……這些都不是今天的MEME介紹要探討的問題(拍謝啦),今天我們要提的,是每次提到美漫中「誇張的肌肉」例子時就不可不提到的「Rob Liefeld風格」。
 
Robert “Rob” Liefeld生於1967年,是一位美漫畫家,最出名的資歷是90年代在Marvel工作時擔任許多X戰警相關連載的繪師,他是死侍(Deadpool)的創作者之一,也是當年和陶德麥法蘭(Todd McFarlane)、吉姆李(Jim Lee)等人一起離開Marvel創立Image Comics的元老之一。雖然Rob Liefeld現在在台灣不若賣模型玩具賣出一片天的麥法蘭、以及仍是超一線當紅繪師的吉姆李有名,但他在90年代可是美漫畫風方向的頭號舵手,據說吉姆李還被要求畫得更像他畫的一點過。
 
常有人稱美漫90年代為「極端(Extreme)年代」,意思是那時的主流美漫無論是劇情、畫風甚至是推銷方式,都常常走極為「激烈」的路線,這點拿Rob Liefeld的作品來看便能一眼了解了,例如底下這張Rob Liefeld最有名的(與其說是打了超級士兵血清不如說是打了類固醇的)美國隊長,其胸襟之寬大,足以讓包括克里斯埃文斯和克里斯漢斯沃在內的天下所有克里斯都流下感動(?)的淚水。

 


雖說畫風這種事情本來就是一百個人一百種風格每種風格都該獲得尊重,雖說90年代的風氣就是那樣不只是他一個人帶起,雖說這張美國隊長其實也是Rob Liefeld的作品中最「極端」的一張了,但90年代過去,Rob Liefeld的畫風不但不再受歡迎,還成了網路上常被拿來吐槽的對象,包括讓人體解剖學投降的胸肌和大腿肌、脊椎恐怕是斷了才擺得出來的女角側面站姿、九頭身也就算了腿長還佔了七頭的人體比例、以及每個角色好似不是在便祕就是高潮中的表情……然而不管你多討厭他的畫風,都不可否認他達到的成功、他帶來的影響、以及他身為美漫一個時期的代表人物這點。
 
《紐約時報》曾稱Rob Liefeld是美漫產業史上最受爭議的創作者(而且主要是因為作畫風格以及帶起的風氣,而不是他本人做了什麼真的很有道德爭議的事情),無論如何,我們都得感謝他為我們帶來了死侍,以及下面這張可以一掃星期一憂鬱的美國隊長MEME。今天的介紹就到此為止,咱們下週見!
 


(by masayo)
 
 
BONUS:「只要沒那麼多肌肉男就好了嗎?
專畫美女仍飽受爭議的美漫名畫家Greg Land」
 
各位FEWs的粉絲應該都已經知道,每週MEME介紹系列有一個「彩蛋」規則,如果一篇MEME介紹在當週臉書觸及率超過一萬,負責該文的小編就得寫一篇題材相關的bonus文,像是之前的「初代蟻人是家暴男」MEME介紹就是因為觸及率超過了一萬,所以負責的小編才追加了「奧創與皮姆之間的父子情仇」一文。
 
……什麼,你們根本不知道有這個「彩蛋」?好吧,現在你們知道了,順提,FGO x 歐美漫畫系列的隱藏規則是若該文在一週內觸及率超過一萬,寫該文的小編就要公佈自己的迦勒底成員陣容……(拖走)咳嗯,總之,由於昨天有關Rob Liefeld的介紹文觸及率已經超過了一萬,所以小編就順便來介紹一下另一個在美漫迷之間和網路上常被吐槽的美漫畫家:Greg Land。
 
Greg Land生於1963年,最有名的作品是在DC畫的《猛禽小隊》(Birds of Prey)連載封面,以及在Marvel畫的X戰警、驚奇四超人漫畫。老實說,如果直接單看幾張Greg Land的畫作,可能很難理解他哪裡受爭議,甚至可能會覺得他畫的女性角色挺美的不是嗎、可以拿來安利那些不要肌肉只要老婆的朋友……
 
不過,拿他的名字估狗一下,很快就可以知道問題在哪裡了,如同日本不少名漫畫家曾被指責「抄襲」明星照片或雜誌封面一樣,Greg Land也被許多美漫讀者質疑大量「抄襲」真人照片或影片截圖,包括A片;事實上,Greg Land本人承認過他有參考那些被舉出的照片和影片,不過對於有些人指責他「根本就是照著照片描,只做了一點點修改」這點,他予以否認。
 
點圖可以放大

除了「抄襲」這點外,Greg Land另一個常被吐槽的是他筆下人物的表情和肢體動作、以及整體構圖的重複度太高,角色臉部五官的相似度也常常是「換了髮型和髮色就根本是同一個人」,他最常被拿出來比較和吐槽的兩種圖,一是眾多做出同一表情的美女,二是好似每次登場頭部是被複製貼上或鏡像化的石頭人(The Thing)。
 
對每天都坐在桌子前趕稿的當紅漫畫家而言,不允許他們參考既有的圖片和照片、要求他們單靠自己的想像力從腦袋裡無中生有出一切,老實說是太強人所難了,但怎樣算是「參考」、怎樣算是「抄襲」,漫畫家又要做到怎樣的程度,才能讓讀者認可他已經付出了自己的創意和誠意,而不是偷懶僅是照著舊有的東西重做一遍呢?有興趣的人,歡迎在底下留言討論。
 
(by masayo)
 
 
第三十八週(08/27/2018):「We Are Number One」
 
2016年9月時,一首歌曲席捲了網路世界,各大網路社群開始充斥著一系列以4名男子為主角的梗圖。這個偶像團體(?)的成員們長相古怪,統一的打扮既浮誇又滑稽,唱出來的歌曲卻有種莫名的洗腦魅力,讓人忍不住一聽再聽,網路上更是很快地出現各種翻唱、翻彈、混音與重新配曲。

 


這首歌曲名叫〈We Are Number One〉,出自《懶人小鎮》(Lazy Town)這個冰島出品的英語兒童教育節目。《懶人小鎮》改編自1991年出版的童書《Áfram Latibær! 》,故事描述初來乍到的主角史蒂芬妮(Stephanie)如何努力改善鎮民們懶散的生活習慣,與超級英雄「運動戰士」(Sportacus)一同向鎮民及電視機前的觀眾推廣運動、健身的優點。運動戰士這名角色並由多次獲得金牌的有氧體操國手、同時身兼本劇製作人的馬格奴斯˙薛明(Magnús Scheving)負責扮演。
 
當然了,有英雄在的地方就會有惡黨,在懶人小鎮裡,史蒂芬妮與運動戰士最大的敵人是一位名叫「懶爛羅比」(Robbie Rotten)、意圖讓小鎮再次懶散的反派,這名角色是由史帝凡˙卡爾˙史帝凡森(Stefán Karl Stefánsson)所負責扮演,而本文要介紹的迷因正是因他而生。
 
在2014年10月3號播出的本劇第107集裡,懶爛羅比製造了3名自己的複製人,藉以創建出一支夢幻的壞蛋大軍。但這些設計有缺陷的複製人們表現卻十分兩光,完全沒有綁架、搗亂的經驗,懶爛羅比因此決定親自教導部下身為壞蛋的榮耀與價值,帶領他們唱出這首名叫〈We Are Number One〉的歌曲。



雖然這支軍團最後還是一路彆腳到底,讓史蒂芬妮與運動戰士再度取得了先機,懶爛羅比也因此步入了自作自受的失敗結局,但由於〈We Are Number One〉前奏的喇叭聲與喧鬧、歡騰的氣氛實在太洗腦了,經過YouTuber SiIvagunner的混音改編後,這首歌曲便在2016年9月中旬時開始廣為傳布,成了未來幾個月內的熱門網路迷因。
 
當然了,網路上的熱烈討論也被官方注意到了。作為回應,《懶人小鎮》的官方頻道在該年12月上傳了一支〈We Are Number One〉的10小時不間斷版本讓粉絲們一次洗腦個夠,飾演懶爛羅比的史帝凡森更把當年扮演複製人的演員們找回來舉辦了一次網路直播,在節目最後戴上演出用的假牙,與夥伴們用現場合唱把氣氛炒熱到最高點。


10小時版本



直播版本(16:00處開始)

 
令人遺憾的是,〈We Are Number One〉的爆紅背後其實也伴隨著一則哀傷的故事。就在這首歌曲聲勢最旺、懶爛羅比開始變成當紅網路偶像的同時,史帝凡森也被診斷出了膽管癌。
 
為了協助史帝凡森,《懶人小鎮》的劇組為他創建了一個GoFundMe頁面,朱利安娜˙蘿絲˙莫里羅(Julianna Rose Mauriello)與克蘿依˙朗恩(Chloe Lang)這兩位飾演過史蒂芬妮的演員並一同拍攝了一支募款影片,而在網路迷因的幫助下,史帝凡森與病魔纏鬥的消息也廣為人知,最後為他募得了將近17萬美元的治療費用。
 
2017年時,史帝凡森的病情似乎稍有起色,遠端轉移的部份已成功切除,但他的膽管癌也在稍後被醫生判斷為無法手術,必須進行化學治療;2018年6月時,史帝凡森的家人更是對外透露他的癌症已進入末期。
 
8月21日時,粉絲們最擔心的消息終於傳來:這位演員已溘然長逝,享年43歲。為了向史帝凡森致敬,連日來網路上也出現了一系列紀念性質,哀嘆人生總是從我們手中奪走美妙事物的迷因。
 
今年3月時,史帝凡森曾在Twitter上感慨地寫下:
 
直到他們對你說,你將會很快地步入死亡時,你才會真切地發現人生到底有多麼短暫。時間是生命中最寶貴的事物,失去的時間是不會回來的。不管你是在所愛之人的懷抱中、又或者是在牢房中孤獨地花費自己的時間,生命的樣貌都是由你自己所型塑,儘管去作各種遠大的夢吧。
 
謹以此文感謝史帝凡˙卡爾˙史帝凡森為這世界帶來的愛與歡笑,You are number one.
 
(撰文:Q.N.)
 
 
第三十九週(09/03/2018):「超級好朋友」(Super Friends)
 
嗨,各位好,星期一快過了,但我們還是要來介紹史上最知名、影響最深遠的正義聯盟影視改編作品(不,不是你所想的那個)──70年到80年代漢納巴伯拉動畫(Hanna-Barbera Productions, Inc.)製作的「Super Friends」系列。(DCAU的正義聯盟動畫的支持者們不服的話,歡迎到留言來戰,不,討論喔~~)
 
 



「Super Friends」系列是一套1973年到1986年的星期六早上卡通(過去美國在星期六早上播的電視動畫通常是兒童向且被要求有教育目的的,因此通常情節簡單善惡分明,「星期六早上卡通」本身就是一個梗),在台灣老三台時代播出時被譯為「地球防衛隊」。雖然標題不是正義聯盟,但實際上就是依據正義聯盟的漫畫改編的,動畫中也會直接間接用到正義聯盟的隊名。
 
「Super Friends」系列改了好幾次節目標題,主要隊員陣容變更了好幾次,除了來自DC漫畫包括正義聯盟和非正義聯盟的英雄之外,也有一些動畫原創的角色入隊,創始的五個核心隊員則是超人、蝙蝠俠、羅賓、神力女超人和水行俠。本系列加上中斷時期以及重播前前後後共演了13年9季109話,影響了不只一代普羅大眾對DC漫畫/超級英雄的第一印象,也啟發了不少後來的超級英雄創作者,例如以寫實風格將DC英雄們描繪得如文藝復興畫作中的神祉一般的美漫超大手畫家Alex Ross,就是一個死忠的Super Friends迷。
 
如此影響深遠的系列當然在網路MEME興起之前就留下了不少梗,其中最常被致敬的便是第三季「Challenge of the Super Friends」的片頭最後,畫面上先是由左奔向右的眾英雄們,然後換到自右奔向左的眾反派們,最後兩派人馬正面交鋒,衝撞出標題的一幕。




除此之外,許多原本漫畫中就有的設定,也因為此系列而成為家喻戶曉的笑點,即使漫畫設定改了也無法從人們記憶中消失,例如神力女超人的隱形飛機(這個70年代的真人影集也推了一把)、綠燈俠的黃色弱點;不過最大的苦主恐怕是水行俠,許多「水行俠很遜」的印象據說最早都是來自此系列……
 
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咱們下週見,最後來一個網路上挺流行的有關「Super Friends」的(冷)笑話:
 
超人:「為什麼我們不能在一起?」
 
神力女超人:「因為,我們是超級好朋友(Super Friends)。」
 

(by masayo)
 
 
第四十週(09/10/2018):「Skrull天團」
 
上禮拜,《娛樂週刊》刊出了漫威影業的《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第一波正式宣傳劇照,才短短幾天,一個新的MEME就這麼從中誕生了,但這MEME的主角不是由布麗拉森(Brie Larson)飾演的驚奇隊長,也不是在本片劇中時間點還雙眼健在的尼克福瑞,而是──
 




 
Skrull族在Marvel漫畫裡是三大外星勢力之一,初登場於1962年的《Fantastic Four #2》,是漫畫宇宙中的老面孔,也是三大雜魚小兵提供來源之一(這後面第二個「三大」是小編自己排名的,咳嗯);多年來,由於影視改編使用權的關係,Skrull族在過去的MCU系列中一直沒機會正式出現,這次的《驚奇隊長》將是他們首次登上大螢幕的場地。
  
而下面這張「初登場!」的照片,也正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MEME的來源。這張劇照在幾天前釋出後,很多網民表示這張劇照很像什麼唱片專輯的封面,紛紛打開Photoshop把它加工得更「精美」一點。






另一個跟著誕生的梗則是,有人指出這次電影的Skrull族,與電影《七龍珠:全面進化》(Dragonball Evolution)裡比克大魔王的造型相似度高達八成!



啊,提到全面退化,小編不禁有話想說……(下略五千字)
 
總之,這張Skrull族的劇照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成為了美國網路上的當紅MEME,接下來它是會像很多前輩一樣,爆紅一下就被遺忘呢?還是會往沒人能預料的方向進化出新的梗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by masayo)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