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FGOx(不只)歐美漫畫 第二十一彈:《先驅者:洛夫克拉夫特與特斯拉》(Herald: Lovecraft & Tesla)




提起「交流電之父」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如果沒有先想到電動汽車和馬斯克的話)人們馬上會想到他與「發明大王」愛迪獅……不,愛迪生之間的勁敵關係和交流電直流電之戰,以此為主題的惡搞或創作也已經不算少見了;不過,這幾年在一些歷史人物共演的作品中,特斯拉似乎出現了個新的對象……不,我是說,對手,那就是創造出克蘇魯神話的H.P.洛夫克拉夫特(Howard Phillips Lovecraft)。




FGO在「亞種特異點IV 禁忌降臨庭園賽勒姆」一章中出現的NPC調查員倫道夫.卡特(Randolph Carter)。
倫道夫.卡特是洛夫克拉夫特筆下常出現的故事主角,也被推測是洛夫克拉夫特自己在故事中的化身。
FGO的倫道夫.卡特樣貌很明顯也是參照洛夫克拉夫特本尊。

雖有一說克蘇魯神話中的奈亞拉托提普(Nyarlathotep)的形象來自特斯拉,但現實中的特斯拉和洛夫克拉夫特應是無甚交情,雖然兩人的年代有重疊,可是並沒有兩人見過面的歷史紀錄;不過作為空想歷史創作的材料來說,兩人強烈的形象對比卻很有發展空間:科學的理性VS未知的恐懼、光VS闇、人類能夠掌握無限可能性的未來VS人類只不過是在其他強大存在腳邊殘存的螻蟻、理組VS文組……咳咳,總之,這個新CP,不,新組隊很有前途喔,要不要來投資一下呢?


法漫《奈亞拉托提普》改編自洛夫克拉夫特的同名原作短篇小說,
其中一頁奈亞拉托提普以特斯拉的外表出現。

今年初,芬蘭的獨立遊戲製作團隊10tons Ltd.上市了一款叫做《特斯拉VS洛夫克拉夫特》的射擊遊戲,遊戲開頭,特斯拉在不理會洛夫克拉夫特的「不要亂碰人類所無法掌握的力量」警告之後,發現自己的實驗室被怪物們給毀了,器材也被怪物們給偷走了,一怒之下,特斯拉拿起死光槍、套上外骨骼裝甲,在玩家的操縱下一路邊屠殺洛夫克拉夫小說中的怪物們、邊搶回自己的黑科技。這是一款精緻的小品,有三個結局,視玩家達成的條件決定是洛夫克拉夫特的瘋狂會獲勝,還是特斯拉能夠搶回屬於人類的光明未來。




這款遊戲剛上市時,光是「特斯拉和洛夫克拉夫特共演」這個概念就吸引了不少人的興趣。其實,在2015年時,美國的Action Lab Comics漫畫出版社就開始了一個擁有類似點子的連載《先驅:洛夫克拉夫特與特斯拉》(Herald: Lovecraft & Tesla),只不過,這部作品裡的特斯拉和洛夫克拉夫特是合作解謎與抗敵的搭檔關係。


《Herald: Lovecraft & Tesla #1》封面

故事發生在1920年代,在特斯拉被愛迪生炒魷魚的同時,他的未婚妻愛蜜莉亞.艾爾哈特(Amelia Earhart)也因為偷偷借使了他所開發的試驗型飛機引擎、而在飛越大西洋時失蹤了,為了找回誤入異次元的未婚妻,特斯拉唯一的辦法就是尋求出身魔法世家的洛夫克拉夫特的幫助,相對的,他也要協助洛夫克拉夫特尋找到「死靈之書」、以及對抗一個企圖喚醒克蘇魯的跨國邪教組織。


迷航到異世界的艾爾哈特在本作中也有一條自己的劇情線

身為一部空想歷史作品,除了特斯拉和洛夫克拉夫特,本作還有許多活躍於19世紀下半到20世紀上半的歷史名人登場,並調整了登場人物的年齡和事件發生的時間,整體的史實與虛構比例大約是2比8,比如說艾爾哈特的失蹤時間就從1937改到1923(那時林白都還沒飛過大西洋呢),史實中她也當然不是特斯拉的未婚妻(現實中兩人差了41歲)。其他登場的歷史人物還有:


胡迪尼(Harry Houdini)
洛夫克拉夫特難得的朋友,半不情願地一起被捲進了各種怪異事件。
正在與洛夫克拉夫特合作一部小說《與法老同囚》(Imprisoned with the Pharaohs,這部分是史實)。





莎拉.蘇珊.菲利普斯.洛夫克拉夫特(Sarah Susan Phillips Lovecraft)
媽寶洛夫克拉夫特的老母。是一名會把米戈(Mi-Go,克蘇魯神話中的虛構外星種族)當寵物養的魔法師,丈夫是一名惡魔獵人。知道很多兒子也不知道的事情但瞞著不說。




桑妮雅.格林(Sonia Greene)
洛夫克拉夫特的前妻。意外得到了貝比.魯斯(Babe Ruth,就是令波士頓紅襪隊86年拿不到世界大賽冠軍的「貝比魯斯魔咒」的當事人)擁有魔力的球棒,手持神兵清怪很快。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史實中特斯拉曾把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批得一文不值,但本作中兩人是好友,兩人都調整得比史實中年輕許多,變成到了1920年代還是默默無聞的小卒。




愛迪生(Thomas Edison)
特斯拉當主角的故事裡不可缺的壞人,開除特斯拉後雇用了愛因斯坦,這條劇情線到目前為止還沒展開。




馬克吐溫(Mark Twain)
特斯拉的好友(這個是史實了,不過馬克吐溫1910年就去世了)。幽默風趣的老者,全力提供特斯拉救回愛人在物質層面所需要的支持。




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
時常舉行神秘儀式的邪惡魔法師,跟他在史實中的形象差不多,不過似乎並不是克蘇魯教徒的一員。




希特勒(Adolf Hitler)
進度表被調慢了10幾年,此時還是個在維也納以做粗活餬口的窮畫家。克蘇魯的教徒視他為另一個可能令克蘇魯醒來的「先驅」(第一人選是洛夫克拉夫特),正在慢慢引導他成為「門」。




本作從2015年開始斷斷續續連載,目前總共只有九回(三個章節),不過一款以其為主題的桌上角色扮演遊戲在去年集資成功,已經可以在網路上買得到。遊戲中加入了更多漫畫中(還)沒登場的歷史名人,如瑪莉居禮和卓別林,並建議玩家找出一張家中的舊照片,創造一個曾經歷過1920年代的「自己的祖先」角色來響應馬克吐溫的號召,加入洛夫克拉夫特和特斯拉的冒險。






今天的FGOx歐美漫畫就到此為止了。說起來,小編已經沒有石頭可以抽特斯拉了啦……還有洛夫克拉夫特什麼時候會正式以從者身分實裝呢……

(by masayo)

(以上圖源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