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少述派MEME介紹專欄文章總集(第四十一至第四十八週)


第四十一週(09/17/2018):「上啊!地球超人!」
 


 
《Captain Planet and the Planeteers》是一部90年代的美國動畫,在台灣最初由華視播放時譯為《地球先鋒隊》,後由卡通頻道播出時則翻為《地球超人》。作品基礎設定是大地女神蓋亞再也無法人類對自然環境的破壞,於是從五大洲各選了一名年輕人,賜予他們能夠操縱地、火、風、水、心五種力量的戒指,雖然每枚戒指的能力有限,但若五人把力量聯合起來,就能召喚出能夠飛天遁地、力大無窮、所向無敵的Captain Planet(地球超人/地球先鋒隊長)!
 
這個結合了超級英雄、五人戰隊、環保教育以及賣玩具要素的題材,電影片商自然是不會沒看見的,自1996年起就不斷有電影化的計畫……當然,就跟很多不知道該說是不幸還是幸運的老動畫一樣,一直在發展階段,一直連個影子都沒生出來。目前本作的電影改編權屬於派拉蒙以及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亞壁古道(Appian Way)製片公司,不久前擔任編劇之一的葛倫鮑威爾(Glen Powell)告訴媒體,他正在寫的《Captain Planet》會是走顛覆性和趣味風格的,接近黑色諷刺,他說:「對一個藍色皮膚加上綠色鯔魚頭(mullet)的超級英雄,你不可能用正經的方式詮釋他。」
 
Glen Powell會強調這點,可能一方面是因為現在流行的超級英雄電影主題多比較「正經」,一方面則是因為過去未成的Captain Planet電影企劃,似乎多是打算走「黑暗嚴肅」的風格;然而,照葛倫鮑威爾這個說法,他現在正在寫的地球超人……跟現在小編心目中地球超人的形象沒什麼差別啊!(摀臉)

 




嚴格來說,原本的《Captain Planet and the Planeteers》動畫用認真的角度去看,就有著不少槽點,例如做為主打的環保觀念其實有不少錯誤偏頗和非現實之處,更不要提身為一部「環保卡通」卻同時在廣告大量塑膠玩具……;除去作品本身,在進入網路時代後,Captain Planet的形象也早就因為各種惡搞圖片影片而實在說不上正經了……
 
舉兩個知名的地球超人相關MEME為例,最有名的可能是《唐奇鐸是地球超人》(Don Cheadle is Captain Planet)惡搞短片系列。




這系列裡由唐奇鐸飾演的地球超人動不動就把「不環保的人」變成植物或野生動物,形象比薩諾斯還邪惡恐怖!另外一個在美國網路上流行的地球超人MEME,則是指出持有神戒的五名年輕主角,跟90年代另一部兒童教育動畫《魔法校車》(The Magic School Bus)裡的小學生主角們外型、人種和性別相似度高達八成!原來《魔法校車》是《地球超人》的前傳啊!(?)
 



其它Captain Planet的常見MEME,還有指責(?)地球超人是如何不使用大量會傷害環境的髮膠還能保持他的鯔魚頭的、嘲笑「心」之戒很沒用或反駁說它其實很強大的、以及台灣鄉民最常提到的「潑一袋餿水地球超人就會倒下了」等等……總之,至少就小編來看,葛倫鮑威爾正在寫的地球超人電影方向很正確啊?各位鄉民你們怎麼看呢?
 
本週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啦,咱們下週見!Bye!

葛倫鮑威爾(Glen Powell)說法新聞來源

 
(by masayo)
 
 

第四十二週(09/24/2018):「月月」


各位朋友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正所謂中秋月圓人團圓,為了應景所以今天的MEME介紹也就特地挑個跟月亮有關的,就是--月月!
 

 
月月的初始來源,是有一陣子網路上流行起的名字產生圖,這類圖片多半是提供兩個項目像是生日的月日或是姓與名的第一個英文字母組合而成,而當時有張"產生你的狼名"的圖片,這張圖原本的設計應該是想讓讀者可以組出一些聽起來很酷的名字比方血色惡魔或是黑暗之月...但很不巧的,有人回應說他的姓跟名組合起來居然是月月...這聽起來一點也不帥,反而有種呆萌感,結果大家紛紛把一些狼表現得比較無厘頭的圖跟著貼在這則回應下頭,並且在一旁寫著[別鬧了月月]、[夠了月月]等,從此月月成了蠢狼的代名詞。




而之後在台灣,月月甚至延伸成了哈士奇的代名詞,畢竟哈士奇是一個乍看之下外表與狼確實有不少神似之處的品種,但由於生性活潑,所以時常會有比較誇張的表情或動作,與帥氣有型的狼親戚們相比就硬是少了種硬派的氣勢,也難怪會被說是月月啊…不過,這種外表與個性的落差,不也正是一種惹人憐愛的反差萌嗎?
 
本週的MEME介紹到此為止,我們下週再會!
 
(by Rock)



第四十三週(10/01/2018):「九月三十VS十月一號

各位朋友大家好,又到了每星期的MEME介紹時間了!
 
為了應景,這次要介紹的是”September 30th Vs. October 1st”(九月三十VS十月一號),九月與十月的差距在哪裡呢?是的,十月有萬聖夜(Halloween)!
 
儘管萬聖夜是在月底,但這依然是九月無法比擬的,令人無比興奮的節日啊!想想那些糖果點心、派對活動跟扮裝遊行,也難怪有人能從月初就興奮到月底啦!
 

這則MEME一般通常都是把明星比較尋常打扮的模樣擺在九月份,而把透過化妝後顯得誇張的造型放在十月份,用來突顯月曆一翻馬上就已經興奮到準備萬全的模樣,當然造型反差越大越好,如果化妝能符合萬聖節造型則更佳--像是麥可傑克森在MV<顫慄>中的殭屍化妝。
 





 


 
雖說在台灣對於萬聖夜的狂熱程度應該不比歐美,但如果各位身邊也有對於慶典很狂熱的朋友的話,應該還是能派上用場的。

 
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這邊告一段落了,我們下週見!
 
附註:感謝指正,小編一時不查,把Halloween誤翻成萬聖節,但其實應該譯為萬聖夜,因為Halloween是「All Hallows' Evening」的縮寫,意為「萬聖節(諸聖節)的前夜」,真正的萬聖節應該是11月1日。
 
(by Rock)
 
 

第四十四週(10/08/2018):「一個巨星迷因的誕生」
 

由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和女神卡卡(Lady Gaga)主演的2018版《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已在美國本土上週正式上映,本片是1937年的同名老片的第三度重拍。雖然是第四遍講同一個故事,但本片卻有著前三個版本望塵莫及的一大特色,那就是──
 
有著排山倒海的MEME。
 
打從今年六月這部電影的第一支預告發佈起,與其相關的MEME便席捲了美國鄉民的網路生活圈,電影還未上映,就已經有人表示:「《一個巨星的誕生》MEME氾濫的程度,都讓我產生我已經看完這部電影的錯覺了!」


 




最常見的《一個巨星的誕生》相關MEME,基本上有兩種,一種是將專為本片所編寫的歌曲《淺灘》(Shallow)中、女神卡卡唱到「HAAAAAAA AH AH AH, AHHH」的部分,配上其他人物正在歌唱(或只是在大叫)的圖片或影片,例如讓寶可夢胖丁開口唱「HAAAAAAA AH AH AH, AHHH」。此外,由於「HAAAAAAA AH AH AH, AHHH」這段在第一支預告片中,的確有著「忽然響起的天籟之音」的效果,所以也有一些相關MEME的形式是一段文字「我看到《一個巨星的誕生》的預告/聽到HAAAAAAA AH AH AH, AHHH的反應」配上一張感動流淚或昏倒的圖片。 
 
另一種常見的《一個巨星的誕生》MEME,是將預告中布萊德利庫柏叫住女神卡卡的片段,變成四格的形式,原本的劇情如下:

 
 



第一格:布萊德利庫柏叫住女神卡卡
第二格:女神卡卡問說什麼事
第三格:布萊德利庫柏說「我只想再多看妳一眼」
第四格:女神卡卡淺笑
 
這四格圖片很快被填入了各式各樣的惡搞台詞,此外也有覺得光是女神卡卡那個給人高深莫測感的淺笑就足以成為一個MEME。
 



隨著電影正式上映,加上與同週上映的《猛毒》(Venom)之間產生的粉絲對立,《一個巨星的誕生》的相關MEME也產生了更多變體,例如把上面所說的四格圖中的布萊德利庫柏改成張著血盆大口的猛毒。
 
說到猛毒迷與卡卡迷之間的對立,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不過小編今天就到此為止啦,咱們下週的MEME星期一見,Bye!
 
(by masayo)
 


第四十五週(10/15/2018):
從「萬磁王是對的」(Magneto Was Right)
到「獨眼龍是對的」(Cyclops Was Right)



今年對超級英雄迷來說最大的新聞之一,便是迪士尼成功收購了21世紀福克斯公司,這過去Marvel售予福克斯的X戰警、驚奇四超人等漫畫人物的影視改編,也將回到迪士尼旗下的Marvel Studios手中,許多粉絲不禁期待起復仇者聯盟與X戰警的共演,不管有沒有親眼看過漫畫中名為「復仇者聯盟對X戰警」(Avengers vs. X-Men)的這個事件,可能都會忍不住跟著喊幾句「AvX要上大螢幕啦!」
 
然而,身為Marvel漫畫2012年年度大事件的「Avengers vs. X-Men」,實際上並不能說是一個評價非常好的故事……不過小編今天不是來開漫吐模式的,只是想介紹一下一個因AvX而誕生的MEME──「獨眼龍是對的」(Cyclops Was Right),以及它的前輩,「萬磁王是對的」(Magneto Was Right)。

 
「萬磁王是對的」的梗源來自於2003年的《New X-Men #135》中。在此之前,萬磁王在「破滅前夜」(Eve of Destruction)事件中,在他所統治的變種人國家吉諾沙(Genosha)被X戰警給打敗,並在最後看似被金鋼狼所殺,一些贊同萬磁王理念的人因此認為他是個烈士(當然,其實萬磁王沒有死)。
 
X學院中一名叫做Quentin Quire、代號Kid Omega的學生也是其中之一;在帶頭發起暴動、甚至一度綁架了X教授做人質之前,Kid Omega和同黨們先攻擊了一些(對變種人也不是很友善的)普通人,並在隔天面對X教授質問時穿了一件充滿挑釁味的衣服:一件仿切格瓦拉(Che Guevara)風的萬磁王大頭T恤,上面還寫著「萬磁王是對的」。
 



Kid Omega的這件T恤很快就被X戰警迷們給實體化了,各種相關的粉絲創作,包括同人圖、海報設計、刺青、以及認真探討這句話產生的情境與現實中民權運動的相關性的論文,風行一時,直到2012年,一個青出於藍(有沒有勝於藍不知道)的後繼者「獨眼龍是對的」誕生了。
 
得先交代一下背景,大致從2005的年度大事件「House of M」到去年的「ResurrXion」事件為止,在這12年間,不管原因是否真如外界所說的「因為Marvel不想替別家電影公司做宣傳,所以開始打壓X戰警」,X戰警們在漫畫中的確遭遇到了一連串沒有最慘只有更慘的悲劇,在劇外官方所投入的重視和資源,也的確多少有轉移到沒有影視改編權問題的角色們,如異人族(Inhumans)身上,導致不少讀者有著「變種人/X戰警粉絲戲裡戲外都受到壓迫」的感覺。
 

回到劇中,在「House of M」的最後,能力暴走的緋紅女巫說了一句「不要再有變種人了」(No More Mutants,這句話後來也成了一個MEME),這句話發揮了改變現實的言靈效果,導致世界上除了少部分人以外的變種人都失去了超能力,且不再有身為變種人的嬰兒出生。
 



此時琴葛蕾才剛第二次死亡不久,接連遇上喪妻以及種族滅亡危機的獨眼龍,性格開始轉變往另一個方向,從2005年到「Avengers vs. X-Men」發生的2012年之間,獨眼龍逐漸從一個過去被認為是乖乖牌模範生的角色,變成了一個城府深心機重、為了大局不惜採取有道德爭議的手段、立場較為灰色地帶的領導者,這個時期雖然漫迷們都感覺得到獨眼龍跟過去不太一樣了、逐漸變得像是萬磁王的接班人大於X教授的接班人了,但此時基本上漫畫編輯部給他的定位還是「英雄」,離「反派」還有段距離,甚至也有些讀者比較喜歡這個「新」獨眼龍;然而,在「AvX」之後,先不管讀者怎麼想,編輯部對獨眼龍的定位和塑造方式,基本上就是較接近「反派」了。
 
「AvX」中復仇者聯盟與X戰警打起來的原因,是由於當時鳳凰之力(Phoenix Force)為尋找新的宿主而即將降臨地球,鳳凰之力的到來表示自「House of M」開始的變種人生育問題終於獲得徹底解決,但鳳凰之力也可能會給地球人類帶來毀滅,以美國隊長為首的復仇者聯盟因此企圖阻止鳳凰之力降臨地球,並要求X戰警交出鳳凰之力的預定宿主.Hope Summers,雙方談不攏便打了起來(順提,金鋼狼之前已與獨眼龍意見不合而帶了一批人出走,因此在此戰中算是站在中立方)。經過一連串的劇情演變後,故事最後變成吸收全部鳳凰之力而神智不清的獨眼龍成為全體英雄的共通敵人,鳳凰獨眼龍甚至還殺了X教授,最後被Hope以及緋紅女巫聯手打倒。
 

雖然以慘敗收場,但獨眼龍最初的願望卻實現了:接收了鳳凰之力的Hope在恢復了全世界變種人的生育能力之後,在緋紅女巫協助下安全放走了鳳凰之力、使之不會危害到地球,原本失去超能力(或不會覺醒)的變種人也恢復了能力,自「House of M」開始的變種人滅絕危機正式完全告一段落。故事最後當美國隊長面對牢中的獨眼龍時,後者在確認了變種人滅絕危機的確因為鳳凰之力的降臨而解除後,得意地說:「所以關於鳳凰之力,我是對的。」而且嗆完了美國隊長還不夠,在描寫「AvX」之後餘波的連載《AVX: Consequences》中,金鋼狼來探監時,獨眼龍在故意激怒對方、企圖誘使對方殺了自己以成為「烈士」失敗後,又說了:「幾年之後,某個造反的小鬼會在你的學校穿著上面有我頭像的T恤,上面寫著:獨眼龍是對的。」

 
同樣是Kid Omega,這次穿了「獨眼龍是對的」的T恤

雖然說獨眼龍對金鋼狼說這段話時,其實多少是有點自嘲意味在的,但「獨眼龍是對的」這句話後來的確在粉絲間成了一個人氣不亞於「萬磁王是對的」的口號,甚至官方遊戲裡也找得到彩蛋;不過相較於「萬磁王是對的」常被拿來當作討論現實中民權議題的引用句,「獨眼龍是對的」則是常被讀者拿來表示對獨眼龍這個角色的支持、以及抱怨Marvel過去幾年給X戰警系列的各種不公平待遇……是的,雖然鳳凰之力解除了「不要再有變種人了」的言靈詛咒,但變種人(以及獨眼龍)的悲劇還沒結束呢!「AvX」結束了,後面還有「IvX」(Inhumans vs. X-Men,異人族對X戰警)呢……
 
不過,過去這一年來Marvel對X戰警角色的待遇的確有所改善,聚光燈給的時候多了,一些被殺掉一陣子的老角色如本尊琴葛蕾、本尊金鋼狼、X教授也已一一復活(這裡用「本尊」是因為漫畫裡常常會出現平行世界或過去時間點來的同一角色,不少時候跟「本尊」還會同時存在),最近在紐約動漫展上也放出疑似將要復活本尊獨眼龍的消息……咦?我前面沒說他死了嗎?那又是另一個悲傷的故事了,我們下次(有機會的話)再說,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咱們下週見,Bye!
 


(by masayo)
 
 


第四十六週(10/22/2018):「海獺鍋」

各位朋友大家好,又到了MEME介紹時間,這次要介紹的可能稍微偏門一點,目前主流是在台日比較有名的--"海獺鍋"(ラッコ鍋)。
 
"海獺鍋"是出自日本漫畫《黃金神威》(ゴールデンカムイ)115~116的劇情,在此之前先介紹一下黃金神威這部作品...
 
故事是以明治末年的北海道為主題,劇情描寫日俄戰爭退役的士兵杉元佐一與北海道原住民愛奴族的少女阿席莉帕一同尋找被盜走的愛奴族黃金,而黃金的下落卻被主謀以刺青的方式刺在一群重刑犯身上,為了收集人皮藏寶圖,勢必要捕獲這些逃犯,而逃犯們當中,也有人另有算盤,甚至因為不滿政府在退撫制度上的虧待以及為了政治目的而忽視軍人專業諫言造成無意義傷亡等各項不合理的政策而感到不滿,意圖發動政變的軍人也為了謀求軍資金而加入了這場爾虞我詐的藏寶圖爭奪戰之中!
 
這部作品從尋寶開始,逐漸帶出愛奴族的風俗文化,北海道當時的風土民情與政治情勢,日本狩獵文化等各色要素,是一部相當優秀的作品,堪稱寓教於樂,不過當中也有不少橋段雖說也有介紹風土文化,卻不知該如何形容的片段,就像這次介紹的"海獺鍋"...
 
當時的劇情是,受了愛奴族恩惠而決心脫離軍隊的前獵師谷桓與愛奴女子茵卡拉瑪被路過的愛奴獵戶誤認為是夫妻,所以送了一頭獵到的海獺...在愛奴族的傳承當中,海獺的肉帶有催情效果,因此不是夫妻的話不宜共享,分享時最好男女人數相當。
 

但隨後一行人卻碰上了蝗蟲過境,谷桓與杉元等一群男人躲入了海邊的狩獵小屋之中,不知海獺肉效果的谷桓,便把肉與眾人分享,結果一群男人在這鍋海獺的催情效果之下,越看越覺得身旁的男人十分性感,在找不出該如何宣洩的狀況下最後硬是找藉口脫了衣服比了場相撲,好不容易才讓情緒冷靜下來,最後眾人都覺得要將這事塵封於記憶之中...
 



由於那段[旁邊的人怎麼越看越性感]的描寫非常逗趣,因此海獺鍋一詞逐漸成了像是"沉溺男色"或是"賣弄性感"的意味,通常會以"獵師谷桓不小心把胸口的扣子撐飛,一旁的白石忍不住想說這個獵師,未免色情過頭了吧?"的段落最常被引用,像是這樣:
 



克拉克:唉呀!扣子又繃了...
布魯斯:這個氪星人,色情過頭了吧?
 
(by Rock)
 
 

第四十七週(10/29/2018):「邪魅的大腿」

嗨,各位,又到了令人憂鬱的藍色星期一了。今天我們要介紹一個比較令人振奮(咳嗯),但也比較偏門的MEME:「Thighs of Betrayal」。
 
如果你把「Thighs of Betrayal」當關鍵字丟進Google搜尋,馬上會跑出來一堆由賽巴斯汀斯坦(Sebastian Stan)飾演的Winter Soldier的劇照,沒錯,這是一個Winter Soldier的相關梗,或更正確地說,是被市井詞典(Urban Dictionary)譽為迷因大君(Meme Lord)的賽巴斯汀斯坦的幾大MEME之一。
 
「Thighs of Betrayal」的最初來源,應該是起於一則Tumblr上的發文,這則發文貼了一張Winter Soldier在《美國隊長2》中的全身劇照,並寫道
 
「# 如果史蒂夫有正義的大胸,那巴奇有什麼呢 # 邪魅的大腿之類的吧」
(# if steve has the tits of justice then what does bucky have # the thighs of betrayal or something)。
 


 
這「邪魅的大腿」很快就在迷妹眾多的Tumblr上,成了一個人氣不亞於「美國隊長的大胸肌」的名梗,連演員本人也曾順口代梗過。2016年賽巴斯汀斯坦和飾演Falcon的安東尼麥基(Anthony Mackie)在宣傳《美國隊長3》時,今夜娛樂(Entertainment Tonight)的記者大概也是知道這兩個人是粉絲間有名的「相聲組」,於是就把麥克風交給安東尼麥基讓他們「訪問彼此」,兩人就這麼閒聊起來了,其中有一段大致是這樣的:
 
AM︰「來談談你的健身計畫吧,因為很明顯地,你大了一圈,胸圍有48了吧?」
SS:「上次遇見你你明明說:小子,你瘦了!」
AM︰「對啊,你瘦下去但你又壯回來了。」
SS:「我知道啦,我很同情你的健身只需要練腿就好。」
AM︰「練腿就好,練腿就好。」
SS:「當有所迷惑時就想著一定得得到這邪魅的大腿。」
AM︰「說得對!不是我要吹牛,但大腿是通往天堂的關鍵,你懂我的意思嗎?」
SS:「他們非常重要,你想坐在上面,而且坐得舒舒服服……」
AM︰「哇噢,私密話題還是先放一邊吧。」
 
咳嗯,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了,要聊stackie請在下面留言,咳嗯,天氣冷了,請大家注意別感冒,咱們下週見!Bye!
 
(by masayo)
  


第四十八週(11/05/2018):「落跑老爸」

11月到了!今年只剩下兩個月而已了呢……咳嗯,先別提這個了,讓我們趕快進入今天的MEME介紹吧,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如下附圖的「落跑老爸」(Running Dad)。 

  
 
 
這則漫畫的原作者是比利時漫畫家Jeroom Snelders,他於2012年在他的網路漫畫網站「Jeroom」的臉書頁面上分享了這則漫畫。「Jeroom」的漫畫以黑色幽默著稱,充滿了冷面笑匠和諷刺世事型的笑話,而這則「逃跑老爸」的原始內容大致翻譯如下:
 
小孩:爸,女人的G點到底在哪?
老爸:唔唔……(臉紅害羞破窗而逃)
 
雖然小編覺得這原始內容就已經有夠戰力強大,但經過網路鄉民們的創意之後,這張圖擁有了全方位的火力,從動漫遊戲到政治時事,從無厘頭搞笑到尖酸諷刺,沒有這張圖無法派上用場的地方!舉一張台灣前陣子常見的衍生版當例子,改圖後內容如下:







在離公投綁大選的投票日只剩不到三星期的現在,相信此刻大家對這張圖都冒出不少點子了吧(笑),現在小編就來示範一個比較和平的:
 
小孩:今年只剩下兩個月而已了,你有沒有什麼立志在今年要完成的事情還沒完成呢?
老爸:唔唔……(尷尬臉紅破窗而逃)
 
……嗯,小編也要破窗而逃去了,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這邊,咱們下週見!
 

(by masayo)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