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FGOx歐美漫畫] 第十八彈:貝奧武夫


各位御主大家好,又到了本週的FGO x(不只)歐美漫畫單元了,在開始介紹今天的主角.Marvel漫畫中的貝奧武夫之前,建議大家先回顧一下我們先前介紹過的美漫中的海克力士以及Marvel漫畫宇宙中的吉爾伽美什,在後者的介紹文章中,最後提到了海克力士號召了不少神話時代的英雄、組織成了「戰神聯盟」(Gods of War)來對抗企圖撲殺取代舊神的新神,而來自古英語史詩的英雄貝奧武夫正是響應海克力士號召的神話角色之一。




在海克力士糾團這個事件之前,貝奧武夫雖然在Marvel出版的漫畫中已經出現過數次,但都並非像索爾和海克力士那樣、是正式作為一個「Marvel漫畫宇宙版本」的角色登場。最早提到貝奧武夫的Marvel漫畫是1970年的《Tower of Shadows #6》,這是一個以恐怖和奇幻故事為主的合輯型連載,在第六期中有一個只有七頁的短篇故事「The Ghost-Beast!」,內容為:貝奧武夫帶著他的部下們打算攻打一個叫Vanaria的國家,但他們在到達Vanaria前便遇上了一隻只要和牠對上目光、人便會瘋掉的可怕怪獸,貝奧武夫殺死了這隻怪獸,以英雄之姿被Vanaria的居民迎入城中,然而貝奧武夫和他的部下很快就顯露出了侵略者的本性,強取豪奪並殺死了國王。之後,被貝奧武夫殺死的怪獸的鬼魂不時出現在皇宮中,令貝奧武夫的部下一一發瘋和死亡,最後只剩下貝奧武夫一人;Vanaria的臣民將寡不敵眾的貝奧武夫綁起來送到森林中,將他留在那裡等著怪獸的鬼魂來取他性命,此時Vanaria的公主出現了,她要貝奧武夫戴上一枚說是有魔法的戒指,告訴他這枚戒指能幫他打敗沒有形體的怪獸鬼魂。戴上戒指的貝奧武夫最後成功消滅了怪獸的鬼魂,但卻發現不遠處躺著自己的屍體……原來公主在戒指上塗了毒,戴上戒指後貝奧武夫就死了,正是因為他也已經是鬼魂,所以才能打倒怪獸的鬼魂。直到今日,貝奧武夫的鬼魂仍徘徊在Vanaria的廢墟中……


圖片來自《Tower of Shadows #6》

這個故事可以說是魔改了原本的史詩內容,也可以說根本只是借貝奧武夫的名字來講一個怪譚,無論是哪種,這故事裡的貝奧武夫看起來跟海克力士連載裡出現的貝奧武夫都不像是同一個人物。除了「The Ghost-Beast!」這個短篇之外,在「戰神聯盟」事件前還曾有兩部Marvel漫畫跟貝奧武夫有關,一部是「劍與魔法小說之父」Robert E. Howard的James Allison系列最後一作「蟲之谷」(The Valley of the Worm)的改編漫畫版,James Allison是一個擁有前世記憶的人,這系列便是他在回顧自己好幾個不同的前世的經歷,他的其中一世是一名叫做Niord的金髮勇士,Niord最後為了除去一隻巨大的蟲怪而犧牲了性命,James Allison自述說提爾(殺死地獄犬)、珀修斯(殺死海怪)、齊格飛(殺死魔龍)、貝奧武夫(殺死食人妖格蘭戴爾和惡龍)以及聖喬治(屠龍)這些英雄對抗巨大怪物的故事,都只是Niord與巨蟲這個最原本的真實故事的變形和回音而已。


圖片來自《Supernatural Thrillers #3》

另一部是「死侍屠殺三部曲」(Deadpool Killology)的第二部「死侍屠殺幻想世界」(Deadpool: Killustrated),在這個連載裡,死侍為了讓超級英雄們從創作者的擺佈中解脫,來到了「靈感宇宙」(Ideaverse),決心殺死所有身為超級英雄靈感源的世界名作人物;福爾摩斯發現此事後決定阻止他,於是找了貝奧武夫、納蒂蒂.班波(「皮襪子故事集」的主角)、花木蘭、當然還有華生來幫忙。這個貝奧武夫的下場並不是很好,被身為死侍友軍的科學怪人用鐵頭功撞到兩方同歸於盡。


 圖片來自《Deadpool: Killustrated #2》
這裡的貝奧武夫根本索爾的雙胞胎兄弟

上面這兩部漫畫裡的貝奧武夫,都是作為後設(Meta)性質的「某個故事中的人物」出場的,真的要到了海克力士組織「戰神聯盟」的連載《Civil War II: Gods of War》,貝奧武夫才算是真正加入了Marvel漫畫宇宙。這一個貝奧武夫說起來造型挺像休傑克曼的……不,我是說挺潮的,也許是為了表現古英語,講話口音很重,不曉得什麼時候跟忒修斯(Theseus,殺死迷宮中的牛頭人米諾陶洛斯的那位)建立了某種勁敵還是損友的關係,被忒修斯暱稱為「武菲」(Wulfie),還有他似乎是電影《300》的粉絲,手機上有個斯巴達士兵的吊飾。……雖然萌點挺多的,但老實說貝奧武夫在這個事件裡並沒有什麼表現,和忒修斯一起是被新神用來表現強度用的沙包,真正有表現的還是在Marvel漫畫宇宙待比較久的那三位「學長姊」:海克力士、吉爾伽美什和羅蕾拉。


不知該算是感情好還是不好的貝奧武夫和忒修斯
圖片來自《Civil War II: Gods of War #2》

武菲的手機吊飾非常吸人目光
圖片來自《Civil War II: Gods of War #2》

因為這可能是短期內這系列最後一次提到海克力士的「戰神聯盟」了(如果FGO沒有出現新的相關角色的話),所以小編就在這裡把「戰神聯盟」的成員和沒來得及加入的候選人都列一下吧:
 
正式成員:
 
海克力士
吉爾伽美什
貝奧武夫
忒修斯
齊格魯德(之前也有介紹過)
羅蕾拉
Ire(石器時代女巫)
特伊西亞斯(Tiresias,希臘神話中底比斯的盲人先知)


戰神聯盟全體合照圖,
由左至右分別為Ire、吉爾伽美什、特伊西亞斯、海克力士、忒修斯、貝奧武夫、齊格魯德、羅蕾拉
圖片來自《Civil War II: Gods of War #2》

只有提到要找他們來幫忙但最後沒來的:
 
阿基里斯(缺席原因:海克力士說他「又死了」)
庫夫林(缺席原因:海克力士說他「太嗜血了」)
亞瑟王(缺席原因:海克力士說他「在睡覺」)
鮑斯(Bors,圓桌騎士之一)
加拉哈德
黑天
羅摩
孫悟空
魯斯塔姆(Rostam,波斯神話史詩《諸王之書》中的英雄,順提田中芳樹的《亞爾斯蘭戰記》便是參考這部史詩)
奧杜杜瓦(Oduduwa,西非約魯巴人神話中的創世神之一,也是人間第一個國王和英雄)
 
上面沒寫缺席原因的……就當作是海克力士就算是歐洲人、手氣也沒好到一次能抽全吧XD
 
最後還是要回到這次的主角貝奧武夫身上一下下。最近,猛毒(Venom)的新連載中,大大改寫了毒液共生體(Symbiote)的設定和起源,現在毒液共生體的根源是深淵之神Knull。上古時代,當天人族才開始創造宇宙時,統治虛空的Knull就與他們成了仇敵,為了與天人戰鬥,Knull創造了毒液共生體。毒液共生體們的精神與Knull相連,形成一個以Knull為中心的共同心智網路,Knull以毒液共生體們作為他的分身去侵略各個星球;最後在地球的上古時代,一頭外貌像是飛龍的毒液共生體來到了地球,被牠襲擊的古代北歐人們稱牠為「格蘭戴爾」(Grendel)……

 
圖片來自《Venom v4 #4》

你們一定以為這該是貝奧武夫出場的時候了吧!很抱歉,在這段劇情裡,貝奧武夫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打敗毒液共生體格蘭戴爾的(又)是Marvel宇宙的神明系一哥.索爾!


圖片來自《Venom v4 #4》

毒液共生體格蘭戴爾被打倒的同時,精神和其連在一起的Knull也「當機」了,因此毒液共生體們獲得了自由,變成了被稱為Klyntar的外星種族(接上舊設定),然後接上蜘蛛人和猛毒的故事。
 
……所以說,這被「搶怪」的貝奧武夫,當時到底是跑到哪裡去了呢?毒液共生體格蘭戴爾就是史詩中的食人妖格蘭戴爾嗎?這不就表示Marvel漫畫宇宙的貝奧武夫實際上沒打倒過格蘭戴爾,只是搶到機會居功而已!?……還好,由於Marvel漫畫過去就已經出現過一個設定被貝奧武夫打敗過的黑妖精格蘭戴爾,他的母親也有出現過,所以我們可以合理化成:貝奧武夫還是打倒過黑妖精格蘭戴爾,而這隻外貌像是飛龍的「毒液共生體格蘭戴爾」其實是傳說中和貝奧武夫同歸於盡的惡龍,古代北歐人會叫他「格蘭戴爾」是因為他們以為原本的格蘭戴爾復活回來報仇了……


「正牌的」格蘭戴爾
圖片來自《Thor: Asgard's Avenger #1》

……可是這樣到頭來貝奧武夫還是被索爾搶怪了啊(搔頭)……
 
太慢登場、老當沙包、又被搶怪,究竟「武菲」未來在Marvel漫畫宇宙裡有沒有出頭的機會呢?就讓我們慢慢等待後續發展吧。今天的FGOx歐美漫畫時間就到此為止,咱們下週見!


圖源來自《Civil War II: Gods of War #2》

(by masayo)

(以上圖源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