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FGOx不只是歐美漫畫] 第十六彈:大衛


各位FGO玩家好,相信大家對於FGO第一部當中,擔當魔王的冠位指定魔術王所羅門有著相當的印象,對於身為魔王他爹的大衛王應該也多少有些印象才是。

雖然大衛王在遊戲中只是三星角,而且還是公的,對於抽卡來說恐怕不是什麼好選擇,本文恐怕也很難成為什麼好的祭品文,但畢竟由於跟所羅門關係密切,所以在這邊想稍微寫寫介紹聖經記述中大衛的生平,來比較一下FGO中,大衛那有點玩世不恭自我中心的脾氣以及成天虧妹的舉動,到底是不是有所本。


在介紹大衛之前,得先介紹一下他的前任國王,初代以色列君主掃羅。


雖說是初代國王,卻不怎麼受歡迎而苦惱的掃羅先生

在掃羅之前,以色列人雖然仍舊有類似統帥整個民族的首領的機制,也就是士師。

但由於最後幾任的士師表現都很糟糕,所以以色列人就向先知薩姆耳請求說你幫我們選個王出來,我們願意服從追隨王,掃羅是在這個狀況之下被選擇出來帶領以色列人與菲力士人戰鬥的,而掃羅人高馬大,足智多謀,在當下來看的確是個好選擇,而且掃羅起初也不負眾望地率領了以色列人以寡擊眾的狠狠痛宰了一頓菲力士人。

然而掃羅雖然很有才能,可是在信仰心上卻不太夠,當薩姆耳交代說神要除滅亞瑪力人的時候,掃羅雖然知道旨意是殺光亞瑪力人,連同牛羊都不可留,但當掃羅看到擄獲的牛羊肥美,就連被俘擄的亞瑪力王也長得十分俊秀的時候,他就覺得這些好東西幹嘛要毀滅呢?當然要留下來給自己享用啊!

結果等薩姆耳上門的時候,掃羅還想隱瞞說我全都照著神的旨意行,把牛羊都獻祭了,當場就被薩姆耳吐槽說難道我過來路上聽到的牛叫聲是幻聽嗎!掃羅發現隱瞞不住的時候還把錯推給不在場的老百姓說啊這都是人民說看了想要我作為王當然體恤民情嘛先知大人我知錯了還請您原諒--想當然耳,這話肯定只是挨了罵之後隨便找藉口的逃避行為,而掃羅之後仍然屢屢做出類似的行為,當對自己有利的時候就說這是天意要老百姓跟從,當對自己不那麼有利的時候就又找別的藉口不服從了。

神知道掃羅每次都在找藉口唬爛而且毫無懺悔之意,所以就跟薩姆耳說我看這掃羅不行了,我再指派一個新的給你吧!薩姆耳按照神的旨示找到大衛家裡,就跟灰姑娘的劇情一樣,大衛的老爸把除了大衛之外的男孩一個個給薩姆耳看,說哪個都是一表人才,可薩姆耳都不滿意,問說你是不是真的沒兒子了,老爸才說還有一個小兒子出門牧羊還沒回來,最後見了大衛,發現真是個翩翩美少年,於是就這麼用油膏給大衛洗禮讓他成為新的王--但這只能說是神跟大衛有約定會讓他成為王,這個儀式並沒有公開,在政治上沒有任何意義,不過這個受膏的儀式,也是FGO遊戲中大衛持有神之加護這個技能的由來。

之後薩姆耳引薦了大衛進宮,由於大衛長得又好看,彈琴又好聽,令掃羅王非常歡喜,這時掃羅正處於因不敬神而為惡靈纏身的苦惱,大衛的琴聲有著撫慰心靈的效果,紓解了掃羅王的痛苦,而這也是FGO中大衛擁有的豎琴演奏這個技能的由來。

雖然看起來好像一臉不耐煩的模樣,但起初掃羅可是很喜歡大衛彈琴的...
不過話說當大衛的存在開始動搖他的王權時,光是琴聲好聽可能不是那麼容易讓他心情愉快了

日後菲力士人再次襲來,菲力士軍中的巨人哥利亞不斷叫陣嘲笑以色列人無能,但由於哥利亞長得太可怕了,以色列軍無人有膽出戰單挑,只能日日聽他叫罵,士氣越來越低落。

這時大衛家中有三個哥哥在軍中服役,老爸派了大衛送便當給哥哥,大衛到了前線聽到哥利亞的叫陣,就抱怨起人家罵這麼難聽,怎麼大家還膽卻不敢迎戰呢?

哥哥們聽了都很不爽責備么弟說你小孩子不要亂講話,你不在家羊給誰管?
大衛被責備了也回嘴說我又不是沒事自己跑來,可是有充分理由的!

之後大衛四處打聽,大家都說掃羅王有重賞,誰若是能殺了哥力亞,一定會把閨女嫁給他還免了他家的稅,於是大衛就前去見掃羅,表示願意挑戰哥利亞。

掃羅一開始問大衛,說他體型這麼纖弱,真的能贏嗎?

大衛表示說,自己長年牧羊,碰到獅子或是熊想來偷羊,都照打不誤,連獅子跟熊都活活打死了,哥利亞這樣羞辱我們的神,怎麼可能會放過他?

掃羅聽了開心,就說那我把我的盔甲刀劍給你吧?但大衛全都婉拒了,畢竟掃羅已經是個中年大叔,而大衛還是個體型纖細的美少年,身材差距太大完全不合身啊!

大衛最後還是只提著牧羊用的手杖,拿著投石索,裝了五顆光滑的石頭就上陣,以石頭打中了哥利亞的額頭將他擊倒在地後,立刻衝上前拔了哥利亞的刀割了他的首級,菲力士人眼見此景,嚇得渾身發抖,饋不成軍的撤退了。

這就是大衛最為人熟知的功績,也是FGO中,大衛寶具的由來,如果大家有看過Fate/Apocrypha設定公式書的話,會看到說這個寶具不只能讓對方英靈喪失意識,還能奪取對方的主武器。

根據記載,哥利亞身高為六肘一虎口,換算大約290公分
雖說這身高已經是相當膏大了,但這年頭講到巨人可能很多人會以為他更大隻吧?

由於立下了豐功偉業,掃羅將自己的二女兒米甲嫁給了大衛,以便確保大衛的忠誠,而掃羅的兒子約拿丹也與大衛成為好友,看似一切安穩。然而,民眾愛戴大衛更甚掃羅,甚至高呼[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讓掃羅對大衛起了殺意,數度設計意圖謀害大衛,但他的兒女約拿單與米甲都在幫助大衛脫逃。

由於大衛的名聲遠播,因此在他逃亡過程中,聚集在大衛身邊的人也越來越多,掃羅也越畏懼大衛,於是連遮掩都不做,兩度直接帶軍進入曠野搜捕大衛--但這兩次行動的下場,都是掃羅不知不覺中被大衛近了身偷了東西,讓大衛證明了如果他想的話,隨時能取掃羅性命,之所以不這麼作,是因為大衛仍把掃羅當成王來對待,而掃羅都是當場認錯帶兵回家,然後回去後想想還是不甘心,又開始想說大衛不除,王位不安。

大衛最後想說自己留在國內掃羅王肯定不會罷休,於是索性流亡海外(過程中還娶了另一個老婆,如果包含沒有跟著他逃難而被掃羅改嫁的米甲的話,這其實是大衛第三個太太了),而且還是搬到了菲力士人的地盤,當地的菲力士領袖亞吉心想說掃羅這樣苦苦相逼,大衛肯定是回不去了,於是就收留了大衛與追隨他的部屬,大衛替亞吉工作了一年多,直到菲力士眾族決定跟再次跟以色列開戰為止。

當時亞吉帶著大衛一同參加召集,卻遭到菲力士其他領袖的譴責,說大衛過去殺了不少菲力士子弟,怎麼能站在這裡?萬一開戰後他倒戈該怎麼辦?雖然亞吉替大衛辯護說他為我工作期間從來沒犯過錯,不該責備他,但最終亞吉還是熬不過眾人的要求,只好解雇大衛。

當大衛率眾回到以色列的土地時,掃羅已經戰敗,與兒子約拿單死於菲力士人之手,大衛痛哭流涕,不只是為了掃羅,更是為了與他義結金蘭的約拿單,甚至說了約拿單給他的愛多過男女之情...總之掃羅死後,大衛宣告了自己受過膏禮,是新任的以色列王,起初掃羅的部下並不認同,兩方爭戰不休,但後來情勢偏向大衛,掃羅的部下紛紛投奔大衛陣營,大衛也因此討回了被掃羅給改嫁的米甲(註一)。

雖說這原本好像應該算是美談啦,畢竟原本也是米甲先喜歡上大衛,而大衛也為了米甲而付出了掃羅要求的沉重聘金--上百名敵人的性命,好不容易歷經苦難之後終於又團聚,感覺應該可以過好日子了吧?

但沒想到有時,患難時感情可以堅固,平安時反而容易出亂子,大衛連戰皆勝,把約櫃(註二)迎回王都,可說權力頂天盛極一時,結果米甲在窗口看到大衛開心的在廣場上跳起舞來,不分貴賤的跟尋常百姓一同宴樂時,反而非常不悅,覺得他跳到坦胸露背有失體統而狠狠譏諷他,從此夫妻感情不合...米甲終身沒有孩子,而大衛在那時卻已經跟其他六個老婆生了六個兒子....

什麼你說老婆這麼多難怪FGO會把他寫得好女色?其實古代王侯妻妾多並不是什麼罕見的事情,如果真的是這樣就寫他好女色的話,未免有失公允,但說他在女人問題上會跌倒犯錯,其實並非無的放矢。

如前所述,大衛加上米甲總共有七個老婆,但某天大衛閒來無事跑到王宮屋頂上曬太陽散步時,碰巧看到一名美女在大白天洗澡,大衛當場心動不已,立刻找人召她入宮--但問題來了,這位名叫拔示巴的美婦是個人妻,老公烏利亞正在前線服役當兵...

尚 李奧 傑洛姆(Jean Leon Gerome)繪製的拔示巴(Bethsabee)
事後拔示巴找人跟大衛說她那個沒有來,大衛心想這下可糗了,於是立刻派人找了烏利亞來王宮作客,殷勤問候他辛不辛苦,然後要他回家休息一下,想說烏利亞若是回家就能讓他當個便宜老爸,可沒想到烏利亞當晚卻不回家睡在城門口啊!

大衛心想怎麼會這樣呢?就又把烏利亞叫來,說啊你人都回來了不是該回家見見家人嗎?沒想到烏利亞卻一臉正色地回答說我弟兄跟長官都在前線奮鬥,我怎麼能一個人享福呢?這樣太不公平了,我死也不幹!

大衛只好又跟他吃吃喝喝,把他灌醉,想說這下他總該回家過夜了吧?但沒想到這晚烏利亞還是不回家,大衛最後寫了封密函,要烏利亞的長官約押把他送到最前線去,確保他有去無回,烏利亞果真戰死沙場,而他的老婆拔示巴雖然為他哀哭流淚,但服喪期一過,大衛就豪不客氣地把拔示巴接到宮裡成為他第八任妻子了。

當然,這種事情就算瞞得了老百姓,也瞞不了神,所以神找了先知拿單上門責備大衛,拿單一開始也不直說,就問大衛說有個富人家裡牛羊眾多,隔壁窮人卻只有一頭羊,窮人很疼惜這頭羊,但富人有客人上門時,他卻跑來搶了窮人的羊殺來請客人吃,請問王這富人該如何懲治?

大衛很生氣的說這富人太不應該,需償還窮人四倍!拿單一聽立刻譴責說王啊你已宣判了你自己的罪刑,你就是那富人,神賜你眾多,你還不知足的去搶別人老婆,你家必有血光之災,你以為偷偷做這等醜事能瞞得了大眾,但將來必有人光天化日之下奪你妻妾,叫全天下人都知道你受的報應!

大衛立刻跪下悔改,拿單說神知道你的後悔是真心的,所以不會奪你性命,但你應受的懲罰還是不會少的,過不了多久,大衛與拔示巴偷情所生的孩子便重病而死,雖然日後大衛又跟拔示巴生了個孩子,而大衛就將孩子命名為所羅門,這孩子非常聰明,連先知拿單都賜名他耶底底亞,意思是是神耶和華愛他。得了神所恩寵的孩子,看似懲罰已經結束,但其實真正的懲罰才剛開始。

大衛的長子暗嫩看上了自己同父異母的妹妹他瑪,於是開始裝病,對前來探望的大衛說如果他瑪能來探望他就好了,大衛沒想太多就要他瑪去了,沒想到暗嫩居然藉機對他瑪性侵!他瑪事後哭著向她同母的哥哥押沙龍哭訴,而大衛為此也是大為震怒,但押沙龍起初隱忍不發,因為他早已料到就算大衛再生氣也不可能殺了暗嫩,所以他暗中籌畫了兩年,等這事情表面上都淡化了,才糾眾埋伏殺了毫無防備的暗嫩,得手之後立刻潛逃國外。

押沙龍設宴弒兄圖
大衛對於家門不幸非常悲傷,但三年之後還是讓押沙龍回來,不只無罪,由於長男已死,押沙龍按照順序遞補,成了新的太子。押沙龍人長得一表人才,高大俊秀,有著國內聞名的一頭濃密秀髮,非常受百姓歡迎,而他的母親迦瑪也是出身高貴,與大衛是出於外交的政治聯姻,原本地位穩固,但他卻不想再等到大衛去世才即位,於是他起兵造反,大衛聞訊之後倉皇逃逸,而押沙龍毫不客氣的就霸占了王宮,在大白天便與大衛的嬪妃調情,好證明他已奪走大衛的一切,正如同先知拿單當初的預言一般。

儘管押沙龍對大衛顯然已經不念父子之情,但即使在這樣的狀況下,大衛還是再三吩咐效忠自己的將士們不要傷了押沙龍...但領軍的大將約押認為大衛這樣講想來八成又會原諒押沙龍的造反,但押沙龍也肯定不會領情,於是當他活抓到押沙龍的時候,二話不說就無視王命當場殺了押沙龍。
押沙龍掛在橡樹上(Absalom Hanging on the Oak Tree)
如同文章前面寫過的,美男子押沙龍有頭濃密的秀髮,而他的敗亡也是因為這個--
當他在戰鬥中策馬進入樹林時,頭髮被纏在樹枝上而動彈不得,因此被殺...

大衛得知了押沙龍的死訊之後,悲痛不已,徹夜痛哭,直到約押衝進宮去,揪著大衛痛斥說你為篡奪者痛哭得比為那些效忠你的將士還傷心是成何體統!你今晚要是再不振作,繼續這樣,國內肯定不會再有人願意追隨你了!大衛這才振作起來,走出宮殿慰勞將士。

在押沙龍之後,以色列仍然偶爾傳出叛亂聲浪,一方面是大衛的王權形象不再穩固,另一方面,在喪子之後,大衛在行事上也變得沒有過去果決,大衛越來越老邁,常常覺得身子發冷,所以他的臣子們想說,找個貌美的少女來,白天照顧王,晚上幫王暖床,若是讓王重振雄風,或許王的氣色會好點,於是這些臣下找遍全國,終於選出了以色列第一美少女,也就是FGO中大衛常常提起的亞比煞...

不過其實當時的大衛年事已高而且還患了重病,所以根本沒有發生什麼像他臣下期望的重振雄風這回事...

大衛王與亞比煞(King David And Abishag)
非常抱歉那個年頭的畫風看起來可能不像美少女...

而且大衛的臨終歲月也實在不能說好過,當他將死之際,四兒子亞多尼雅心想既然論順位前面的哥哥都去世,自己已經是排名第一,於是放著病危的老爸不管,就開始把自己的排場弄得跟國王一樣,並且尋求國內的各個政治勢力支持了,而不滿亞多尼雅的,則是拱出了所羅門,就連大衛最寵愛的妻子拔示巴,在這個時間點,即使找大衛也只是想要他早點宣布立所羅門為王,整個宮廷裡面還真的有在關心大衛的,大概也只剩下擔任看護的亞比煞了。

總體上來說,大衛的前半生雖然也有過顛沛流離的歲月,但那段日子對他來說並不算真的很辛苦,這固然是他信仰心深厚,由於神與他立了約,所以他應該一直都很自信這些苦難遲早會過去,未來必然能成王吧?只是這樣的信心,從外人的角度來看,會覺得這只是自信心過剩也不奇怪啦...

而從上一篇迎約櫃的事件,我們也能看得出大衛儘管成了王,在碰到開心喜悅的事情上,也是很不居小節地在廣場上就跟市井小民一起尬舞起來,所以說遊戲中把大衛描寫得有些玩世不恭的模樣,也多少算是有所依據的,至於虧妹的問題,正如這篇所說,大衛的人生從盛轉衰的關鍵點,就是因為他對錯的對象起了情慾,而且為了順從這個情慾而不惜犯罪所致,所以說把具備了年少性格的大衛描寫成愛虧妹--是不能說沒有依據啦,只是老是亞比煞亞比煞的感覺還是有點怪,畢竟再怎麼說外表是少年的大衛,口中念念不忘的卻是晚年的看護少女,總覺得好像有點不太對勁...

撰文:Rock

*******

註一:其實當年掃羅質問米甲為何私自放大衛逃跑的時候,米甲騙老爸說是大衛逼她的,所以說掃羅後來要她改嫁給別人,米甲也總不能說阿爹我其實之前是騙你的我還是很愛大衛這樣,就只能啞巴吃黃蓮乖乖改嫁給掃羅的下屬...至於這段婚姻是否幸福就不太清楚了,只能說米甲的第二任丈夫應該還是很愛米甲的,畢竟當大衛提出要把米甲還他的時候,這位老公還是一路哭哭啼啼的陪著送到王都還一度捨不得走,想來應該是很有感情的,只是米甲對這位第二任老公有沒有這麼深厚的感情那就不得而知了...


註二:約櫃,又稱法櫃,是古代以色列民族的聖物,所謂的約,是指神與以色列人所訂立的契約,因此存放著契約的櫃子,就是約櫃了,而這個契約正是先知摩西從神那裡接受的,刻著十誡的石板,正因為十誡有著律法的意味,因此才會又被稱之為法櫃。在FGO第三章當中也有登場,在劇情中約櫃成了大衛王持有的寶具,具備著無論對手多麼強大都能夠一擊必殺的效果,但劇中大衛卻說如果要當作武器的話約櫃並不好用,因為有效射程很短,要碰到才會生效。

大衛王的絆禮裝!反映出了約櫃的觸碰即死的記述

遊戲中之所以會這樣說明,並且之所以把約櫃配給大衛而不是其他的以色列君王,其實也算是有所本的--因為根據聖經記載,約櫃是被限定只有以色列支派中負責擔任祭司工作的利未人一族才能搬運,而且不可碰觸約櫃本體,但在大衛將約櫃迎回以色列首都的時候,當時大衛並沒有依照律法讓利未人來扛著約櫃,而是使用牛車運送,結果在運送過程中發生意外,擔任車長的烏薩看到約櫃晃動有掉落的危險就伸手去扶,結果因為違反不可碰觸的律法,烏薩當場死亡,大衛之後重新依照律法才順利的將約櫃迎回首都。

如果大家有看過電影法櫃奇兵的話,應該也會對上述的內容有些印象,因為法櫃奇兵的劇情正是描寫考古學者印第安那瓊斯尋找失落的約櫃的故事,而到了劇情最後,納粹一黨不顧警告擅自打開約櫃意圖取得神的力量,卻發現裡面的十誡已化為粉塵,隨後從約櫃內飄出的鬼魂更是將在場的納粹一黨盡數殺光...這也同樣地反映出了約櫃不可碰觸的傳說。


圖中的是法櫃奇兵電影中,與納粹一個鼻孔出氣的邪惡考古學家貝拉克,身穿祭司裝扮試圖打開約櫃取得神的力量
可是貝拉克先生,不是光穿對衣服就會沒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