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奧創與皮姆之間的父子情仇

首先要在這邊感謝各位同好朋友的支持,讓星期一的MEME文的觸及率突破了一萬人,為了答謝大家,以及慶祝這次蟻人與黃蜂女的電影上映,所以筆者想說還是繼續介紹一下關於蟻人與黃蜂女的相關故事!

如果提到初代蟻人漢克皮姆,在漫畫中最知名的有兩件事,其中之一是上次介紹過的家暴事件,而另一個就是--他製造出了奧創。

其實有些人會誤以為皮姆在家暴事件那時為了引起騷動而製造出的機器人是奧創,包括當年剛開始接觸漫威漫畫的我在內,一開始也是這麼以為的,但其實不是,早在皮姆離婚之前,奧創就誕生了。

最初的奧創連手腳都沒有,只有在下盤裝設了輪子



奧創是在復仇者#54回(1968)初次登場的,是皮姆為了實驗開發出的高智能自律機器人,皮姆為此使用了自己的腦波來作為藍本,而奧創不負期望的果然也具備了極高的智能--但是有點太高過皮姆的預期了,奧創有了自我意識,而且不甘被人類使喚,所以他不只意圖造反逃亡,他還成功的對自己的創造者皮姆催眠洗腦,使皮姆完全忘記了它的存在,而奧創隨後不斷的自我更新自我進化,當它再次登場時,它已經自我進化了五個世代,自稱為奧創五號。

而奧創五號一開始並不是直接以奧創為名進行恐怖活動,他反而先塑造了一個假身分--深紅斗篷,並且集結了一度潰散的反派團隊邪惡大師來迎戰復仇者,而他還十分巧妙的暗中洗腦了東尼的管家賈維斯,讓賈維斯來當他的替身,讓復仇者誤以為賈維斯就是邪惡大師的首腦深紅斗篷,由於懷疑內部遭到滲透,讓復仇者們開始自我懷疑,無法盡全力作戰而被奧創五號帶領的邪惡大師擊潰,奧創五號自認大獲全勝之後,才向復仇者們揭露了自己的真實身份...但黑騎士及時趕到救出了復仇者,順利破壞了奧創五號的詭計。


電影中奧創的這個造型正是參考深紅斗篷

之後奧創五號又綁架了火炬人的製造者霍頓教授,逼霍頓與他一起製造了幻視,試圖利用幻視來擊敗復仇者,但在霍頓的幫助之下,幻視成功的反抗了自己的父親奧創五號
並且隨後加入了復仇者。

在往後的歲月裡,奧創陸續的自我進化並且試圖擊潰復仇者,到了奧創八號的時候,他開始渴望有自己的夥伴,所以他複製了皮姆的妻子珍妮特的腦波,用來製造女性機器人裘卡絲塔,然而就像幻視一樣,裘卡絲塔也背棄了奧創選擇了與復仇者站在同一陣線...

Jocasta,這個名字的來源是希臘神話中伊底帕斯的母親與妻子,神話中伊底帕斯的父親伊厄斯因為相信預言認為兒子會殺害自己而將兒子放逐,結果後來兒子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將伊厄斯殺死,由於伊厄斯執政不受人民愛戴,於是人民推舉伊底帕斯娶了伊厄斯的遺孀好繼承王位,後來心理學當中也把伊底帕斯的名字來當作孩子戀母仇父的代表...不過奧創明知皮姆算是自己老爸的狀況之下,還要綁架相當於自己老媽的珍妮特,拿她的腦波來作為自己機械新娘的模型還娶這樣的名字未免也太故意了吧!

而在那之後,到了1985年的連載,這時皮姆已經因為之前介紹的家暴事件,造成他被逐出復仇者並且與珍妮特離婚分手,皮姆在歷經了一段身無分文居無定所的慘烈歲月之後,加入了西海岸復仇者的團隊,一開始是以顧問的身分從旁協助,後來才正式加入,就在皮姆的生活逐漸上了軌道的時候,卻再次碰到了新生的奧創--奧創十二號!

奧創十二號與邪惡大師的成員們,當時他們成功地抓住了西海岸復仇者的神力人與皮姆,
然而比起他的邪惡同事們,奧創十二號心裡想的始終只有父親皮姆...


奧創十二號起初也是與邪惡大師團隊行動,但奧創十二號與先前的奧創不同,他不斷的稱皮姆為父親,暗自期望皮姆能正視他看重他,甚至數度偷偷打電話給皮姆,最早皮姆強烈地認為這肯定是奧創十二號的陰謀詭計,但當奧創十二號提及自己是皮姆僅剩的家人時,皮姆想到了自己已經與珍妮特離婚分手,也沒有孩子,這令皮姆不斷的猶豫,即使理智上他不斷的告訴自己不可以輕易相信奧創,然而在情感上,他還是強烈渴望著能夠擁有家人,所以皮姆瞞著所有的隊友,仍然私下與奧創十二號保持聯絡,甚至給他取了暱稱叫做馬克...

即使過去的奧創系列一直都是復仇者的心腹大患,但一想到如果馬克是自己的血親,
自己怎麼可能不接納他呢?就算他是機器人,但皮姆依然陷入了天人交戰

就在一次私會中,皮姆被奧創誘拐進了一間廢棄工廠而遭到襲擊,正當皮姆懊悔的心想著自己果然不該輕信奧創的時候,卻出現了另一台奧創,雙方纏鬥起來,原來欺騙皮姆的,是過去被擊毀的奧創十一號,他透過自我修復成功復原之後,得知了皮姆與奧創十二號的關係,所以假冒十二號誘騙皮姆出來意圖將皮姆殺害!雖然奧創十二號即時趕來制止,但卻被奧創十一號破壞,扭下了腦袋扔在一旁。

被嚴重破壞的奧創十二號勉強驅動了留在工廠的廢棄機器人,把自己的腦袋接上之後去找西海岸復仇者的神力人前來救援,順利的擊毀了奧創十一號,然而被救下的皮姆所看到的,卻是能量即將耗盡而死去的奧創十二號。

皮姆:「馬克!我還以為你死了!」
馬克:「很快就會了,父親,我的頭部與軀幹沒有正確的連結好--」
皮姆:「告訴我怎麼做,我來修復它!」
馬克:「太遲了。錯誤的連結損傷了我的機能--但我們救了你,不是嗎?我只是很遺憾我不在之後您又會孤獨一人...」
神力人「漢克,它已經沒電了。」
皮姆:「不只是那樣!西蒙!他死了!我兒子死了!」
神力人:「我懂,漢克,我真的懂,但你不能重建一個它嗎?」
皮姆:「不--我從它還是奧創一型的時候我就不能說是完全理解它了,而在經過那麼多次的改良進化之後...不,我不行,我可能只會再創造出另一頭怪物!」

其實從奧創十一號能只靠一顆腦袋自我修復回來報復來看,可以證實馬克如果不要硬來的話,
它要讓自己活下去應該是不成問題的--可是它把皮姆的命看得比自己的更重要...

對皮姆而言,馬克的死亡可說是多重的打擊,從他在遇難時曾懷疑馬克對自己的親情,到眼見馬克的死亡,以及為了怕再製造出另一個邪惡奧創而無法放膽嚐試去挽救馬克的生命。儘管奧創在之前或之後都還有更多型號,但要說在皮姆心中留下最深刻痕跡的,恐怕還是非馬克莫屬了吧?

由於奧創是參考自皮姆自身的腦波來製造出它的思考模型的,因此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奧創與皮姆之間的關係,不光是父子,甚至可以說是思想上的雙胞胎,所以說從奧創對於幻視與裘卡斯特的態度來看,可以感受得到,奧創雖然厭惡人類,但它卻還是或多或少渴望著能夠得到來自自身以外的認同跟接納。
從奧創十二號馬克的身上,我們更是能看出無論是奧創或是皮姆,他們是多麼渴求著被需要跟被認同。

跟其他英雄們比起來,皮姆確實在是性格方面有著諸多缺陷,然而,筆者覺得,正是這些缺陷,構築出了皮姆惹人疼惜的一面,在他持才傲物的傲慢之下,其實隱藏著一個滿是傷痕但依然渴求愛的內心。

撰文:R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