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FGOx歐美漫畫] 第七彈:伊絲塔

各位FGO的荷包受害者同胞好久不見,又到了非洲人小編寫文獻祭的時候了,這次小編想請大家幫忙集氣的對象是……咳嗯,要介紹的角色是──DC漫畫中的美索不達米亞女神伊絲塔(Ishtar,在其他文化中還有Inanna 和Astarte等名字)。


要細究的話,DC漫畫中的伊絲塔有三個版本,其中一個出現在1981年的《Madame Xanadu》(上都夫人)單回特刊中,這裡的伊絲塔是個邪神,在一場邪教儀式中和丈夫杜木茲(Tammuz)一起被召喚了出來,最後兩個邪神雙雙被上都夫人封印。
邪神伊絲塔(左、下)和杜木茲(右)
圖片來自《Madame Xanadu #1》(1981)

另一個版本則出現在尼爾蓋曼(Neil Gaiman)的名作睡魔(The Sandman)系列中。蓋曼的小說《美國眾神》(American Gods)成書於2001年,去年才改成電視影集,但在1989-1996的睡魔系列裡便可以看到很多《美國眾神》的原始概念,這個版本的伊絲塔便是例子之一。在睡魔中,愛與慾望的女神伊絲塔的力量來源,是「人類在她的神殿中以金錢交易性與愛」的行為,在現代失去神殿和人們信仰的她,只好在牛肉場這樣的「小小的性愛神殿」中擔任脫衣舞孃,勉強維生;伊絲塔曾與睡魔中無限家族(The Endless)的一員「毀滅」交往過,在主角「夢」與小妹「狂亂」為尋找「毀滅」的下落而來拜訪她之後,伊絲塔跳了她在人間的最後一支舞,這支她真正的、帶有神力的舞蹈,將她自己的肉身以及整間脫衣舞場(伊絲塔最後的神殿)都毀滅殆盡,之後「夢」回到自己的宮殿中時,提到伊絲塔已經來到他的領土──正如最初自人類的夢中誕生一般,失去人類信仰的神祇們最後的回歸之地也是夢的國度。

「我們最初是人們的夢,然後我們走出夢境,來到人間。
我們被人們所崇拜和深愛,並從中獲得力量。
然後有一天不再有人崇拜我們了。
最終,每個小小的男神與女神都得走上回歸夢境的最後一段旅程……
之後會發生的事,連我們也不知道。」
圖片來自《The Sandman #45》

最後一個版本同時兼有科幻、劍與魔法以及超級英雄故事要素,這個版本的伊絲塔以及其他美索不達米亞古神,其實是古代來到地球的外星人,和綠燈軍團的小藍人守護者們擁有共同的祖先,全盛時期也曾與海王誕生前的亞特蘭提斯、神力女超人的天堂島有過過節。他們之中的戰爭女神伊絲塔(這裡拼作Istar)因為丈夫被謀害,憤而對族人舉起了叛旗;她與人類聯合,並賜予了人類英雄尼努爾塔(Ninurta)一枚實驗型的綠燈戒,自己則手持「伊絲塔法杖」(Ring Staff of Istar)戰鬥,最後他們將內爾伽勒(Nergal,瘟疫之神)、埃列什基伽勒(Ereskigal,冥界女王)、Tiamat(迪亞馬特,大地母神)等美索不達米亞古神以及他們的惡魔軍團封印進了一個位在古巴比倫地底下叫做庫爾努基(Kurnugi,冥府)的異空間裡,只有伊絲塔法杖加上綠燈戒的能量,才能夠重新開啟庫爾努基的大門,而且只有伊絲塔的後代能夠使用伊絲塔法杖。

DC漫畫宇宙(新52前)美索不達米亞古神的由來與伊絲塔的故事
圖片來自《Green Lantern Annual v3 #9》

在《Green Lantern Annual v3 #9》中,綠燈俠凱爾.雷納(Kyle Rayner)和他的朋友莎拉.妮沙芭(Sala Nisaba)來到了敘利亞的沙漠,發現了通往庫爾努基的入口,在遭遇惡魔襲擊之後,莎拉發現自己竟是伊絲塔的後代,她和凱爾會來到這個地方,完全是被想獲得自由的美索不達米亞古神所設計的。莎拉碰了伊絲塔法杖後,得到了伊絲塔的神力,成了伊絲塔在現代的化身,最後為了替凱爾斷後,她獨自一人留在被重新封印的庫爾努基異空間內戰鬥……

Sala Nisaba版本的伊絲塔
圖片來自《JLA: Gatekeeper #1》

故事當然沒有就這麼結束,後續發生在《JLA: Gatekeeper》這個三回短期連載內,把整個正義聯盟都扯了進來,不過因為小編還想留著材料下次好抽冥界女王艾蕾,所以這裡就先來那句來自《大魔域》的老台詞: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咱們下回再說~~掰掰,祝大家都能順利抽到伊絲塔凜!



(by masayo)

(以上圖源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