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FGOx歐美漫畫] 第五彈:齊格飛和布倫希爾德

52 分教、大成功教,剛開就抽教,這次F.E.Ws 的新單元— FGO x 歐美漫畫,要來創新教,讓編輯寫文獻祭還有讀者看完當緣物通通都可以提高抽中機率!雖然可能很多人手上的司馬奈(すまない)也就是「對不起先生」齊格飛都已經寶五了,但今天要介紹的兩位在各種故事版本裡都有密切的關係,實在是難以單獨介紹其一,所以不管你是想再多抽到幾張四星屠龍王子還是想抽到五星女武神布姊,都請繼續看下去!




看到上面這張圖,我知道可能有人想說「別想騙我!當我認不出雷神索爾(Thor)嗎!?」不過,在Marvel漫畫裡,齊格飛的確就是索爾曾經在人間的化身之一;而漫畫裡雖然也有一些其他角色擁有過女武神(Valkyrie)的稱號,但最主要的女武神便是布倫希爾德(Brunnhilde),跟索爾一樣,她也是一名既是神話人物、又常參與地球事件的的超級英雄。


Marvel漫畫正史中的女武神布倫希爾德。
順提,出現在電影《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中
由泰莎.湯普森(Tessa Thompson)飾演的女武神,
至今尚未有官方確認她就是MCU版本的布倫希爾德、或者是一名全新的角色,
一說出現在她回憶中的另一名金髮女武神才是MCU的布倫希爾德。

眾所皆知,有些英靈是被FGO變成很多個版本,有些英靈則是在進FGO前就有許多版本,許多傳說英雄在漫長歷史中在不同地區衍生出許多不同的故事,有些甚至本來原型就不只來自一個歷史人物,「齊格飛」(Siegfried或Sigurd)和「布倫希爾德」(Brunhild、Brunnhilde、Brunhilda、Brynhild或Brynhildr)就屬於這類型的傳說英雄,兩人在斯堪的納維亞神話《沃爾松格傳》(Volsunga Saga)、中世紀德語敘事詩《尼伯龍根之歌》(Nibelungenlied)以及許多同一或鄰近地區的其他歷史和神話傳說中,都可以找到蹤影。




Fate系列中的齊格飛設定是來自《尼伯龍根之歌》,布倫希爾德則是來自《沃爾松格傳》及冰島古埃達經(Edda)的版本,官方並以「齊格魯德」(シグルド,Sigurd)來稱呼這個布倫希爾德所深愛的屠龍英雄,好和初次登場於Fate/Apocrypha的齊格飛(ジークフリート,Siegfried)做出區別。不過,說到這兩個角色近代最為人知的版本,還是非理察.華格納(Richard Wagner)的歌劇《尼伯龍根的指環》(Der Ring des Nibelungen)的版本莫屬了。

1980的《Thor》漫畫連載第294期至第300期的內容,基本上就是把華格納的《尼伯龍根的指環》四部曲──《萊茵的黃金》(Das Rheingold)、《女武神》(Die Walküre)、《齊格飛》(Siegfried)、諸神的黃昏(Götterdämmerung)以漫畫的形式完整跑了一遍:

(如果你已經很熟《尼伯龍根的指環》的劇情了,請跳過下面四段,筆者要開始挑戰一分鐘講完《尼伯龍根的指環》啦,深吸一口氣,預備--)


FGO中齊格飛的絆十禮裝「萊茵的黃金」

矮人阿爾貝里希(Alberich)從水中仙女那裡奪走了萊茵的黃金,鑄成了至尊戒指和隱身(變身)頭盔;巨人法索爾特(Fasolt)和法夫納(Fafnir)為奧丁建造神城瓦爾哈拉,代價是得將青春女神交給他們,為了換回青春女神,在洛基的建議下,奧丁前往地底的尼伯龍根國,從阿爾貝里希手中騙得了戒指和頭盔以及附帶的大批財寶,奧丁以此向巨人們換回了青春女神;因為阿爾貝里希的詛咒,法夫納為了戒指及財寶殺死了法索爾特。


《Thor v1 #294》中出現的萊茵黃金

依然覬覦戒指力量的奧丁,決定透過擁有自己血統的凡人子嗣來取得戒指,因此到人間生下了孿生兄妹齊格蒙德(Siegmund)和齊格琳德(Sieglinda);然而在身為婚姻女神的妻子芙莉卡(Frigga)的施壓下,奧丁不得不讓齊格蒙德在與敵人的決鬥中死去;原本負責此任務的布倫希爾德被兩兄妹之間的愛給感動,打算違背命令讓齊格蒙德獲得勝利,導致奧丁得親手賜死齊格蒙德;之後奧丁饒齊格琳德一命,但懲罰布倫希爾德被剝奪神籍,沉睡在火焰包圍的山頂,只有不知恐懼的男人能越過火焰得到她。


《Thor v1 #294》中,奧丁殺死了索爾化身的齊格蒙德

齊格琳德生下她與齊格蒙德的兒子齊格飛之後,便難產死去,齊格飛被阿爾貝里希的兄弟迷魅(Mime)所養大,長大後殺了已變成巨龍的法夫納,成為戒指、頭盔以及財寶的正主,並識破意圖不軌的迷魅的奸計並將之殺害;之後,淋了龍血後聽得懂鳥語的齊格飛,在小鳥的帶領下,登上山頂穿過火牆喚醒了布倫希爾德,兩人陷入情網。


《Thor v1 #298》中,索爾化身的齊格飛對上魔龍法夫納

但齊格飛必須繼續他的冒險,因此將戒指交給布倫希爾德作為愛的信物,自己下山,沿著萊茵河來到了一座城堡;城堡的主人是龔特爾(Gunther)和他的妹妹古特魯妮(Gunther)以及他們的異父兄弟哈根(Hagen),哈根便是阿爾貝里希的兒子,在他慫恿下,古特魯妮用愛情魔藥令齊格飛愛上了她、忘了布倫希爾德,為了迎娶古特魯妮,齊格飛答應幫龔特爾娶得布倫希爾德;齊格飛利用頭盔的魔法變身成龔特爾的外貌,將布倫希爾德強帶至城堡,並順手搶回了戒指;布倫希爾德在婚禮上發現真相非常憤怒,龔特爾也覺得受辱,哈根便慫恿龔特爾暗殺齊格飛;哈根從布倫希爾德口中得知齊格飛的弱點在背上後,順利殺死了齊格飛,並連後悔的龔特爾一起殺了,但他卻無法從齊格飛的屍體上取下戒指;布倫希爾德得知一切的真相後,命人為齊格飛舉行火葬,她自己也騎著天馬躍入火中一起陪葬。


圖來自《Thor v1 #300》

(挑戰一分鐘講完《尼伯龍根的指環》……失敗!)

這裡漫畫改動歌劇原作劇情的地方主要只有幾個,其中一個就是最前面提到的,這裡的齊格飛是索爾在人間的化身,一開始就是受奧丁之命以凡人之身去取得戒指的,雖然他自己在過程中並無自覺,不只如此,連齊格蒙德也是索爾的化身(索爾:「我不但被我老爸殺過,我還當過我自己的老爸!」),齊格琳德則改成與奧丁無真正血緣關係,讓身在美國漫畫裡的索爾不會進德國骨科。


圖來自《Thor v1 #300》

另一個重大改變是布倫希爾德跳入火中後,萊茵黃金並不像歌劇中那樣返回了水中仙女們的手中,而是兩名女武神將齊格飛和布倫希爾德的屍體帶回了阿斯嘉,奧丁將兩人復活(齊格飛變回了拿著神鎚的索爾),並消去了兩人的記憶,因此兩人之後並不記得這段經歷。奧丁自己則帶著好不容易入手的萊因黃金,為了對因自己的貪念而引發的一連串悲劇贖罪,將自己用折成兩半的黃金環釘在世界樹上九天;之後,奧丁將萊茵的黃金鑄成了供毀滅者(Destroyer)鎧甲使用的巨劍奧丁劍(Odinsword),用以對抗來襲的天人族(Celestials)。


《Thor v1 #300》中出現的奧丁劍

除了索爾化身的齊格飛外,Marvel漫畫中還有一位名為齊格魯德(Sigurd)、使用神劍克拉姆(Gram)的角色,不過,我們就等FGO版的齊格魯德實裝(並且沒有馬上被布姊殺掉)再介紹吧。

最後來個bonus,法國漫畫家Alex Alice也曾畫過一套改編自歌劇《齊格飛》的漫畫,一共三冊,作畫細膩,每頁的線條和顏色都充滿了力與美,而且博客來上買得到英文版。





這個企劃據說原來是要做成動畫長片的,但目前除了三冊漫畫外,只有這個用來宣傳漫畫的概念短片:




這次的FGO x 歐美漫畫就到此為止,除了齊格飛和布倫希爾德外,也祝玩B服的同好順利抽到設定上有布倫希爾德成分的熱情迷唇(パッションリップ)啦。



(以上圖源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