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神力女超人》觀後感 by F.E.Ws編輯群


  《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目前全球票房超過8億(美元),已成為超級英雄起源故事電影中的冠軍。之前小編中的桑妮也有發表過深度心得 神力女超人─遭逢逆流仍掙扎向前的扁舟 ,不過在這個電影已經上映超過兩個月,已經要到二輪戲院才能看到的時間點,小編們仍然決定要回味一下這部美好的電影,以下就是我們各自簡短的心得,有劇透,請注意



(圖為官方海報)


Q.N.:
還記得去年《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上映時,颯爽登場的神力女超人一度危及了緋紅女巫在我心中的女神寶座,如果說這部評價兩極的電影有什麼地方是所有觀眾一致讚賞的,我想蓋兒˙賈朵的選角與戴安娜的鮮明形象絕對會是其中之一,這也因此讓今年上映的《神力女超人》有了一個好的開始。 
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裡,我們看到了一位成熟、穩重的戴安娜,她面對強敵時樂在其中,某種程度上更是兩位標題主角的調停者;在今年的《神力女超人》裡,導演派蒂˙詹金斯則告訴我們她的這份自信是從何而來,也讓我們見證一位出身天堂島的戰士公主如何在一個蠻橫的世界中重拾對人類的信心。 
在那個殘酷的年代,戰火四起,「文明社會」則由男性主宰一切,不只女性無法在重要場合上發言、現身,就連歷劫歸來的間諜在將重大機密呈報上級前,都得先擔心身旁的秘書穿著是否得宜。而所謂的「秘書」呢,不過只是「奴隸」的某種代稱。人類社會的種種看在黛安娜這位外來訪客與旁觀者眼裡,不只充滿著驚奇,也充滿著各種蠻橫與不講理。但有趣的是,本片並沒有在這些現象上深入開展出各種辯論,反而是在故事後半用殘酷的事實真相給了天真的黛安娜重重一擊:這些荒謬與鬥爭從來都不會因為打倒阿瑞斯就煙消雲散,或許人類的本性就是如此。 
但相對地,黛安娜在這段旅程中也看到了某些良善。懷抱著演員夢想的沙米爾、嚮往自由的酋長、渾身尖刺但比誰都還要溫柔的查理,還有始終不點破真相、默默守護著那份天真的史帝夫,這些人都在最黑暗的時刻散發出人性的光輝,也讓黛安娜瞭解到:唯有愛才能拯救世界-雖然老調,但又有何不可呢?尤其對照電影裡的一戰時期,那些往日幽魂依舊在我們的當代社會中縈繞持續,在這個仍然不完美的時代,我們需要更多像戴安娜這樣的英雄,也需要更多像《神力女超人》這樣的電影。 
當然了,《神力女超人》在某些細節上還是有著不夠盡善盡美的缺點,比方說:為什麼史帝夫身為一位專業間諜,在明白自己身份已經暴露的情況下,還是選擇在宴會上以原本的面貌與敵方接觸?另一方面,天堂島是否真的完全遺世獨立?亞馬遜人又是如何學習外界那些不斷演進的語言?更重要的是,DC電影世界觀裡的「神」究竟是怎樣的存在?本片並不像《雷神索爾》那樣採用科學的神話解釋,甚至確立了「人類由諸神創造」的起源,這些描述又該如何與其他作品的科學觀進行調和?希望未來的續集能針對這些問題做出更進一步的說明。 
不管怎樣,《神力女超人》仍然是一部高水準的超級英雄起源作品,作為一部主打女性英雄的電影,更是有著後世無法抹滅的意義。它證明了,女性擔綱主角的電影可以叫好又叫座,也可以帶給無數的人們希望與信心。期盼在它的領導下,好萊塢長久以來的迷思將會逐步被破除,未來我們可以看到越來越多像《神力女超人》這樣的電影,也可以看到這個世界慢慢地被改變。

Q.N.的艱難抉擇
(原圖:Jake Clark 改圖:Q.N.)


Jas:
在寫這篇心得的時候,《神力女超人》的票房表現仍舊亮眼,在北美已獲得起源電影的第三名佳績。(編按:文章上傳於九月一日時已是冠軍) 
第一次看到本片是在試映的時候,看完只想對派蒂詹金斯說謝謝,謝謝她帶來了一部精彩的神力女超人電影,雖然覺得稍微放下心中大石,但當時現場群眾拍手的不多,仍有點不安。直到上映首日,再次看完後就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機查詢爛番茄開盤評價,沒想到是超出預期的好,也讓我小小喊了聲「Yes!」。 
本片得到如此好的評價真的是劇組應得的成績,雖然有些人認為第三幕的動作場景並不是那麼地好,甚至有些姿勢上的不足。但我認為就派蒂詹金斯第一次導演大型商業電影來說,能有如此成果已經是超出預期的表現了。本片不論是畫面構圖或色調,還有演員的表現都非常出色,尤其是為人稱道的「無人地帶」,雖然預告曾經出現過,但在大螢幕上看見又是另一番感受,感謝導演花了分鏡圖向其他人說明拍攝這一幕的必要性。 
而演員中最出色的應該是克里斯潘恩飾演的史帝夫崔佛了吧?在飛機上的最後一幕,那表情上的演出,真的是十分令人動容,事後再看小說中的同一景,仍會讓人回想起這個畫面,不禁會鼻頭一酸。 
很高興《神力女超人》為 2017 DCEU 帶來了好起頭,掃去去年的陰霾,期待 11 月的《正義聯盟》能夠再創佳績。

女神!
(圖源來自網路改圖)

Rock
枉達武門心得感想 
DCEU從MOS以來,到BVS,自殺突擊隊,雖說票房表現仍然有相當水準,但普遍評價卻多少有越來越低落的趨勢。就在這個令所有DC粉低迷的情勢之下,神力女超人的獨立電影登場了。作為被人稱頌是BvS最大亮點的她,是否能夠力挽狂瀾? 
坦白說,其實在電影上映之前還是多多少少有些不安。儘管我們在BvS見證過了蓋兒不光是外型亮麗,雖然戲份不算很多但依然非常搶眼。有著讓人印象深刻無比的主題BGM,先前釋出的預告片看起來也很不錯,然而,還是有些部分會讓人忍不住擔憂--先不講DCEU連續兩次的表現不理想的問題,事實上在過去的超級英雄娛樂電影史上,以女性為主角的作品,幾乎沒有什麼是票房跟口碑是可以值得一提的,這也是讓人為神力女超人是否能跨越這個難關而感到憂慮。 
幸好,神力女超人跨越了這些難關,一舉粉碎了過去這個圈子裡女人難有出頭天的魔咒,無論口碑或是票房都非常理想--網路上甚至可以看到有人以[本片的缺點就是沒有缺點]來讚揚這部電影的成功。 
到底為什麼神力女超人能夠達到過去其他女性同業難以到達的境界? 
首先,是神力女超人在畫面呈現上的表現相當理想,不只是色調讓畫面呈現感覺比較有質感,整部片在一戰時期的服裝場景考究也很到位,劇中各角色的造型與選角也都很適合--如果我們扣除最終戰的戰神阿瑞叔現出真身之後的造型的話,假冒成英國高層時的紳士樣貌是很合適啦,但連戰鬥狀態都還是那張看起來文謅謅的臉實在有點出戲。 
此外,在武打方面的運鏡跟演出也相當不錯,從前期海灘戰鬥中,亞馬遜戰士們所表現出的躍動感,到中期神力女超人跨越無人之境從德軍手中奪回小鎮時所展現出的力感都非常優秀,非常讓人滿意--如果扣除最終戰與阿瑞叔的戰鬥的話,畢竟最後面的天祥十字鳳以及超人力霸王光線實在是有點出戲。 
而最重要的,是劇情發展流暢合理,角色的情感發展自然,容易理解。乍看之下似乎是很基本的需求,然而,以BvS最常被酸的瑪莎梗為例子,雖然其實仔細去分析探討蝙蝠俠的精神狀態的話,也不至於到全然無法理解為何那個時刻他會被一個名字就動搖到那個地步,但是,作為娛樂電影如果不能讓大多數的觀眾在電影院裡面就能理解並且感同身受的話,那會被批評也是無可厚非的了,而這方面神力女超人的表現就好得太多了--扣除...不,其實最終戰裡面,雖然黛安娜在短時間之內就要從信念崩潰到重新把信念建構回來是稍微有點趕,但是轉折過程都相當合理順暢,沒有不足之處。 
整體上來說,雖然筆者我對最終戰的表現稍有微詞,但神力女超人依然是部表現相當亮眼的超級英雄電影,其中傳達出的[即使付出未必能夠得到回報,依然要保持信念]的正面精神,更是非常打動人心,堪稱目前為止DCEU最傑出的電影,希望往後的正義聯盟以及後續作品,也能如神力女超人一樣,叫好叫座。

新鮮番茄大豐收
(圖源來自網路改圖)

Mr. JL:
面對承先啟後的種種因素,《神力女超人》在上映前可說是目前DCEU承受最多壓力的電影,如同身陷一步都不能向後退的困境當中,只能不斷向前進、向前進直到突破重圍,而結果就如同預告片中向前飛躍的身影,讓一向陰鬱重重的DCEU終於撥雲見日。 
說實話,筆者其實原本對這次的故事發展並不是太看好,主因居然要回溯到去年《蝙蝠俠對超人》中,第一次登場的神力女超人,在片尾帶點憂鬱地提到百年前她為何在人類世界銷聲匿跡的原因。這導致筆者一直進電影院時,一直擔心本片當中的另一位主角——史帝夫・崔佛,會對神力女超人做出什麼樣的背叛行為讓她傷痛欲絕,結果這個擔憂並未成真,史帝夫反而昇華到另一個境界,成為讓神力女超人繼續奮戰下去的動力。 
在經歷過偏鬱悶的《超人:鋼鐵英雄》、《蝙蝠俠對超人》以及有點雜亂的《自殺突擊隊》,DCEU總算有一個比較完整、正向的故事出來,並且在裡面發揚出人類的光輝面,真的有種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感覺。比起前兩部中,為人類奉獻至死的超人,還是疲倦又偏執的蝙蝠俠,神力女超人除了後半陷入迷惘的幾個橋段外,始終保持一股正面態度,雖然也跟她當時涉世未深有關,但正因如此,才能在那個艱苦又無法保證戰爭是否即將終結的年代,為史帝夫等一票苦悶的特務人員,帶來指引他們前進的一絲光明,也因此讓史帝夫在結尾做出那個決定,不再讓超級英雄過度承擔世間的一切苦難。那種感覺,就跟看到蜘蛛人二中列車上的民眾站出來保護蜘蛛人,又或者是驚奇蜘蛛人中排成一列讓蜘蛛人前進的工程高架一樣。雖然說,在超人鋼鐵英雄其實也有一票協助超人分頭作戰,最後撞入幽靈空間犧牲掉的美軍部隊,可是因為之後超人跟薩德還是在大都會市打得驚天動地,結果就這樣常被忽略掉了。(仔細一想,超人對蝙蝠俠中,沒有為這些一樣是為保護地球犧牲掉的軍人立像紀念,好像有點⋯⋯) 
史帝夫・崔佛毫無疑問是這部電影的影子主角,雖然他年紀遠比神力女超人黛安娜不知要小個幾千歲還是幾百歲,但在那看似油頭小生的外表底下,不時可以感覺到他其實已歷盡滄桑的苦澀感。換個角度來說,這個故事可以說是由他死灰復燃的正義感而起,也因為他的正義感而完結。如果不是因為他目擊到德軍研發的新式毒氣後,挺而走險地盜取機密導致身份暴露,他也不會掉到天堂島上跟黛安娜相遇,一步步引導她在外面的世界闖盪。當他最後做出決定,不僅完整了自己的一生,也完整了神力女超人來到人世的目的,這樣的英雄,才有足夠的說服力說她為何繼續為人類而戰,而不是讓英雄受苦受難到,覺得人類不值得讓英雄為其奮戰。某方面來看,這部片也可以跟超人正好作為對比,有些台詞甚至如果放到超人裡面,似乎也很合適的樣子? 
緊接著下半年,DCEU最大的挑戰《正義聯盟》即將上檔。令人有點意外的是,原本預期會在《神力女超人》中出現《正義聯盟》預告性質彩蛋並沒有出現,使得本片的獨立性非常高,唯一跟之前故事連結的主要還是那張在《蝙蝠俠對超人》中出現的陳年照片。至於神力女超人到底在這百年間是否還有別的遭遇影響到她,又將會在《正義聯盟》中扮演怎樣的角色,也要未來才會知道了。

酋長:其實本片中還有另一個半神,那就是我。
Mr.JL:嘩!那大家打那麼辛苦時你為什麼不用神力幫忙!
酋長:因為我的神力是巨大化!現在用這招會被說抄襲蟻人!
(*1 根據酋長的演員Eugene Brave Rock所言,
酋長其實裡設定是美洲原住民黑腳族神話中的半神英雄Napi)
(*2 DC老動畫Super Friends中有一名叫阿帕契酋長的角色,能力是變大)

masayo:
《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實際上並非如不少媒體所宣傳的是「影史上第一部超級女英雄」電影,在它之前,光DC本身曾在大螢幕上登場的女英雄就已經有過《超少女》(Supergirl,1984,為舊超人電影系列的衍生作)和《貓女》(Catwoman,2004,為世界觀獨立的電影),改編自Marvel漫畫的大螢幕女英雄則有《幻影殺手》(Elektra,2005,為2003夜魔俠電影的衍生作),其他還有如《倩影刺客》(Æon Flux,2005,改編自MTV台動畫)、《紫光任務》(Ultraviolet,2006)等等作品試圖開拓過大螢幕超級女英雄的市場。 
然而,我們不得不承認這幾部作品的成績並不令人滿意,票房和評價上的一再失利也令好萊塢投資人產生了「女英雄電影不會賣錢」根深柢固的偏見。這種前情之下,《神力女超人》在票房和影評兩方面的盛大成功,正如劇中黛安娜衝出戰壕的一幕一般,即使當時德軍戰敗是大勢已定,即使以現在超級英雄電影風行的趨勢、女性超級英雄題材的開拓已是勢在必行,神力女超人那勇往直前、打破僵局的身影,其振奮人心的程度是遠超過僅一場勝仗所能達成的。 
為何《神力女超人》能達成其它超級女英雄電影未能觸及的成功呢?上映以來,影迷和影評們從電影文本、編導演員、觀眾市場、性別議題等等各個角度提出了各式各樣的可能答案:是因為Wonder Woman角色本身的象徵和魅力嗎?是因為導演派蒂詹金斯的執導功力嗎?是因為女性觀眾已經等待像這樣一部電影很久了嗎?是因為本片巧妙地令男性觀眾不會有自己被當假想敵的感覺嗎?還是因為相較於DCEU的前幾作,本片走回了一種復古而令人懷念的、強調英雄主角人格的高尚及美好的樂觀風格?以上可能都是答案(也都可能成為戰點),但都不是單獨就可以說服所有人的答案。 
可以確定的是,正如劇中黛安娜衝出戰壕之後,故事並未就此結束,她在人類世界的生活也才要開始,女性超級英雄電影和DCEU的發展,在這次捷報之後,也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願兩者的未來皆能如《神力女超人》一般樂觀而充滿希望。

(圖為官方海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