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少述派MEME介紹專欄文章總集(第一百零五至第一百一十二週)

第一百零五週(12/16/2019):「躺下,忍住不哭,放聲大哭」

一年又快過去了,在2019這年裡,你看過幾部把你的本命角色殺掉的電影呢?小腳趾踢到桌腳過幾次呢?心中有產生「人生真的好難」的念頭過嗎?若你有以上的情形,或其他更讓你覺得熱淚盈眶或想大哭一場的遭遇,以下這個MEME或許能夠成為你的好朋友:
 


「躺下,忍住不哭,放聲大哭」(Lie Down / Try Not to Cry / Cry a Lot)
 

上面這張圖的源頭來自一個名叫「學院幽默」(CollegeHumor)的網站,這個網站以發表原創的幽默影片及文章為賣點,現今已改為以他們的同名Youtube頻道為主要發表作品平台。
 
至於「躺下,忍住不哭,放聲大哭」這張名圖,則是來自於他們發表於2010年的一個題名為「真實的健身房訓練圖解」(Realistic Gym Workout Diagrams)的帖子,這個帖子裡一共有七張「這樣健身,你可以訓練到你某某處的肌肉」的仿海報風格惡搞圖片,構圖都是上方三小格加下方一大格,上方三格是動作示範,下方的大格子則是「訓練」到了何處的肌肉的圖解。
 
以「躺下,忍住不哭,放聲大哭」這個MEME的圖源「痛得在地上滾來滾去大哭:只管發洩出來吧,老兄,發洩出來吧」(WRITHING-IN-PAIN CRIES/Just let it out, man. Let it out.)這個「訓練動作」為例,當你做完「躺下,忍住不哭,放聲大哭」這三個動作,你就使用到了你背部的肌肉(效果:背痛)以及你的靈魂(效果:心痛),至於會不會有運動傷害,顯然繪圖者是無須負責的XD
 
自2012年起,「躺下,忍住不哭,放聲大哭」的這三格圖開始常被截出來,作為獨立的表情包或與其他圖片合併使用,也常有將原圖哭泣的男子改為知名作品角色的改圖,各種衍生版難以一語道盡。
 
今天的MEME介紹就告一段落了,再過幾天就是聖誕節了,想必在巴尼紀念日那一天,這個「健身訓練」動作可以好好派上用場吧,小編要先去練練了,咱們下週見,嗚嗚。
 
(by masayo)


第一百零六週(12/23/2019)「巴尼陣亡紀念日」



2019即將邁入尾聲。在剩下不到十天就要迎接新年的當下,是否還有什麼未完成的年度計畫呢?
 
今天的MEME是一個符合節慶的小人物。
 
不知從哪一年起,每當接近聖誕節的時候,網路上就會出現各式紀念巴納德・懷茲曼伍長的圖文。

『勿忘巴尼,為了在這天逝去的年輕英魂,十二月二十五日永定為巴尼陣亡紀念日。』
『今天是弔念巴尼的沈痛日子,不是只想著歡愉的狗男女幽會日子。應該終止一切資本主義色彩的慶祝活動,紀念巴尼!』
『你還在尋歡作樂?想想巴尼吧!你應該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完成啊!』

巴納德・懷茲曼伍長何許人也?他是鋼彈OVA 0080口袋中的戰爭裡的主角之一,暱稱巴尼。
 
跟其他系列作中常被凝聚焦點的鋼彈駕駛主角們不同,他是在一年戰爭末期,由於戰況吃緊而被吉翁公國徵召的大學兵,駕駛的機體還是最常見的量產機系列——薩克。如果是在鋼彈本傳故事裡,像他這樣臨時補充上來的大學兵,其實就是背景中的砲灰,同時也意味著吉翁公國的山窮水盡,致敬著現實世界大戰中國家動員理當成為未來棟樑的青年人口上戰場犧牲的殘酷。
 
由於機緣巧合,或該說是高層的惡意安排,這個連自己的薩克改都駕駛得不是太好,而在SIDE-6太空殖民地墜機的青年,因為提供了重要的情報資訊,被轉調進有如虎膽妙算特工小組的獨眼巨人部隊,參與破壞聯邦軍秘密研製的新型鋼彈的重要任務。而提供他情報來源,意外邂逅的當地孩子阿爾,更是對他崇拜得不得了,讓原本其實都是對阿爾吹牛的巴尼,也不禁得意起來。
 
但這一切都只是夢幻泡影,一戳就破。當獨眼巨人破壞鋼彈的作戰任務正式展開後,在殖民地戰鬥造成的大量破壞與死傷粉碎了阿爾對戰爭的幻想,也揭穿了巴尼其實只是個菜鳥兵的真面目,阿爾跟巴尼之前充其量只是被特務部隊利用在玩家家酒的外行人。更嚴重的是,從死去的隊長口中,知道了高層不惜代價都要毀掉新型鋼彈,一旦獨眼巨人的作戰失敗,就會用核彈直接摧毀這個藏著鋼彈的太空殖民地。
 
只是個菜兵的巴尼,原本選擇了逃跑,可是最後基於跟阿爾的情誼,還有守護無辜的居民,他還是決定留下來,用自己的方式試圖阻止核彈的攻擊。他要用墜落在當地的薩克改,完成破壞鋼彈的任務。在聖誕節當天,他向鋼彈發出了挑戰,利用預先布置的陷阱,居然成功地將鋼彈逼入絕境。但是最後終究不敵,雖然破壞了鋼彈的頭部,自己卻也遭到光劍直擊駕駛艙身亡,得年一十九歲。
 
諷刺的是,揚言要用核彈摧毀殖民地的高層其實也是自作主張,為了動用核彈甚至開槍殺死自己人才能派出配備核彈的艦艇。而這艘戰艦最後並沒有發動攻擊,早在巴尼奮戰前就遭聯邦軍攔截投降了。巴尼的犧牲其實毫無意義可言,在聯邦軍的紀錄上恐怕就是個無名小卒,只留下永遠無法挽回的遺憾在阿爾以及觀眾們的心中。
 
這麼一個小人物的奮戰,在取得共鳴的觀眾的心中從未忘懷,不僅是一個勇氣的象徵,也在鋼彈迷的心中賦予了聖誕節另外一個意義,因此在近年的聖誕節前後,總是會被提出來。
 
然而筆者忍不住想要強調一些事情,就是關於日期的部分,有時會有被誤用的狀況。巴尼伍長駕駛薩克與鋼彈NT-1的決戰日是聖誕節(12/25)而不是聖誕夜(12/24),然而在現實經濟活動上,最常與男女之間慶祝相關的卻是聖誕夜。因此兩者連在一起,其實稍微有點出入。另外筆者也無法確定宇宙世紀的太空殖民地是以哪個地球上的時區作為標準來切換,所以也說不準巴尼赴死的當日,會不會在地球某些區域剛好是聖誕夜?
 
這個故事其實還有一些可以進一步探討的地方。像巴尼的死,其實也跟他仍然是做為一個人,而不是像獨眼巨人隊的同僚已經化為戰爭道具有關。獨眼巨人做為吉翁的特務部隊,為了進行破壞鋼彈的任務,可說是不惜代價,就算導致殖民地內接近千人的傷亡,也要完成任務。然而他們的失敗,卻也跟他們在與巴尼這個菜鳥兵的相處中,稍微找回了一點壓抑已久的人性有關,而露出了破綻。
 
但是,不可寬恕的是,他們無疑是一群在中立地區犯了戰爭罪刑的人。如果活著遭到逮捕,一定會以死刑處置。他們的任務行動,讓上百個家庭破碎,無法歡度一週後的聖誕節,也讓這個宣布中立的太空殖民地升高了受到戰爭威脅的恐懼。就算巴尼死了,也挽不回它們之前造成的破壞與損失。
 
相較獨眼巨人部隊的行動,巴尼無疑是有顧慮到人民的,才會誘導鋼彈到無人的地方決戰。但在聯邦軍的角度,他仍然是恐怖分子,尤其在剛死過那麼多人之後,不管這架薩克要做甚麼,無論如何都必須阻止。因此這一戰以局外人的角度來看,大義是在聯邦這邊的。
 
這還讓筆者深思一點,縱使鋼彈UC系列作品,後來興起了所謂的吉翁大義派系,可是在大多數的作品,畫面呈現造成傷亡、破壞較多的,還是吉翁軍這邊。就算聯邦被描述得再腐敗,吉翁人民被描述壓迫得多可憐,在動畫畫面上直接殺害平民較多的,總是吉翁這邊比較多。或許這是內定的反派立場所不可避免會呈現的罪孽?在紀念巴尼的同時,卻很少去紀念他死去的隊友,或許也是因為如果連他們都值得紀念,那那些沒有活到聖誕節的平民百姓又情何以堪?
 
另外還有一個角度,巴尼的行動或許也跟他資訊不足有關係。在他跟阿爾的心中,核彈的威脅明顯是大於鋼彈,不然他不會做出最後的決定。但是他如果有聽到新聞,知道在他行動的前一天,鋼彈在所羅門打倒比格薩姆的訊息,或是知道在幾個月前的奧德薩,鋼彈成功阻止核彈的傳聞,知道敵對的鋼彈的種種神話,或許他又會做出不一樣的決定?只是一些個人的見解。
 
在此也感謝已過世的配音員辻谷耕史先生當年的演出。因為他的精湛演出,才會讓巴尼永留在我們心中。
 
不管身在哪個時代,不管處在哪個地方,祝佳節愉快。
 
以西方的說法: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By Mr. JL


聖誕節特別篇(12/25/2019)「星飛雄馬的一人聖誕節」

各位親愛的同好朋友大家好,雖然日前有小編已經為了聖誕佳節而撰文介紹了與這個日子關係密切的巴尼紀念日不過重要的日子值得一提再提,所以今天就再為大家介紹一篇:

"一個人的聖誕" (一人クリスマス)


這個畫面是出自巨人之星動畫版,巨人之星是日本知名的運動漫畫,原作於1966年連載到1971年,從1968年起已經三度動畫化,可見受歡迎的程度有多高!
 
故事劇情描述男主角星飛雄馬在父親星一徹的鍛鍊下,自幼起就不斷接受超乎常人的磨練,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加入職棒巨人隊,成為巨人隊的明星球員。
 
父親星一徹原本也是巨人隊的一員,雖然天賦異稟有著極為優秀的才能,但因為他堅持使用魔球,使肩膀受傷才黯然脫隊。為了自己當年無法實現的夢想,星一徹把一切的期望壓在兒子星飛雄馬的肩膀上,其中不合理的訓練程度,以今天的眼光來看待只能說絕對是虐待兒童,不過由於演出確實浮誇到十分有魄力的程度,因此直至今日,仍有不少作品還是會使用巨人之星的梗。
 
而一個人的聖誕,篇章出自於動畫版第92集,內容雖然是原創,但劇情也是摘自原作漫畫第十集的片段來進行改編。
 
這段故事內容是主角星飛雄馬在參加與美國球隊舉辦的交流賽時,遇上了名為歐茲瑪的黑人球員。歐茲瑪與飛雄馬同樣自幼接受棒球培訓,人生除了棒球之外再無他物。在賽後歐茲瑪與飛雄馬見面時,說出了我們同樣身為棒球的傀儡,就一起好好相處吧!飛雄馬起初否認歐茲瑪的觀點,認為對方居然把自己比喻成一台只會打棒球的機器根本冷血又無情,又說什麼我的主人是教練你的主人是父親,這簡直是對自己的羞辱!
 
可是當歐茲瑪質疑說我們之間有什麼不一樣的時候,飛雄馬驚覺說確實如歐茲馬所說的,自己根本沒有像一般人那樣享受過棒球以外的生活,被嘴得當場崩潰。
 
"我沒有青春,只有棒球,你有享受過青春嗎?"
"有啊!我的青春就是在球場上度過的!"
"我從沒交過女朋友,你有嗎?"
"我的愛人就是棒球!"
"我沒讀過棒球以外的書,你有嗎?"
"沒,沒有..."
"我不懂音樂,你懂嗎?"
"不,不懂..."
"我只有球壇上的朋友,你呢?"
"我,我的朋友都是棒球隊員..."
"我從未做過棒球以外的事,你有嗎?"
"我,我的理想是巨人之星啊!"
"我們都是為了棒球犧牲掉一切的人,真高興能見到同樣是職棒機器的夥伴啊!"
"你,你給我滾出去啊啊啊啊~~~(崩潰)"
 
終於認清了自己從小到大都被父親強迫接受訓練而無法享受到一個正常童年跟正常青春的飛雄馬內心充滿憤恨,試圖找回自己的人生,不再那麼專注於棒球。
 
星一徹則是對於兒子開始重視物質享受與感情生活而不再專心於棒球事業感到非常痛苦,可是長年來父子之間從沒有建立過像樣的溝通管道,口頭上的勸告或訓斥早已沒有任何效果,原本巨人隊試圖聘請星一徹來擔任二軍教練,讓星一徹能夠就近照顧跟督促兒子振作,卻沒想到隨後飛雄馬結識了真正的初戀,初驗女友卻又因重病去世,重重的打擊讓飛雄馬幾乎崩潰,難以再起。
 
星一徹最後選擇拒絕巨人隊的聘請,反而成為中日隊的教練,並且讓中日隊重金挖角歐茲瑪,試圖藉由成為飛雄馬面前的一堵高牆,逼迫飛雄馬成長與振作...
 
而動畫版92集就更過分了,當歐茲瑪如此質問飛雄馬之後,受到打擊的飛雄馬試圖證明自己的人生並不是只有棒球而已。所以飛雄馬在聖誕夜舉辦了一場派對,寄了請帖給自己內心中重視的親友,分別是球場宿敵的左門豐作與花形滿,長年與自己搭檔的捕手伴宙太,最後就是從小就代替死去的母親一直支持跟照顧自己的明子姊姊。
 
可是飛雄馬萬萬沒有想到,由於自己過去十多年來只有棒球的人生,導致無論是花形或是左門,腦海中對於飛雄馬的認知都已經成了"飛雄馬可是把人生奉獻給棒球的求道者,怎麼可能主辦派對啊?"所以左門與花形都只有拍了電報表示說我們身為球壇上的同志,就讓我們彼此以球會友之類的共勉發言...如果是過去的飛雄馬看到這樣的電報或許會受到感動,然而他當下渴望的,只是試圖追尋普通人的快樂。至於捕手搭檔伴宙太,則是在派對舉辦前夕,就因為飛雄馬無心於練習而有所不滿,雙方起了口角,導致宙太最終還是沒有赴宴參加派對。
 
最後就連明子姊姊都因為父親的阻攔而沒有辦法參加,飛雄馬就這麼孤零零的坐在派對會場看著時鐘的指針度過聖誕夜,最終崩潰痛哭著砸爛了蛋糕將聖誕樹扔出窗外。...雖然巨人之星的原作漫畫已經可以說是以虐待男主角的身心靈而聞名於世了,但動畫這集的演出可說更是極惡非道啊...
 
一個人的聖誕,適合使用在自嘲聖誕節孤單度過,或是用來諷刺別人聖誕節孤單度過!不過這樣虐待飛雄馬也實在太過殘忍了點,希望各位同好朋友們,在了解了飛雄馬的故事之後,能夠多多關心您的親朋好友!
 
如果感情不好也就算了,千萬別讓親友面臨這麼孤單痛苦的聖誕夜啊!
 
(by Rock)

第一百零七週(12/30/2019):「眼鏡蛇名言」

一年又到了尾聲,2019即將結束,二十一世紀的第三個十年也即將到來,在這就要一去不復返的2010年代最後兩天,F.E.Ws今年最後要介紹給大家的,是一個兼具了歡樂度和浪漫感的MEME,它就是──
 
コブラ:「知らんのか」
(眼鏡蛇:「不知道嗎?」)



 
這個艦娘以及FGO等手遊的玩家可能已經非常熟悉的構圖,是來自日本漫畫家寺澤武一於1978年開始的經典太空冒險漫畫《眼鏡蛇》(コブラ)。漫畫的主角眼鏡蛇是一名有著西部牛仔和詹姆斯龐德屬性的太空海盜,與其助手女機器人理美(アーマロイド・レディ)一起在星際間四處冒險、尋寶、行義,當然還有碰上各種豔遇。眼鏡蛇的代表性武器是裝在他左手的「精神感應槍」(サイコガン),不過這個角色之所以會至今還令老讀者們懷念不已,則是因為他那瀟灑不羈又充滿幽默的個性。
 
至於「知らんのか」這段劇情來源,則是出自於「眼鏡蛇歸來」(リターンコブラ)這個一話完結的短篇。這篇短篇其實說來有點特別,它前面的章節是轟轟烈烈的大長篇「地獄十字軍」(地獄の十字軍 ヘル・クルセイダーズ),是《眼鏡蛇》還在「少年Jump」時期的壯大完結篇(後來移到其他雜誌甚至轉到其他出版社去了),而「眼鏡蛇歸來」則是《眼鏡蛇》最後在「少年Jump」(增刊號)上連載的一篇。
 
比起《眼鏡蛇》其他章節的刺激驚險重口味,「眼鏡蛇歸來」不只是篇幅短,連整體風格都較為溫和清淡,故事大約是說在一個偏遠的西部風礦業小鎮,居民深受火車搶匪的肆意妄為而苦,小鎮中酒吧裡的盲眼歌姬普莉希拉(プリシラ)小時候曾被一名「超人」所救,因此一直等待著「超人」再度來拯救她和鎮民們,她的青梅竹馬,警長之子傑夫(ジェフ)為此感到嫉妒。
 
這位「超人」當然指的就是眼鏡蛇,故事的後半便是他與原本對「超人」沒好感的傑夫,兩人合力打倒了火車搶匪,解救了小鎮(其實最後還是眼鏡蛇一個人開無雙啦)。在兩人要前往敵陣前,普莉希拉卻跑來企圖阻止傑夫,她哭喊著說她不需要傑夫成為她的「超人」,她只想要傑夫活下去!然而傑夫還是跟著眼鏡蛇一起邁向戰場,於是就發生了下圖「破曉出擊」前的一幕,台詞為:
 
「再過兩小時就要天亮了。」
「天亮了會怎樣?」
「不知道嗎?
 
 
 太陽會升起。」
 
如果單看這段對話,只會覺得眼鏡蛇在講什麼廢話,但配合上前面小鎮的困境和普莉希拉的心意,還有後面在美麗的朝陽升起後、敵人大隊逐漸逼近的分鏡,以及最後眼鏡蛇為了阻止傑夫衝動去送死,而將他關進火車裡,自己一個人去面對整團搶匪的劇情,「不知道嗎?太陽會升起」就有了一種言語難以傳達的浪漫和深意。
 
(小編小聲說:其實,這段的人物組合,在《眼鏡蛇》全作中也是很少見的!眼鏡蛇的搭檔通常不是超性感美女,就是長得跟怪物差不多的男跟班,會出現傑夫這樣的美青年,還跟眼鏡蛇搭檔超過三頁,證明了這個短篇果然跟《眼鏡蛇》平常的畫風不太一樣啊……)
 
不過,雖然原作的場合是如此壯烈而浪漫,我們還是得提這個MEME如今最家喻戶曉的版本:
 
「再過幾分鐘後(手遊伺服器的)維修就要結束了。」
「維修結束了後會怎樣?」
「不知道嗎?
 
 
 維修會開始。」
 
除了直接改台詞外,也有越來越多把《眼鏡蛇》角色改成其他作品角色的衍生版,甚至可能很多鄉民只看過其他角色的版本而沒有看過原圖也說不定……這個梗真的太有名了,後來甚至連原作者寺澤武一自己都拿比較全的截圖在推特上惡搞了一下:
 
「十一連抽一次的錢都可以買10公斤越光米了。」
「是喔但還是忍忍……」
「說到底你就是想把錢拿去抽抽。」
「……」
「再過兩小時米就煮熟了。」
「米煮熟了會怎樣?」
「不知道嗎?
 
 
 就可以吃飯了。」
 
……只能說,寺澤武一老師是真的很關心各位課長的身體健康啊。
 
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了,最後,讓小編來學以致用一番:
 
「再過幾小時一年就要結束了。」
「一年結束了會怎樣?」
「不知道嗎?
 
 
 一年會再開始。」
 
(by masayo)


第一百零八週(01/06/2020):「土撥鼠的咆哮」

各位同好朋友大家好!因為這是鼠年第一個星期一,所以小編在這裡先恭祝大家新年快樂!
既然是鼠年總要找個應景一點的,所以今天為大家獻上的介紹就是--

土撥鼠的咆哮(Screaming Marmot)



這個影片的原始來源是在2015年7月14日的時候,IG上有一名用戶lonegoatsoap上傳了這則影片,地點是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知名渡假勝地惠斯勒,影片的內容則是一隻土撥鼠用後腳站立在木製的圍欄上,用力地發出尖銳的叫聲...
 
土撥鼠的叫聲實際聽起來有點像鳥叫,雖然可能稱不上悅耳,卻也挺可愛的
 
https://www.instagram.com/p/5GuiV5kKOJ
 
同年八月十號,另一名Youtuber tooloudchannel重新編輯了這支影片,將原本的叫聲代換成了一名男性的咆哮聲,頓時整個影片的氣場就變得不太一樣了。




然後就開啟了各種應用的範圍,像是從表達不滿跟崩潰到嗆聲說你是在大聲什麼啦,甚至到讚美得想大喊都派得上用場!
 
 



 
而在日本的影音網站niconcio上,不知是否是覺得重配版看起來好像很可愛但叫聲感覺相當淒厲的反差很有趣,因此常常會將這段當成改編的素材放在影片之中,只是如果要在日本搜尋的話,不知道是最初引進時看錯了物種還是有其他原因,在日本就不是講咆哮的土撥鼠而是大叫的河狸(絶叫するビーバー)了...
 
這次的MEME介紹就到這邊了,祝福大家2020都能夠心想事成,事事順心!
 
(by Rock)
 

第一百零九週(01/13/2020):「空曠的地方」

《七龍珠》(ドラゴンボール)系列誕生於1984年,雖然鳥山明的原作漫畫連載已經結束了超過20年,但至今《七龍珠》仍是日本少年漫畫甚至整個日本宅圈文化的頭號代表作品之一,在其他國家的次文化影響力也不容小覷,有興趣可以估狗一下「美國黑人為什麼喜歡七龍珠」、「拉美七龍珠粉絲」等關鍵句……好啦,開頭廢話就說到這裡為止,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七龍珠的眾多迷因強者中,最近戰鬥力急速提升到令史考特無法計算的下面這個MEME──
 
「讓我們去空曠一點的地方戰鬥」(Let's fight somewhere empty.)
或者
「不是這裡,讓我們換個空曠的地方再戰」(Not here, let's fight in an empty place.)

 


這個MEME的第一格來自動畫《七龍珠改》,《七龍珠改》是2009年起將原本於1989至1996播映的《七龍珠Z》重新剪輯後再播映的版本,也搭配上了新的片頭片尾,這張孫悟空與達爾(ベジータ)對峙的畫面便是其第一個片頭「Dragon Soul」中的一幕,描繪的是原作漫畫第228話的場景,分鏡也跟原作一模一樣。不過,原作中悟空說「換個地方打」是發生在這一幕之前,在這一幕時其實兩人已經到了所謂「空曠的地方」了。
 
 

 
至於第二格裡正式打起來的悟空和達爾,則應是摳圖自《七龍珠Z》的DVD或DVD BOX封面,但小編無法確認是來自哪個國家哪個版本的DVD封面,只能確定這張圖常被用作《七龍珠Z》的光碟封面,有些版本除了悟空和達爾外,旁邊和後面還會有悟飯、克林以及大猩猩化後的達爾。
 
至於這個迷因的形式,常常是第一格維持原樣以及「讓我們去空曠一點的地方戰鬥」這句重點台詞,第二格則是各種形式的「空曠的地方」,最常見的是用來嘲諷某部電影都沒人看、觀眾席空到可以讓兩個賽亞人當戰鬥場地;除此之外常見的「空曠的地方」還有引戰力也高到令史考特無法計算的「某個角色/人物/族群的腦袋」,就另一方面來說引戰力也不低的「某位女性的胸部」,非常地獄梗的「貧困國家孩子的肚子裡」,以及超級實用的「我的錢包」……啊,農曆年快到了,不知道各位是拿紅包的,還是發紅包的呢?
 
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這邊了,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如意,我們下週一見。
 
(by masayo)


第一百一十週(01/20/2020):「冬天的身體」

各位同好朋友大家好,今天是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由於受到來自西伯利亞的寒流影響,在東亞一帶,大寒通常會是一年中最冷的時期適逢這樣的日子,所以今天決定為大家介紹的就是--

"我的身體已經準備好過冬了(Winter Body)"!

在大自然中,各種動物為了度過難以收集糧食的冬季,往往都會在秋天大吃大喝,囤積了相當的脂肪以便度過寒冬,而人類也不自外於大自然的法則,傳統上我們也都會在冬令時期好好進補...只是到了現代社會,其實已經沒有那麼需要用自己的身體來儲存熱量了啦...
 
Winter Body的相關圖片通常都是各色動物吃得圓滾滾的,不過實際上往往都是用來諷刺或是自嘲發福之用...
 
 




 
依照慣例,我們也要在這裡獻上使用範例:
 
 
 


附註:雖然至今已經有一段不短的歲月,可是相信喜歡Bucky Barnes的同好朋友們大概都多少記得,在美國隊長第一與第二集中,樣貌俊秀的賽巴斯汀,在美國隊長三的預告剛發布的時候,有多少鐵粉哀號遍野,因為當時的劇照以及部分現場流出的照片中都可以看得出來他的身材似乎往橫向發展了不少,原本或許是因為健身讓肌肉量增加而讓身體變得比較厚重,結果看起來整個人就大了一圈...不過電影實際上映之後倒是不太覺得有那麼嚴重就是
但應該是當時的殺傷力導致有好一陣子在Tumbir上都流傳了chubby bucky(胖胖巴奇)這個tag….
好了,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就讓我們農曆年節之後再相會吧!祝福各位有個美好的新年!
 
(by Rock)


第一百一十一週(01/27/2020):「湯姆貓的幫手」



今年,是鼠年,今天,是農曆新年初三,在這個鼠年的老鼠嫁女兒之日,我們要很應景地介紹一個跟「老鼠」以及「親戚拜訪」有關的MEME……看到這裡你或許會想說:「小編你當我瞎了嗎?上面這個常見的迷因圖裡的明明是一群貓啊!」別急別急,讓小編慢慢道來。
 
上圖這一幕,不用特別說明當然是來自動畫史名作《湯姆貓與傑利鼠》(Tom and Jerry),這段劇情發生在「傑利的表哥」(Jerry's Cousin)一集中,本集首映於1951年,當時的美國電影在正片開始前會先放一些動畫短片和系列短片電影(Serial film),《湯姆貓與傑利鼠》一共有161部這種在大螢幕上播放的動畫短片,「傑利的表哥」便是其中的第57作,還曾被提名過第23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至於這集裡是發生了什麼,才導致上圖的情況發生呢,雖然我們的印象中,傑利多半靠自己就能反擊想捕捉他的湯姆、把湯姆整得慘兮兮,但在這集裡,傑利卻落了下風,拿往他家裡丟鞭炮(真應景!)的湯姆毫無辦法,因此不得不寫信向他的表哥肌肉哥(Muscles)求救。
 
肌肉哥的身形說來其實跟傑利毫無差異,造型上根本就只是戴了頂綠帽子、身穿黃底黑條衣服的傑利,但卻是名絕世強者,特別是貓的剋星,在他地盤裡的貓,看到他走過來都會嚇得挖洞把自己給埋進去(這不是誇大,而是實際動畫裡的演出),肌肉哥一來到傑利和湯姆的家,湯姆的地位立刻變成最下位,甚至連床都給兩隻老鼠佔走了!不甘心的湯姆在確定自己真的打不過肌肉哥後,也決定烙人來,打電話雇用了一群黑道貓,於是便產生了上面這張世界名畫。
 
從圖裡也可以看出來,湯姆叫來的黑道貓其實一共有三隻,第三隻因為走在最後面所以沒成為這張世界名畫裡的正式一份子,真令人為他灑一把同情淚……不過比起他後來的遭遇,這好像又不算什麼了。原來,肌肉哥看在湯姆好歹是傑利的(唸作基友的)宿敵,對他已有手下留情,只用上了不到二成的功力!對黑道貓們可就沒有這麼客氣了,很快地三隻黑道貓就像垃圾一樣被掃上畚箕丟出門(這也不是誇大,是實際動畫裡的演出),見到此景,湯姆戰意盡失,只能跪下來不停舔肌肉哥的腳趾。不只如此,肌肉哥離開前,還送了一套跟自己一樣的衣服和帽子給傑利,讓傑利以後也可以享受被湯姆舔腳趾的滋味……耶,這聽起來怎麼有點糟糕……
 
咳嗯,總之,以上就是下面這個MEME的由來了,這個MEME用途極廣,湯姆和兩隻黑道貓幾乎可以套入任何人物,對應任何「找幫手來」的情況,不過找幫手來後,是真的能夠解決當事者的困境,還是像原典中的湯姆一樣,不但沒反擊成功還讓自己落得更屈辱的處境,通常就不是MEME使用者會關心的事情了。
 
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雖然今年的開頭發生了許多讓人快樂不起來的事情,但FEWs小編們還是在這裡祝大家新年快樂,在新的一年裡健康,平安,過得越來越好。我們下週再見。
 
(by masayo)


第一百一十二週(02/03/2020):「奶奶發現了網路」

俗話說,「世界上有一種餓是奶奶覺得你餓」,剛過完農曆新年的各位,是否有不少人都切身體會了這句話、養出了我們不久前才介紹過的Winter Body呢?今天,我們就要來介紹可能是這幾年網路上曝光度最高的奶奶──「看著電腦螢幕的老婦人」(Elderly Woman Looking at Computer Screen)。在迷因界,則常稱呼這個MEME為:


 
「奶奶發現了網路」(Grandma Finds the Internet)

跟之前介紹過的「分心男友」和最近很紅的「我就是爛」比贊男一樣,下面這張圖的來源也是線上圖庫,根據Know Your Meme的考據最早於2005年出現於網路上。2011年時,這張圖被幾個Reddit使用者拿來發揮,在加上字幕後,這位無辜的老奶奶連續被好幾個極為黃暴的網路糟糕梗給震驚到,帶給大家無限歡樂,她也因此在鄉民之中得到了「網路奶奶」(Internet Grandma)這個稱呼,並很快成為用來嘲笑中老年人/跟不上訊息時代的人被網路上的各種東西騙到嚇到,像是「快來看!這個網頁說我中獎了」,或者搞錯了某種新科技的運作方式,例如「網飛是在幾號頻道啊」的熱門迷因。
 
如今已過了十年,網路奶奶也已經進化成不只會被網路嚇到了,無論你是要嘲笑某人落伍或無知,或是覺得山謬詹森的「你他媽的我到底看了三小」已經不足以表現你看到某件怪事時當下的震驚,還是有其他想要表現驚訝、困惑、無力吐槽等情緒的需求,都可以請出這位傻得可愛的奶奶,她也許永遠搞不懂網路,但有她在,網路變得更加美好。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了,我們下週見。
 
 
(小編B:喂喂,為什麼你不寫清楚那幾個黃暴的糟糕梗是什麼?)
 
(小編A:因為、因為人家會害羞嘛!如果觸及人數有破萬再當加碼文吧……)
 
(by masayo)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