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少述派MEME介紹專欄文章總集(第一百一十三至第一百二十週)

第一百一十三週(02/10/2020):「No more mutants.」

乘著超級盃(Super Bowl)的廣告攻勢,Marvel在上週正式公佈了旗下Disney+影集的首支預告影片。其中,有著濃厚情境喜劇風格的《WandaVision》引發了網路上的熱烈討論,許多漫畫粉絲們不免開始推測:緋紅女巫(Scarlet Witch)改變現實的能力或許已悄悄覺醒,預告裡一閃而過的兩顆奶嘴似乎也暗示了某些劇情走向。

趁此機會,本週F.E.Ws的迷因專欄不妨也兼做漫畫科普之用(絕對不是我們梗都用完了!),來聊聊Marvel漫畫裡知名度數一數二的經典台詞--




「No more mutants.」這句台詞出自2005年9月出版的《House of M》#7,要瞭解它的前因後果,則必須先說明緋紅女巫,即汪達.麥西莫夫(Wanda Maximoff)在這個經典大事件前的各種遭遇。

如同電影世界觀的安排,在早年的漫畫故事裡,緋紅女巫與人造人幻視(Vision)也曾經是一對愛侶。在1974年出版的《Giant-Size Avengers》#4 裡,兩人正式結為夫妻,爾後汪達更生下一對名叫湯瑪斯(Thomas)與威廉(William)的雙胞胎兒子。

但在1989年的《Avengers West Coast》 #51-52裡,這對雙胞胎卻不幸遭到反派「混世魔王」(Master Pandemonium)的奪取與吸收,故事並揭露湯瑪斯與威廉其實是惡魔梅菲斯托(Mephisto)的一部分--原來,這對雙胞胎之所以能誕生,是因為無法與人造人生下子嗣的汪達對自己施加了魔法,但她的咒語卻不具憑空創造出生命的能力,因此汪達便下意識地從當時一度遭到擊敗、存在四分五裂的梅菲斯托之中取用了他的靈魂碎片。

隨著這些靈魂碎片回歸原主,為了避免汪達過度悲痛,汪達的導師--女巫阿嘉莎.哈克涅斯(Agatha Harkness)便以咒語封印了她失去孩子的記憶。但時隔多年,這段傷痛卻因為黃蜂女(Wasp)一句無心的話語被觸發,因而導致了2004年的《Avengers Disassembled》事件。

在精神崩潰下,汪達改變現實的混沌魔法創造出一連串針對復仇者大廈(Avengers Mansion)的激烈攻擊,造成包括鷹眼(Hawkeye)在內的數名英雄死亡,復仇者聯盟也隨之解散。

在往後的《House of M》事件裡,緋紅女巫的精神失控仍在持續,其對現實的改變更進一步擴大,導致變種人成為地球上的主要人口。而在這個新誕生的現實裡,整個世界甚至變成M氏家族--即萬磁王(Magneto)一家的囊中物,人們就這樣在渾然不知的情況下接受其統治,開始過上截然不同的人生。

隨著鷹眼再度復活,逐步恢復記憶的英雄們對萬磁王的統治展開反抗,眾人才瞭解到促成這個新現實的其實是汪達的雙胞胎兄弟快銀(Quicksilver)。而在最後的對峙中,承受了親情、英雄身分、變種人族群……等多方壓力衝突的汪達也終於情緒崩潰,對著比起親人更在乎變種人社會的父親說出了「No more mutants.」這句改變現實的話語。於是,現實恢復了,但世上的大部分變種人卻因此失去自身的超能力。

在往後多年間,《House of M》對X戰警漫畫帶來的影響持續不斷,「No more mutants.」自然成為了一個漫畫迷、甚至非漫畫讀者都耳熟能詳的知名橋段。就連在後續的漫畫故事裡,都時常能看見編劇使用類似的「發願」句型。

比方說,在同樣由《House of M》編劇布萊恩.麥可.班迪斯(Brian Michael Bendis)擔任寫手之一、2012年出版的《Avengers vs. X-Men》裡,獲得鳳凰之力(Phoenix Force)的獨眼龍(Cyclops)便曾說出「No more Avengers.」,整個故事更是以一句「No more Phoenix.」作為決戰的收尾。

在漫畫粉絲之間,「No more OOO.」自然也是一個時常會被拿來發揮的句型。除了有些讀者會以此調侃近年來官方在IP發展上對變種人的差別待遇外,當年《Inhumans vs. X-Men》推出時也曾有些粉絲開玩笑地在網路上許願「No more Inhumans」。

如果擁有緋紅女巫的強大力量,各位最想說「No more」的會是什麼呢?歡迎一起來分享你的回答,我們下週再見!

(撰文:Q.N.)


第一百一十四週(02/17/2020):「烏干達納克魯斯」

最初剛登場時造型令人崩潰的派拉蒙電影版音速小子(ソニック・ザ・ヘッジホッグ/Sonic the Hedgehog),在整容成功之後,已經在上星期奔馳於北美各大戲廳的銀幕上,而且目前觀眾反應相當好,看來是成功迴避了電玩改編電影很大機率拍爛的魔咒,為了慶祝這份奇蹟,今天我們要來介紹「那個MEME」,沒錯,就是這個專欄已經提過兩次「有機會再說」的那個MEME,那個臉崩壞了反而更受歡迎的角色──

 
「烏干達納克魯斯」(Ugandan Knuckles)
 
正港的納克魯斯是《音速小子》系列的代表性角色之一,初登場於《音速小子3》,是一隻紅色的針鼴。雖然都是有刺的生物,但是比起刺蝟,針鼴的吻部較長,而且沒有外耳,把索尼克和納克魯斯拿起來對照,可以發現設計者很簡單扼要地抓到了兩種生物在現實中生活中的特色……那麼,烏干達納克魯斯又是怎麼回事呢?
 
下圖這張可愛中帶著恐怖,恐怖中帶著可愛的臉,最初於2017年出現在一位以介紹遊戲和製作二創動畫為主的Youtuber「Gregzilla」的影片中(雖然烏干達納克魯斯看起來比幼稚園生的塗鴉還不如,但Gregzilla其實是專業動畫師,他的其他作品可是散發出濃濃的大手氣勢);之後,DA上的另一名大手為這個版本的納克魯斯建3D模組,很快地,開始有人在線上虛擬實境遊戲「VRChat」中使用這個造型。
 
至於烏干達納克魯斯會大紅起來的原因,說起來其實不太光彩,主要是有大批VRChat的玩家使用這個造型去騷擾其他玩家,方式包括成群追逐造型為女性角色的使用者,不停發出咂舌音和吐口水聲,以及最有名的──重複對其他玩家大喊「Do you know de wae ?」(Do you know the way?)根據Know Your Meme的考據,這句話可能是來自《誰殺了亞雷克斯隊長?》(Who Killed Captain Alex?)這部烏干達喜劇電影,劇中人原本的台詞是「He knows the way of using a gun」(他知道如何用槍),這部電影本身也是一個成為邪典的MEME發源地(我們有機會再說……?)在烏干達納克魯斯誕生前,就已經讓美國鄉民時不時烏干達一下了,當然,無法否認其中是有著種族歧視的成分在。
 
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這邊了,這禮拜五,台灣也要上映《音速小子》了,希望大家在看電影的時候,除了享受歡快的氣氛以外,也能想起那群辛苦爆肝替索尼克整型、最後公司還倒掉的動畫師們(合掌)。

(by masayo)


第一百一十五週(02/24/2020):「偉大的史考特!」

雖然《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的主製作群一再強調電影不會有第四集,不過他們完全不反對讓馬蒂和博士的冒險換個舞台,上週,改編自電影第一集的《回到未來》音樂劇,在英國曼徹斯特歌劇院正式開演了!為了慶祝,我們今天就來介紹個回到未來的MEME……好啦,小編承認,正確來說,是個回到未來「也有用到」的MEME,那就是博士在劇中動不動就來的那一句:
 

偉大的史考特!

 
「Great Scott!」這句令非英語圈人聽得莫名其妙的驚嘆語,最早的使用紀錄可以追蹤到19世紀,雖然確切來源不明,但包含新牛津英語詞典在內的主流解釋認為「Great Scott!」即是「Great God!」的委婉表達法,簡單說,整天亂喊上帝實在太不尊重了,所以要大驚小怪時喊史考特就好了。
 
至於為什麼是史考特,而不是羅根或琴……一般認為可能跟兩位19世紀的名人有關,一位是蘇格蘭小說家及詩人華特.司各特爵士(Sir Walter Scott),另一位則是美國陸軍總司令溫菲爾德.斯科特(Winfield Scott)將軍。不過19世紀的人會在這兩位史考特前面加上「偉大的」可不見得是出於尊重,該說大多時候反而有點嘲諷,就好比我們現在吐槽某些名人時,偶爾也會在他們名字後面加上「大人」一樣。例如很瞧不起華特.司各特爵士的馬克吐溫(Mark Twain),就曾在《康州美國佬大鬧亞瑟王朝》(A Connecticut Yankee in King Arthur's Court)中讓他的主角不停喊著「Great Scott!」;至於溫菲爾德.斯科特將軍,雖然以戰績來說是名偉大的軍人,但他在軍中的綽號是「老牛皮」(Old Fuss and Feathers),晚年時胖得連馬都騎不了,可以想見他底下的小兵們私下用「Great Scott!」來代替咒罵時,恐怕並非抱著對長官純然的敬意。
 
到了20世紀,雖然兩位史考特大人都已經離世多年,「Great Scott!」卻作為一種中性的感嘆語留了下來,直到20世紀中期後才逐漸在流行語中被淘汰。白銀時代的超人漫畫中,就可以常常看到超人驚呼「Great Scott!」;除了老作品之外,在近代作品中我們也可以不時看到創作者用「Great Scott!」這個梗來塑造某種復古情懷,或者用來表現某個角色的年齡,像是《回到未來》是80年代的電影,而設定生於1910~1920的博士,會老說「Great Scott!」是很符合他的角色設定的。
 
最後說一個冷知識,第七位登上月球的太空人大衛.史考特(David Randolph Scott),他所帶回來的一塊月面岩石樣本便被命名為「Great Scott」,是目前人類從月球帶回來的樣本中第二大的,深愛各種科學的博士一定也知道這個梗中梗(?)吧。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這裡了,咱們下週見。

(by masayo)


第一百一十六週(03/02/2020):「鐵雄!金田!鐵雄!金田!」

這一兩個禮拜以來,日本舉國上下籌備已久的2020東京奧運是否要因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而延後,成了一個熱門話題,到距東奧預定開幕時間剩144天的今天為止,日本政府尚未決定是否要停辦或延後,看起來像是打破了「剩147天時停辦」的「阿基拉預言」……不不,我們今天要講的MEME不是最近有名到不必我們再介紹的「阿基拉預言」,而是另一個小編印象中歐美的日本動漫畫迷比較常用的阿基拉梗:

 


「鐵雄──!」(TETSUO! )
「金田──!」(KANEDA!)
「鐵雄──!」(TETSUO! )
「金田──!」(KANEDA!)
 

你或許會疑惑,在日本動畫中,主角與宿敵互相大喊對方的名字是很常見的事啊,為什麼這也可以特別變成一個梗呢?這點小編其實也摸不通其中的道理,或許是因為《阿基拉》在歐美科幻圈和日式文化宅圈中有著特殊的地位,也或許要追到約十年前,Youtube上流行起一種「五秒鐘看完某部電影」的惡搞影片,其中有一支這種型式的影片在介紹《阿基拉》時,只放了金田和鐵雄互喊的幾個鏡頭,後來又有許多其他影片仿效;又或許早在80、90年代,當歐美觀眾第一次看這部叫「阿基拉」的電影,卻發現片中有百分之五十(誇飾)的時間是一個叫「鐵雄」和一個叫「金田」的人在互喊對方的名字時,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說不定。
 
至於這個MEME的用途嘛,老實說還蠻限定的,除了用在與阿基拉相關的討論串或惡搞作品外,似乎就只能用來代表一下歐美的日本動漫迷的文化生態了,例如在網路影集《動漫刑事司》(Anime Crimes Division)中,在一個居民全是阿宅的「新宅市」(Neo Otaku City)裡,就有一座「鐵雄!金田!鐵雄!金田!公園」(Tetsuo Kaneda Tetsuo Kaneda Park),公園中還有一座暴走鐵雄的塑像。另外有時候美國網民也會故意把「金田」(KANEDA)諧音成「加拿大」(CANADA)來惡搞。
 
話說回來,其實《阿基拉》裡那幕「離東京奧運剩147天」是發生在全片蠻開頭的地方,雖然街上已有嚴重警民衝突,但劇中並沒有明確說當時奧運是否已經停辦,而一定會讓其不停辦也不行的鐵雄大暴走事件,根據片中劇情推進,大約是發生在開頭那一幕後的兩三天到一週內,所以說「阿基拉預言」真的被打破了嗎……
 
無論2020東京奧運會不會如期舉辦,小編都希望天下所有的阿宅和阿宅身邊的人們,都能平平安安地度過這次抗疫之戰,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我們下週見!

(by masayo)

(追記:日本政府之後在03/24/2020正式宣布東奧延期至2021年夏季,結果阿基拉預言還是成真了啊!)


第一百一十七週(03/09/2020):「高高在上的旺卡先生」




各位好,又到了每週的MEME單元。

本週的MEME圖片內容是一張您可能有點眼熟,卻不太確定出處的紫衣紳士。看他一臉似乎有點不耐煩卻又好像期待什麼的模樣,可能一股討厭感就會油然而生,還很像是看到某MEME四格漫中,那個總是被丟出窗外的討厭鬼。

您可能沒看過這個角色出處的原始電影,但可能看過重拍版的同一人物,他就是巧克力冒險工廠的擁有者威利・旺卡先生。我猜測大多數台灣人比較有印象的都是2005年由提姆・波頓導演,強尼・戴普領銜主演的重拍版電影;看過電影原作童書的人應該也不少;但是看過1971年第一次電影版本的人恐怕就稀奇了。

是的,巧克力冒險工廠其實是部重拍電影,兩片之間的年份足以跨越一個世代。但在歐美國家,這個屬於上個世代的第一版電影的熱門程度可不亞於重拍版,在某些動畫中還會看到致敬片段。甚至某些人認為由金・懷德飾演的威利・旺卡才是他們心目中的威利・旺卡。

在此就不贅述整個巧克力冒險工廠的故事情節,直接開門見山講這張圖的背景故事。說起來也很簡單,就只是旺卡先生帶著小朋友們當初逛的途中,想要展示工廠內的其中一樣神奇機器,為此他問小朋友們想不想看而擺出這樣的姿勢,待小朋友一說好馬上就把他的神奇機器啟動,既沒有故意不秀給人看,也沒有要為難人。

小朋友回應得很快,旺卡先生也動得很快,所以其實本來並沒有高高在上的感覺。但是因為這個姿勢本身如果靜下來看,實在太像是狗眼看人低的模樣,感覺就像是在對人說『求我啊?』或是『連這也不懂?』。

所以這張圖通常被人引用來回應的時候,多半都帶有蔑視的意味在。像是『喔?你說你是個工程師?那請你告訴我為什麼我的工作是在浪費時間』、『喔?你是我的大粉絲?真謝謝你在我死前告訴我這件事』。如果要在此舉個範例的話,大概就像:『你自稱看過巧克力冒險工廠電影,那你想必認得我是誰吧?』。

那麼本週的MEME就先到這裡。

軼聞:1971電影版,其實有插入一段令原作者非常不滿的原創情節。當旺卡先生帶大家逛完漂浮飲料工廠後,查理祖孫卻偷偷地喝了旺卡先生告誡過不能喝的漂浮飲料,導致飄起來不能控制自己行動的兩人差點被捲入上面的風扇,死於非命。這整個更動也影響了後面的劇情,讓其他競爭者都被淘汰後,祖父催著旺卡先生兌現給勝利者的諾言時,被旺卡先生駁斥說你們也犯了規,通通淘汰了。

跟05年電影相比,可以明顯看出兩者的區別,也可以理解原作者對於這個破壞查理祖孫形象的安排非常不滿。但就是這個片段我在Family Guy(台譯:蓋酷家族)看到被致敬過,裡面的人物就喝了漂浮飲料飄起來,差點被捲入風扇中,整個流程幾乎一模一樣。或許這也是原作者始料未及的吧?

啊!我彷彿看到旺卡對著我做出那個欠揍的動作了,說著『你好像看過我的電影,那你知道為什麼我後來沒淘汰他們嗎?』.............

(by Mr. JL)


第一百一十八週(03/16/2020):「錫箔帽」




最近唐鳳很紅,小編們覺得不能不跟風一下,所以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那唯一可以保護我們的腦袋、讓我們免於被唐鳳腦波控制的救星──
 
錫箔帽(Tin Foil Hat)
 
雖然現在大部分人應該都是用鋁箔紙而不是錫箔紙來做帽子了,不過「錫箔帽」已經是個專有名詞(而且,改叫Aluminium Foil Hat也太饒口了吧),專指有被害妄想的人和各種陰謀論者。根據2005年的一份科學研究,其實錫箔帽不但不能遮蔽無線電波,反而還會將之增幅,不過,在此之前,「錫箔帽能夠保護戴上它的人不受電波、心靈感應和催眠術影響」的說法,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呢?
 
根據維基,自稱是創立現代主義的先知的James Bathurst,在他的著作《原子意識》(Atomic-Consciousness,初版於1892年,1902年及1909年各出了一個節本版)中就有間接提過這個梗,而且James Bathurst在書中是說他不相信錫箔帽有用,可見錫箔帽能隔絕腦波的說法,在這之前就存在了。
 
至於第一個將錫箔帽當作一個重要劇情道具使用的虛構作品,則是朱利安.赫胥黎(Julian Huxley)在1926年寫的短篇科幻小說《組織培養之王》(The Tissue-Culture King)。朱利安.赫胥黎是鼎鼎大名的赫胥黎家族的一員,他弟弟便是寫出經典反烏托邦小說《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的阿道斯.赫胥黎(Aldous Huxley),朱利安.赫胥黎雖然在科學界比較有名,著作也大多是非小說,但這篇短篇科幻卻也有著一點反烏托邦的味道。
 
《組織培養之王》的第一人稱主角是一名探險家,有次在非洲探險時,追著一隻有兩個頭的蟾蜍,誤闖進了一個奇怪的國家,這裡就像是個大型的畸形馬戲團一般,有大量的巨人、侏儒,還有極端肥胖的女人,人民之間還流行飼養雙頭蟾蜍之類的變種動物。主角很快見到造成這一切的人物:一名比他早來到這個國家的白人科學家Hascombe。
 
原來Hascombe剛來到這個國家時,為了保命,便向祭師們展示了他的「魔法」,雖然一開始只是簡單的生物學基本知識,但卻引起了一位擁有野心的祭師Bugala的興趣,兩人合作,利用當地本來的宗教信仰和習俗,逐漸將這個國家變成了一個生物科技的展示場,Bugala因此變成了國王,Hascombe也因此可以使用全國的資源來進行各種喪心病狂的研究和量產,並逐漸忘了最初想待機逃走的念頭。
 
不過Hascombe的研究中最可怕的,還是「集體催眠」,在這個國家生活的人,包括國王在內,其實潛意識裡都已經被植入了要聽從某種精神波的「命令」的種子,而且每個會聽令的國民都是一個增幅器,讓「命令」可以傳達至整個國家的邊境。
 
在主角勸說之下,Hascombe決定還是跟主角一起逃走,因為精神波比較不能穿透金屬(這個國家的建築物都是木頭或泥土建的),兩人便準備好了金屬做的屏蔽物,在一次催眠全國的實驗中,Hascombe騙Bugala國王下了「睡著」這個命令,趁著全國陷入昏睡,主角和Hascombe便穿著包括「錫箔帽」在內的金屬防護服,一路不停逃,終於逃出了國境。
 
逃出國境後,以為已經安全的主角和Hascombe,為了減輕負重,便丟掉了「錫箔帽」等裝備,然而沒想到精神波的有效範圍被增幅得比他們以為的遠,雖然已經跨越國境,Bugala國王所下的「回來」的精神波卻還是傳到了兩人腦中。停留的時間比較短的主角還能抵抗,Hascombe則已經被「潛移默化」太久了,已經逃不掉了,結局主角也只能眼睜睜看著這位科學家走回自己造就的業障之中。
 
以上就是目前公認第一個有關「錫箔帽」的科幻故事,小鞭稍微藍色窗簾一下,這個故事真正要告誡世人的,或許是能保護你自由意志的並不是「錫箔帽」,而是對日常生活中所接收的每個訊息的警戒心,也說不定?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我們下週見!
 
(小編A:喂,我們這樣會不會被唐鳳啊?)
 
(小編A:不會啦,如果真的變成那樣的話,就來寫追加文……唐鳳……住手!)


(by masayo)


第一百一十九週(03/23/2020):「不要停下來啊!」

又到了讓人感到憂鬱的星期一了,在這個全球疫情擴大的時間點,更是容易讓人感到鬱悶...

可是,正因為是這樣艱難的時刻,我們更不該忘記歡笑,更需要懷抱希望向前進!所以今天就為大家獻上一個頗有喜感的迷因--雖然原作應該並不期待會有這樣的評價就是了...


不要停下來啊!


這個梗是出自於《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孤兒》48集的結尾。

鐵血孤兒於2015年首播第一季,劇情描述未來的人類文明主要被名為末日號角的軍事組織所統治,然而末日號角對於地球以外的經營並不熱心,只是單純地採取高壓手段壓榨殖民地,在這樣的環境下,火星殖民地的獨立聲浪日趨升高。期望能讓火星獨立自主的少女庫德莉亞因此準備前往地球,期望藉由和平交涉手段整取火星的自主權,由於這樣的行為可能會觸怒既得利益者,為此庫德莉雅等人雇用了傭兵擔任保鑣。

原本只是被這個傭兵集團當成砲灰的少年兵歐格,在大人們發現這趟地球之行相當兇險而逃亡之際,趁機號召了伙伴奪回自由,成立了自己的傭兵公司鐵華團,為了獲得獨立自主而與庫德莉亞一同前往地球...

作品前幾回確實是感覺得出一種少年少女們在艱困的環境之中掙扎與成長的氛圍。但是到中間卻顯得有點迷失感,像是在旅途中為了能夠確保航程的安全居然加入了黑幫!後來監督才在訪談中表示,由於是在沒有體驗過戰爭的環境中成長,因此作品參考了日本黑社會歷史作品《無仁義之戰》...

不過黑幫的部份在第一季並不是那麼明顯,畢竟第一季的主軸十分明確,就是要護送女主角平安抵達地球在議會上發表演說爭取火星的發言權。然而到了第二季,在主角群的目的基本上都達成了一大半之後,主軸就變得相當鬆散。

第二季的主軸擺在末日號角的內鬥,在第一季中,主角們之所以能夠突破末日號角的封鎖成功把庫德莉雅送進議會,最大的原因在於,身為末日號角高層的麥吉利斯法里德為了擴張自己的勢力,不惜欺騙陷害自己的親友,藉由幫助主角們讓末日號角蒙受了巨大損失,造成自己養父引咎退隱,讓自己取而代之成了法理德的新任當家。

而第二季主要的劇情,就是末日號角中的另一名高層拉斯達爾與新崛起的麥吉利斯展開的一連串權力鬥爭......在這樣的劇情主軸之下,原本在第一季作為主角的歐格以及庫德莉雅等人就顯得極為被動。

麥吉利斯為了對抗拉斯達爾而準備在末日號角掀起武裝革命,並且說服歐格加盟,答應事成之後會把火星分封給歐格。

在歐格的角度來看,麥吉利斯在這段期間確實給了他相當多的方便,而拉斯達爾則是為了扯麥吉利斯後腿也是給歐格帶來許多麻煩,所以歐格選擇參加麥吉利斯的革命陣營,乍看之下這個判斷好像很正常。

然而...在第一季看起來不斷挖坑給自己親朋好友跳所以看起來十分奸巧的麥吉,在第二季居然顯得非常愚蠢!挑高層舉行會議時起事,可是最需要壓制逮捕的對象拉斯達爾當天根本沒有來開會!反而給了對方充足的藉口跟時間準備兵力!兩軍進行會戰,麥吉利斯的軍隊一面倒的被痛打,鐵華團在犧牲慘重之下敗走火星。

此時的歐格已經放棄了出人頭地的夢想,只想盡力保全殘存的弟兄們能夠平安逃出生天。為了謀求能讓團員們能夠用假身份偷渡到地球,歐格帶著兩名團員前往市街安排管道,卻遭到刺客伏擊。歐格為了保護夥伴,身中數槍,瀕死之際對身邊的團員留下了:

"我是不會停下來的,只要你們不停下來,我就會在前方等著你們!所以,不要停下來啊!"

這樣象徵著要夥伴們別放棄希望,努力掙扎,總有機會開創出道路的遺言之後逝世...

從劇情發展來看,這段其實也可以說是有意義在啦,只是觀眾們在經歷了:

"本來以為麥吉像曹操一樣雄才大略,哪知道他原來是個袁術,拿到了號稱末日號角初代精神領袖曾經駕駛過的主魔剛彈,就認為自己既然拿到了傳國玉璽,就能號令天下。"

"被全面通緝的歐格,帶著團員去商談偷渡管道時,身邊的團員居然穿著制服好像怕人認不出他們是混哪個道上的。"

"面對刺客開槍射擊,身旁明明有軍車或是建築物角落可以當掩體,可是歐格團長卻選擇用身體當肉盾來保護團員。"

以上這種種讓人忍不住想吐槽的局面之下,看到這樣的遺言場面,實在是很難認真看待啊!

由於這個場面實在是太讓人哭笑不得了,所以後來NHK剛彈40周年人氣投票時,歐格藉著"不要停下來啊"還擠下了大前輩夏亞與阿姆囉,勇奪單一作品人氣投票第一名的寶座!前輩們還得仰賴自己能在多部作品中登場的綜合票數才能把歐格擠到第三名去......

不曉得這樣算不算是歐格他曾經夢想過的出人頭地呢...

"不要停下來啊!"雖然原本出發點應該是一種帶有立志色彩的鼓勵情境,然而實際應用時,卻多半帶有一種"此路不通,但也只能繼續往前"的氛圍,例如--

因為剛課了一單卻還是抽不到心愛的老婆,要不要繼續課下去呢?


不要停下來啊!

升級的素材還是不夠,該不該再多刷幾場呢?

"只要不止步,材料就在前方。我是不會停下来的!只要你們不停下来,我就會在前方等着你們!所以,不要停下来啊!"

(by Rock)


第一百二十週(03/30/2020):「丟人下樓公司」

嗨,各位,又是一個陰沉沉的星期一,不管你是要上班上學,還是在家線上工作或教學聽課,應該都還是免不了要面對開會或是集體討論的場合,而我們今天要介紹的MEME,應該是當今世上最知名的有關「開會」的迷因,身為鄉民應該很難沒看過它的任何衍生或變體,它就是──

 
「會議室提議」(Boardroom Suggestion)
 
下面這張最原始的版本,是John Kleckner的網路漫畫「hejibits」系列的第134回「Outlook Oust」(網路上常見的中文化版翻譯為「禍從口出」),發表於2012年。在這最初版本中,在會議室裡開會的是任天堂的老闆和職員們,對話如下:
 
「好了各位,如果我們想讓Wii U成功,就得讓它具備關鍵的賣點。」
 
「TV的兼容性!」
「可看網飛!」
 
「……DVD播放功能。」
 
雖然這應該是在玩當時的任天堂社長岩田聰說市面上已經有很多能播放藍光光碟的設備了、所以Wii U不具備DVD播放功能的梗,不過這則漫畫所表現的氣氛,以及其中四個人物所代表的「無理取鬧的高層」、「只敢回順高層意見的安全答案的同事們」和「唯一敢提出有用意見卻不受待見的員工」,實在是太能激發眾多呷頭路的鄉民的同感了,因此很快就紅片全球網路,衍生魔改版無數,特別常被用於諷刺各種時事。
 
本來,各種改圖版多是依循類似原版的模式,填詞常為一個「需要解決方案的問題」、兩個「安全答案」和一個「真正有用但不順耳的答案」,不過時間久了,也逐漸出現了由一個「需要解決方案的問題」、兩個「常識人的答案」和一個「來亂的答案」組成的模式,不管是哪種模式,最後回答的那位員工終究是要被暴怒的老闆丟下樓的,因此這個迷因在台灣也被稱為「丟人下樓公司」。
 
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這邊了,最後,小編想隨口問一個問題,大家真的覺得Wii U需要DVD播放功能嗎……啊,別動手,小編自己把螢幕丟出窗外就行了……下週見!
 

(by masayo)


愚人節之MEME特別篇(04/01/2020):「嘘だ!」

一年一度的愚人節就快過去了,今天你被騙到了幾次呢?知道自己被騙後的反應是會心一笑,還是想像下圖一樣大喊「你騙人」呢?
 
曾被稱為「日本同人三大奇蹟」之一的《暮蟬悲鳴時》(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最初是龍騎士07所創作的原創同人遊戲,在大受好評之後,於2006年推出了電視動畫版。原作本就具有的獨特而詭異的氛圍,在加上聲優們入魂的表現,以及畫面上角色(趨近於作畫崩壞)的顏藝後,令當時的年輕觀眾們無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留下了許多至今ACG族群仍朗朗上口的梗。
 
在所有的蟬鳴梗裡,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嘘だ!」(你說謊!/你騙人!)了,雖然全劇有不少人都說過這句台詞(並且附帶顏藝),但最知名的一次便是出自於下圖的龍宮伶奈(竜宮レナ)口中。這段劇情是發生在「鬼隱篇」,在TV版中是發生在第二話,當剛搬來鄉下小村雛見澤不久的男主角前原圭一,因逐漸意識到村裡有著某種可怕的秘密,而詢問伶奈她以及其他朋友們是否有瞞著他什麼事,伶奈卻反問圭一才是有事情瞞著她們吧?在一段對話後,詭異的氣氛越疊越重,最後前面一直很乖巧甜美的伶奈,忽然面目猙獰地大吼了一聲──
 

「你騙人!」
 
這一句不但是這整段情緒的爆發點,也成了蟬鳴最具代表性的名場,雖然後面的故事還有著成山成海的驚悚、獵奇當然還有顏藝場面,但可能都比不過這一句來得令人驚嚇到留下心裡陰影,因此自然也成了一個人氣網路迷因,擁有不少改由其他ACG角色來崩潰大喊的變體,連在英文網站「市井詞典」裡都擁有條目「Uso Da」。
 
這當然是一個泛用性非常高的迷因,從指責對方撒謊到表示不願相信事實的各種場合都可使用,也特別適合用在只剩幾小時的今天,順提,其實考慮到小編們的工作越來越忙,我們的每週MEME介紹系列可能會在今年結束……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咱們明年愚人節見!

(by masayo)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