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觀後感 by F.E.Ws編輯群

  今天小編們不想搞笑,在開始我們對《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的心得合集之前,先讓我們對莉亞公主的扮演者凱莉.費雪(Carrie Fisher)、以及她的母親黛比.雷諾(Debbie Reynolds)默哀一會兒,願原力與她們同在,願逝者安息。


Carrie Frances Fisher (October 21, 1956 – December 27, 2016)

Mary Frances "Debbie" Reynolds (April 1, 1932 – December 28, 2016)

MAY THE FORCE BE WITH THEM


 


(警告:下有劇透)


Q.N.:
《俠盜一號》是我目前最喜歡的《星際大戰》電影。 
作為連接本傳EP3與EP4之間的橋樑,在後續劇情已經說死的情況下,老影迷們大概都嗅得出本片會有怎樣的情節走向,但片尾大戰的規模與精彩程度完全超乎我原本的預期,獨樹一幟的軍武寫實風格也的確為本系列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
平心而論,《俠盜一號》的文戲並不算特別出色,前半段橫跨數顆星球的場景切換也顯得有些粗糙,但當所有支線匯集到傑達星這個帝國掠奪水晶的資源庫之後,觀眾真的很難不被裡頭那些宛如現實中東翻版的政治情勢所吸引,反抗軍內部的路線之爭與相互猜疑與更是讓本片脫離了系列過往相對的善惡二元,朝向更加灰色的地帶前進。 
《俠盜一號》的主角群裡沒有天選之人,也沒有光鮮亮麗、凱旋歸來的英雄。在以天行者家族為主角的正傳系列裡,他們的功績不過只是EP4開場的一行文字,但這群人確實存在過,也確實影響了整個銀河的歷史。有人打算苟且偷生,有人為了更遠大的目標而不擇手段,也有人選擇忍辱負重,賭上自己的人生換來推翻帝國的些許契機。我們都知道未來將會有個農場青年用魚雷摧毀死星,但那不只是他相信原力所換來的結果,而是因為曾有一群人懷抱著希望與決心,用鮮血與生命堆疊出足以撼動歷史長河的機運。 
對老影迷來說,《俠盜一號》與正傳之間的連結及致敬則又是另一個讓人感動的優點。風暴兵談著T-15的閒聊讓人發出會心一笑,電影開場隱沒在陰影中、呈現三角形的星環則簡直重現了EP4片頭的構圖,更別提片尾那場維德大臣登上反抗軍旗艦的大屠殺了,竟然真的與EP4無縫接軌!看著那張記載死星藍圖的碟片在腥風血雨中不斷傳遞,趕在最後一刻被交到了莉亞公主手上,我的視線也開始模糊了。沒錯,她手上緊握的正是「希望」,正是反抗軍的一切根基,而接下來,蓋倫.厄索燃起的火種將會再次被傳遞下去,在新希望中化為熊熊烈火。 
最後,迪士尼今年又創造了一位吸睛的機器人配角,然後丹哥與姜文這對CP,我可以。



Jas:
每年一部《星戰》電影,再加上各式媒體作品,可見其野心龐大;但不同於昆尼克局長,迪士尼並未被野心噎著了。 
雖然《原力覺醒》的結構被部分觀眾認為過度致敬了《曙光乍現》,但《俠盜一號》成功的呈現《星戰》系列電影新可能性,並完美地接續了《曙光乍現》。
最終成果如此出色,當初令部分觀眾擔心的大規模補拍消息就不算什麼了,雖然補拍這件事屢見不鮮,是電影製作過程中常常會出現的事情,但傳出這樣消息的時候仍不免會令觀眾感到緊張,猜測是否拍攝階段發生問題才需要大規模補拍,深怕最後的成品會因此有不好的影響,所幸這個情況並未發生在《俠盜一號》上。但可惜的是許多我們在預告中所見的片段、對話在正片中沒有出現(這也是很常見的事情),可能也無法知道原來作品構想會是如何,不過最終能看到這樣一部傑出的作品也就足夠了。 
本來作為我觀賞這部電影的一大理由是麥斯.米可森,看完片後,對於《俠盜一號》的主角群也喜愛了起來。他們在故事起初並非是英雄,而且跟此片一樣有自己的問題,但隨著故事漸入佳境,主角群的表現也逐漸亮眼了起來。尤其是此片又創造了一位令人喜愛的機器人角色 K2SO,他的吐槽為本片的亮點之一,最後的犧牲也令人動容;分別由甄子丹、姜文所飾演的席魯、巴茲也是令人喜愛的 CP,本來發布此一選角消息的時候,稍微有點認為是為了迎合中國市場,但正片中這一對搭檔的表現非常有趣,讓我很想了解這對搭檔更多的故事,希望 Lucasfilm 在《Rogue One: Baze & Chirrut 》少年小說之外,有擴展這對角色故事的計畫。 
雖然全滅結局不免令人感到哀傷,但「俠盜一號」的成員們的英勇犧牲,為未來開啟了新希望,讓反抗軍對抗帝國的過程中乍現一道曙光。我想,琴與卡西恩互相依偎迎接由死星而來的最後一刻時,心中應該非常平和,放下自己過往所做的事,得到救贖了吧。



Mr. JL
距離迪士尼再啟動的星際大戰正宗續集《原力覺醒》不過一年,作為星際大戰系列首次登上大螢幕的外傳電影《俠盜一號》*,不知不覺間就在跟《原力覺醒》上映時差不多的年底檔期上映了。

要說事前我對這部電影沒有疑慮,絕對是騙人的。畢竟這部電影在宣傳時透露的故事大綱,就已經含有挑戰過去星際大戰多媒體化衍生系列的味道。雖然我個人並沒玩過這些遊戲,但對《死星戰將》這個名字略有所聞,因此也知道搶死星設計圖的這項艱難任務的故事,過往是被算在《死星戰將》中交代原委。然而《俠盜一號》一出,這些過往的衍生歷史,就都跟與《原力覺醒》相異的後傳小說一樣,打入星際大戰戰傳奇,這個迪士尼設置的星際大戰平行世界領域中,無法再跟本傳時空串接起來。
 
那麼在排除掉原本於粉絲中有一定評價的遊戲故事後,新的星際大戰製作群又在《俠盜一號》中呈現出怎麼樣的新局呢?這絕對是上映前令星戰迷最坎坷不安的問題吧?也就是基於這個原因,我個人在步入戲院時,其實還懷有一定的不安。即使在觀影中,這不安感依然存續了好一段時間,因為,這部電影有著蠻另類的開場配置。先不說可能是因為屬於外傳性質,開場並沒有星際大戰系列一貫的敘事進場,而作為主角的兩個角色——琴跟卡西恩,在開幕場合感覺都蠻不討喜的?尤其是身為反抗軍特務的卡西恩,就這樣殺掉沒有做出反抗,但是可能洩漏行蹤的線人,這個一看就覺得是刻意做反差的行為,連帶也讓他的角色不討喜,老戲迷則大概會直接想到『韓索羅先開槍』**,只是卡西恩殺人就是真的毫無轉圜餘地了。而女主角琴開頭時也是個我行我素慣了的人,雖然不知道她為什麼身陷帝國囹圄,但她明顯對於反抗帝國沒什麼熱誠,在向來多偏向富有正義感的星際大戰主角群中,這兩人真的都屬於異類。要不是有個可能是星際大戰史上最討喜的機器人K2S0跟他們搭擋,初期這對男女其實是蠻令人不耐煩的。
 
K2S0毫無疑問地是本年度的最佳機器人角色,不盡文武雙全,而且其渾然天成的幽默感,適當緩衝了男女主角間的緊張氣氛,其他三位在旅程中陸續加入團隊的成員:原力信徒席魯、武裝傭兵巴茲、反叛帝國駕駛菩提,也都各有特色。雖然眾人的初始動機不盡相同,剛結團時的目標也沒有一致,不過這正是這種結團模式的醍醐味,看著原本陌生的團體,如何在旅程中漸漸成熟、茁壯。令人覺得可惜的是,這也可能就是這部片的敗筆,卻也是大部份這種類型片子多會不得已碰上的問題。那就是礙於時間的不足,感覺這夥人還沒有經歷過多少次,他們就已經成為一群生死之交,為了阻止死星而去尋找一個不確信是否存在的目標,踏上老戲迷都感覺到闖進去將會是九死一生的帝國基地。就是到這一刻,那股環繞在我頭上的不安迷霧,才終於煙消雲散。

在帝國資料中心可歌可泣的戰鬥,足以成為星際大戰的新里程碑。而在看到隨著劇情演進,慢慢喜歡上的角色們,一個接一個壯烈捐軀,內心更是忍不住激動不已地不斷在吶喊不要啊!因為這是一部前傳性質的電影,所以老戲迷都知道,最後這些不存在於後續的角色凶多吉少,卻也同時知道他們的犧牲絕對不會白費。在不久的將來,一個不曾見過他們,卻在日後繼承他們名號***的年輕人,將會完成摧毀死星的大任,想必那個時候,化為星塵的俠盜一號成員,都在微笑吧。
 
誠心推薦給所有熱愛星際大戰的人,願原力與俠盜一號同在。
 


*:其實在八零年代,盧卡斯影業曾推出過兩部以《絕地大反攻》出場的小熊人伊娃克族為主要角色的衍生電影,筆者也曾印象在台灣的電影院看過其中的第一部《小奇兵》(Caravan of Courage: An Ewok Adventure)。但經查證後發現這兩部在美國是歸類在非院線片的電視電影系列。究竟是筆者的記憶出錯,還是當年引進台灣時被放到院線上映?一時無法做進一步考證,故仍將第一部大螢幕星際大戰外傳電影的殊榮歸給《俠盜一號》。而動畫類型的《複製人大戰》也不列進這裏計入的電影範圍內。

**:星際大戰系列主角角色之一的韓索羅,當年在初登場的時候曾做過一個很有爭議的行為,在遭遇要把他抓去見賈霸的獎金獵人時,趁人不備搶先下手把對方一槍斃命,這個舉動導致了一些批評,認為暗槍殺人的韓索羅不夠英雄。可能當時的批評影響到了盧卡斯,所以在之後修改的版本,這一段變成了獎金獵人先開搶未打中後,才被反擊的韓索羅打死。

***:既星際大戰本傳系列主角路克.天行者。他所屬的戰機中隊日後改名為俠盜中隊,只是在舊電影系列中,這個名號被人提起的頻率似乎不多。


masayo
在進戲院之前,光是看《俠盜一號》的主要角色設定,就可以看出本片的野心:一個的反暴政遺志的繼承者、一個自小在戰場上掙扎求生的孤兒、一個擁有了自我意識而變節的殺人機器、一個曾協助壓迫者的駕駛員、一個不願放棄信仰的僧侶、一個不相信世上有奇蹟的老兵,加上其他配角如參考了聖戰組織領導者形象的Saw Gerrera,角色設計者幾乎全方位思考了暴政和戰爭會產生什麼樣的參與者、受害者以及反抗者,企圖將善惡的灰色地帶導入一向黑白分明的星戰宇宙中的企圖也昭然可見。

然而這宏大的發想在電影一開始卻沒有立竿見影的好結果,老實說,《俠盜一號》的前一個小時,我是看得昏昏欲睡的,以群像劇電影來說,本片在介紹+集結隊友的部分實在不能說高明,還給人一種在玩做得不太好的RPG的公式化感覺:主角到了某村落,同伴出現,自我介紹,發生事件,完成任務,隊員加入……一切都非常制式化地照著流程走,即使有幾名同伴的性格很鮮明有趣,也掩蓋不了電影前半段給人乏味的感覺。

還好,電影過了中段後漸入佳境。到了第三幕最後大戰的部分,更是整體品質一躍而升,創造出了星戰系列目前為止最好的戰爭場面,並在最後天衣無縫地接上了《星際大戰:曙光乍現》的開頭,令觀眾最後走出戲廳時心中所帶著的是滿滿的感動。這前後感覺的落差大得令人驚奇,也令我好奇上映前消息中的補拍和重剪到底是補了哪部分、又剪去了哪部分;無論如何,整體而言本片可打80分以上,雖然不是完美的電影,但倒吃甘蔗的感覺也足以讓人回味再三了。

(順提,身為一個不太合格的鋼彈迷,我在看完《俠盜一號》後也聯想到了《機動戰士鋼彈0083:星塵回憶》這部在鋼彈系列中以寫實軍武風走向著稱的作品,《俠盜一號》之於星戰系列,真的有種0083之於整個鋼彈系列的感覺,甚至現在一些《俠盜一號》支持者對《原力覺醒》的意見,也令我聯想到當年「0083和F91何者才是鋼彈系列未來該走的路線」之爭,除了感慨歷史果然會不斷重複外,其實換個角度想,這樣的爭論或許也是長壽作品產生了新生命火花的表現吧。)


Rock

在談心得之前,我要先跟各位坦承,我不算是什麼星際大戰迷,我只有看過從EP1EP7的電影,至於其他像是動畫啦,漫畫啦,遊戲啦,小說啦這些把星戰設定更加豐富讓世界觀更加完備的週邊作品,我幾乎都沒怎麼看過...而預定銜接本片結尾的EP4,最後一次看也少說快二十年前的事了(唉呀年齡洩漏了嗎),因此在走進戲院前,其實多少有點擔心說自己會不會有什麼看不懂的地方。

然而其實這有些多慮了,俠盜一號雖然多少是需要對星戰有些起碼的基本認知才比較容易享受到更多的樂趣,但其實以星戰的走紅度而言,即使沒真的看過,通常還是有些粗淺的認知,大家很容易從其他的娛樂作品中接收到一些對星戰的認知,從而多少可以拼湊出對星戰的了解,以前曾經聽說有個企劃是,尋找從未看過星戰的星戰處子讓他們去看星戰EP4~6,但結果這個企劃失敗了,因為找不到有人完全沒有接觸過這部電影!的確,是找得到一些人沒有親自看過,但他們往往在看其他娛樂媒體時接收到了部份的情節,即使從未看過電影的人,都可能可以指著黑武士說[我聽說過,這個黑黑的其實是主角的爸爸對吧?],因此對於是否需要先查足資料才能夠確實享受這部電影,我想答案應該是否定的--不,你不需要先去把七部電影,相關小說遊戲跟動畫都看過一遍才能享受這部電影。

主要比較需要理解的背景只是[帝國是個邪惡的極權國家,抗軍則是一群不想屈服帝國的人集合建立的,他們勢力相較之下比較單薄,而且組織結構比較鬆散而有立場未必統一的現象,如今帝國秘密建造了終極武器,而反抗軍需要想辦法摧毀它。],頂多再加上[這部電影只是前傳,所以反抗軍這集只能把藍圖偷走,真正摧毀它要等本傳才看得到]這兩點。
 
但這也不代表說俠盜一號缺乏與舊作品的連結,事實上裡面還是有不少細節是與本傳有不少關連的,這點相信上網搜尋俠盜一號彩蛋應該都能找到不少星戰達人的文章分享才是。
 
僅以我個人的感覺來說,我相信沒有看過星際大戰,並不太會對觀看電影時的樂趣造成太大的影響,不過這其實不代表本片從頭到尾都很優秀,電影的前半段切換場景的次數太過頻繁而且快速,容易造成觀眾還尚未對這段情節產生足夠的理解跟認同前,就換到下一個場景,這點我個人覺得是非常失分的地方。


僅管電影應該是想要表現出整個主角群以及各方勢力的想法不同,想藉由分散的支線來表現出整個局勢的複雜,但如果無法讓觀眾產生感情認同,就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像是女主角琴厄索的養父索吉瑞拉的角色就變得非常尷尬,照理說他應該是劇情前半的重要人物,與女主角之間的感情關連性應該也很重大,然而他的登場時間不多,還很破碎,導致女主角與養父會面時,觀眾很難把感情投入--而且論及情感投射,養父之於女主角,與生父之於女主角,相似程度實在太高,坦白說索吉瑞拉的角色我覺得甚至可以刪除或整併到巴茲跟席魯身上也未嘗不可。
 
但幸好劇情破碎的問題並沒有一直累積下去,隨著主角在傑達這顆沙漠化的行星上把夥伴收集完成後,不只場景切換的速度減緩了,主角群的目的也變得明顯清晰了,從試圖尋找父親開始,問題就已經慢慢獲得解決,而後半段入侵帝國資料庫基地時更是高潮迭起刺激性十足,足以讓人淡忘掉前半段的不愉快。
 
襲擊帝國資料中心的部份,對我來說可以說是星戰歷代電影中,戰爭場面拍得最漂亮最豪華的一次,無論是地面戰或是宇宙戰,都是既帶有原本星戰的熟悉元素,卻又演繹出了EP1~7比較缺乏的硬派軍武風味,實在是非常優秀。而最後黑武士的登場,刻意的呈獻出了與EP4開場十分相似的場面,雖說或許對新接觸的觀眾來說可能不太會有感觸,但對於老影迷而言卻堪稱是強力催淚彈,即使我並不算很熱衷的星戰迷,但是在黑武士揮舞光劍大殺四方時的畫面與當年我用VHS不斷反覆重播到影帶捲了,也試圖要捲回去再重看的EP4的開場太相似了,這個情感張力實在太強,無怪乎大多數星戰迷都會給予好評。
 
最後,雖然男女主角的表現已經算是還不錯了,但本作的最佳配對還是得給葉師父跟張麻子,喔不,是巴茲與席魯,台詞幾乎句句都很棒!



桑妮:

不知道有多少人注意到了一件事,那就是俠盜一號將過去星戰電影中必備的前導文字給除去了?如果有,你是否有想過"為什麼"?

要說俠盜一號最有野心和創見的地方,應該是在隔了這麼多年以後,終於有人希望跳脫出George Lucus設立的太空歌劇框架,嘗試把星際大戰的世界當成一個真實的社會來對待。女主角Jyn Erso劇中曾有過的一段犬儒主義宣言恰巧跟俠盜一號明顯想達成的目標成了對比,因為當你想把星際大戰的神話色彩剝除,劇中的人物也就成了跟你我一樣的政治動物。光就這點來說,資歷尚淺的導演Gareth Edwards展現出的視野就贏過當年Lucus想談政爭權鬥卻像扮家家酒的前傳三部電影了;因此,我真心喜歡俠盜一號,雖然劇組實踐理念的腳步看來有些踉蹌甚至作繭自縛,但像星際大戰這麼長壽的系列,真的迫切需要這股精神。

俠盜一號中最顯眼的政治符號,自然是萬里黃沙的星球Jedha,因為這個星球活脫脫就是星戰版本的中東。想想以下的畫面:滿城盡戴白甲的帝國軍不但將在地資源洗劫一空(水晶跟石油又有什麼差別呢?),破壞千年神廟,遊街宣示"帝國的正義將會保護當地免於恐怖份子迫害",還與當地誓言發動聖戰的激進反抗份子於人流混雜的市集中交火(那城市難道不像麥加嗎?)還出動大規模毀滅武器將文明古都與市民通通給炸成了齏粉與灰煙?更不用說激進派領導者Saw Gerrera那簡直是抄襲賓拉登的造型,以及使用觸手怪酷刑凌遲俘虜的殘酷作風。

除了Jedha星以外,舉凡Jyn Erso身處的牢獄竟然可以聽見囚犯慘叫,或者那驚鴻一瞥的帝國集中營,或者像極了東西方宗教殉道者混血的Chirrut,或者帝國軍以親情要脅Erso的科學家父親強行製造屠殺兵器......;雖然俠盜一號比較像是把人類政治史上所有最糟糕的因子一股腦攪和在一起,但,回想起星際大戰這麼多年來總是分野明確的黑白勢力,你會發覺Gareth Edwards在訪談中在在強調的"灰色世界"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而故事中對反抗軍密探Cassian Andor槍殺線人的安排,一段狙殺與否的掙扎,以及最後踏上自殺征途前近乎懺悔式的告解,多少也起到了模糊道德界線的作用。

但與此同時,我很難不進一步去問的是:這樣就夠了嗎?從Gareth Edwards的出道作Monster看到現在,不難發現他其實有著這個世代許多美術或廣告背景出身的導演的特徵。他們大都有具特色(甚至嘆為觀止)的場面調度與單鏡構圖,以及相較之下有些平庸的鏡頭語言和節奏掌控。在電影開場那頗有黑澤明風範(氣候、地景以及敵我雙方的各種性質對比)的生離死別後,俠盜一號的節奏隨即顯得紛亂,拍攝也在粗心與大氣間搖擺不定。據說Gareth Edwards當了一輩子的星戰迷;這裡的他表現得也真像是拿到期待已久的遊戲後想跳過說明書直接衝去打王的中學生。以Andor槍殺線人的那場戲為例;這應該是一個讓觀眾能好好投入電影人物的重要機會,但Edwards的拍攝方式毫無風采,甚至可說是相當公式化:簡單的用大遠景帶出地標,中景正反拍處理人物交談,隨即交差了事。如果不是因為Andor的反抗軍身分,我簡直要以為這是哪裡殺出來的雜魚惡棍了;此外像是Bodhi RookSaw的激進反抗軍的第一次交涉,以及Jyn Erso被移送往集中營的過程,大抵都不脫上述公式化的處理。更難堪的是,劇組在剪輯時竟然還把上述三段剪在一起,差點就要讓人想起之前Zack SnyderBatman vs Superman院線版中噩夢般的夢遊敘事。也還好故事在來到Jedha後有著顯著的進步外,電影的步調變得穩定許多;這一部分得歸功於本來以為會淪為甘草人物的姜文和甄子丹竟然獲得了比男女主角還要好的對待。ChirrutErso的對談得益於Jedha那政治意味爆棚的美術設計輕鬆勾起人的好奇心外,電影提供了誠意十足的"棒打十個風暴兵"加上"讓光線槍飛一伙兒",將人物的個人特色和彼此的依賴關係狠狠捶進觀眾心坎裡,算是俠盜一號中難得簡約卻不失效力的敘事。

當然,大男孩的粗心總是有條件的;Edwards顯然將自己的心思更多放在了如何創造出足以讓最硬蕊的星戰粉絲動容的奇觀上。除了第三幕堪稱星戰版本的諾曼第登陸戰以外,即使在J.J. Abrams的原力覺醒,你也沒有辦法看到俠盜一號中處理傳奇般的死星在破壞星球時的絕景;特效小組非常用心的針對兩次死星發射時威力與標的物的不同設計出差異,Jedha星崩解的大地讓人聯想到火山噴湧的末世景觀,而結尾滔天白浪般的毀滅狂潮則搭配上鏡頭的淡出效果製造出希望與死亡共存的意象。另外,說來難過的是,電影的這批人物,其死法竟然還遠比他們活著登場時更引人注目;俠盜一號沒有讓主角們在世時得到應有的對待,但至少它能用最洽當的方式送他們最後一程,這不光將近年來商業電影普遍重首不重尾的現象給顛倒過來,也在某種意義上與電影中的俠盜中隊"寧願為更偉大的價值拚死一搏,也不要成為渾渾噩噩的空殼"的口號謀和了。

說到底,觀看俠盜一號讓我最不安的,可能是我感到創作者雖然用了非常有新意的方式來看待星際大戰的傳統,但卻沒有辦法更嚴肅的面對自己提出的點子(或者,在商業電影的限制下不得已只能打打擦邊球?),使得成果遠遠承擔不起點子的重量。如果將俠盜一號的情節文字化、綱要化,個人處於政治高壓下而信仰淪喪、道德曖昧的主題,看起來並不缺乏機會能落實在人物的交談與互動中。但當電影的影像經營的輕重比例是這麼明顯時,你很自然會困惑:到底創作者是相信星際大戰的架空世界可以成為現實世界的照妖鏡,還是認為現實世界中的某些紛紛擾擾,可以反過來讓觀眾心中的星際大戰變得更浪漫?(或者更直接地問:到底擬真化的戰爭場面是為了讓星際大戰變得更酷,還是有其他更重要的理由?)這兩個想法看起來相似,內涵卻天差地遠,而俠盜一號顯然是根植於後者,而不是前者。當年George Lucus在試著將權鬥與墮落的主題拉進前傳三部曲時就已經犯了類似的錯誤,最後看起來更像是在滿足創作者個人的浪漫情懷。在這個意義下,或許我得感謝劇組和迪士尼高層至少保留了讓俠盜中隊全員喪命的結尾?畢竟死亡很多時候還是最能賦予情節重量感的安排。

無論如何,俠盜一號至少是幫星際大戰開啟了另一道大門;即使我擺脫不了電影其實重重提起又輕輕放下許多有趣元素的念頭,但這還是一次很勇敢的嘗試。或許等到某一天,無論觀眾還是創作者,我們終於都已經成熟到可以面對一部更嚴肅的星戰電影。






 (以上圖片及改圖圖源皆來自《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官方海報、桌布、預告及劇照)

2 則留言:

  1. 機械人是被改寫程式,不是什麼意識覺醒加入革命軍= =
    女主角的養父的角色應該是用來影射中東恐怖份子多於親情的感情戲
    觸手怪那段是分析線人消息真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抱歉慢回覆了

      關於你提出的第一點,直接說老K覺醒了自我意識而加入反抗軍的確是不正確的,不過小編畢竟是看完了電影才寫心得的,所以在寫心得時已經把觀影後的印象和理解給加了進去,就本片所表現出來的部分,比起其他同型的帝國機器人,老K有一個鮮明的「自我」存在,而且這個「自我」至少在劇情後半是出於自己的意志在參與行動的。劇中Jyn將槍交給老K一段,除了要表達琴對老K的信任之外,也是在告訴觀眾,雖然老K一開始是被改寫人格程式的,但現在和大家一起反抗帝國軍已經是他自己的決定了。非常高興你點出這點,讓在寫心得時偷懶的小編可以把自己的意思交代得更清楚。

      關於你提出的第二點和第三點,小編覺得和我們的心得並沒有衝突,Saw Gerrera既然設定成女主角的養父,那除了影射現實中的恐怖份子外,他應該也可以同時表現和女主角之間的親情,小編只是對本片在這點上沒有表現得更好感到有點可惜而已;觸手怪一段可以同時有測謊和逼供虐囚的成份,而且就後面對菩提所留下的心理影響看來是這樣沒錯。

      謝謝你提出不同的看法,這裡真的很少有人留言,以後請多多光顧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