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自殺突擊隊——九條惡棍在一班?


        什麼是自殺突擊隊?用比喻的話,像是惡人版的七武士[1],而且處處反過來。求助七武士的是任人魚肉的無助農民,組織自殺突擊隊的是世界霸權的美國政府七武士是批願意不計報酬扶弱濟貧的善心人士,自殺突擊隊則是群自私妄為甚至殺人不眨眼的魔頭惡棍七武士本著義行幫忙求助的農民對抗野武士,自殺突擊隊則是在政府強迫徵招下執行不能曝光的危險任務。縱使這麼的南轅北轍,兩者卻還是有共同點:他們都是不太適應社會體制的邊緣人,只因一念之差而走向善惡的不同端點。不過最早的時候,自殺突擊隊倒也不是由惡棍組成。


        自殺突擊隊肇始於1959年DC的大膽無畏[2]The Brave and the Bold)系列刊物,當時的成員組成比較接近不可能的任務[3]Mission Impossible)裡面的特務團隊,只是他們在執行任務時面對的對手多是異於常人的怪物,這又有點像X檔案[4]The X-Files),更像日本圓谷後來推出的《超異象之謎》[5](ウルトラQ。這個團隊隨著核心成員在任務中付出慘痛的犧牲後解散[6],直到1986年,改頭換面同時也是現在大眾印象的自殺突擊隊在《傳奇》[7]Legend)刊物正式亮相

元祖自殺突擊隊是跟怪物交手的奇想天外故事

        重新登場的自殺突擊隊,其概念取鏡《決死突擊隊》[8]The Dirty Dozen)中的重刑犯部隊,網羅身懷絕技卻有重大罪行的反派角色,執行高風險形同自殺的秘密任務。美國政府以完成任務後便會減輕刑責作為交換條件,逼迫這些在業界小有名氣的惡徒們成為幫國家賣命的鷹犬。其中也有自願加入的成員,甚至不乏英雄的參與,只是自殺突擊隊的核心人物,終究還是那些視法律如無物的反派角色。

1986年後改組成以反派為主要成員的自殺突擊隊
成員當中可以看到蝙蝠俠的知名女反派毒藤女

        在此之前,DC已經有由反派組成的秘密組織『末日軍團』[9]Legion of Doom)存在,只是末日軍團是惡徒們為對抗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而組成的獨立團隊,自殺突擊隊則是幫政府執行不能浮出檯面的勾當,遊走在灰色地帶的秘密部隊,也可以說是政府為了對抗潛在的敵人——超級英雄們的秘密尖兵。有點諷刺的是,可能是取向不同,行惡的末日軍團還比較容易見到惡徒間的友情,自殺突擊隊則是他們不要在任務完成前互相在背後放冷槍就該謝天謝地了。畢竟這是個成員來去頻繁,基本上就是資源回收的消耗品部隊,主管也沒心思當輔導老師幫他們心靈教育洗白,所以除了為完成任務的領隊外,根本沒人在注意團隊意識,就算待最久的幾個元老成員,彼此間也沒多少交情[10]

        在這種氛圍下,自然也不能太指望自殺突擊隊的任務達成率,甚至可說他們出包惹麻煩的比率還比較高,導致這個團隊分分合合多年,數度落得解散的下場。然後到了2011年,DC進行了一次重開機[11],自殺突擊隊也順勢有了一個新的創團起源故事。這裡有個劇裡劇外的差異,以劇外眼光來看,這至少是自殺突擊隊第四次重組,但以漫畫內的角度來看,在還沒提到特務版的自殺突擊隊是否在新五二世界存在過前,這算是自殺突擊隊的第一次登場。以這種角度來看,有些成員可以算是創團元老,但以劇外角度來看,反而被視為加入不久的新人。而這次的電影版,雖然構思已久,最後呈現出來的團隊,比較像是混雜了舊時代版本跟新五二版本的成員。

自殺突擊隊電影版成員介紹(以下人物照英文稱號排列)

亞曼達華勒(Amanda Waller
美利堅最強大媽

這裡面有一位其實不是華勒,猜得出來的是哪一位嗎?


        自殺突擊隊的幕後指揮官。跟第一次重組的自殺突擊隊在同一期《傳奇》刊物登場。自1986年登場以來,這位造型黑胖的大媽,可說是DC漫畫世界中代表美國政府的反派官僚。由於其身份地位容易融入在各個不同的超級英雄作品中,讓她成為目前DC眾多反派裡,除了兩大龍頭——小丑(Joker)跟雷克斯(Lex Luthor)外,出場頻率最高的人物,舉凡電視、電影、動畫、電動遊戲,都可以看見她的身影。

        華勒令人恨得牙癢癢卻又難以否定的原因,在於她的一切行為準則都是為了國家著想,為此不惜運用國家機器、資源,排除任何可能危害到國家的威脅,並且不時會對那些不受政府控制的超級英雄找麻煩,而造成她如此行為的動機,起源於她曾經擁有的美滿家庭遭到法外之徒們撕裂成陰陽兩界。

        在失去丈夫與兩名子女後,華勒在扶養剩下的三名子女同時,力爭上游,從地方的政府單位往上爬,只為了改變這個不美滿的世界。她在機密檔案櫃中發現過去的自殺突擊隊資料,因此有了重組這個祕密部隊的構思。

        在重開機後的新五二時代,華勒依然是自殺突擊隊的幕後首腦,但她過去的胖大媽造型,在被瘦身後成為過往雲煙。雖然不知道她是否仍是五個小孩的母親[12],但她對部屬的冷酷無情一如往常。只要她還活著的一天,她就會為維護美利堅犧牲奉獻在所不惜。


迴力棒隊長(Captain Boomerang
迴力棒一定會再度流行!

不同媒體版本的迴力棒隊長


        以罪犯重組的自殺突擊隊元老級人物,出自閃電俠(Flash)的反派角色。正如其名,迴力棒就是他的招牌,同時也是他的誕生源由。

        迴力棒是一種源自澳洲原住民狩獵武器的玩具,號稱丟出去後可以輕易回到手中,但實際情況卻是要經過長久的練習才能做得到,只有少數有天份的人能夠快速掌握使用迴力棒的技術,出生澳洲的迴力棒隊長恰巧就是這樣的人。

        跟大多數家庭背景有問題的反派人物一樣,受到繼父虐待的迴力棒隊長從小就沒學好,長大後在美國討生活時,表面上是宣傳迴力棒玩具的代言人,私底下卻幹著扒手行竊勾當。要說個性比較正面的地方,大概就是他對迴力棒的執著。明明只是個表面上用來糊口的工作,但他只要聽到有人嘲笑迴力棒,就會露一手操控迴力棒自如的功夫給人瞧瞧。

        壞事做多總會遇到鬼,迴力棒隊長在好數次被閃電俠逮個正著後,索性變成真正的犯罪者,而他對迴力棒的執著也開始在犯行上扭曲起來,變成各式各樣異想天開的迴力棒武器,像是可以把人綁在上面發射到大氣層外的火箭迴力棒,不過從來都沒有贏過閃電俠。

        雖然是最早一批徵招進自殺突擊隊的犯罪者,迴力棒隊長卻是隊上的頭號麻煩人物,不只因為他曾因膽怯而坐看隊友喪命,他對女性隊員懷抱色心也是讓他惹人厭的緣故,並且還差點在媒體上爆料自殺突擊隊的存在。種種不牢靠的行為,讓他在舊時代出勤時常被迫綁著防止他逃跑的炸彈,還為了破解炸彈陷害過新隊友。相較下他跟閃電俠中的反派團體無賴幫(Rogues)相處得還好一點,不過可能又是不同刊物調性不同的問題,迴力棒在自殺突擊隊時的種種缺點,似乎在閃電俠連載中就輕微很多。

        迴力棒隊長最知名的惡行,是在身份危機[13]Identity Crisis)中殺死了第三代羅賓(Tim Drake)的父親崔克先生(Jack Drake),雖然他也同時死在對方手上,之後又在重開機前的大事件復活,不過這一切都隨著新五二的重開機視同取消了。

        在新五二後的自殺突擊隊中出場的迴力棒隊長,似乎要比舊時代的他要可靠,不過他還是會用迴力棒當他的招牌武器。

死亡射手(Deadshot
山寨?山寨?老子是山頭啦!

死亡射手與他的山寨軍團!(死侍:死亡射手你這白目)(死亡射手:你才白目!)
左上角為死亡射手剛出道的造型,傳統紳士般的造型與後來的緊身衣風格完全不同


        死亡射手是DC世界名列前茅的狙擊好手,擅用各種槍械武器。身為神槍手的他,如果穩穩當當過一生大概可以拿到奧運金牌,但他不幸出生在一個外表富裕但是內在破碎的家庭,在一次家暴衝突中誤殺了敬愛的兄長後開始他的歹路生涯。他陸續成為了犯罪者、殺手、傭兵、國家秘密特務,在幹過不少壞事後,反而漸漸轉變成一個惡行沒那麼大的反英雄。

        可能會有人說死亡射手的造型山寨死侍[14]Deadpool),也可能有人說他的本領抄襲靶眼[15]Bullseye),但這就有如說魔戒抄天堂,西遊記山寨七龍珠,論出道時間,死亡射手可是在上個世紀五零年代就出道的前輩級反派人物,而且當時的活動據點還是在萬惡聚集的高譚市(Gotham),只不過隨著高譚地區的反派勢力瘋人院化,相較下精神雖然也有問題但比較輕微的死亡射手,就不知不覺地消失在蝙蝠俠的常見敵人名單中。

        死亡射手也是由犯罪者重組的自殺突擊隊元老級人物,而且他比迴力棒隊長還要早一期就加入自殺突擊隊。當政府從監獄中把他徵招出來時,也是以減輕罪刑做為交換條件,死亡射手毫不考慮地就答應了,倒不是因為他想重獲自由,而是他其實有厭世尋死但還不到自殺的傾向,執行高風險任務就像是死神的招喚一樣吸引著他。所以當自殺突擊隊得知政府拿他們當棄子,承接的任務等同放他們去自殺時,他的反應可說是最小的。而在任務完成,部分同伴獲得自由時,他卻選擇留下來,繼續為自殺突擊隊效力。由於他的尋死傾向,死亡射手也給隊友們帶來不少不必要的麻煩,但跟迴力棒隊長相比,他算比較好跟人相處。

        在自殺突擊隊解散時期,他還加入過性質跟自殺突擊隊相近的秘密六人組[16]Secret Six)。這時的死亡射手已經比過去要白化許多,也比較會照顧同伴,應該跟他逐步添加的家庭背景並且有子女的設定有關。在新五二後,死亡射手基本上還是因為犯罪關入大牢而被政府徵召,只是他受家人影響的比例更加提高,成為他的把柄死穴甚至曾被隊友拿來威脅過。

        個人認為死亡射手最大的悲劇就在於他擅用的武器、技巧是槍械。在現實世界,槍是可怕的致命世界,可是在漫畫裡,礙於尺度問題,導致傳聞中百發百中的神槍手,演出來卻往往是百發不中的窘境。如果是用槍但不殺人的正義英雄也就罷了,可是對殺人不眨眼的邪惡反派來說,這就是個大悲劇,如果沒商量好,可能就會發生本來是要表現刻意射偏的畫面,卻變成射不中反而在找藉口的問題。比起來,比較不會殺死人的迴力棒可說好多了[17]

燄魔(El Diablo
對不起,我一衝動就想放火,一放火就沒好事

右上為漫畫版的燄魔,左下為第一代燄魔,右下為第二代燄魔

        提到Diablo,在台灣大概比較多人會想到暗黑破壞神[18]。這個詞彙原本是西班牙文的魔鬼意思,在國外的文創界這個名字其實有菜市場化的傾向。在DC漫畫世界中,自殺突擊隊的燄魔其實是第三位有此稱號的人物,第一位拉撒路(Lazarus Lane)是活躍在西部時代的英雄,第二位拉斐爾(Rafael Sandova)是名街頭鬥士,而第三位查圖(Chato Santana)卻是從反派人物起家。他們的共通點,是他們的能力都來自某個超自然的神靈附體。

        查圖原本是個街頭幫派頭目,在一次交易中被同伴出賣,遭警察秘密囚禁在醫院,因此遇到跟拉撒路[19]同名的神秘老人而有一番奇遇,讓神秘的靈體附身得到操作火焰的力量。之後為了對付侵犯他們地盤的敵對幫派而縱火燒屋,卻連帶燒死房中無辜的婦女兒童,導致他內疚向警方自首,之後被網羅成為自殺突擊隊的一員。
    查圖加入自殺突擊隊已經是新五二時期的版本。由於受到附身的神靈影響,查圖有著替天行道、懲惡揚善的傾向,因此潛在的視惡行重大的隊友們為排除對象,也因此被潛伏在自殺突擊隊裡的內奸利用策反過。在一群惡棍當中,或許自許為正義使者的人更加危險。

魅惑女巫(Enchantress
要找魅惑女巫嗎?她現在不在『家』

        八六年版自殺突擊隊的元老級人物,雖然是創團初始成員,卻在一次任務後魔力使用過度,就此消失在漫畫世界整整十一年,此後就算復出也沒有再加入過自殺突擊隊,直到電影版又把她找回來。

        魅惑女巫本名叫瓊.穆恩June Moone),本來是個與正邪對決毫無瓜葛的正常人,直到有天她跟男友去古堡遊歷時,意外跑進古堡內的機關暗室,碰到一個外表很可疑的精靈,稱呼她為上天選中守護現實世界之人,要跟她締結契約以賜予她守護現實世界的力量。

        嗯,這劇情,怎麼感覺有點耳熟啊?這不就是日本魔法少女的固定開頭嗎?總之,瓊沒考慮多少就答應了精靈,而在精靈施法下跟魔法世界的魅魔靈體連結。只要瓊喊出魔法咒語『The Enchantress』,就會變身成跟她原本外表大不相同的魅惑女巫,跟來自異世界的怪物戰鬥。隨著她變身,她的人格也會切換成跟她連結的魅魔靈體,兩者之間倒也相安無事地過著守護現實的日子。

        但後來不知道是編劇換人,還是原始作者放棄經營這個角色,魅惑女巫出現極大的轉變。原本在某次連載中,魅惑女巫要進行一次儀式,才能獲得保護現實世界的真正力量,但進行這個儀式的其中一項條件移動月球的位置,卻可能導致巨大災害。當時剛好在場的超少女(Super Girl)阻止了月球的偏離,卻因此破壞了魅惑女巫的儀式,讓她永遠無法成為預言中的守護者,而讓她的性格開始偏差、墮落,然而瓊的原始人格卻依然保持著良善,絲毫沒有注意到另一面的變化。等她察覺到時,已經為時太晚,魅惑女巫已成為一個作惡多端的惡徒。

        當魅惑女巫被徵招為自殺突擊隊的一員時,接受條件的是她的原始人格瓊,並且希望政府單位能夠協助控制她魅惑女巫的一面。只是每次出任務碰到危機時,她還是不得不唸咒變身成她邪惡的一面。而隨著她唸咒的次數頻繁,魅惑女巫也越來越失控。感情上自殺突擊隊的男性成員似乎都蠻照顧瓊這個其實跟他們是屬於不同世界的人,也多有打昏過魅惑女巫以阻止她主控的紀錄,簡直像是在修電視機一樣的感覺。
    雖然上司並未食言,確實有幫瓊找過魔法方面的專家提供諮詢協助,可惜成效不彰,於是在某次任務後她消失在自殺突擊隊中,日後復出跟魅惑女巫分離成兩個獨立個體,又是別的故事了。

        在新五二時代,她的邪惡面魅惑女巫曾作為黑暗正義聯盟[20]Justice League Dark)的敵人出場,之後尚未有進一步的消息。而跟魅惑女巫分離的瓊如今回歸正常人的生活。而從漫畫的相關內容來看,要不是受到黑暗正義聯盟阻止,分離出來的魅惑女巫極可能對世界造成嚴重威脅,看來牽涉到魔法的人物似乎都蠻危險的,而且不管是漫威還是DC,都出現過魔法系統的角色失控差點毀滅世界的案例。


左圖為漫畫版的魅惑女巫,中間為電影版的魅惑女巫,右邊為喪銀女妖。

        關於魅惑女巫在電影預告中戲份不多有很多猜測,由於其魔力可能過於強大而被當做預留的王牌或是失控的爆點,都是可能的原因。題外話,個人感覺電影版的造型比較像喪銀女妖[21]Silver Banshee),雖然後者從來都沒有加入過自殺突擊隊,但在DC反派集體行動時常會看見她出場。


丑女(Harley Quinn
自殺突擊隊的重量級新人

        哈莉是個很特別的角色,她是我唯一看過從動畫回溯到漫畫的要角,名字取自義大利戲劇丑角人物在英國的稱呼Harlequin,也是少數直接拿本名當代號的人物。剛出道的時候常跟小丑形影不離,喜歡稱呼小丑為J先生(Mister J)。

        哈莉的背景跟人際關係多建立在由布魯斯提姆(Bruce Timm)主導的蝙蝠俠動畫系列(Batman the Animation Series)。剛開始她只是為小丑的犯罪集團增添點不一樣的氣氛,隨著集數增加越來越搶眼,甚至跑出以她為中心的劇情,並和毒藤女(Poison Ivy)成為除去J先生外的最佳拍檔。

        跟J先生接觸前的背景,就像對J先生的起源致敬一樣有多種說法,從原本是名校心理系的高材生,到野雞大學的傻大妞都有,但不管是那一種都改不了哈莉原本是為了功成名就而到阿卡漢醫院(Arkham Asylum)做研究,後來反受到J先生感招,成為頭號粉絲進而成為助手的背景。
哈莉九變化!

        這麼多年來,英雄助手熬出頭的不少,但像哈莉這樣以反派助手出身而能夠獨當一面的,可是屈指可數。過去單飛或跟其他姐妹掏一起行動時,最後都免不了要重回J先生懷抱,甚至在自殺突擊隊時期也會因為聽到J先生的行蹤下落而失控出走,不過近年來也逐漸跟J先生漸行漸遠。因為J先生對她施暴,而由愛生恨,有了要親手制裁J先生的念頭。

        在新五二後才成為自殺突擊隊的一員,雖然以漫畫內來看,反成了新五二版本的創團元老。雖然現在常作為自殺突擊隊的招牌人物,但實際上對這個團隊的向心力,明顯低於那些從舊時代沿用下來的老班底。曾跟死亡射手有段不帶真情的成人關係,讓看似老江湖的死亡射手成了情場上的小綿羊。

        單論其身手,其實在各有專長的自殺突擊隊中並不是很顯眼,但是可能是受到作者庇佑的關係,出高風險任務時運氣總是很好,甚至有過大家都中招,就只有她逃過一劫的例子發生。

        目前由於多媒體化的各種不同形象,可能會對這個角色的立場到底是正是邪而感到混亂,像是在遊戲衍生的不義聯盟[22]Injustice)漫畫系列,已經算漂白成英雄了,並且有徹底唾棄J先生的演出。電影版本則應該仍是J先生的頭號粉絲,極有可能會在劇中脫隊回歸懷抱。

卡塔娜(Katana
你們當中有誰不聽話,我會代替蝙蝠老闆幫你介錯
感覺像是跑錯棚,從東方文創跑到西方的卡塔娜。

        卡塔娜在漫畫世界屬於英雄陣營,曾加入過法外者(Outsiders[23]、猛禽組(Birds of Prey[24]、美國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 of America[25],也曾跟自殺突擊隊協同作戰過,算是非正式成員。由於卡塔娜在漫畫世界歸類為英雄,可以從電影宣傳片段感覺到,她的待遇跟那些從大牢裡拘提出來的惡棍明顯有所區別。

        漫畫中的卡塔娜原本是個尋常的日本女子,直到她的丈夫死於跟她小叔的決鬥中,並且引發大火帶走了他們的一對雙生子女。在大火中,她無意間拾起殺死丈夫的武士刀,彷彿在刀身上聽到丈夫的聲音並指引她逃出生天。此刀據說是由日本傳說中的刀匠村正所鑄,名為奪魂(Soultaker),能夠吸收死於此刀下的亡者魂魄。而後卡塔娜為了報仇,找了一名東洋武術大師學習武藝,並在完成修行後帶著奪魂下山尋仇,在維護正義的過程中巧遇蝙蝠俠,就此加入了當時蝙蝠俠私下組織的英雄團隊法外者。

        看看卡塔娜的背景:父母雙亡、喪夫絕子、祝融奪舍、妖刀在握,如果不是知道這些內容是印在美國漫畫上,還真會讓人以為是從哪部不為人知的武俠小說中跑來的天煞孤星。而且主武器妖刀奪魂還註明是由村正打造,感覺就是一名東洋通設計出來的角色。

        雖然說卡塔娜曾在漫畫中跟自殺突擊隊有過協同作戰,只是當時跟她較有交集的角色都沒在這次電影版的人物之列。至於電影是否有可能出現她跟蝙蝠俠的關聯,到時候就知道了。不過如果有的話,那她無疑就是小班蝙蝠俠安排在政府組織內的暗棋。

殺手鱷(Killer Croc
來自高譚的苦力反派,奮鬥多年終有出頭天?

從黑暗騎士黎明升起的鱷魚玩笑爬上大螢幕的殺手鱷

        殺手鱷跟小丑女同樣來自DC反派密度最高的高譚市,知名度卻如雲泥之別。除了苦笑地說是人醜命賤外,跟他被定位在純粹的力量型反派可能也大有關聯。

        殺手鱷天生就被診斷患有一種在現實世界存在的罕見疾病——表皮鬆懈性角化過度症(Epidermolytic hyperkeratosis),導致他的皮膚看起來像爬蟲類的鱗片。不過在他的行為表現越來越像鱷魚下,造成他的身體原因也修正為一種罕見的基因覺醒造成的返祖現象,在不同的媒體出場時,有時還會變成貨真價實的鱷魚人。然而不管怎麼解釋,殺手鱷都因為他爬蟲般的外表而有一個飽受欺凌的童年,並在不公平的待遇下走上歪路成為一個犯罪者。

        殺手鱷犯罪時主要依靠的是天生具有的強大暴力跟感官知覺,雖然他也有過當上高譚地下王者的野心,但跟其他惡棍比起來,他就只有被利用的份。在跟其他惡徒結盟行動時,感覺總是被當作苦力或肉盾來使喚,甚至還被植入病毒或晶片控制過。而被蝙蝠俠打敗後,殺手鱷通常跟其他精神異常的高譚惡棍一樣,被關進阿卡漢醫院,但個人認為殺手鱷除了天生長相異類外,其精神狀況其實沒有嚴重到非關進阿卡漢不可,他會被關進對改善他的處境沒多少助益的阿卡漢,可能是因為外貌造成的歧視所致!

        殺手鱷的主要特質:力大、耐打、還帶自我恢復能力,在英雄團隊裡,這種角色是浩克(Hulk),但在反派當中,不是用來被浩克打飛,就是被四兩撥千斤用計智取,感覺除了剛出道時可能因為第一次揭露外表嚇到人外,從來都沒對蝙蝠俠造成過實質威脅。如果殺手鱷仍懷著當地下之王的夢想,應該考慮看看移民佛羅里達州(Florida[26],或是找人蝙蝠(Man-Bat[27]博士學生物遺傳,組織個自己的鱷魚軍團看看。(蜘蛛人中的蜥蜴人康尼斯博士:我中槍了)

       在漫畫中行動範圍幾乎沒離開過高譚市的殺手鱷,會在電影獲選為自殺突擊隊的成員,據說是電影想要節省特效成本,才讓他取代自殺突擊隊的知名成員鯊魚王[28]Shark King)。雖然跟哈莉同樣是首次登上大螢幕的蝙蝠俠反派,因為這種理由登板似乎也感到一絲淡淡的悲傷,但如果不是借助這樣的機會,恐怕他永遠都沒機會登上大螢幕。

瑞克弗萊格(Rick Flag
元祖自殺突擊隊的招集人,姓旗插旗穩死旗?

感覺原始故事可以直接改編成哥吉拉系列電影的瑞克

        瑞克是第一代自殺突擊隊的領隊,在亞曼達重組自殺突擊隊時被找來擔任行動指揮官。最早這個角色是出現在二戰時代,隨著外在連載時間變動,作品內部也出現滑動時間變化,二戰時代的瑞克變成他父親,同時也取代他創立自殺突擊隊前身組織自殺營隊(Suicide Squadron)的位置。

        如同前文所說,元祖自殺突擊隊主要是一群常人特務在對抗怪物,也見證那個年代美國漫畫題材的多元化。主要成員有瑞克、兩名各有專長的科學家,以及美女特務葛蕾絲(Karin Grace)。在團隊成立前,瑞克與葛蕾絲其實已經交往,但為了團隊的和諧而不公開自己跟隊花的戀情。他的顧慮並沒有錯,兩名暗戀著葛蕾絲的隊友,在瑞克跟葛蕾絲的戀情曝光後,當場表示要退出團隊,只是當時他們仍在執行任務,原本打算在任務結束後才離開的兩人,卻在之後發生不幸的意外葬身谷底,而葛蕾絲也在這次任務後精神崩潰退出,元祖自殺突擊隊便在遺憾中落幕。

        一度消沈的瑞克之後曾輾轉過不同單位,最後被亞曼達找回來,要他率領性質已大不相同的自殺突擊隊。雖然瑞克有努力維持團隊,但對於隊員盡是群惡行重大的犯罪者這點飽受壓力,並且半認真半自嘲地將自己喻為跟其他隊員一樣的棄子,幾度動了求去的念頭。

        雪上加霜的是,葛蕾絲後來向他坦白,她當年跟他交往是別有居心後不久,在一次任務中壯烈犧牲,讓瑞克再次受到打擊,而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亞曼達與政治家的秘密交易,導致他離開團隊,試圖暗殺那位想對自殺突擊隊不利的政治家。為了阻止瑞克,亞曼達派了死亡射手去幹掉瑞克,但是死亡射手卻反而殺了那名政治家,並在之後跟瑞克有著一場惺惺相惜的道別橋段。

        後來,瑞克在自己的個人行動中,為了阻止恐怖組織的核武攻擊,捲入爆炸中死亡,直到多年後才證實他當年未死。之後他再度收到自殺突擊隊徵招,又是另一段故事了,而在新五二後的世界,尚未確認他是否存在。

        在電影版瑞克跟漫畫初期一樣,是擔任自殺突擊隊的行動指揮官,不過這個版本的他,應該沒有打過怪獸、恐龍跟外星人的經歷吧?

繩鬼(Silpknot
如果電影有人會領便當的話,一定是我

感覺在電影中印堂發黑的繩鬼

        如果要幫反派人物排個等級,繩鬼一定是最下面那一級,大概只比那些沒名字的雜兵打手好一點。他出場於烈火風暴[29]Firestorm)的連載中,原本是名化學家,在發現能夠讓繩子具備特殊黏性的物質後,成為一名靠特製繩子為非作歹的惡徒。在跟烈火風暴交手落敗後入監,一度被徵招進自殺突擊隊,這時他被前科累累的迴力棒隊長拐騙當白老鼠,測試華勒放在他們身上的炸彈是否有效而失去了一隻手。

        這個生平事蹟並不顯著,近年才在漫畫連載中喪命的反派小人物,會在電影中入選,總覺得背後動機如同司馬昭之心。如果他在電影意想不到的活躍,可能會是最令人意外的事情。



        縱觀自殺突擊隊,當年這個集合不同連載反派人物的連載,可說是大膽嘗試,故事開頭的全新原創角色只有亞曼達華勒,所以她絕對有資格稱為自殺突擊隊之母。而今日華納公司讓自殺突擊隊成爲繼蝙蝠俠對超人後的下一部英雄電影,其膽量絕不亞於當年漫畫開始連載。而現在最令我好奇的,自然還是宣傳中並沒有明白透露的主要反派(小丑只是客串性質,雖然極可能喧賓奪主)。要當反派們的反派,這麼低調確實有點反常,而這個答案即將揭曉,就讓我們拭目以待這款另類的超級英雄電影。

Mr. JL





[1] 七武士,原名七人の侍,日本導演黑澤明1954年的經典作品,講述戰國時代結束後,七名武士為保護農民挺身而出對抗野武士集團的俠義故事。另外雖然本篇文章副標是九條惡棍,真正算惡徒的應該只有七人,算是跟七武士的巧合?
[2]DC於1955年推出的連載刊物,主要內容為各種不同英雄故事,從傳統英雄的羅賓漢,到後來成為主流的超級英雄們都囊括在內,其中還包含最早的正義聯盟故事。
[3] 舊譯虎膽妙算》或《赴湯蹈火》,是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於1966年推出的電視影集,講述由龍頭率領各有專長的特務小組,遊走國際間執行各種艱難任務。近年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知名度較高的電影系列則是翻拍版本。
[4] 美國福斯電視台於1993年推出的電視影集,講述兩名FBI探員探索以外星人為首的各種超自然類型案件。
[5] 日本圓谷於1966年推出的特攝影集,描述以怪獸為主的各種不可思議事件,為後來圓谷的超人力霸王系列影集前身。
[6] 在現實時間,這個團隊解散的故事是刊載在1987年的《秘密起源》Secret Origin)連載中,為原本當年沒有交代結局的團隊,在新團隊出現後正式收尾。
[7] DC於1986年推出的短期連載刊物,內容描述不同的超級英雄故事,各篇之間互相有所關連。
[8] 1967的美國戰爭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描述二次大戰期間,一群重刑犯受訓成為特務部隊,執行高難度的危險任務。
[9]末日聯盟其實是出現在1978年的DC卡通超級好朋友(Super Friends)系列,專門跟正義聯盟打對台的反派組織,其成員多為各英雄的主要對手,像是雷克斯、豹女(Cheeta)等。如果把末日聯盟跟自殺突擊隊的成員名單比對一下,就會感覺不論戰力還是知名度,似乎都勝過自殺突擊隊一截?
[10] 就個人印象,沒看過自殺突擊隊的核心成員在隊伍外的場合一起行動過。
[11] DC於2011年將旗下超級英雄相關刊物終結後重整世界觀,除了部分設定承繼舊世界觀外,將大多數原本建立多年的人際關係跟事件歸零,再重新開始新的故事,這種作法稱為重開機,並且不是第一次進行。在2011年重開機後的世界,常以當時開頭的新連載新五二The New52)稱呼。而重開機後的世界多半跟重開機前的世界視為不同世界。
[12] 新五二重開機後,不管角色形象是否有大幅改變,很多人物的背景故事至今都無法確認是否跟舊版本有連貫性。
[13] DC於2004年推出的連載,講述某位超級英雄的親屬遭到謀殺後,引發英雄間互相猜忌有人洩漏身份乃至牽涉到過去醜聞的危機事件,進而連接到後來的大事件《無限危機》Infinite Crisis
[14] 漫威知名反英雄角色,誕生於1990年,2016年上映的同名電影由萊恩雷諾飾演(Ryan Reynolds)。其服裝造型據說是由死亡射手一脈相傳改過來。
[15] 漫威知名反派角色,誕生於1976年。電影夜魔俠》(Daredevil的主要反派之一,由柯林法洛飾演(Colin Farrell)。有能夠隨手將任何抓得起來的東西,化為投擲殺人武器的驚人本領,在電影的表現比用槍的尋常匪徒更炫目奪人。
[16] DC於六零年代創造的六人制祕密部隊,後來跟自殺突擊隊一樣變成主要由反派組成的祕密部隊。比自殺突擊隊又更偏正義的一方。
[17] 雖然實情是,迴力棒隊長用的迴力棒也是致命武器,遭此武器殺死的最知名代表為崔克先生——三代羅賓提姆崔克的父親。雖然同時迴力棒隊長也遭到崔克先生開槍射殺,槍械終究不會亞於迴力棒。
[18] 暴風雪公司(Blizzard)於1996年推出的電腦RPG遊戲系列。遊戲中的大魔頭暗黑破壞神,便是標題的Diablo
[19] 根據我個人搜尋資料的結果,無法確認這位拉撒路是否就是西部時代的第一代燄魔俠,還請包涵。
[20] 針對魔法、超自然現象問題的正義聯盟組織,知名成員有康斯坦丁(Constantine)、死人俠(Deadman)等。
[21] DC女性反派,如其名字源頭的報喪女妖(Banshee),主要以恐怖的吼叫聲進行攻擊。雖然尚未登上大螢幕,但在其他媒體有多次演出。
[22] 以在2013年發售的同名遊戲背景衍生出的前傳漫畫系列。雖然連載後期有故事內容、角色形象難以跟遊戲連結的問題,仍是近年來DC最具知名度的漫畫外傳系列。
[23] 蝙蝠俠組織的英雄團隊,作風比較遊走在法律邊緣。
[24] 由數名活躍在高譚的女英雄組成的團隊。
[25] 這是新五二後發生的事,卡塔娜這時加入的美國正義聯盟,已經變成效命美國政府的組織,與超人等人創立的正宗正義聯盟分庭抗禮。
[26] 美國五十州之一,位於美國東南方,常有鱷魚出沒。
[27] 蝙蝠俠的反派之一,蝙蝠版本的化身博士,因著迷於蝙蝠而開發出化身蝙蝠人的藥劑,但之後反苦於變成蝙蝠人時會自我失控的現象。
[28] 根據導演大衛艾亞(David Ayer)在twitter問答時間的回答。
[29] DC1978年推出的年輕英雄,描述高中生羅尼(Ronnie Raymond)因為實驗事故而跟他的老師(Martin Stein)融合成能夠操控原子、能量的烈火風暴。在當時的超級好朋友卡通系列與同期推出的鋼骨(Cyborg)常聯手出擊。如今時過境遷,烈火風暴一度淪落到知名度還比不上的主要對手冰霜殺手(Killer Frost),鋼骨則在比較穩健的步調中,成為新五二版本的正義聯盟創盟七元老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