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是誰殺了知更鳥? --從黑暗騎士的畢生之痛談蝙蝠俠獨立電影的可能性


因為不少人都愛提說BvS有點不容易看懂,應該需要先拍一部蝙蝠俠獨立電影,或是在之後補拍來填補BvS裡面的一些劇情空洞,像是[好像羅賓死掉了才會有那個戰甲上面被漆了Jokes On You的字眼,但是我們都不知道那怎麼發生的啊?] [蝙蝠俠堅持不殺人這樣的設定不是很久了嗎我們觀眾都習慣這樣的設定了,漫畫長年以來不也多半都是這樣演的嗎?電影裡面看起來不像這麼堅持,難道不該交代一下嗎?] 這類的疑惑跟不滿,其實在不少BvS的相關討論串中都很容易看得到...

那麼,如果真的以這些需求當作前提來寫劇本的話--


BATMAN: KNIGHT FALLEN


這個故事會解釋蝙蝠俠如何失去羅賓,失去家人,走向憤怒與絕望。


故事會從蝙蝠俠與第二代羅賓傑森陶德的行動開始,剛開場就是傑森陶德失手被擒,遭到外號小丑的凶惡犯罪者痛毆後扔在倉庫裡等死。然後傑森開始回憶起自己與蝙蝠俠的相遇。

原本傑森曾經是一名街頭混混,以竊車維生,試圖對蝙蝠車下手的時候被蝙蝠俠逮個正著,蝙蝠俠對於傑森居然沒有觸發蝙蝠車的防盜系統略感驚訝,所以只是叫他別再幹這種事情而沒有將他交給警察。
隨後傑森再次見到蝙蝠俠的時候,是他發現蝙蝠俠正在跟一群罪犯鬥毆,在亂戰中蝙蝠俠沒有注意到來自後方的襲擊而陷入危機,此時傑森奮不顧身的拿起鐵棍衝出去救援,最後蝙蝠俠順利的將所有壞人制伏,傑森問蝙蝠俠說[一個人單打獨鬥很危險的,你沒有戰友來保護你的背後嗎?]

蝙蝠俠坦承說,曾經有一個羅賓迪克葛瑞森跟隨過蝙蝠俠,但是雙方卻不歡而散的分開了。分開的原因是由於他希望迪克可以有機會去選擇過正常人的生活,才要他離開高譚,原本迪克並不願意,但是最後在口角中負氣離開。

在傑森的請求之下,蝙蝠俠最後同意讓他來頂替迪克的位子,成為新的羅賓,訓練他,照顧他,給他更好的生活--直到現在--鏡頭移轉回現代。

傑森在瀕死當中回神,因為他聽到了蝙蝠俠的叫喚,他發現了通訊裝置恢復了,而蝙蝠俠說自己已經逮到了小丑並且正在追蹤這個訊號源趕來,然而傑森隨後明白了,這是小丑設下的陷阱,小丑之所以留自己一口氣,就是為了引誘蝙蝠俠上勾,傑森找到了倉庫內埋藏的炸彈,他明白自己無法及時將炸彈解除,所以他乾脆硬扯了炸彈的線路,讓炸彈提前引爆。

 

倉庫在蝙蝠俠眼前化為火球爆炸,蝙蝠俠悲憤不已,很想乾脆殺了小丑來替傑森報仇,但是最後他放棄了這樣做,取而代之的,是他沒有把小丑交給警察或是送進精神病院,而是在蝙蝠洞最深的地底,蓋了一個牢房關住他。

之後蝙蝠俠越來越少出門夜巡保衛高壇,反而是每天越來越多次的下到地底確認小丑是否還被關在那裡,即使被阿福指責說[我希望你晚上少穿得奇裝異服出門多留在家裡,不是叫你躲在地下室當一個獄卒],但他還是無法不這樣做,每天沒有檢查過小丑還在那,他就不敢安心睡覺。

然後迪克回來了,布魯斯大怒,理由是他當年把迪克趕走是希望他不要變成像自己這樣,結果他不只當起了義警,還帶了一個少年跟班--戴米安。

布魯斯非常害怕迪克成為另一個自己,讓自己的失敗跟痛苦也發生在兒子身上,所以極力反對,但是迪克說根據他的調查這孩子是布魯斯的私生子,並且被追殺迫害,所以才訓練他,帶他回來也是希望布魯斯能夠從傷痛中走出來,放下那些痛苦,甚至放下蝙蝠俠這個身份。
如果高譚真的非要一個蝙蝠俠不可,那就讓自己來成為那個蝙蝠俠,讓布魯斯退休安養天年。然而戴米安卻因為身陷於[迪克收養我只是他覺得他爸爸需要我]這樣覺得自己被收養不是出於愛而是利用的感覺,擔憂著自己會被捨棄的恐懼。


於是戴米安跑進了蝙蝠洞身處的地牢,試圖藉由殺死小丑來證明自己的價值,結果他失敗了,小丑逃出了地牢並且將他抓走,布魯斯跟迪克試圖想將戴米安救回,結果迪克卻死於被小丑折磨洗腦的戴米安之手,布魯斯在憤怒之下殺死小丑,將戴米安帶回家,希望能讓他痊癒,但布魯斯越想關照戴米安,也只是越讓他對於自己害死視為父親的迪克感到罪惡,最終戴米安受不了罪惡感而崩潰,在羅賓裝上漆上了Jokes On You的字樣後逃出了韋恩大宅,變成了新的小丑。



布魯斯韋恩在失去幾乎每一個家人之後,離開了韋恩大宅這個傷心地而任其荒廢。


撰文:Rock

****

Mr.J:好的,讓我們回到觀艦時刻的現場,Rock您這次又帶來了相當驚人的消息呢,沒想到小丑的真實身分居然是這樣,請問這是真的嗎?

Rock:假的。

Mr.J:這真是太讓人震驚...唉~~~?!難,難道是你終於找不到假照片了嗎?

Rock:眼睛業障重了以後找照片也會變得很累人的...不不不跟那個沒有關係,我們這個節目原則上是以輕鬆有趣為前提的,這次的實在太鬱悶了,以前的即使沒有命中大家還可以笑一笑,這次這個如果被當成謠言傳遞,感覺有點不太妥當。

Mr.J:我懂這種感覺,畢竟以我跟小班的熟度,我相信他聽說自己的蝙蝠俠個人獨立電影的劇本大綱被傳得滿天飛然後內容卻跟實際上他在拍得不一樣感覺一定很不好受,怕你不相信我可以給你看我跟他的合照。

 

Rock:......好的,節目又到了尾聲,觀艦時刻,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