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在《超人4》和《蝙蝠俠4》之後 - Part 1 高譚蝙蝠


Update 2016/03/07:補充更多資料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即將於 3/25 上映,這部電影將開啟 DC 擴展宇宙(DCEU, DC Extended Universe)世界觀,各位期不期待呢?
不過你知道在《超人4:追尋和平》(Superman IV: The Quest for Peace)以及《蝙蝠俠4:急凍人》(Batman & Robin)後,這兩位 DC 響噹噹的英雄在新作電影的籌拍過程中波折不斷嗎?甚至好不容易在距《超人4》 19 年後終於有了超人新作《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也因為超人電影籌拍過程的關係,使得成本大幅提高連帶使續集希望破滅。
還有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除了將飾演 DCEU 蝙蝠俠之外,也曾於《超人4》後的超人新作籌拍期間,被劇作家考慮為克拉克·肯特/超人(Clark Kent / Superman)的人選之一;而亨利·卡維爾(Henry Cavill)在《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中並非第一次穿上超人裝,他也曾經在其中一部超人電影中試鏡過呢!

雖然前面稍微提了一下超人電影的狀況,不過 B 在字母排序中在 S 前面,所以就先從蝙蝠俠開始介紹吧!(絕對不是因為我比較喜歡蝙蝠俠,真心不騙)本文主要來源將取自於維基百科英文版 Batman in Film 輔以訪談、新聞等資訊整理。


【電影廢案 - 蝙蝠俠篇】
《蝙蝠俠:凱旋》(Batman Triumphant)
《蝙蝠俠:解放》(Batman: Unchained)


在談《蝙蝠俠:解放》(Batman: Unchained)之前,要先提一下《蝙蝠俠大顯神威》(Batman Returns)中的暴力與性暗示情節讓麥當勞停止了快樂兒童餐的玩具搭售這件事(小孩子看到企鵝吐綠血後還會想要買玩具嗎?)。
因此即便《蝙蝠俠大顯神威》在票房(近 2.7 億美元)上可說是成功,但華納認為蝙蝠俠電影應該賺進更多錢且更加主流,以便銷售更多玩具,所以找來了喬·舒馬克(Joel Schumacher)取代提姆·波頓(Tim Burton)來執導第三部蝙蝠俠電影-《永遠的蝙蝠俠》(Batman Forever)本作調性相比前作明亮歡樂許多,票房也更為亮眼(3.36 億美金)而且也有許多周邊商品可供銷售,因此雖然評價兩極,華納還是開始了續集的製作。

之後推出的成品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蝙蝠俠4:急凍人》(Batman & Robin),雖然這部有著蝙蝠信用卡的電影評價與票房都是系列作最低,但在《蝙蝠俠4》拍攝期間時華納其實對於毛片是很滿意的,因此他們再度聘用喬·舒馬克續拍第三部電影,並找人剛寫完《我是傳奇》(I Am Legend)劇本草稿的 Mark Protosevich 來編寫劇本,電影預定於 1999 年中上映,這部就是普遍被稱作《蝙蝠俠:凱旋》(Batman Triumphant)的作品。
《蝙蝠俠4》:無效期與額度限制的蝙蝠信用卡
根據《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於 2015 年 6 月的報導,其實這部普遍被稱為「凱旋」的電影,真實名稱其實是「解放」,編劇 Mark Protosevich 其實根本不知道「凱旋」這個名字從何而來。
《蝙蝠俠:解放》的劇本從未外流過,不過從這些年來的各式報導還是可以拼湊出本片的樣貌,像是導演曾與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洽談演出稻草人(Scarecrow),而稻草人在劇中將會運用恐懼毒氣,讓小丑(The Joker)於蝙蝠俠的幻覺出現,而且會有當時才剛誕生沒多久的角色-哈莉·奎茵(Harley Quinn)出現,和普遍的情人設定不同,本劇中哈莉會得知她是小丑的女兒,而她會為了父親向蝙蝠俠復仇,稻草人和哈莉合作使蝙蝠俠發瘋,讓他被送到阿克漢療養院(Arkham Asylum)之中。
在劇中,蝙蝠俠曾遭遇過的敵人,企鵝(The Penguin)、貓女(Catwoman)、雙面人(Two-Face)、謎天大聖(The Riddler)包括小丑(The Joker)都將以原演員陣容出現在蝙蝠俠的幻境內,喬‧舒馬克希望藉此將提姆‧波頓(Tim Buton)與他的電影串聯在一起。
此外,蝙蝠俠與羅賓在劇中會因分歧而分開,但最後羅賓將會回來幫助蝙蝠俠,蝙蝠俠在戰勝心魔之後到了巴里島(編劇曾讀過當地僧侶會進入滿是蝙蝠的洞穴中表示他們戰勝了恐懼)進入了洞穴之中而蝙蝠環繞著他。(可以想像《蝙蝠俠:開戰時刻》的場景)[THR]
但是在《蝙蝠俠4》得到許多負評且票房並未超越前作後,華納認為真人版《未來蝙蝠俠》(Batman Beyond)或者《蝙蝠俠:第一年》(Batman: Year One)其中之一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不過喬·舒馬克認為他「欠了蝙蝠俠文化一部真正的蝙蝠俠電影,我想要回歸根本去製作描述黑暗騎士黑暗面。」因此他在 1998 年中向華納表達拍攝《蝙蝠俠:第一年》的意願。

《蝙蝠俠:黑暗騎士》(Batman: DarKnight)
除了華納與喬·舒馬克對於《蝙蝠俠:第一年》有興趣外,有位漫畫粉絲 Lee Shapiro 同樣在 1998 年中的時候向華納提交了一份稱作《蝙蝠俠:黑暗騎士》(Batman: DarKnight)的劇本。
劇本中描述布魯斯·韋恩已經放棄打擊犯罪,迪克·格雷森(Dick Grayson)去了高譚大學讀書,強納森·克萊恩博士(Dr. Jonathan Crane)身為高譚大學心理學教授以及阿克漢療養院(Arkham Asylum)的首席心理醫生,利用職務之便進行他的恐懼實驗,並在與柯克·朗斯通博士(Dr. Kirk Langstrom)之間復仇式的競爭時,無意間地使柯克博士轉化為人蝠(Man-Bat),高譚市民認為此生物是「蝙蝠俠的嗜血化身」。
為了解決人蝠謎團與洗刷罪名,布魯斯再次披袍上陣,柯克在人與獸之間掙扎時仍渴望與妻子團聚以及對克萊恩復仇,克萊恩則是要為了被阿克漢療養院以及高譚大學開除的事情展開報復,在此同時觀眾也將發現克萊恩過去的真相。[BOF]
但最終華納還是放棄這齣劇本,轉向《未來蝙蝠俠》以及《蝙蝠俠:第一年》了,根據本劇作者 Lee Shapiro 說法,這時大概是 2000 年末的時候。


《未來蝙蝠俠》(Batman Beyond)
《蝙蝠俠:第一年》(Batman: Year One)
《未來蝙蝠俠》(Batman Beyond)

在 2000 年九月時,華納同時發展關於蝙蝠俠的過去與未來...
「未來」的部分交由《未來蝙蝠俠》動畫系列主創保羅·迪尼(Paul Dini)、賽博龐克科幻小說家尼爾·史蒂芬森(Neal Stephenson)以及《衝鋒陷陣》(Remember the Titans)導演鮑茲·亞金(Boaz Yakin)一同編寫《未來蝙蝠俠》劇本,鮑茲·亞金同時也將兼任導演一職,但蝙蝠俠的未來,在幾個月過後隨著導演鮑茲·亞金的心意轉變而落幕了。[IGN]

至於蝙蝠俠的「過去」-《蝙蝠俠:第一年》,儘管喬·舒馬克曾對於此題材表示興趣意願,華納還是請來戴倫·艾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來執導並與法蘭克·米勒(Frank Miller)一同編寫劇本,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也曾就蝙蝠俠一角前去試鏡,但本作也隨著華納對於《蝙蝠俠大戰超人》(Batman vs. Superman)的興趣而消失了,這時候是 2002 年六月,距離重啟《蝙蝠俠》系列電影生命的《蝙蝠俠:開戰時刻》的上映還有三年。

關於《蝙蝠俠:第一年》法蘭克·米勒在最近(2016/3)的訪談中曾提到,他的「蝙蝠俠」對於戴倫·艾洛諾夫斯基可以說是太善良了,這是他(法蘭克)第一次遇到合作對象中,對於蝙蝠俠的觀點比他還要黑暗的,但華納管理階層看到他們的劇本後並不買單。
法蘭克說他們(WB)想要一部可以帶著孩子們去看的蝙蝠俠電影,而且這部電影並沒有玩具要素,裡面的蝙蝠車只是一台改裝車(以林肯大陸(Lincoln Continental)改裝),布魯斯捨棄財富居住在街頭來了解民眾生活,蝙蝠洞則是在地下道中被廢棄的角落所建造,服裝也是自己動手做的(根據劇本,第一套服裝是曲棍球面具加上披風)來打擊犯罪。
雖然這部電影最終未能面世,不過法蘭克在訪談被問到說會不會取其中一些元素加入作品之中,他的回應是正面的,或許總有一天我們可以看到吧![THR]


另外,前幾年網路上曾流傳《蝙蝠俠:第一年》的服裝、蝙蝠車的概念設計圖:

《蝙蝠俠:第一年》蝙蝠裝概念設計 [io9]
但戴倫·艾洛諾夫斯基曾對此發推表示這些都不是源於他和法蘭克的創作。不過也不要認為這是假的,這也可能是電影在創作籌備階段中由電影公司所提出的主意之一。



喬斯·威登(Joss Whedon)的蝙蝠俠

在進入超人電影廢案之前,最後來介紹一部《吸血鬼獵人巴菲》(Buffy the Vampire Slayer)、《螢火蟲》(Firefly)主創、《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導演喬斯·威登構想中的蝙蝠俠電影吧!(他也曾想要拍攝《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電影)。

根據 2012 年 GQ 雜誌報導,他的布魯斯是個病態(morbid)對死亡癡迷的孩子,電影中有個場景是12 歲的布魯斯試著在巷子內保護一個女孩不受霸凌,那巷子就像是當年韋恩夫妻被殺害的巷子一樣,畫面切回韋恩莊園,阿福(Alfred)急得像是熱鍋上的螞蟻,最後他找到了從打架中回來,並且毫髮無傷的布魯斯,然後布魯斯他做得到、他可以阻止霸凌,接著一個想法在他腦中產生了......

而且在喬斯·威登的版本這一版的蝙蝠俠敵人並非是傳統的漫畫角色,而是一個新敵角,他也認為這可能是華納並不採用他的蝙蝠俠的原因,這個敵人就像是人魔中的漢尼拔(Hannibal Lecter),他已經被關在阿克漢療養院(Arkham Asylum)之中,然後布魯斯前往療養院,並在某方面來說向他學習。

喬斯·威登仍舊喜歡這個故事,他在 2008 年 MTV 訪談提到也許哪天他會以漫畫的方式將此呈現。[Business Insider]

蝙蝠俠電影的籌備過程你會覺得艱辛嗎?實際上超人電影的籌備過程更是波折不斷、困難重重,還因此連累了最終上映的《超人再起》......

下篇「在《超人4》和《蝙蝠俠4》之後 - Part 1 氪星之子」將介紹《超人4》到《超人再起》間到底發生什麼事,以及《超人再起》為何受到連累。

編寫:Ja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