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克蘇魯風格的蝙蝠俠:《Batman: The Doom That Came to Gotham》

 各位同好朋友大家好,又到了久違的美漫泡麵番的時刻了。不知道各位對於克蘇魯神話這個題材有興趣嗎?這個誕生至今還未滿一百年的現代神話體系,從原本的小眾作品,逐漸成長變得越來越為人熟知。甚至在我們還沒有讀過原作之前,我們就可能從一些更大眾化商業化的作品中,看到受克蘇魯神話影響的一些片段。在過去可能這些片段都藏得比較隱晦,只是萃取了少量的要素,作品本身不見得會有克蘇魯神話開創者H.P.Lovecraft的作品帶有的獵奇感。畢竟這種風格有著強烈的色彩,不見得能為多數讀者所接受。

但也有些作品比較勇於挑戰讀者的接受程度,像今天準備介紹給大家的《Batman: The Doom That Came to Gotham》,是在2000年出版,由Mike Mignola擔任編劇,Troy Nixey擔當作畫,就是一部可以說相當本格派氣息的克蘇魯風格蝙蝠俠故事!



故事的開場是1928年,由於父母被狂信者殺害而在外放蕩二十年的布魯斯,前往南極營救失聯的高譚市科學調查團,從柯波拉教授(企鵝)遺留在船上的日記中可以看出柯波拉的神智日益崩壞最終發狂。

布魯斯率領著養子迪克、傑森以及提姆等人追蹤柯波拉的蹤跡,在地下洞窟中目睹了同樣陷入瘋狂而試圖將冰封在地下的古老異形生物挖掘出來的維克多教授(急凍人)。在無法說服對方的狀況下,布魯斯等人將維克多帶回船上,卻在診斷中發現維克多早已沒了心跳,甚至一接觸到比較暖活的空氣就會開始腐敗發臭,最終他們只好將維克多關進船艙的冰庫中,將他帶回高譚。

回到高譚之後,一連串超自然的事件圍繞著布魯斯一行人。化名為布拉德的惡魔艾崔根對他提出了預言,告知布魯斯他的家族背負著血債,若要洗去這些罪孽,就要付出生命。

而在布魯斯在經歷過與長相如同巨大爬蟲類的深潛者以及邪教女祭司塔莉亞的戰鬥之後,逐漸拼湊出了事情的真相。塔利亞是為了讓父親拉薩古復活,讓父親將邪神招喚於世上而尋找著由拉薩古所撰寫,如今藏匿在高譚的魔導書。


在拉薩古的咒語作用下,高譚市的下水道一度湧出了大量爬蟲類,令高譚居民恐懼萬分。
不過除了恐怖之外,其實小編選這張圖的用意之一還是讓大家看看Troy在本作中的畫風,
人物真是無分男女老幼,相貌都有種歷盡風霜的感覺啊


而當年韋恩家族,奎恩家族(綠箭俠奧利的姓氏),蘭姆斯特家族(人蝠的姓氏),以及曼福德家族這四大家族的祖先為了試圖將高譚建立成美國最富饒的殖民基地,與一名持有拉薩古的魔導書的巫師交易。在巫師邪惡的法術作用之下,高譚市快速地發展起來,四大家族也累積起大量的財富--然後,他們發現了當年與邪神交易之後的影響:他們無法老去,只能目睹自己的子孫們一個個衰老死去,借用子孫的身份躲藏在世上。

蘭姆斯特最後在瘋狂之下選擇了自殺,然而他的靈魂仍然無法得到安息,當布魯斯失去雙親時,蘭姆斯特的靈魂曾向布魯斯昭示他需要擔負起贖罪的責任。奎恩同樣陷入了瘋狂,先是自我放逐在高譚街頭過著混混般的生活,最後則是把當年的過錯怪到同伴身上,殺害了韋恩夫婦。而曼福德試圖保管藏匿著拉薩古的魔導書,但最終還是被塔利亞發現並且殺害。

奧利奎恩,迪克葛瑞森與傑森陶德都在抵抗拉薩古的邪惡勢力時相繼陣亡,就連艾崔根也遭到塔利亞封印。布魯斯只能隻身帶著奧利遺留的三隻受祝福的聖箭,前往阻止拉薩古父女召喚外神尤格索薩(應該是暗示是克斯魯神話中的尤格索托斯)。但是拉薩古已經完成了儀式,並且向布魯斯展示外神那令人驚恐的邪惡樣貌來摧毀布魯斯的神智。

然而布魯斯只是淡然地回答:


二十年來,每次我閉上雙眼,我都會看到它......如今,它已不再能讓我產生特別的畏懼了。

 

本作中小編心目中最帶感的場景:
「二十年來每次我閉上眼睛,都會看到它,所以它對我來說已經不再讓我特別恐懼了。」
這讓小編想到,印象中克蘇魯神話TRPG中,雖然見到神話生物總是不能免俗的需要作理智判定,
也就是俗稱的SAN CHECK......但也有規則是說在一定時間之內重複見過夠多次同樣的神話生物時,
是可能會因為看習慣了而不需要再作檢定......

當父母死去的那時,蘭姆斯特的鬼魂為了警告布魯斯外神即將降臨,讓布魯斯在眾多蝙蝠環繞之下,目睹了外神降臨在高譚的未來景象。

儘管無法扭曲並且摧毀布魯斯的心靈,但拉薩古仍然扭曲了布魯斯的肉體,藉由外神的神力,拉薩古的詛咒讓布魯斯的肉體扭曲變形成了巨大的人形蝙蝠。作為人類的布魯斯已死,但儘管失去了人類的外型,也無法阻止布魯斯的意志,布魯斯以聖箭的箭頭刺殺了拉薩古並且釋放了被封印的艾崔根。艾崔根的真實身份,其實是古神為了對抗外神而遺留在人間的碎片(應該是暗示庫蘇魯神話中的燃耀之火奧瑞克斯)。在艾崔根的攻擊之下,成功將尤格薩斯推了回去。

雖然經歷了許多的犧牲,但高譚最終還是在韋恩基金會的全力贊助之下逐漸地復原。

而布魯斯,儘管已經失去了人類的形態,但他仍然以他的方式,持續地在暗處守望著高譚。




這部作品的編劇Mike Mignola,也是《地獄怪客》(Hellboy)的作者,也因此作品中的種種神祕學要素都掌握得相當不錯。雖然克蘇魯神話往往展現出在超自然的古老力量之下,人類往往都顯得無比脆弱而無助,在這點上與蝙蝠俠那種永不放棄的精神似乎有點背道而馳,可是這部短篇讀起來卻不會讓人覺得太不克蘇魯,也不會覺得太不蝙蝠俠。許多讀者熟知的DC角色,也以符合作品風格的姿態在作品中客串登場,因此儘管這部作品的長度僅僅三回,可是讀起來也不會覺得太短。

而擔當作畫的Troy Nixey,除了作為漫畫家,也是一名電影導演,其驚悚作品《別怕黑》(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也曾在2011年在台上映。在作品中無論是超自然的恐怖氣氛或是哥德風的場景都表現得十分不錯,只是人物方面,往往顯得太有滄桑感,雖然以這部作品的調性來說,滄桑感也是一種很符合作品風格的調性但提姆明明在劇中應該還是個少年人,但很多時候臉看起來卻有種中年感......

最後,今天這碗海鮮麵雖然口味可能比較重一點,但還是要問各位客官,對這碗麵的評價是?

大心:不夠不夠,想知道更多!

加油:這樣剛剛好,溫度軟硬適中!

哇:字有點多,有點泡得太久了……

(撰文:Rock)


(以上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