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M房子宇宙中,美國隊長的「理想結局」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傳出克里斯.伊凡斯(Chris Evans)或許會以美國隊長的身分回歸MCU相關作品的消息,讓許多粉絲激動不已,也讓小編想起了今天要介紹的這個短篇:2005年的美國隊長連載(v5)第十回,編劇是Ed Brubaker,作畫主筆是Lee Weeks。




在介紹這回的故事內容前,得先提一下當時的美國隊長連載,正在進行「Winter Soldier」這個後來被作為電影《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改編基礎的劇情章節,到了這第十回時,共同大事件「House of M」發生了,緋紅女巫暫時改變了現實,重寫了歷史,因此這一回為了與大事件連動,中斷了一下原本的劇情,成了一個有點外傳性質的「番外篇」。

緋紅女巫汪達所創造出的「HoM宇宙」,基本上是一個變種人族群不再受到壓迫、自然而然地變成社會主流的世界,同時汪達也以各種形式讓她不是變種人的朋友們,多多少少實現了「內心深處的願望」。在前九回的劇情裡,史提夫一直在懊悔著當年沒救到巴奇、遺憾著無法活在自己原本所屬的時代,也對因美國隊長的頭銜和超級英雄的身分,而無法擁有平凡安穩的人生,多少感到有點哀傷。

而到了這一回,他的「願望」忽然實現了。

在這個世界裡,史提夫和巴奇平安打完了二戰,甚至還親手將希特勒從地下堡壘裡拎了出來,戰後史提夫和佩姬結婚,達成了美好到不能再美好的Happy Ending……然而,隨著美國政府對變種人族群的警戒升溫,一切開始不那麼美好了起來。

首先是史提夫自己因為在二戰中曾與「第一個變種人」納摩(Namor),以及也身為變種人的托洛(Toro,初代霹靂火的小跟班)並肩共戰,而受到了麥卡錫陣營的質疑。拒絕「告發」朋友們的史提夫,在麥卡錫一連串「違反會議規則」(Out of Order)的怒罵聲中,脫下了頭套,卸去了美國隊長的身分。

之後仍是空軍的史提夫實現了他另一個願望──成了第一個登月的人。由於蘇聯禁止變種人參與科技相關研究,有變種人科學家在NASA工作的美國,在太空競賽中大幅領先,1955年就把人送上了月球。史提夫在踏上月球表面時,說了:

「這是我的一小步,卻是人類與變種人和平共存的一大步。」

雖然史提夫一直視平等與人權為最高原則,但他周圍的人卻有其他考量,在神盾工作的佩姬和巴奇都將國安看得更高,就算有朋友是變種人,也不會改變他們對整體變種人的看法,佩姬終因理念不合而和史提夫離婚。等到史提夫警覺到萬磁王的言行很有希特勒和史達林的風格時,支持變種人的聲音已經主流到大家聽不進他的話了,史提夫被迫提早從軍中退休,甚至不被允許在巴奇的葬禮上致詞,雖然他不清楚完整內情,但他知道巴奇是被派去萬磁王所建立的變種人之國吉諾莎(Genosha)執行「任務」時殉職的。

雖然史提夫對萬磁王沒有好感,但他也不屑於和激進的反變種人主義者為伍,他所著眼的一直都是執政者是否值得信任,這讓喜歡煽動性言論的群眾對他越來越沒有興趣,不過另一方面也讓他在晚年還是獲得一定的敬重──雖然此時像他這樣的非變種人,已經變成瀕臨絕種的弱勢了,那些敬重多少有點抱著「主流者給非主流者的憐憫」。

故事最後,垂垂老矣的史提夫在參加完一場老兵聚會後,在回家的路上被一群千禧年世代的變種人撞倒,面對這群無禮年輕人的貶低和挑釁,史提夫也只能不發一言離去,回到沒有人在等他的家,這時他想起過去佩姬和他爭論時,曾說過:

「史提夫羅傑斯,你已經得到你想要的一切了,如果世界還是不如你意,那麼你只能承認,這就是人生了。」

看到這裡,相信不少人都看得出這個故事裡「變種人」=「共產主義」的隱藏意象,大概也有人要開始罵美國隊長左膠了(小編:我已經先打預防針了,你們請看在小編辛苦泡麵的份上歇一會兒吧)……有趣的是,讀這篇時你完全不會覺得這個美國隊長有違反人設,也很難說得出他做錯了什麼。

這裡要補充一個2008年的短期連載《Civil War: House of M》,這個全五回的短期連載不但補完了HoM主線開始前的故事,也補完了上面所述的老史提夫沒看到的視角:

當年剛建國的萬磁王一時躁進,不顧力推和平外交路線的X教授的反對,派了劍齒虎去暗殺散播仇恨言論的美國政要,美國於是派巴奇去暗殺萬磁王,巴奇在暗殺行動中殺了X教授,最後卻被萬磁王給斬首。之後萬磁王帶人打進白宮,把當到第三任的尼克森給揪了出來;X教授生前一直在聯繫的驚奇隊長,也拿出了尼克森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包括轉移民眾對水門案的注意)而刻意製造美國人民對變種人仇恨的證據(包括製造假新聞),從此萬磁王的政權在全世界獲得了正當性和話語權。

不過,或許是因為X教授臨終前的勸諫,HoM宇宙的萬磁王並沒有如老史提夫所擔心的,變成一個種族屠殺者和獨裁者,他抱著「反正非變種人在兩三代內就會自己滅絕」的心態,創造了一個至少表面上變種人和非變種人和平共存的世界──沒有超能力的非變種人自然在各個行業都吃虧,但若是才能出眾,還是有成功的機會,例如東尼還是發明大王和百萬富翁,而瑪莉珍則演藝事業一路成功。

另一方面,這個世界雖然不會把非變種人關進集中營,在大部分地區也沒有屠殺、奴役、強行節育的暴行(說是「大部分地區」,是因為像天啟所統治的埃及就有奴役非變種人的情況),但若在專業領域研究或發言上「可能令變種人想起過去那段痛苦的歷史」,就有可能會丟掉工作,而被改造為對付「人類恐怖份子」的哨兵們,對於反抗者也是可以直接射殺……即使如此,總體來說,HoM的世界雖然遠遠稱不上完美,讀者們還是很難說這個世界有比Marvel的正史宇宙差(甚至,要說「我們的世界好多了」,很多讀者恐怕也是說不出口的……)。

HoM最終決戰前,恢復正史記憶的英雄們有小小討論過一下「恢復原本世界」的必要性和正當性,很可惜的,由於英雄們不想要變成獨居老人的史提夫去逞強,所以他們不但把老史提夫排除在決戰之外,甚至也沒讓老史提夫恢復正史記憶、想起過「我原本的人生不是這樣」。最後現實被改回來後,由於沒參戰的老史提夫不在艾瑪的心靈防護罩範圍內,所以變回正常狀態的史提夫也完全沒有HoM世界線的記憶,我們也就無從得知老史提夫在知道了他正史的人生後會不會後悔,或正史美國隊長在知道了這個「願望實現的人生」後,還會不會羨慕了。

(by masayo)

(以上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