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少述派MEME介紹專欄文章總集(第七十三至第八十一週)

第七十三週(04/29/2019):「劇透注意」

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和《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最終季的臨冬城之戰連番上陣之下,大家的臉書頁面上一定出現了不少有關「劇透」/「暴雷」的抱怨、警告和搞笑梗圖吧?隨著各種網路社交平台的興起,「劇透」這件事本身也逐漸變成了一種不下任何人氣作品相關討論的常見話題,與其相關的MEME更是不計其數,今天小編便是要介紹一個關於「劇透」的MEME,先說一聲,放心,不會劇透到任何近期的熱門作品。
 
在英文中,常拿來表示「劇透」的單字是「Spoiler」(名詞),另一方面,汽車或飛機的擾流板的英文也是「Spoiler」。從2017年起,英語圈推特上開始流行起一種利用這種雙關的MEME,基礎型式是開頭先來一句「這些Spoiler超炫」(These Spoilers Are So Dope)或「愛死這些Spoiler了」(I Love These Spoilers),並放上幾張汽車擾流板的照片,再加上一句對於某某作品的劇透文字,偶爾還附帶圖片,範例請看下圖……



 
當然,無論在東方還是西方,「暴雷一時爽全家火葬場」這個道理都是通用的,所以後來這類MEME常常「劇透」的文字,都是一些一看就知道不可能為真的搞笑內容,所以看到這裡,算你連《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都還沒看也不用生氣被暴雷,蝙蝠俠他當然沒有死在無限之戰中。XD
 
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了,咱們下週見啦~~!

(by masayo)

第七十四週(05/06/2019):「一口皓齒的音速小子」

上個禮拜,派拉蒙影業終於釋出了《音速小子》(ソニック・ザ・ヘッジホッグ/Sonic the Hedgehog)真人版電影的第一支預告,在此之前,派拉蒙官方對於「真人版音速小子」的正式造型可說是相當吊人胃口(雖然有其他管道提前洩漏了),第一張宣傳海報是一張臉部一片黑的背光剪影,第二張宣傳海報則只能看到兩條腿。
 
光是這兩張海報,就已經產生了不少MEME。關於第一張海報,常見的MEME形式有改圖畫上自己想像中的音速小子臉部造型,也有惡搞音速小子的姿勢或整體海報的設計,有粉絲還用同樣背光剪影的形式做了音速小子的朋友納克魯斯(Knuckles)……的崩壞版「烏干達納克魯斯」(Ugandan Knuckles)版本的電影海報。至於對第二張海報,則是有一些推特用戶模仿海報中音速小子兩隻腿的姿勢,並拍照上傳。
 
(「烏干達納克魯斯」是一個說起來話更長的MEME了,我們等本篇觸及率破萬觸發bonus文時再說……咳嗯)
 
所以說,當派拉蒙終於公開姍姍來遲的真人版音速小子的廬山真面目時,粉絲和網民們自然是……崩潰了!如果你還沒看過,現在讓你看看……
 



短短不到一週內,網路上就出現了各式各樣的有關這支預告的MEME,大部分都是在表達失望或嘲笑的負面評價。其實身為外行人的小編,也無法確切說出這支預告中音速小子的臉是為什麼會給人怪怪的感覺,不過不少網民們似乎是對那一口牙齒相當有意見,遠遠不只是「有時」想一拳打在那一口潔白的牙齒上而已!
 
可能是負面反應實在太大了,預告發佈幾天後,導演Jeff Fowler在推特公開表示他們聽到官方的聲音了,他們會盡快著手修改真人版音速小子的造型。雖然說聽取意見勇於認錯和改善照理說是值得肯定的行為,但導演的這份道歉聲明,又引發了一波MEME創作……
 
事情最後到底會怎樣落幕呢?音速小子真人版電影最終會得到什麼樣的評價呢?這我們就只能拭目以待了。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為止,咱們下週見!

(by masayo)


第七十五週(05/13/2019):「最讚鬍子幫/小鬍子兄弟」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已經上映超過了兩星期,官方也宣布現在可以爆雷了,所以我們今天就來介紹個……跟復4劇情沒啥大關係的MEME(歹勢啦)。硬要說的話,角色是跟復4有關係的,這個MEME的兩位主角,是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和奇異博士史傳奇,當把這兩個角色放在一起,你一眼就可以看到他們兩者的相似點,那就是──
 
「最讚鬍子幫/小鬍子兄弟」(Awesome Facial Hair Bros)
 
雖然說大部分人都能自己想到兩個角色的這個共同點,但讓這個梗在網路上迷因化的,卻要歸功於美漫編劇Brian Michael Bendis。下圖的劇情便是發生在Bendis所寫的連載《Invincible Iron Man v3 #3》中,本刊發行於2015年,當時史傳奇的電影還沒有上映,但已經確認會由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主演,所有的影迷都期待著兩位「福爾摩斯」演員的共演,另一方面在漫畫迷中,也本來就有「東尼和史傳奇都有標誌性的小鬍子,兩人都脫光光的話,能辨別他倆的就只剩有沒有白髮了」的老梗……雖然看下圖就知道,有時史傳奇的白髮也會不見,順提,驚奇4超人的驚奇先生(Mister Fantastic)也脫光的話,能辨別他和史傳奇的就只剩有沒有小鬍子了……
 
……扯遠了,讓我們回到(很會跟隨時事和流行的)Bendis寫的漫畫,在這段劇情中,東尼為了對抗得到新的魔法力量的面具夫人(Madame Masque)而到聖所拜訪史傳奇,史傳奇雖然正忙得抽不開身,卻也答應會給予東尼協助,並告訴了東尼面具夫人的所在之處,東尼離開前便舉手表示要跟史傳奇擊掌,史傳奇本來不願意,拖到翻頁後才終於投降了──沒錯,下圖其實是將原本漫畫中前一頁一半截下、與後一頁接上的結果,如果是翻閱漫畫的話,會更能感受到東尼對這個擊掌的堅持和史傳奇的無奈,也會更加感受到Bendis雖然以身為最會寫聊天打屁話的美漫編劇而著名,但他什麼對話都不寫時才是更會拖頁數的XD。

 


總之,東尼在這段劇情最後所說的「Awesome Facial Hair Bros」就這麼成了Marvel相關的名梗之一,也成了鐵奇異(IronStrange)這個CP的別稱……咳嗯,今天的時間又不多了,本週的介紹就到此為止,咱們下週見!

(by masayo)


第七十六週(05/20/2019):「凜冬將至」

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最後一集的首播已經在今天結束了,不管你看了之後感想如何,不管你已經看了沒有,我們都來回味一下一切的開頭──「凜冬將至」(Winter is Coming)……的衍生MEME。
 
在GoT經過整整八季所產生的無數名台詞和名梗裡,「凜冬將至」依然是最有名、最具代表性的一個,它不但是主角之一的史塔克家族(House Stark)的族語,也是第一集的標題以及第一季的宣傳語,在整個故事的背景設置、世界觀交代、以及劇情隱喻等方面也有著多重涵義,而以此所產生出的MEME的種類和數量,也不比這些正經涵義少,所以在這裡我們只介紹一個,那就是「做好準備,○○將至」(Brace Yourselves, X is Coming),又稱「迫在眉睫的奈德」(Imminent Ned)。
 


這個類型的MEME,通常是一張影集第一季艾德.史塔克(Eddard “Ned” Stark)的宣傳照,加上一句「做好準備,○○將至」,○○可以填入任何人事物,根據考據,這個MEME最早的例子便是在2011年的美東大地震後,有人馬上在網上PO了一張「做好準備,地震文將至」(Brace Yourselves, The Earthquake Posts are Coming)。
 
這八年來,這個MEME當然又產生了許多變體,包括川普推特的「制裁將至」(Sanctions Are Coming)。現在影集結束了,這個MEME是否會繼續在地震後、在期中考前、在放假前、在開學前、在選舉前、在新遊戲或新型iPhone發售前……出現在螢幕前的你眼前呢?無論如何,小編都覺得下面這張可以用到永遠:
 
「做好準備,劇透將至」(Brace Yourselves, Spoilers are Coming)

(by masayo)


第七十七週(05/27/2019):「記得,要多吃沙拉!」

相信各位同好朋友最近都因為某部熱門強檔電影而聽過句話...

確實,如果身材有中廣化趨向的時候,增加植物纖維攝取量確實是一個不錯的方向,為了營養均衡,多吃蔬菜也是一件好事,但大前提還是要吃得自願,吃得開心,如果當事人不願意,強逼就算一時得逞,長遠下來也不是個辦法啊...

今天獻上的MEME,是出自1962年由東寶所拍攝的《金剛大戰哥吉拉》的片段,劇情描述由大企業贊助的電視節目因為收視率低迷,為了突破僵局而試圖前往南洋藉由調查巨大魔神--金剛的傳說來提振收視率,但於此同時,聯合國的調查船意外喚醒了沉睡於冰山之中的哥吉拉,醒來後的哥吉拉便朝著日本前進。

而前往南方小島的節目劇組們在當地果真找到了金剛,負責節目的大企業宣傳部部長看到金剛就心生一計,想說若是能把金剛帶回日本,與哥吉拉一戰,必然能成為充滿話題性的怪獸大決戰,節目收視率肯定扶搖直上啊!

就在宣傳部長的野心之下,他們成功誘捕金剛,將牠送回日本,好令金剛與哥吉拉展開一場驚心動魄的怪獸格鬥大賽,在經歷過激烈的搏鬥之後,最終金剛與哥吉拉雙雙落海,眾人只見最終金剛上浮,游回牠在南洋的故鄉,未見哥吉拉的蹤影...

而今天的MEME就是金剛與哥吉拉搏鬥過程中,金剛拔起大樹朝哥吉拉攻擊,過程中一度塞入哥吉拉的嘴裡,行成了如今看來頗有喜感的畫面,儘管馬上就要上映的《哥吉拉二:怪獸之王》當中,並沒有金剛登場,這東西方兩大怪獸明星的對決還得等待明年,但當年正是因為金剛大戰哥吉拉的票房反應極佳,才讓東寶確定了往後哥吉拉電影會採用巨大怪獸格鬥賽作為主要發展的方向,因此即使這次號稱共有十七隻怪獸,堪稱怪獸嘉年華,想來怪獸搏鬥的場面大概會讓觀眾們相當滿足,但畢竟俗話說得好,吃樹頭拜果子,喔不,是吃果子拜樹頭,我想我們還是應當好好感謝金剛當年的一戰,才能讓如今的怪獸宇宙有這麼壯闊的發展啊!


撰文:Rock


第七十八週(06/03/2019):「糞成經典的ChargeMan研!」

上禮拜,小編看到了一個讓下巴掉下來的消息:「ChargeMan研!」(チャージマン研!)要音樂舞台劇化啦!那個「Cha研」要上舞台啦!
 
在NICONIO動畫最興盛的時期常到那裡看MAD的人,應該不可能沒聽過「Cha研」的大名。「ChargeMan研!」是一部1973(一說1974)放映的日本電視動畫,每話只有10分鐘左右,全65話,內容為能變身為「ChargeMan」的男主角泉研和其家人對抗侵略地球的傑拉魯星人的故事。大綱看起來很王道,實際演出卻很糟糕,低成本造成的作畫崩壞,每話去掉片頭、片尾和變身畫面實質上只有5分半的演出時間所造成的劇情倉促不連貫,違反常識的角色言行,以及對敵人和人質無情到令人想吐槽的「你真的是正義的一方嗎,我開始同情敵方了」的主角,讓這部原本放映完就被塵封在歷史中的泡麵番,在21世紀被人挖出來放到網路上後,成為NICONICO鄉民素材和梗的寶庫。



 
說說本作最知名的兩話(梗)吧,一是第4話「謎之美少年」,一名傑拉魯星人扮成了主角的同校同學「星君」,把主角引到無人的建築工地決鬥,然後就被殺了,主角事後告訴喜歡星君的妹妹說,星君轉學了,然後以兄妹兩人和機器人跟班莫名哈哈大笑起來結束;除了故事演出沒頭沒尾外(因為實際演出時間很短,本作常常沒有鋪陳就直接進入主要劇情,每話出現的傑拉魯星人也常常被主角一擊就命喪黃泉),這話前半主角和星君打美式足球時的動作和聲音,也成了熱門的MAD素材。
 
另一個重點話數是第35話「在腦中有炸藥」,科學家伏爾加(ボルガ)博士被傑拉魯星人改造並在腦中裝了炸彈,博士自己也失去了相關的記憶,主角發現後,便把博士拿去炸傑拉魯星人。主角在發現博士的真相後的果決行動,以及被主角從小飛機上丟下的博士驚慌失措的反應,著實令人印象深刻,令這話成了本作最著名的一話。
 
雖然說每話實質只有5分半,但好歹全作也有65話,要在這裡把本作相關的梗全部介紹一遍是不可能的,小編只能說,本作的重點其實不在它是不是跟之前介紹過的邪典電影「房間」(The Room)一樣「爛到超好看」(So bad it's good),而是在於它在NICONICO上造成的風潮,反映了網路世代以及流行迷因的文化現象。
 
這股風潮也有反應到「ChargeMan研!」官方身上,不但再於電視上重新播出,也發行了DVD,並在初次播映的約40年後開設了官網(但現已關閉,現在能找到的是庫存網頁,最初開張時還用了「40年不見的官站」這種謎宣言),在JOYSOUND的卡拉OK系統也可以點得到主題歌了,現在還有音樂舞台劇了……而且主角泉研的演員還有四人?他們又會怎麼表現伏爾加博士被丟下去的場面呢?真是令人期待啊……
 
舞台劇官方網站
https://www.clie.asia/cha-ken/?fbclid=IwAR0iAlozFfHAb7-Ia65XrLYYEHRLvtYGAphhJWDX-FMF2iyKFIA-3qaavOc
 
本週的MEME介紹就告一段落了,咱們下週見。

(by masayo)


第七十九週(06/10/2019):「德瑞克的Yes/No



各位同好朋友們大家好,又到了大家喜愛的MEME介紹時間了,今次要為大家獻上的,是Yes/No Meme,就如同大家在圖片中看到的,是由兩張圖組成,前一張當中男子表示拒絕,下一張則是表示贊同,由於泛用性很大,因此算是一種挺容易看到的MEME。
 
圖中的男子是加拿大的饒舌歌手Drake,而兩張圖都是出自於他在2015年發表的歌曲《Hotline Bling》(熱線響起)的MV之中。這首歌曲內容其實是描述一名男子對拋棄自己的女友的思念與怨恨,歌詞中控訴女友夜夜沉溺於聲色場所留連忘返,以前無論多晚,只要對方打電話來,自己總會聽她訴苦,過去明明與她心意相通,光是鈴聲響起便能猜到對方想說什麼,如今卻是形同陌路。
 
其實歌詞跟曲風都挺哀傷的,但不知為何MV中Drake展現的舞步卻相當有喜感,也因此除了這次介紹的Yes/No之外,Drake的舞蹈也成了網路上常用的惡搞素材,由於相關的MEME實在太多,多到Drake後來在2016年上《Saturday Night Live》(週六現場秀)時還來了首大開自己玩笑的《More than a meme》,歌結尾的"You don't love me for me,You just love me for memes"(你並不愛我,你只是為了迷因才喜歡我的)堪稱畫龍點睛。
 
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這邊,讓我們下週再會!

撰文:Rock


第八十週(06/17/2019):「威爾史密斯的藍色精靈」

嗨,各位,又到了令人憂鬱的星期一啦,既然是Blue Monday,當然要來提個Blue meme啦,我們今天要介紹的是──
 
威爾史密斯的精靈(Will Smith's Genie)。
 
在真人版阿拉丁電影已經上映了快一個月的現在,一定會有人想吐槽小編現在才介紹這個未免也太慢了吧?小編是時間旅人嗎?小編那邊的世界線還來得及阻止某某喔……之類的吧;不過小編要辯白,正是因為已經看了威爾史密斯的精靈在電影正片的中的表現,真人版阿拉丁電影的評價也差不多定調了,所以小編才可以不怕被打臉了地寫這則介紹……咳嗯,到目前為止,真人版阿拉丁電影算是得到了一個中間微微偏上的成績,雖然影評方面評價兩極,但一般觀眾接受度頗高,就算多少認為難以超越1992年的動畫版,但也嘉許其不同方式的詮釋以及加進的新要素,而對威爾史密斯的精靈的評價也類似於對電影本身,也就是其雖然無法替代羅賓威廉斯的精靈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但也有個人特色和可愛之處,威爾史密斯的演技也得到了正面的評價。
 
這其實已經算是一個逆轉的結果了,畢竟,當初威爾史密斯的精靈以普通人膚色的樣貌在娛樂週刊(Entertainment Weekly)封面上第一次露面時,以及在第一支預告中首次以藍色皮膚之姿現身時,在網路上得到的反應可是惡評如潮訕笑如雷啊……就在短短幾個月前,威爾史密斯的精靈的各種劇照,在網路上還是一個被網民用來發揮負面感想文字表達創意的MEME,包括「醜得看不下去」、「顏色調錯的史瑞克或薩諾斯」、「打了類固醇的藍色小精靈(Smurf)」……等等,而如今……其實小編也不知道這個MEME現在能不能算是被翻盤了,但至少,對於一開始被劇照嚇到的人來說,不管是威爾史密斯的精靈這個角色,還是真人版阿拉丁電影本身,應該都比最初預想的好上許多才對,就算不是皆大歡喜,也算是小驚喜的結局吧。
 
不過,不管你對威爾史密斯的精靈有無先入為主的想法過,或有沒有改觀過,都可以繼續使用下面這個MEME──「藍煞突擊隊」(Blueicide Squad)!這個MEME是把包括威爾史密斯的精靈在內、許多知名的藍皮膚電影角色組成一隊,「隊名」則是來自威爾史密斯演過的「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按照好萊塢電影對藍色皮膚的外星人或其他非人生物的喜好,可以想見這支隊伍未來還會不斷增加成員壯大下去吧……今天的MEME介紹就到此告一段落啦,咱們下週見。



(by masayo)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