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2019年艾斯納獎提名作品簡介(下)




(接上篇)

以下你可以發現許多提名作品都是過去的舊作,有些是非英語漫畫於前一年在美國發行了代理版,有些則是經典美漫以總集本、完全版、愛藏版的形式再版。另一方面,艾斯納獎在2007-2009年間設立了「最佳國際出版品─日本」(Best U.S. Edition of International Material - Japan)這個獎項,並從2010年起改為「最佳國際出版品─亞洲」,不過快十年來這個獎項仍一直是日本漫畫的天地,淺野一二○已經是艾斯納獎的常客,東村明子也是第二次入圍了。
在最佳編劇提名部分,即使最近風風雨雨,Tom King的編劇實力依然是深受肯定的,今年艾斯納獎他包括個人和作品共有五項提名(包括最佳短篇故事、最佳連載中作品、最佳限定回數作品、最佳圖文小說─再版和最佳編劇),是單一創作者被提名獎項數的冠軍。其他被提名三項以上的創作者有:《瘋狂羅曼史》及《壞女孩們》的編劇Alex de Campi,和《黑錘》宇宙的創造者Jeff Lemire,皆被提名四項;《伊索拉》的畫家Karl Kerschl、《愛之海》的畫家Grégory Panaccione和《水蛇》的編劇兼畫家Tony Sandoval則皆獲得三項提名。另外在最後的幾個獎項,我們能夠看到「漫畫」領域的許多其他面相,包括情報雜誌、相關歷史和學術研究著作、以及近代興起的電子和線上漫畫。


最佳國際出版品,以美國正式代理版本為限
Best U.S. Edition of International Material



《關於貝蒂的乳房》(About Betty’s Boob)
編劇:Vero Cazot
畫家:Julie Rocheleau
翻譯:Edward Gauvin
英文版代理出版社:Archaia/BOOM!
簡介:貝蒂因乳癌而失去了左乳房,還得面對周圍人對她的異樣眼光。這是一個以幽默歡快的方式,描述一名克服癌症的女性如何對抗社會的審美觀,接受並拓展出新的自我的故事。全書大部分頁數沒有台詞。



《明目張膽:喚醒世界的叛逆女士們》(Brazen: Rebel Ladies Who Rocked the World)
編劇、畫家:Pénélope Bagieu
英文版代理出版社:First Second
簡介:以在各種領域帶來革命性改變的眾多女性偉人為主角的傳記漫畫,介紹對象包括開創隱秘採訪的記者娜莉.布萊(Nellie Bly)、太空人梅.傑米森(Mae Jemison)、「黑珍珠」約瑟芬.貝克(Josephine Baker)、敘利亞革命家及女權運動者納茲克.阿比德(Naziq al-Abid)等人。



《海克力士》第一集(Herakles Book 1)
編劇、畫家:Edouard Cour
翻譯:Jeremy Melloul
英文版代理出版社:Magnetic/Lion Forge
簡介:作者Edouard Cour以一種異色的角度,重新詮釋希臘神話中知名的英雄海克力士的故事。



《尼烏爾克》(Niourk)
原作:Stefan Wul
文字及繪圖改編:Olivier Vatine
翻譯:Brandon Kander、Diana Schutz
英文版代理出版社:Dark Horse
簡介:改編自法國科幻小說家Stefan Wul發表於1957年的同名原作。故事敘述末日過後,人類退化回了狩獵和採集的原始部落生活,一名被部落其他人所排擠的黑皮膚小孩,踏上了前往眾神之地「紐約」的旅途(標題的Niourk即為New York的發音)。



《愛之海》(A Sea of Love)
編劇:Wilfrid Lupano
畫家:Grégory Panaccione
英文版代理出版社:Magnetic/Lion Forge
簡介:一位老漁夫出海未歸後,他的太太決心不辭辛苦找到他,隔著大洋,兩個相愛的人各自展開了一段冒險。本書也被提名本屆最佳出版品設計。



最佳國際出版品,以美國正式代理的亞洲作品為限
Best U.S. Edition of International Material—Asia



《ABARA》豪華完全版
作者:貳瓶勉
翻譯:Sheldon Drzka
英文版代理出版社:VIZ Media
簡介:貳瓶勉於2005-2006年連載的末日系科幻漫畫。



《惡魔的破壞》(Dead Dead Demon’s Dededede Destruction)(日文原標題:デッドデッドデーモンズデデデデデストラクション)
作者:淺野一二○
翻譯:John Werry
英文版代理出版社:VIZ Media
簡介:淺野一二○連載中的作品,台灣東販有代理繁體中文版。



《搖曳露營△》(Laid-Back Camp)(日文原標題:ゆるキャン△)
作者:あfろ
翻譯:Amber Tamosaitis
英文版代理出版社:Yen Press
簡介:あfろ連載中的女高中生日常系作品,台灣由東立代理繁體中文版。



《老街的童話》(My Beijing: Four Stories of Everyday Wonder)
作者:聶峻
翻譯:Edward Gauvin
英文版代理出版社:Graphic Universe/Lerner
簡介:中國漫畫家聶峻備受好評的作品,之前曾入選過《紐約時報》年度「最值得關注的25本童書」。



《東京妄想女子》(Tokyo Tarareba Girls)(日文原標題:東京タラレバ娘)
作者:東村明子(東村アキコ)
出版社:講談社
簡介:渴望愛情的三個30歲女子的故事,單行本全九冊,台灣由青空文化代理。


最佳漫畫合集—條漫
Best Archival Collection/Project—Strips



《波哥5:隔世於自宅》(Pogo, vol. 5: Out of This World At Home)
作者:Walt Kelly
編輯:Mark Evanier、Eric Reynolds
出版社:Fantagraphics
簡介:《波哥》是Walt Kelly於1948年創造的經典條漫系列,特色為以擬人化的動物諷刺時事與政治,所創造出最膾炙人口的名言為「我們遇見了敵人,而敵人竟是我們自己」(We have met the enemy and he is us)。本書是Fantagraphics這幾年發行的合輯本的第五冊。



《太空軍的蒼穹霸主:1959-1960週日彩色條漫全集》(Sky Masters of the Space Force: The Complete Sunday Strips in Color (1959–1960))
編劇、畫家:Jack Kirby、Wally Wood等多人
編輯:Ferran Delgado
出版社:Amigo Comics
簡介:《太空軍的蒼穹霸主》是「美漫之王」傑克.科比(Jack Kirby)在美蘇太空競賽時期為響應政策而創作的科幻漫畫,描繪一位美國太空人的冒險。本合輯由編輯Ferran Delgado與科比博物館合作編成。



《星際大戰:經典報紙條漫》第三輯(Star Wars: Classic Newspaper Strips, vol. 3)
編劇:Archie Goodwin
畫家:Al Williamson
編輯:Dean Mullaney
出版社:Library of American Comics/IDW
簡介:從1979年到1984年,喬治盧卡斯曾授權出版一系列以報紙條漫形式發售的星戰漫畫,IDW在這兩年將這系列以三大冊精裝書的形式重新出版,本書為第三冊。



《沉默神殿:赫爾伯特克勞利被遺忘的語言與世界》(The Temple of Silence: Forgotten Words and Worlds of Herbert Crowley)
作者:Justin Duerr
出版社:Beehive Books
簡介:赫爾伯特克勞利是美國漫畫黎明時期的藝術家、場景設計師和條漫畫家,本書是他的傳記,同時也收錄超過三百件他的作品,其中許多過去從未出版過。本書也被提名本屆最佳出版品設計。



《E.C.西格的頂針劇院以及卜派之前的漫畫作品》(Thimble Theatre and the Pre-Popeye Comics of E. C. Segar)
編輯:Peter Maresca
出版社:Sunday Press
簡介:本書收錄大力水手卜派的創造者E.C.西格(Elzie Crisler Segar)的早期作品,以及卜派的誕生地—條漫《頂針劇院》系列在卜派登場前的十年的內容。


最佳漫畫合集—漫畫
Best Archival Collection/Project—Comic Books



《動作漫畫:超人八十周年》豪華版(Action Comics: 80 Years of Superman Deluxe Edition)
編輯:Paul Levitz
出版社:DC
簡介:紀念超人誕生八十周年的特刊,收錄眾多超人漫畫史中的經典篇章,總共近400頁。



《比爾軒克維奇的變種人和月光騎士……還有刺客》精選版(Bill Sienkiewicz’s Mutants and Moon Knights… And Assassins... Artifact Edition)
編輯:Scott Dunbier
出版社:IDW
簡介:比爾.軒克維奇是美漫史上一位曾為主流漫畫帶來革命性改變的畫家,Marvel漫畫在80年代的許多重要作品都是出自於他之筆,包括新變種人(The New Mutants)、月光騎士(Moon Knight)的相關作品和《幻影殺手:刺客》(Elektra: Assassin)。本書收錄他的眾多畫作,包括封面、插圖及內頁線稿。



《下流妹:茱莉杜契完全版》(Dirty Plotte: The Complete Julie Doucet)
作者:Julie Doucet
出版社:Drawn & Quarterly
簡介:《下流妹》是茱莉杜契於1991-1998創作的地下漫畫,以自傳的形式描繪身為一個女性及身為一個非主流漫畫家面對的困境,是美漫中女性主義漫畫的重要之作。本書收錄所有《下流妹》的連載內容以及正式連載前的12回迷你漫畫,附帶相關訪問及研究文。



《狂人:四分之一世紀慶生宴》(Madman Quarter Century Shindig)
作者:Mike Allred
編輯:Chris Ryall
出版社:IDW
簡介:「狂人」(Madman)是Mike Allred於90年代創造的異色超級英雄,本書是為紀念他誕生25周年而發行的限量精選集。



《泰瑞摩爾之天堂的陌生人》畫廊版(Terry Moore’s Strangers in Paradise Gallery Edition)
編輯:Bob Chapman、Joseph Melchior、Terry Moore
出版社:Abstract Studio/Graphitti Designs
簡介:泰瑞摩爾的《天堂的陌生人》是一部備受好評的黑白漫畫,故事為兩女一男的三角戀和日常生活,後來轉向犯罪和驚悚風格,已於2007年連載完結。本書為慶祝25周年的豪華珍藏版。本書也被提名本屆最佳出版品設計。



《威爾艾斯納之與神明締約》愛藏版(Will Eisner’s A Contract with God: Curator’s Collection)
編輯:John Lind
出版社:Kitchen Sink/Dark Horse
簡介:《與神明締約》三部曲是威爾艾斯納的重要作品之一,本作是三部曲的第一部,出版於1978年,是「圖像小說」(graphic novel)一詞的定義作品之一。整體故事由以不同角色為主角的短篇組成,描繪一群居住在紐約同一棟公寓大樓的貧窮猶太人的生活。本書由兩冊組成,一冊收錄線稿,一側收錄完稿。本書也被提名本屆最佳出版品設計。


最佳編劇
Best Writer



Alex de Campi
作品:
《壞女孩們》(Bad Girls)(Gallery 13出版)
《瘋狂羅曼史》(Twisted Romance)(Image出版)



Tom King
作品:
《蝙蝠俠》(Batman)、《奇蹟先生》(Mister Miracle)、《英雄危機》(Heroes in Crisis)、《沼澤怪物冬季特刊》(Swamp Thing Winter Special)(皆為DC出版)



Jeff Lemire
作品:
《黑錘:末日時代》(Black Hammer: Age of Doom)、《星博士與失落明日王國》(Doctor Star & the Kingdom of Lost Tomorrows)、《量子時代》(Quantum Age)(以上皆屬《黑錘》宇宙,由Dark Horse出版)
《降落者》(Descender)、《基甸鎮》(Gideon Falls)、《皇家市》(Royal City)(以上三者皆由Image出版)



Mark Russell
作品:
《從舞台左側退場:笨獅史瑞格編年史》(Exit Stage Left: The Snagglepuss Chronicles)、《綠燈俠/哈克狗》(Huckleberry Hound)、《雷克斯路瑟/豬小弟》(Lex Luthor/Porky Pig)(以上皆由DC出版)
《獨行俠》(Lone Ranger)(Dynamite出版)



Kelly Thompson
作品:
《鷹眼》(Hawkeye)、《潔西卡瓊斯》(Jessica Jones)、《X夫婦》(Mr. & Mrs. X)、《羅剎與金牌手》(Rogue & Gambit)、《非凡X戰警》(Uncanny X-Men)、《西岸復仇者聯盟》(West Coast Avengers)(以上皆由Marvel出版)
《神探南茜》(Nancy Drew)(Dynamite出版)



Chip Zdarsky
作品:
《彼得帕克:驚豔蜘蛛人》(Peter Parker: The Spectacular Spider-Man)、《漫威二合一》(Marvel Two-in-One)(皆由Marvel出版)


最佳編劇兼美術表現
Best Writer/Artist



Sophie Campbell
作品:
《濕月亮》(Wet Moon)(Oni出版)



Nick Drnaso
作品:
《莎賓娜》(Sabrina)(Drawn & Quarterly出版)



David Lapham
作品:
《房客》(Lodger)(Black Crown/IDW出版)
《流彈》(Stray Bullets)(Image出版)



Nate Powell
作品:
《再說一遍?》(Come Again)(Top Shelf/IDW出版)



Tony Sandoval
作品:
《水蛇》(Watersnakes)(Magnetic/Lion Forge代理出版)



Jen Wang
作品:
《王子與裁縫》(The Prince and the Dressmaker)(First Second出版)


最佳鉛筆稿/墨印員或者團隊
Best Penciller/Inker or Penciller/Inker Team



Matías Bergara
作品:
《終曲》(Coda)(BOOM!出版)



Mitch Gerads
作品:
《奇蹟先生》(Mister Miracle)(DC出版)



Karl Kerschl
作品:
《伊索拉》(Isola)(Image出版)



Sonny Liew
作品:
《永生女孩》(Eternity Girl)(Vertigo/DC出版)



Sean Phillips

作品:
《殺,或被殺》(Kill or Be Killed)、《我的英雄們總是毒蟲》(My Heroes Have Always Been Junkies)(皆由Image出版)



Yanick Paquette
作品:
《神力女超人:一號地球》第二集(Wonder Woman Earth One, vol. 2)(DC出版)


最佳繪畫/多元媒體創作,以刊物內頁為限
Best Painter/Multimedia Artist (interior art)



Lee Bermejo
作品:
《蝙蝠俠:詛咒》(Batman: Damned)(DC出版)



Carita Lupatelli
作品:
《狼女Izuna》第二集(Izuna Book 2)(Humanoids出版)



Dustin Nguyen
作品:
《降落者》(Descender)(Image出版)



Gregory Panaccione
作品:
《愛之海》(A Sea of Love)(Magnetic/Lion Forge代理出版)



Tony Sandoval
作品:
《水蛇》(Watersnakes)(Magnetic/Lion Forge代理出版)


最佳封面作者,以多個封面做評選考量
Best Cover Artist (for multiple covers)



Jen Bartel
作品:
《黑鳥》(Blackbird)(Image出版)
《淹沒之物》(Submerged)(Vault出版)



Nick Derington
作品:
《奇蹟先生》(Mister Miracle)(DC出版)



Karl Kerschl
作品:
《伊索拉》(Isola)(Image出版)



Joshua Middleton
作品:
《蝙蝠女》(Batgirl)和《水行俠》(Aquaman)的變異封面(皆由DC出版)



Julian Tedesco

作品:
《鷹眼》(Hawkeye)、《驚奇隊長的人生》(Life of Captain Marvel)(皆由Marvel出版)


最佳上色
Best Coloring



Jordie Bellaire
作品:
《蝙蝠女》(Batgirl)、《蝙蝠俠:詛咒》(Batman: Damned)(皆由DC出版)
《分裂的大地》(The Divided Earth)(First Second出版)
《仇恨歲月》(Days of Hate)、《舊勢力》(Dead Hand)、《獵首人》(Head Lopper)、《紅土鎮》(Redlands)(皆由Image出版)
《舒莉》(Shuri)、《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皆由Marvel出版)



Tamra Bonvillain
作品:
《異形3》(Alien 3)(Dark Horse出版)
《蝙蝠俠》(Batman)、《末日巡邏隊》(Doom Patrol)(皆由DC出版)
《月亮女孩和惡魔恐龍》(Moon Girl and Devil Dinosaur)、《分身人》(Multiple Man)(皆由Marvel出版)



Nathan Fairbairn
作品:
《蝙蝠俠》(Batman)、《蝙蝠女》(Batgirl)、《猛禽小隊》(Birds of Prey)、《神力女超人:一號地球》第二集(Wonder Woman Earth One, vol. 2)(皆由DC出版)
《死吧!死吧!死吧!》(Die!Die!Die!)(Image出版)



Matt Hollingsworth
作品:
《蝙蝠俠:白晝騎士》(Batman: White Knight)(DC出版)
《朝向永恆的七人》(Seven to Eternity)、《女莁》(Wytches)(皆由Image出版)



Matt Wilson
《烏雲》(Black Cloud)、《女報童》(Paper Girls)、《聖賢與罪魁》(The Wicked + The Divine)(皆由Image出版)
《神威索爾》(The Mighty Thor)、《離家同盟》(Runaways)(皆由Marvel出版)


最佳填字
Best Lettering



David Aja
作品:
《種子》(Seeds)(Berger Books/Dark Horse出版)




Jim Campbell
作品:
《屏息》(Breathless)、《加離福尼亞》(Calexit)、《迷幻墓》(Gravetrancers)、《快門,閃光,詐騙》(Snap Flash Hustle)、《生還癖》(Survival Fetish)、《荒野》(The Wilds)(以上皆由Black Mask出版)
《阿博特》(Abbott)、《愛麗絲:遨遊夢境》(Alice: From Dream to Dream)、《黑色童軍徽》(Black Badge)、《獨領風騷》(Clueless)、《終曲》(Coda)、《擊劍》(Fence)、《螢火蟲》(Firefly)、《非凡歲月》(Giant Days)、《草地群王》(Grass Kings)、《魔幻夏令營:地獄羅盤》(Lumberjanes: The Infernal Compass)、《險路之西》(Low Road West)、《雀鷹》(Sparrowhawk)(以上皆由BOOM!出版)
《宛如天使》(Angelic)(Image出版)
《荒廢的宇宙》(Wasted Space)(Vault出版)



Alex de Campi
作品:
《壞女孩們》(Bad Girls)(Gallery 13出版)
《瘋狂羅曼史》(Twisted Romance)(Image出版)



Jared Fletcher

作品:
《蝙蝠俠:詛咒》(Batman: Damned)(DC出版)
《掘墓同盟》(The Gravediggers Union)、《月光私酒》(Moonshine)、《女報童》(Paper Girls)、《南州混球》(Southern Bastards)(以上皆由Image出版)



Todd Klein

作品:
《黑錘:末日時代》(Black Hammer: Age of Doom)、《綠字的研究》(Neil Gaiman’s A Study in Emerald)(以上皆由Dark Horse出版)
《蝙蝠俠:白晝騎士》(Batman: White Knight)、《永生女孩》(Eternity Girl)、《魔法之書》(Books of Magic)(以上皆由DC或Vertigo出版)
《天降奇兵:暴風雨》(The League of Extraordinary Gentlemen: The Tempest)(Top Shelf/IDW出版)


最佳漫畫相關日誌/報導
Best Comics-Related Periodical/Journalism



《過期刊!》(Back Issue!)
編輯:Michael Eury
出版社:TwoMorrows
簡介:自2003年開始發行的漫畫情報雜誌,內容包括從70年代至今的美漫及其相關故事。



《哥倫布市小作者》(The Columbus Scribbler)

編輯:Brian Canini、Jack Wallace、Steve Steiner、Derek Baxter
網站連結:https://columbusscribbler.com/
簡介:以推廣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的漫畫發展為宗旨的地方報,同時有電子版及實體版。



Comicosity
編輯:Aaron Long、Matt Santori
網站連結:http://www.comicosity.com/
簡介:於2014年建立的漫畫推廣評論站,宗旨是讓漫畫業界和愛好者中的少數族群,包括女性、有色人種、LGBTA族群的聲音被聽到。



《LAAB雜誌創號刊:暗物質》(LAAB Magazine #0: Dark Matter)
主要作者:Ronald Wimberly
編輯:Josh O’Neill
出版社:Beehive Books
簡介:以「用圖文探討大眾文化及流行美學中的人格同一性」為主旨的實驗性年刊,以全開報紙的形式發行。創號刊的主題是科幻作品和漫畫中的「黑色/黑暗」。



《PanelxPanel雜誌》(PanelxPanel magazine)
編輯:Hassan Otsmane-Elhaou
網站連結:http://panelxpanel.com/
簡介:推廣漫畫的付費電子情報誌,每期針對一部特定的漫畫做極為詳盡的專題報導。


最佳漫畫相關著作
Best Comics-Related Book



《漫畫大爆死:1978前後DC漫畫的口述歷史》(Comic Book Implosion: An Oral History of DC Comics Circa 1978)
作者:Keith Dallas、John Wells
出版社:TwoMorrows
簡介:1978年,DC漫畫展開了一波宣傳上稱為「DC大爆發」(DC Explosion)的出版新策略,同時增加了新刊的數量、刊物的頁數以及價格,然而這場充滿雄心壯志的改革卻因缺乏天時地利而碰了壁,高層為了止血便決定砍掉銷售量較低的連載以及許多正在進行中的新刊計畫,共砍掉了約四成的連載,甚至連DC名字來源的《偵探漫畫》(Detective Comics)也差點不保,這個事件之後便被戲稱為「DC大爆死」(DC Implosion)。本書便是在採訪了許多當年在業界的當事人,以及當年還只是讀者、如今卻也是知名業界人士的創作者們後,所編寫而成的口述歷史紀錄。



《為人生目標而畫:美國女性插畫家與漫畫家》(Drawn to Purpose: American Women Illustrators and Cartoonists)
作者:Martha H. Kennedy
出版社:University Press of Mississippi
簡介:介紹80位從二十世紀後期到二十一世紀的美國重要女性插畫家和漫畫家。



《留憾跟班聯盟》(The League of Regrettable Sidekicks)
作者:Jon Morris
出版社:Quirk Books
簡介:不只是蝙蝠俠身邊有羅賓,超級英雄或超級反派身邊總會有一兩個跟班,就和不是每個超級英雄都能成為蝙蝠俠一樣,也有很多跟班連羅賓的車尾燈都看不到,這本書就是專門介紹這些「令人遺憾的」跟班們的大百科,以幽默搞笑的文字從北極熊跟班介紹到黑豹版的三劍客和達太安。這是Jon Morris的「留憾」系列的第三本書,前兩本分別是《留憾英雄聯盟》(The League of Regrettable Superheroes)和《留憾反派軍團》(The Legion of Regrettable Supervillains)。



《邁克.格雷爾:人生沒有橡皮擦》(Mike Grell: Life Is Drawing Without an Eraser)
作者:Dewey Cassell、Jeff Messer
出版社:TwoMorrows
簡介:邁克.格雷爾是一位對70到80年代的DC漫畫影響重大的創作者,知名參與作品有超級小子和超級英雄軍團、綠箭俠的相關漫畫等,他也是美漫產業中「原創者自有版權」(Creator-owned)路線的先鋒。本書是他的傳記,並收錄大量他的畫作。



《超越幻想:天野喜孝傳記畫集》(Yoshitaka Amano: The Illustrated Biography—Beyond the Fantasy)
作者:Florent Gorges
翻譯:Laure Dupont、Annie Gullion
英文版代理出版社:Dark Horse
簡介:法國出版社Pix'n Love於2015年出版的天野喜孝傳記的英文版,收錄天野喜孝的大量畫作及親筆簽名。


最佳學院/學術性質著作
Best Academic/Scholarly Work



《筆與像素之間:漫畫,有形性,未來之書》(Between Pen and Pixel: Comics, Materiality, and the Book of the Future)
作者:Aaron Kashtan
出版社:Ohio State University Press
簡介:作者認為比起文字書,漫畫更能適應電子書崛起的時代,從而論證未來「書」的形式會更朝漫畫的方向趨近。



《打破框架:漫畫研究中的民粹與威信》(Breaking the Frames: Populism and Prestige in Comics Studies)
作者:Marc Singer
出版社: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簡介:作者認為現今美國漫畫學術研究已經分成數個學派陣營,各個學派各自擁護自己的研究對象、缺乏交流的後果是,學者們逐漸喪失了彼此溝通的可能性。作者希望透過書中的論證,可以點明且破除這種僵局。



《鬧事者們:傑克強森,世紀之戰,還有一群吵死人的漫畫家是如何改變了漫畫》(The Goat-Getters: Jack Johnson, the Fight of the Century, and How a Bunch of Raucous Cartoonists Reinvented Comics)
作者:Eddie Campbell
出版社:Library of American Comics/IDW/Ohio State University Press
簡介:本書以報紙排版的形式,講解二十世紀初美國漫畫是如何從日報中誕生的,當年魯布.戈德堡(Rube Goldberg)等漫畫家是如何為其奠基的,以及這些漫畫是如何影響了流行詞彙。本書也以報紙漫畫的形式瀏覽了二十世紀初幾個重要的事件,包括首位非裔重量級拳王傑克強生與前任拳王吉姆傑福瑞斯的「世紀之戰」,並捕捉了當時的社會氛圍。



《無可救藥者與天真無邪者》(Incorrigibles and Innocents)
作者:Lara Saguisag
出版社:Rutgers Univeristy Press
簡介:分析論證美國進步時代(1890-1920年間)眾多以兒童為主角的條漫的產生背景、以及它們對那一代讀者的影響的學術書。



《甜美的小淫婦:茱莉杜契的畫作》(Sweet Little Cunt: The Graphic Work of Julie Doucet)
作者:Anne Elizabeth Moore
出版社:Uncivilized Books
簡介:綜觀檢視及分析非主流漫畫家茱莉杜契的作品,包括其在地下漫畫歷史中的地位、以及其在女性主義歷史中的意義的學術研究書。茱莉杜契本人的代表作《下流妹:茱莉杜契完全版》(Dirty Plotte: The Complete Julie Doucet)也入圍了本屆的最佳漫畫合集—漫畫。


最佳出版品設計
Best Publication Design



《愛之海》(A Sea of Love)
設計:Wilfrid Lupano、Grégory Panaccione、Mike Kennedy
英文版代理出版社:Magnetic/Lion Forge
簡介:一位老漁夫出海未歸後,他的太太決心不辭辛苦找到他,隔著大洋,兩個相愛的人各自展開了一段冒險。本書也被提名本屆最佳國際出版品(非亞洲組)。



《史丹李的故事》愛藏版(The Stan Lee Story Collector’s Edition)
設計:Josh Baker
出版社:Taschen
簡介:由也是傳奇編劇暨編輯的Roy Thomas撰寫的史丹李傳記,收錄大量圖片包括未曾發表過的草稿等圖像資料,並附有史丹李本人寫的前言和親筆簽名,全球限量一千本,是收藏家心目中的豪華珍品。



《沉默神殿:赫爾伯特克勞利被遺忘的語言與世界》(The Temple of Silence: Forgotten Words and Worlds of Herbert Crowley)
設計:Paul Kepple、Max Vandenberg
出版社:Beehive Books
簡介:赫爾伯特克勞利是美國漫畫黎明時期的藝術家、場景設計師和條漫畫家,本書是他的傳記,同時也收錄超過三百件他的作品,其中許多過去從未出版過。本書也被提名本屆最佳漫畫合集—條漫。



《泰瑞摩爾之天堂的陌生人》畫廊版(Terry Moore’s Strangers in Paradise Gallery Edition)
設計:Josh Beatman、Brainchild Studios、NYC
出版社:Abstract Studio/Graphitti Designs
簡介:泰瑞摩爾的《天堂的陌生人》是一部備受好評的黑白漫畫,故事為兩女一男的三角戀和日常生活,後來轉向犯罪和驚悚風格,已於2007年連載完結。本書為慶祝25周年的豪華珍藏版。本書也被提名本屆最佳漫畫合集—漫畫。



《威爾艾斯納之與神明締約》愛藏版(Will Eisner’s A Contract with God: Curator’s Collection)
設計:John Lind
出版社:Kitchen Sink/Dark Horse
簡介:《與神明締約》三部曲是威爾艾斯納的重要作品之一,本作是三部曲的第一部,出版於1978年,是「圖像小說」(graphic novel)一詞的定義作品之一。整體故事由以不同角色為主角的短篇組成,描繪一群居住在紐約同一棟公寓大樓的貧窮猶太人的生活。本書由兩冊組成,一冊收錄線稿,一冊收錄完稿。本書也被提名本屆最佳漫畫合集—漫畫。


最佳數位漫畫
Best Digital Comic



《阿茲特克帝國》(Aztec Empire)
編劇:Paul Guinan
編輯:Anina Bennett
畫家:Paul Guinan、David Hahn
連結:https://www.bigredhair.com/books/aztec-empire/about/
簡介:以阿茲提克帝國的蒙特蘇馬二世,與西班牙殖民者科爾特斯之間的戰爭為主題的作品。



《元首與流浪漢》(The Führer and the Tramp)
編劇:Sean McArdle、Jon Judy
畫家:Dexter Wee
連結:http://thefuhrerandthetramp.com/
簡介:「元首」指的當然是希特勒,「流浪漢」指的則是卓別林的代表角色。在這個虛構歷史故事裡,卓別林受小羅斯福所託,必須完成一部讓美國民眾支持參戰的電影。為了完成電影,他在海蒂拉瑪、埃羅爾弗林和希區考克的協助下,一邊躲避納粹支持者的追殺一邊環遊世界。然而,在電影完成前,流浪漢對上了元首本人。



《旅程》(The Journey)

編劇、畫家:Pablo Leon
發表平台:Rewire
連結:https://rewire.news/article/2018/01/08/rewire-exclusive-comic-journey/
簡介:琳達是一名11歲的瓜地馬拉女孩,為了與父母團園,她必須獨自一人非法穿越美國國界。



《石之王》(The Stone King)
編劇:Kel McDonald
畫家:Tyler Crook
發表平台:comiXology Originals
連結:https://cmxl.gy/Stone-King
簡介:這個故事可說是《孤雛淚》加上《說不完的故事》。女盜賊艾娃從石頭巨人身上偷走了一塊珍貴的寶石,導致石頭巨人發狂攻擊人類的城市;艾娃必須和她的同伴──一頭會飛的大狗,一起找回已經被騙走的寶石並將之還給石頭巨人,以彌補自己犯下的錯誤。



《鮮味》(Umami)
編劇、畫家:Ken Niimura
發表平台:Panel Syndicate
連結:http://panelsyndicate.com/comics/umami
簡介:《殺死巨人的女孩》(I Kill Giants)的原作漫畫畫家連載中的作品,描述烏瑪(Uma)和阿米(Ami)這兩位外貌和性格截然不同的女廚師,一起踏上拯救王國的冒險的故事。



最佳網路漫畫
Best Webcomic



《矛盾》(The Contradictions)
編劇、畫家:Sophie Yanow
發表網站:www.thecontradictions.com
簡介:本作以自傳的形式描繪一個在法國讀書的留學生的生活。



《薰衣紫傑克》(Lavender Jack)
編劇、畫家:Dan Schkade
發表網站:WEBTOON
連結:https://www.webtoons.com/en/thriller/lavender-jack/list?title_no=1410&page=1
簡介:在18世紀一個叫做畫廊市的地方,城裡出現了一名專門揭露富人骯髒勾當的怪盜「薰衣紫傑克」,拿怪盜沒辦法的市長只好請來老當益壯的傳奇偵探Ferrier女士來將怪盜逮捕歸案,但故事遠遠不只偵探和怪盜之間的貓抓老鼠這麼簡單。



《來玩吧》(Let's Play)
編劇、畫家:Mongie
發表網站:WEBTOON
連結:https://www.webtoons.com/en/romance/letsplay/list?title_no=1218&page=1
簡介:女主角是一名年輕單身的獨立遊戲開發者,很不幸地,她的第一款遊戲就收到了一位人氣直播主的吐槽影片,Steam上的開發者個人評價一下跌落谷底,更不幸地,她發現新搬來的鄰居正是這位英俊的毒舌直播主。



《奧林帕斯傳說》(Lore Olympus)
編劇、畫家:Rachel Smythe
發表網站:WEBTOON
連結:https://www.webtoons.com/en/romance/lore-olympus/list?title_no=1320&page=1
簡介:以發生在現代都會的羅曼史的形式重新詮釋希臘神話,男女主角是冥王黑帝斯和冥后泊瑟芬。



《老虎,老虎》(Tiger, Tiger)
編劇、畫家:Petra Erika Nordlund
發表網站:Hiveworks
連結:http://www.tigertigercomic.com/
簡介:一名年輕的貴族女子假扮成她哥哥,搭上了她哥哥的船,展開一場追求愛情、冒險、還有研究她最喜愛的海綿生態的航行。


以上便是2019年艾斯納獎的全部提名作品,正式得獎名單將在今年七月19號晚上(美西時間)揭曉。


(by masayo)
校稿 by 桑妮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