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FGOx歐美漫畫] 第十九彈:《永恆之女王》(The Once and Future Queen)


對亞瑟王故事有興趣的人,一定都知道《永恆之王》(The Once and Future King)這套由特倫斯.韓伯瑞.懷特(T.H.懷特)著作的經典;看多了美漫的讀者,多少都能體會到卡美洛傳說在歐美娛樂作品裡是多麼受歡迎的題材;身為Type-Moon的Fate系列的玩家,對於「亞瑟王是女的」應該是習慣到早已當作常識……即使如此,我們今天還是要來介紹一下這部純以新意來說或許對亞瑟王迷和Fate玩家來說已經見怪不怪、但仍令人期待未來發展的美漫《永恆之女王》(The Once and Future Queen)。



 

《永恆之女王》(The Once and Future Queen)由黑馬漫畫(Dark Horse Comics)出版,編劇為Adam P. Knave和D.J. Kirkbride,作畫為Nick Brokenshire,前兩回於2017年發行,之後共五回收錄於第一本合併本,算是一個新系列的開頭。





正如標題和封面所示,在本作中拔出石中劍的是生於現代的19歲亞裔混血少女Rani Arturus,與父母一起居住在美國波特蘭的她是個西洋棋好手,一次為了比賽而前往英國康瓦爾郡,卻在賽場上因為太在意觀眾席上的一位金髮女孩而落敗,賽後Rani為抒發戰敗的鬱悶而在郊野散心時,來到了一個洞窟,在洞窟中拔出了一把她以為是騙觀光客用的石中劍;拔出劍後,穿著太空人裝的法師梅林出現了,梅林宣告Rani才是石中劍的正主,並且身負統治與保衛人類世界的命運。


梅林:「真正的亞瑟王怎麼可能是男的呢?假的假的。」(非正經翻譯)

本作的梅林原本屬於一個類似次元守衛隊的組織,專門保護人界不受妖精(Fae)界的入侵,但在漫長的戰役中大部分的的隊員都不幸戰死,只剩下梅林一個人。對梅林來說,時間並不是線性的,而是像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因此他老是搞不清楚怎麼穿才符合當代人的「正常穿著」標準,初見Rani時他穿的是太空人裝,許久以前他指導暫代Rani保衛世界的亞瑟拔出石中劍時,穿的則是西部牛仔服。




除了梅林之外,Rani的其它兩位戰友則是Gwen(對應關妮薇)和Lance(對應蘭斯洛特)。Gwen就是Rani在西洋棋賽中一見鍾情的金髮女孩,她其實也對Rani一見鍾情,才見了一次面便追著Rani飛到美國,這位「王后」不只是對戀愛積極而已,對戰鬥也是興致高揚,專屬武器是斧頭,故事中有不少她邊笑邊大力把斧頭往邪惡妖精頭上劈的場面。至於Lance則是住在Rani家附近的黑人同學,專長興趣是改造機械,在戰鬥中常常是最關心被波及的無辜民眾安危的人。


如同亞瑟王冊封圓桌騎士,Rani能夠將石中劍的力量與同伴分享,
這些武器平時都能以化為刺青的方式帶在身上

當亞瑟王、關妮薇和蘭斯洛特聚在一起時,對亞瑟王傳說有點認知的人都會自然期待起一場腥風血雨的三角關係……然而本作這方面的走向卻比讀者預料中還前衛,不但一開頭就讓Rani和Gwen直接成了一對同性戀人,還設定Lance是無性戀(Asexuality)。看到這裡你一定會想,喔,這樣Lance就不會變成Rani和Gwen之間的第三者了對吧……這麼想就太嫩了,無性戀是指對他人缺少「性吸引」的感覺,並不表示他們不會「談戀愛」。所以這裡的蘭斯洛特終究還是破壞了亞瑟王和關妮薇之間的關係嗎……也沒有!在Gwen提議之下,三人建立了多角忠誠關係(Polyamory,指一人同時與兩人或以上交往,但彼此之間知情且同意的感情關係),於是無論是在平日感情互動的時候還是在戰場上共同抗敵的時候,三人都是彼此之間毫無芥蒂,互相扶持、一心同體。

 
「但Lance他是無性戀啊。」
「所以咧,所以他就不可以或不會想要談戀愛嗎?妳認真的?」
LGBT角色在美漫中已經不算少見,但無性戀仍是常常被忽略的族群

或許在LGBTQ方面有些人會覺得太前衛,但本作實質上是一部非常正向的青少年冒險作品,除了YA作品中常見的魔法、命運、友情與戀愛題材之外,本作十分難得的是Rani的父母打從一開始就知道女兒身上發生了什麼事,而他們的態度是「我們當然不喜歡妳去冒生命危險,但我們不會讓妳孤單一人面對這些」,因此十分配合地接受Rani和梅林的保護安排,雖不時會提出一些能讓女兒少冒一點險的建議,但建言無法被採納時也不會去阻撓女兒的作戰計畫。

 


總體而言,《永恆之女王》到目前為止雖然並不是什麼曠世經典大作,但卻是頗有趣味和發展性的小品,對美漫會如何發揮「性轉亞瑟王」這個點子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最後要提一下本作的頭號反派:亞瑟王傳說中不可缺席的摩根勒菲。本作的摩根勒菲是妖精界安排在人界的暗樁,平時的身分是暢銷奇幻小說作家,寫了一系列以妖精為主角的暢銷大作;跟妖精王不同,摩根並不想屠盡人類,她愛上了人界的垃圾零食以及截稿日(XD)。


計畫征服世界之餘不忘趕稿的摩根勒菲

在第一本合併本最後,她與其他邪惡妖精們一起被石中劍的力量趕回了妖精界,在取代妖精王成為新的妖精界領導者之後,她立刻開始重新打開與人界通道的工作:
 
「我還有截稿日得趕上呢!」
 
小編對她這句話真是深有同感啊……咳嗯,今天的FGOx歐美漫畫就到此為止,祝大家都能抽到亞瑟王,無論是性轉的還是沒有性轉的!



(by masayo)

(以上圖源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