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觀艦時刻] 黑寡婦的記憶真相?!


Mr.J:真心黑白講!

Rock:誠心話唬爛!

Mr.J:又到了本節目的時間了,這次又準備帶來什麼新消息了,會是因應最近當紅的神力女超人的預測嗎?

Rock:這個嘛,有點接近,但很遺憾的其實不是,雖然同樣是電影宇宙中的人氣一姐,可我們這次要提的卻是隔壁棚的黑寡婦娜塔莎!

Mr.J:唉呀,棋差一著,我還以為會趕搭電影熱潮呢!

Rock:因為新春過年時才作過假預測,距離太近了所以...咳嗯,讓我們先進VCR!




***

好的,相信大家都知道,娜塔莎身為Marvel電影宇宙中堪稱登場次數最多的女性角色,近年來一直很有人望,也有相當的呼聲期望她有機會出個人獨立電影,儼然已是復仇者的人氣一姐,然而,儘管早在1964年就已經登上漫畫舞台,可是仔細一看才會發現,就算漫畫中的登場比例不低,可是多半都是配角身份,關於這個角色本身的故事卻不是很多,直到二十世紀末,Marvel才真正開始重視這個角色,像是紅房間殺手培訓營的這個設定,貌似應該是與黑寡婦密不可分的起源設定,可是紅房間到底是怎麼樣的機構,居然要直在2005年才有詳細的設定出現!

...當然二十世紀末到現在這段歲月也已經不算短了,應該還是有機會累積不少可用的設定才是,然而...實際上我們真的去回顧一下黑寡婦的漫畫史去嘗試拼湊她的過去後,卻會發現一個很驚人的問題--對,有不少設定是近十年來才開始具體化的,但即使如此,卻依然有不少難以合理化的矛盾問題存在!

黑寡婦比較明確的過去定位,是在1972年的夜魔俠連載中揭露的--什麼你問怎麼會在夜魔俠連載中提到?因為那個時候娜塔莎的交往對象是夜魔俠啊--總之,當時的劇情提到,娜塔莎在二戰的時候,在史達林格勒戰役中失去了雙親成為孤兒,後來被KGB吸收培訓成為間諜,雖然這時還沒有出現紅房間的設定,但感覺角色的起源雛型差不多是在這個時候出現了...

但,當角色的背景與歷史事件扯上關係時,就會出現一個麻煩--這樣的話角色年齡很可能會被卡住啊!如果這個設定不改變的話,大家就要面對說黑寡婦原來是個年紀與美國隊長相差不大的阿嬤了...

不過其實當阿嬤就當阿嬤囉,反正史提夫也都當阿公了嘛!1990年的Uncanny X-men # 268這個連載中,金剛狼提到一個陳年往事,就是在1941年時,他曾經與美國隊長還有蘇聯士兵伊萬彼得羅夫(Ivan Petrovitch)合作聯手從納粹邪教手中拯救了一名少女,而這名少女就是娜塔莎,伊萬則在後來收養了她...這個故事透露了娜塔莎的年齡比她外表看起來要大很多,暗示著娜塔莎的過去肯定隱藏了些什麼。

...不過這時就出現了一個問題,如果娜塔莎在1941年的時候就失去了雙親成為孤兒然後被納粹邪教抓走,那麼1942年她在史達林格勒失去的雙親到底是...

隨後在1999年時的黑寡婦連載中,提及了Black Widow Ops Program這個蘇聯超級間諜養成培訓計畫,當娜塔莎叛逃之後,蘇聯又訓練出了新的黑寡婦二代目Yelena Belova,而Yelena則將叛逃的前輩視為眼中釘,這聽起來沒什麼問題嘛?大家熟知的黑寡婦的背景不是都說她是受到特別栽培訓練出來的超級女間諜嗎?

...可是2005年的連載中揭曉了紅房間的詳細設定,這是個轉門收養小女孩,然後用洗腦改造等各種不人道的手法將其培育成間諜與殺手的特務教育機構,然後納塔莎則是從小就是這個機構養成教育出來的,而她的許多記憶其實都是洗腦假造出來的,目前電影裡採用的設定看起來也是比較接近這個部分,包括復仇者二中提到的摘除子宮也是在這個階段的設定中出現的...雖然這個設定是很有劇情張力啦,但這又與前面的一些設定多多少少產生了衝突...事實上累積到現在,娜塔莎前前後後已經出現了個不同的養父,有的好有的壞,結兩次婚,好像失去了兩次雙親當了兩次孤兒,這些還不打緊,畢竟這些還多少有辦法合理化,但比較嚴重的問題是,加入紅房間的時間點似乎還不太一致?

原本為了統整黑寡婦的各種過去,所以在2009年的Black Widow: Deadly Origin裡面,把娜塔莎進入紅房間的時間點延後,以便保留那些她在接受洗腦教育跟改造之前曾經擁有過的那些羈絆與人際關係,但在2016由Mark Waid所主編的黑寡婦連載中,卻又再一次的出現了她在小女孩的時候就出了刺殺任務的劇情,而這已經無法用[被洗腦假造的記憶]來辯解了--因為出現了被害者的家屬意圖對此復仇的劇情,既然都有目擊證人出現了,怎麼樣也不能說這個是假記憶記錯了啊!保安!保安!能這樣大了又小,小了又大嗎!

***

Mr.J:這...還真的是有點混亂呢...

Rock:但Mark Waid再怎麼說也是頗負盛名的老牌知名編劇,怎麼可能會犯這種基本錯誤呢!以我對Mark的了解,這種問題實在不可能發生,所以我要在這邊進行大膽預測,這絕對不是編劇忘了查看以前的設定,而是黑寡婦的設定將會出現一個全面性的完美統整!

事實上,所有的記憶,通通都是真的!

Mr.J:等一下,不是說這樣會前後矛盾嗎?

Rock:不,事實上這是發生在無數個蘇聯女間諜身上的記憶,這是與冬兵計畫相反的做法,蘇聯在冬兵身上使用的做法是,當有了優秀的載體之後,每次派出去之前,先安裝假記憶,任務成功之後回收,下次再重新安裝記憶進去,免得這個優秀的載體在獨立活動久了之後產生貳心不再服從政府...確實是一個很完備的防制措施,但這一切的前提都是,要先有一個好的載體才行!所以說黑寡婦計畫就是反其道而行,不斷的收集成績良好的女間諜的記憶,定期備份,然後將整合過後的記憶安裝到新的女間諜腦袋中,這樣一來就能不斷的累積出整個冷戰時期最完美良好的間諜紀錄出來啦!正因為是許多人的記憶,所以有大有小也是好正常的!所謂的黑寡婦,其實就是整個冷戰時代蘇聯的女性間諜的總集合!

Mr.J:聽起來確實是有其道理在啦...

Rock:怕你不信,我今天也帶來了照片來證明我跟Mark的關係匪淺,才能夠得如此驚人的內幕情報!

(2013年電影《不勞而禍》的劇照,由馬克華伯格與巨石強森主演

Mr.J:...嗯...好,節目也到了尾聲,各位觀眾,感謝收看本節目!觀艦時刻,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