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8日 星期一

海格力士地獄行

各位同好朋友們大家好!

由於先前介紹的《冰箱女的獨白》一作中有著角色往返陰陽兩界這樣的設定,因此今天想為各位介紹的,也是與往返地獄有關的故事。

在各國神話中,都不乏主角下到陰間尋找死去親友的故事,希臘神話也不例外。因此Marvel中的海格力士個人連載裡,也有一段陰間遊記。這次的故事沒有獨立的書名,是出自《Incredible Hercules》第129到131回,由Greg Pak與Fred van Lente編劇,Ryan Stegman打稿,Terry Pallot上墨。

這段故事的時間背景是在內戰與秘密入侵這兩個大事件之後,這時的希臘諸神因為早先奧林帕斯被攻打,主神宙斯戰死。為此希臘諸神退居人間,在人類社會中建立了奧林帕斯企業來作為眾神的棲身之所--而企業的大權掌握在宙斯的妻子天后希拉之手。但希拉又與當時掌握了神盾局大權的綠妖精諾曼奧斯朋有所勾結。

為了對抗希拉,雅典娜於是要求海克力士與阿瑪迪斯趙這對拍檔一同前往地獄去解救被冥王布魯托所囚禁的宙斯...

對於海克力士來說,前往冥界並不是第一次了,神話中的十二試煉之一,就是前往冥界將負責看門的地獄三頭犬克爾佩洛斯抓回去。

然而當他這次與地獄三頭犬見面時,狀況卻與當年截然不同--如今的地獄,外表看起來簡直就像是豪華賭場一般,而地獄三頭犬則是在大廳用來招攬客人目光的展示動物!

正當海格力士對地獄三頭犬的境遇感慨之際,雅典娜的追隨者艾吉斯前來招呼兩人。

「艾吉斯?我還以為你死...」

「我是死了,所以才在這裡。」

「歹勢喔。」

「沒關係,我最大的喜悅就是服侍女神,而她的旨意就是希望我為你帶路。」

在艾吉斯的帶領之下,兩人進入了賭場中心,眼前的賭客們有英雄,反派,政商名流等,個個都是赫赫有名的死者。


海格力士的連載正如同海格力士的性格一般,劇情往往歡樂度都不差,並且適度的融合各種神話傳說讓作品更增添了可看性。以今天介紹的這段大力神遊地獄之旅為例子,開頭就介紹了希臘羅馬神話中,冥王布魯托掌管陰間與地底,因此各種貴金屬都算是在他的管轄範圍內,因此被視為是財富之神。富到流油,開個賭場也是好合理的!此外這張圖當中也偷偷帶了幾位有一定名氣的角色,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找找看自己認得多少吧!

在眾多賭客之中,海格力士一眼就認出了先前在秘密入侵時陣亡的黃蜂女珍妮特,於是他開心地上前打招呼。然而珍妮特卻連正眼都沒瞧海格力士一眼,全心全意地專注在吃角子老虎上頭。

「下一把,下一把一定贏!我能感覺得到!他們都肯讓巴奇出去了,我也可以啊!」

(備註一下,相信有追漫威系列電影的人都知道巴奇實際上沒有死只是被抓去改造成冬兵,但當年漫畫中巴奇原本是類似羅賓一樣的少年搭檔。而且因為當年多半沒什麼用處所以後來被直接發便當讓巴奇死亡然後美國隊長被冰封。由於巴奇的死對美國隊長產生了強烈的影響,讓隊長從此對於少年英雄的態度多半都是希望他們注意安全別從事英雄事業...因為對周遭產生了巨大影響,所以巴奇一度被認定為美漫三大不可復活角色。

這也是為什麼珍妮特認為連巴奇都能復活回到舞台,自己沒道理做不到...再附帶一提,另外兩位被認為不可復活的角色分別是二代羅賓傑森與班叔,結果傑森也復活了,現在只剩班叔還留在陰間...)

艾吉斯連忙趕來制止打擾珍妮特的海格力士,告訴他冥王允許賭客把自己贖回陽間,前提是他們能在自己的賭場賺得到足夠的籌碼,所以這些亡靈們才不斷執著於賭桌之上。海格力士聽後大為不滿,但由於此行他只被允許贖回一個靈魂,為此他不得不放棄珍妮特繼續向前。


在冥河彼岸的陰間,為小趙與艾吉斯指路的,就是彼得帕克的叔叔,班帕克!說起來,人稱三大不可復活的美漫人物當中,Marvel的巴奇跟DC的傑森陶德都復活了,只剩下班叔還流在陰曹地府...

但在度過冥河時,馬上就因為被船夫敲詐而不得不折返賭場。

「我有枚金幣,夠付過河費了吧!」

「啊一枚金幣是夠我載你們過河,但那阻止不了我給老闆布魯托通風報信警告說你來找麻煩。」

「那要你閉嘴得出多少?」

「一萬。」

海格力士只好帶著小趙回去賭場,幸好小趙智力排行天下第七,靠著絕頂聰明的計算硬是賺足船費才安然度河。沒想到船夫固然沒有通風報信,但在賭場的騷動也足夠讓布魯托得知狀況。三人才一下船就看到大群反派聚集,而在那群反派亡靈之後的,就是冥王布魯托,而宙斯則是成了他的階下囚,被鎖鏈五花大綁等著接受審判!

由於對方有人質在手,海格力士不得不忍氣吞聲,乖乖跟著冥王前往審判會場。然而在出發前,海格力士卻對小趙表示他不應該跟來,而是繼續順著冥河前進。

原來小趙過去曾參加了一場大型智力比賽奪冠贏得大筆獎金,然而該場比賽卻是反派畢達哥拉斯杜雷普所舉辦。而他的目標則是篩選出任何智慧有機會與自己比肩的天才,並且將這些可能威脅到自己的雛鳥扼殺於搖籃之中...

因此畢達哥拉斯設局將小趙全家炸死,然而小趙當天在回家途中因為看到雅典娜化身的少女讓他分了心,延遲了回家的時間,導致只有他一人倖免於難。雖然小趙最終成功擊敗了畢達哥拉斯為家人報了仇,但他始終對於家人因自己而死充滿愧疚。

海格力士為了讓小趙有機會與家人重聚,彌補心中的遺憾而送小趙離開,然而沒有了小趙的天才腦袋輔佐,海格力士這下可有了大麻煩...因為冥王正準備對宙斯進行審判,指控他是一個失職的神王,不夠格統治諸神。而海格力士得在冥王的主場優勢下,替父親辯護!

當然宙斯完全不指望自己的兒子有這樣的能力,所以他決定自己來。宙斯的主張是,縱使作為一個諸神的統治者,他確實好色又不公平。但是作為一個帶領大家對抗威脅的指揮官,眾神當中沒有人比他能做得更好!

「你們可以討厭我,憎恨我,但你們不能沒有我!」

當然這麼嗆辣的主張迎來的是滿場噓聲,但確實也有人擔憂如果在審判中制裁了宙斯,是否有辦法對抗外界的威脅呢?

這時輪到海格力士的辯護時間了,海格力士的主張與父親完全不同。他聲稱說諸神的能力固然強大,但神不像我們凡人。我們凡人生來無力,需要靠自己努力打拼,面對挑戰,從而成長。可是神明沒有成長的機會,我們不該仇恨神明,我們應該可憐他們--話還沒講完,馬上被老爸揍了一拳。

宙斯心高氣傲,怎麼可能接受這種同情戰術呢?宙斯甚至在憤怒之下責罵兒子說就連死都沒讓你長點腦子,生你就是個錯誤!

然而無論是威嚇或是博取同情,最終都無法奏效。畢竟就像功夫足球的台詞一樣:「球證,旁證,加上主辦協辦所有的單位全部都是我的人,怎麼和我鬥?」

整個陪審團都是冥王事前安排好的暗樁,最終宙斯還是被判決有罪,需要喝下冥河之水,洗去記憶重新投胎。

海格力士眼見冥王早把孟婆湯都準備好,隨時都要逼宙斯喝下,於是又提出比武審判--反正即使冥王不答應他也會來硬的。

但海格力士卻沒有想到,冥王也早料到他會這麼做而準備好了最有威脅性的對手--海格力士他自己!

過去海格力士一如神話中的描述,曾經身中奇毒,最後自焚而死。死亡後宙斯憐憫他的貢獻,而讓海格力士名列仙班封神進入奧林帕斯。可是也因為這個經歷,冥王擁有了海格力士的陰暗面,他擁有著與本尊同樣的戰鬥力,可說是海格力士Alter!


當海格力士被他的陰暗面打飛時,還撞碎了薛西佛斯的石頭,這位原本在神話中被懲罰要在陰間永遠把推不上的石頭推上山頂的死者,一度還開心說自己解放了,沒想到....


海格力士面臨強敵,一度屈居下風。就當海格力士絕體絕命之際,儘管先前才指責說生他不如生塊叉燒,宙斯還是為了保護兒子,飲下了冥河之水。但同時宙斯也警告冥王,表示一但失去自己,你可能要承擔超乎你預期的後果。

冥王原本並沒有把宙斯的警告放在心上。然而就在宙斯喝下冥河水,化為新生的靈魂脫離冥界之後,冥王這才發現冥界的死者之所以對他毫無反抗之力,都是因為諸神之王宙斯授予了冥王統治冥界的權柄。然而隨著失去宙斯,冥界的諸多死者再也不用屈居於他之下。冥王這下可得努力迎戰那些生前個個雄霸一方的反派魔頭們發起的叛亂...

海格力士追逐著宙斯的靈魂回到地面,結果發現宙斯在冥河水的作用下,居然變成一個無論外表或記憶都還十分年幼的正太版宙斯!正當海格力士與雅典娜還忙著商討如何將變成正太的父親藏起來以免被母親找到的時候,小趙也回到了陽間。

然而小趙卻露出一副十分不悅的表情,原來當海格力士還在忙著進行比武審判的時候,小趙也在陰間找到了自己死去的雙親。正當小趙終於放下了家人可能不會原諒自己的恐懼時,卻意外發現,自己應該同樣身亡的妹妹卻沒有出現。而父母也以為妹妹應該與小趙一同生活。小趙這才明白原來妹妹也躲過了爆炸,但自己卻全然不知,從未尋找過妹妹。

這時小趙滿腔怒火,他知道當年自己躲過一劫是雅典娜相助。但他無法原諒雅典娜為了她自己的計劃,向他隱瞞妹妹仍然在世好利用他為自己辦事。

最終小趙只能選擇脫離隊伍與好搭檔海格力士分道揚鑣,獨自去尋找下落不明的妹妹。即使海格力士說身為朋友一定幫忙力挺到底,但小趙心知海格力士有他自己的責任要扛。小趙最後只好對海格力士說那我們不是朋友,留下一心想挽留自己的海格,暗自流淚的離去。


喝下了孟婆湯之後,從種馬大叔搖身一變成了小正太的宙斯!因為沒有過去的記憶,所以連自己的兒子女兒都認不出來...海格力士要怎麼跟這個變得比自己還小的老爸相處呢?且待下回分解!

*****

好的,今天的美漫泡麵番就介紹到這裡了。

雖然海格與小趙這對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的好搭檔好朋友不得不暫時分離。

小趙得要彌補自己做哥哥的責任去尋找妹妹。

而海格這個雖然身材高大力大無窮,但骨子裡其實還十分少年性情的主角,則是從有人幫他思考出主意,變成要做為一個大人來照顧自己變得年幼的父親,並且試圖重建原本其實不怎麼良好的親子關係。

不過後續的發展就留待以後有機會再介紹吧!

這次算是美漫泡麵番專欄中首次取用長篇連載中的其中一段劇情,如果各位朋友們有比較想知道哪段劇情的話,也歡迎大家在留言中提出,我們也會盡量設法介紹給大家。

如果方便的話,也還請大家能用留言或是心情表示一下,這次的介紹是否能讓大家滿意呢?

大心:不夠不夠,想知道更多!

加油:這樣剛剛好,溫度軟硬適中!

哇:字有點多,有點泡得太久了……

(撰文:R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