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神力女超人不想承認的黑歷史:「我嫁給了一個怪物!」


嗨,今天是大家等好久的《神力女超人1984》終於在台上映的日子!各位已經看過了嗎?還是正在要去看的路上?為了慶祝黛安娜擊敗可惡的惡靈惡靈在年底躍上大螢幕,這次的美漫泡麵番要介紹一期神力女超人的老漫畫:《Wonder Woman v1 #155》,故事標題:「我嫁給了一個怪物!」(I Married A Monster!



這期漫畫的編劇是Robert Kanigher,作畫主筆是Ross Andru,發刊於1965年。那個年代的DC超級英雄漫畫多走輕鬆詼諧、天馬行空的風格,此時的神力女超人連載更因為在50年代的「漫畫對兒童和青少年有害」與論風波中,被指責「誘導年輕讀者成為女同性戀和BDSM愛好者」,而變得十分保守,所有牽扯到女性主義和較為前衛的內容都被收了起來,黛安娜也變成整天和史提夫上演戀愛喜劇。

雖然這段時間常被視為神力女超人漫畫歷史中的倒退時期,但倒也不是完全不值一提,其中一些「喜劇」內容以現在觀點來看,也是能成為討論性別議題的材料的……開場已經講太長了,現在就讓我們進入這期的內容吧!

事情要從一段辦公室性騷擾講起,這天,(現代讀者可能會有點不想承認的)史提夫一看到神力女超人,就不經同意往她臉上啵一個,被推開後還說:

「啊啊,親愛的神力女超人,別假裝妳沒有愛我愛到瘋狂了!妳什麼時候要嫁給我呢?最好快點啊,不然妳都要變成老處女了!」

黛安娜聽了之後氣得跳窗離去,甚至還因為太氣,而生平第一次沒有跳準坐進她呼叫來的隱形飛機,只能用真言套索及時捲住機尾,就這樣被飛機拉著在天上飛。

此時,她看到一隻(明顯在惡搞金鋼的)巨大猩猩,綁架了一位金髮美女並爬上自由女神像,正在擊落一架架來救人的戰鬥機,神力女超人拉著巨大猩猩的頭髮把牠拎起來,丟回了骷髏島(?),解救了和自己同病相憐的金髮美女和自由女神像。

經過這兩件事,暫時不想再看到男人的神力女超人,決定回老家天堂島一趟,然而在她回到家鄉這個避風港之前,她還要先對上兩個豬哥:鳥男(Bird-Man)和魚男(Mer-Man)!

鳥男和魚男是黛安娜還是青少女時認識的兩位「準男朋友」,是除了史提夫外當年最常被拿來和神力女超人上演戀愛喜劇的兩個角色,很不幸地,這兩位老兄的性平意識比(現代讀者可能非常不想承認的)史提夫還糟。先是鳥男,他在天上一看到正駕駛著隱形飛機的神力女超人,就跳進了機艙,黏在神力女超人背後,不經同意往她臉上啵一個:

「啊啊,親愛的小鴿子,為什麼妳就是不肯承認妳只愛我呢?那個假『鳥人』史提夫和那個魚人算哪根蔥,妳遲早要嫁給我的!」

「掰!」

神力女超人把鳥男扔出了飛機,但此時一道雷霆打了下來,看來就給鳥男一個正義的制裁!就算才被對方性騷擾過,神力女超人還是不會看著鳥男就這樣喪命,她用真言套索當引線,把閃電引到了自己身上,就這麼被閃電擊昏而連人帶機墜入海中。

「喔!愛的力量多麼強大啊!神力女超人為了救我而犧牲了! 她果然是非我不嫁啊!」鳥男在空中一邊袖手旁觀一邊說。

神力女超人當然不可能就這樣掛掉,在海中的她被魚男那黏黏滑滑的手嚇醒,魚男摟著她,不經同意往她臉上啵一個:

「啊啊,親愛的天使魚!我就知道妳離不開我!我會請海神來主持我們的婚禮!我媽會教妳怎麼做生魚片,怎麼打理住在貝殼裡的家事!」

黛安娜立刻甩掉(物理)這滿口「我媽會教妳如何成為一個好太太的」的媽寶,但剛好甩到了兩支正在決鬥的劍魚中間!眼看魚男就要被兩隻劍魚刺成串燒最中間的那塊魚肉了,神力女超人趕緊挖了一塊大海綿,擋住了兩條劍魚。

「喔!我的天使魚!妳救了我!妳果然是愛著我的!」魚男自我感覺良好地說。

神力女超人懶得理他,只想趕快走人,但沒想到這時連海底的大章魚都加入了豬哥聯盟,用觸手搭上她的肩,不經同意往她臉上啵一個……

「……男人!不管是在地上,在天上,還是在海裡,都是同一個德性!」

終於,心好累的黛安娜,看到了就在不遠處的甜蜜家鄉,但,居然有一座巨大城堡正自天而降,就要砸中天堂島!神力女超人發現城堡周身有一圈透明的防護罩圍著,便用真言套索套住整座城堡,讓它降落到離天堂島不遠的海面上。

出於好奇,神力女超人走進了城堡,發現裡面住了一位被詛咒的王子。這位原本相貌英俊的王子,在婚禮當天中了詛咒,變成了醜陋的怪物,新娘因為他醜陋的外貌棄他而去,他變得憤世嫉俗、暴躁易怒,動不動就破壞城堡裡的鏡子、窗戶等一切會映照出他樣貌的東西,最後整座城堡只剩他孤單一個人。

神力女超人第一眼看到怪物王子的臉也被嚇到了,忍不住驚呼,怪物王子立刻大怒:

「滾!誰准妳進來的?妳是來看『怪物』的嗎?這裡可不是動物園!別想同情我!妳的眼淚遮不住妳臉上的『噁心』感受!我恨妳!我恨天下所有女人!」

被罵得很委屈的黛安娜,回家後向媽媽哭訴,希波吕忒女王說:

「可憐的人,我們該想辦法幫幫他,讓他知道外表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內在。」

為了敦親睦鄰,亞馬遜人湊團帶禮物去那座就在不遠海上的城堡,但怪物王子一點也不領情:

「妳居然還帶朋友來看我笑話!妳們手上的食物是打算拿來餵食我這個『珍奇動物』的嗎?妳們女人都一樣!只要一個男人不夠帥,就把他當動物看!滾!妳們快滾!」

怪物王子都拿出槍來了,其他亞馬遜人很快決定不再熱臉貼冷屁股,只有黛安娜不肯放棄,她再一次拜訪城堡,正好看到怒氣沖沖的怪物王子,正大肆破壞自己的城堡,城堡的一部分垮了下來,眼看就要壓死怪物王子,神力女超人衝過去為怪物王子擋了下來。

怪物王子雖然有點被打動了,但還是金派的說:

「妳幹嘛對我這麼好!妳就像是一個為了躲路上的小狗而害自己陷入險境的駕駛一樣!我不需要這種同情!反正妳心底還是嫌我醜吧!不然要妳嫁給我,妳會肯嗎!?」

這話大概讓黛安娜的聖母心爆發了,她居然真的決定,要嫁給怪物王子,而且是馬上!

黛安娜回天堂島告訴媽媽這件事,媽媽第一時間當然是阻止,但黛安娜說:

「媽,妳不是說不可以以貌取人嗎?」

希波吕忒女王只好一臉不情願地為女兒和怪物王子籌辦和主持婚禮,當她說到:

「若有任何人反對這場婚事,現在立刻站出來,否則永遠別再打擾這對新人。」

魚男說: 

「我反對!神力女超人該嫁給我!」

鳥男說:

「我反對再反對!神力女超人該嫁給我才對!」

(大概是因為離天堂島太遠,史提夫缺席)

怪物王子突然說:

「我,我反對!這麼美麗的女人怎麼能犧牲自己的幸福,嫁給我這種怪物!」

怪物王子激動地逃出了禮堂,黛安娜追了上去,兩人跑到了懸崖邊,然後按照公式地,黛安娜不小心掉下了懸崖,怪物王子及時抓住了她,然後又按照公式地,一隻兇猛的斯芬克斯飛了過來,就要致兩人於死地,但怪物王子就是不肯放手:

「我怎麼能丟下妳不管!妳是為了我才落到這步田地的!我會與妳同生共死!」

此時,只有黛安娜看到了,怪物王子逐漸變回了英俊的面容。

「原來如此,這個詛咒會把他的內心反應在外表,只要喚醒他內心善良的一面,他就能變回王子!」

黛安娜心裡想著,一邊感動,一邊也沒有忘記找逃生的方法,她先嚇走了斯芬克斯,然後利用特製的鞋跟,帶著兩人沿著崖壁一路往下滑,平安著地。

……你以為這個故事會就這樣像「美女與野獸」一樣,從此兩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不!最後一頁來了個大反轉!在滑到地面的途中,由於還是十分驚險,怪物王子心想:

「啊,女人帶給我多少麻煩啊!我真希望我永遠不要再碰到她們!」

這個念頭一起,王子的臉在短短三格內又變回了怪物,他自己完全不知道自己有變回去過。回到地面後,他甩開了黛安娜的手:

「跟妳在一起我有幾條命都不夠!滾!以後別再出現在我眼前!」

「原來這詛咒是兩面的,只要他一有善念,就會變成那個俊美的夢中情人,但只要他一出現惡念,就會變成怪物。」

雖然那幾秒鐘的英俊面容讓黛安娜心動不已,但也只能很遺憾地讓拒絕再會的怪物王子走了。

故事到此算是結束了,不過後來DC2016年的合輯型連載《明日傳奇》(Legends of Tomorrow,跟同名影集可以說是沒啥關係)裡,有一個故事叫做《糖糖和阿釘:超人類徵信社》《Sugar & Spike: Metahuman Investigations》,主角糖糖和阿釘其實也是誕生於50年代的老角色,原本的《糖糖與阿釘》是以兩個小孩的童趣對話和日常大小冒險為主打的幽默漫畫。




但在2016年的這部新作中,糖糖和阿釘長大了,現在是專門處理DC超級英雄們見不得人的「黑歷史」的私家偵探。




這裡說的「黑歷史」,並不是什麼黑暗到一揭發出來,就會令當事英雄身敗名裂的醜陋過去,而是就如上面神力女超人差點跟怪物結婚的情況一樣,是白銀年代的DC漫畫常見的、現在看來很令人啼笑皆非的劇情,對現在風格已經改變的DC英雄們來說,那可真是不太想讓人知道的過去啊!

在《糖糖和阿釘:超人類徵信社》第三回中,現在能夠勉強維持人型的怪物王子,在網路上大肆宣傳他跟神力女超人已經秘密結婚了,黛安娜於是派糖糖和阿釘去處理這件事,兩人很快確定怪物王子手上的結婚證書是假的,他這麼做的動機是缺錢,所以想用八卦誹聞來引起媒體注意,藉著接受訪問和上節目來賺一筆橫財。還有,怪物王子其實不是什麼受詛咒的王子,而是擁有模擬地球人外貌裝置的外星人,而且他在地球上還有其他同伴。

糖糖在結案後說: 

「妳當初竟打算嫁給他。」

「我那時……正年輕。」

黛安娜只能這樣為自己解釋,順提,披過七彩戰袍的蝙蝠俠、造出過一座輪廓跟自己一模一樣的小島的超人、還有養外星海星當小跟班過的綠燈俠,他們也都這麼說。



那麼,小編要去戲院了,我們下回見囉!

(by masayo)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

(本文已授權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