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金剛:骷髏島》觀後感 by F.E.Ws編輯群

  既然去年寫了《正宗哥吉拉》的觀後感,今年小編們自然也不能虧待美國這邊的怪獸之王--金剛囉,以下是F.E.Ws編輯群對《金剛:骷髏島》(Kong:Skull Island)的簡短心得,有劇透,請注意






Mr. JL
其實是王子復仇記的金剛骷髏島?  
首先來個剛學到的小知識。其實金剛原名的King Kong,兩個字都是王者的意思。前者是英文的王,後者則是丹麥文的王。我原以為這次去掉前面的King,只留後面的Kong,會不會是暗示這次的金剛還不是王者,所以才去掉一個字,不過在知道Kong也是王者的意思後,這個推測也就打住了。 
然後我要坦白一件事情。過去,Mr.JL我,其實從來都沒有完整看過一部金剛電影。不管是最早黑白版的金剛,七零年代重拍過的金剛,八零年代慘賠的金剛續集,彼得傑克森重拍版的金剛,日本拿去拍的衍生電影,我沒有一次在小螢幕上完整看完過,都只有片段的,而有機會進戲院看的當然也都錯過了。也就是說,這部骷髏島居然是我活了這麼久以來,第一部完整看完的金剛電影,基於這點,我絕對沒有資格自稱為一個金剛迷,自己過去其實根本不認識這個誕生超過八十年的龐然大物,換個角度來說,也算是沒什麼壓力去看待他的重新起步。 
那麼,這個二十一世紀的新金剛有什麼特別的呢?這首先不得不先提到漫威影業的英雄電影系列,由於他們製造了驚人的經濟效益,讓其他眼紅的片商也打起創造屬於自己電影共通宇宙觀世界,握有漫威死對頭DC英雄們的華納公司已不用多提,環球影業也想把手上的吸血鬼、科學怪人、木乃伊整合出一個怪物宇宙觀,而傳奇影業則是以手上的金剛結合他們向日本東寶影業買下拍攝版權的哥吉拉,試圖建立一個怪獸宇宙,而這部金剛骷髏島,正是傳奇在2014的哥吉拉之後,第二部怪獸宇宙的電影。 
如此背景下,在進戲院的時候,自然會有難以獨立電影來論斷金剛骷髏島的預期心理,不過看完整部片後,這感覺倒沒那麼強烈了。其實我個人認為,在建立共通宇宙世界觀的拓荒期時,觀眾不必帶著太多預備知識便能輕鬆觀賞,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我不必看過過去任何一部金剛電影,不必懂哥吉拉為什麼會在這部電影跟金剛扯上關係,單純去享受這部片本身的故事跟娛樂性,只要能做到這些點就夠了。 
整體來說,金剛是部中規中矩的片,他沒有過度強調那些鋪陳整個宇宙觀的伏筆,而在畫面、故事都有做到讓大多數觀眾滿意的地步,劇情採取多線方式或許有點零亂,但不會讓人覺得迷失主軸。這些不同的線都有自己的故事,而在人類與怪獸必然的相遇下捻成一條結實的龍索。情節也有豐富的要素,有著恐怖片猜誰活下去的生存遊戲驚悚感、有著政治片控訴政府機關秘密進行不可告人的陰謀、有著軍人片探索戰爭對人造成的心理傷害與宣洩,當然少不了主角的金剛,他沒有台詞只能靠演出呈現的背景故事,竟然是部王子復仇記,至於為什麼會這樣說?這裏就先賣個關子,希望觀眾能夠自己欣賞後細細品味。


Q.N.:
如果你想看一部人類在有限資源下對抗怪獸、怪獸與怪獸爽快對打的電影,《金剛:骷髏島》會是個令人滿意的選擇;如果你關注未來的《哥吉拉大戰金剛》、在意君主計畫在怪獸世界觀裡的歷史蹤跡,《金剛:骷髏島》的隱藏片尾絕對會讓你興奮到不行。

但如果你想看的是一部故事複雜、角色心理描寫深刻的怪獸電影,那麼《金剛:骷髏島》可能沒辦法給你太多預期以外的東西。這部電影的優點是人物很多、每位都形象鮮明。湯姆.希德斯頓飾演的野戰生存專家負責耍帥,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冷靜處理,布麗.拉森飾演的記者堅強獨立、充滿魅力,就連遠征隊裡的幾位小兵也都有著讓人印象深刻的記憶點(與淡淡的腐味),但故事基本上就只是一再加強那些電影開場就定下來的形象,因此就算演員們的表現再稱職,也沒有太多可以深入刻劃角色層次的機會。

少數的例外是山謬.傑克森飾演的派克上校與約翰.萊利飾演的馬洛,前者是功勳彪炳、被迫從越戰中抽身的軍官,到了島上之後金剛便成了他誓言消滅的仇敵與人生意義;後者則是二戰時意外墜落到島上、從此與世隔絕的失蹤空軍,為了在蠻荒的環境下生存反而與原本的敵人成為一生的摯友,兩位角色的對比也為《金剛:骷髏島》增添了反戰的色彩。

附帶一提,電影開場那位飾演年輕馬洛的演員很厲害,看到他冒失地秀了超爛的槍法之後,我馬上心想:這一定是約翰.萊利的角色!至於網友們最愛的景甜,在這部電影裡真的就只是個沒什麼戲份的花瓶。

整體來說,《金剛:骷髏島》沒有太多讓人驚豔的地方,但至少敘事流暢,戰鬥刺激,不少橋段也都維持著最後一支預告裡的那種明快節奏感。身為一位怪獸迷,我還是很喜歡這部電影。


masayo
美國影迷之間有一句俗語是這樣的:「有猿猴(Ape)的電影一定不會差,除非它是《七龍珠:全面進化》。」……好啦,並沒有這句俗語,至少沒有後半句……
咳嗯,總之,《金剛:骷髏島》再次令我見識到了美國人對猴子電影的熱愛,甚至讓不喜歡猴子的我萌上了本片裡與其說是「王」、不如說是「小王子」的金剛--我是說真的,本片的金剛超萌的啊!初登場時是嚴母形象,大吼一聲「不准打架!」嚇得原本打得你死我活的馬洛和軍平停下來,在日後還成了好朋友;當主角群來到島上後,牠的形象又變成保護鄉親父老的大哥大,一方面阻止外來者破壞家園,一方面又獨自挺身對抗原本棲息在地底的惡魔們,邊打骷髏爬獸時還邊吼:「別去找人類麻煩,有種衝著我來啊!」但其實,他只是個失去雙親的小男孩,平時在家附近巡邏、救救受傷的(跟小山一樣大的)小狗(其實是牛),晚上還會自己一個人在床上偷偷哭著想爸爸媽媽;牠也有中二的時候,架打著打著會抓起一把樹枝(其實是一整棵樹)大喊:「寶劍出鞘!」……啊啊,真的好~萌~啊~! 
(為避免誤會在此說明,本片中金剛並未使用英文、中文、日文或任何人類的語言,上述台詞為masayo吃了翻譯年糕後自行翻譯金剛語而成) 
正經來說,本片是好萊塢片中個人少數看過的「不說教的反戰/環保電影」,除了女記者梅森在試圖說服帕卡德中校的台詞突兀得令人皺眉之外,全片幾乎不說大道理,完全用角色的行動及劇情的推進,來令觀眾認同戰爭是愚昧而毫無意義的、人類該思考如何與自然共處、而不是一味想要征服等等的主題,這令本片不只是單純看怪獸打架的爆米花片,也具有令觀眾反思的正面意義。 
不過,本片最大的成就還是:居然有人能打斷山繆傑克森的Motherfucker不給他說完,實在是太了不起了!好厲害!薩死嘎金剛大人! 
(最後在此徵求馬洛和軍平在島上一起生活20餘年從敵到友的同人創作,清水的也很好)


桑妮:
和Peter Jackson熱情擁抱各種B級怪物元素的金剛比起來,骷髏島少了些創作者的執念和惡趣味,但劇本利用時代背景的手法卻更為嫻熟,讓骷髏島成了某種越戰片和怪獸片的有趣混血;所有的嬉笑打鬧都以美國人的越戰傷痕一以貫之,即使不夠深入,卻也足夠讓人嘖嘖稱奇了。 
是的,在這種理解下,骷髏島就是越南叢林的放大(而且現實中,劇組也真到了越南做實地拍攝),島上的魑魅魍魎和隨之而來的種種人鬼交火就是具現化、扭曲過的越南戰爭,至於這些事物是真的妖魔鬼怪,還是跟這批外來者一樣,是僅僅想執天地一方好立足的生命個體,就全看當事人怎麼想了。返鄉情切的Marlow願意尊重島上的人事物,甚至還與日軍士兵成了生死至交,這是佛心人;始終放不下戰爭魔障、非得與怪物鬥個你死我活的Packard,則活脫脫就是白鯨記中的雅哈(Ahab),或者是黑暗之心中的庫爾茲(Kurtz)。 
我不知道編劇是否想要玩一點互文性,但如果你讀過康拉德的黑暗之心,應該知道裏頭做為庫爾茲的墮落觀察者的人物亦叫做Marlow。骷髏島中,這條關於返鄉與滯留/和平與侵略的引線也一直都悄悄牽動著劇情的走向;與Packard一方有關的情節總是逃離不開與骷髏島產生的衝突,充斥著殺戮與死亡;但與Marlow一方有關的情節大都強調對於骷髏島的尊重,女主角Mason手上的相機則替代了刀槍,故事甚至還很具體的打造了一座世外桃源式的村莊,裡頭的居民與自然和諧共生,也不像過去的金剛電影一樣想要拿生人活祭,這樣的安排真不知該說是刻意,還是別開生面? 
這仍然是一部好萊屋的商業電影,你不能期待它是另一部現代啟示錄,挑釁觀眾或引領觀眾思索困難的問題從來都不是它的目的。盡管如此,骷髏島依然給了一個十分適切的結局:在經歷過戰爭的磨難與骷髏島的歷練後,Marlow終於回家了,與本以為永隔天涯的家庭團聚。挑起戰火的一方是鄉里故土,但傷口卻依然只能靠鄉里故土慢慢撫慰;Marlow看著芝加哥小熊隊奇蹟式地拿下2016世界賽冠軍時,心情也一定無比複雜吧。


Rock
在講電影之前我要先告解一下,對不起雖然金剛也算重啟了幾次,但這還是我第一次進電影院看金剛,而這次之所以會去看,也不是因為對這次的金剛本身充滿期待感,而是因為聽說了傳奇要推怪獸共通宇宙,衝著接下來會有金剛大戰哥吉拉,才想說這集來去捧個場好了。 
其實我原本並不太期待2017版金剛能夠勝過2014版哥吉拉,但金剛的表現其實出乎意料的不錯。相較於哥吉拉把焦點大幅放在男主角一家身上,金剛是採取像群像劇的方式,登場的角色不少,而且劇情中盤時還被分為兩個隊伍採取雙線發展,但卻不會給人劇情變得凌亂瑣碎的感覺,處理得算是相當不錯--雖然在一開始隊伍集結的時候有點冗長鬆散了些,不過整體上還是表現良好。 
此外角色雖然很多但各自的作用明確定位清楚而且個性鮮明,所以也不太會給人角色多過頭的感覺。雖說角色塑造還是略顯單一平板了些,但人物扁平其實未必是壞事,特別是在作品登場人數多,時間又有限,而且主要賣點又是怪獸大對決的電影來說,人物的過度複雜化反而會讓觀眾難以快速的去理解認識這些角色。這部金剛裡面雖然角色不太會有很深度的轉折,但是他們的動機都很清楚明確,角色間的關聯性跟互動多半也都做得很好,像是葛倫穆爾與艾爾柯爾這對黑白搭檔,雖然在劇中多半是調節氣氛的甘草類型角色,但演出的感覺就相當良好。 
而講到賣點是怪獸,這部份必須誇讚,這片真是誠意很足,給你滿滿的-大-怪-獸! 
電影剛開頭不久就展現了金剛的巨大,隨後與直昇機隊伍的初次交戰也魄力感十足,後面又多次安排金剛登場,無論是狩獵巨大章魚的武戲或是照顧島上動物的文戲,表現都很不錯,除了金剛之外,其餘登場的如大蜘蛛,大竹節蟲以及反派骷髏爬行者等怪物也都很吸引人。 
不過,金剛一片仍然還是有表現欠佳之處,雖然這部作品不同於舊作,並沒有把重心擺在美女與野獸的人獸感情戲,主要的劇情核心還是在帕卡德等仇視金剛的一行人以及試圖希望平靜離開的康拉德一行人與島上不太友善的生態環境的三方角力,新作的方向原本是不錯的,但偏偏在逼近最後決戰之前,又刻意安排了女主角梅森與金剛的互動,這段其實就略顯突兀了些,然而更後面梅森試圖說服帕卡德隊長住手的台詞卻更為糟糕,既無力又突然,而且還有種答非所問的跳躍感,作為理應成為劇情關鍵轉折點的橋段,這裡的演出實在令人失望。 
不過除此之外其實金剛一片的整體表現還是相當不俗的,無論特效,演出跟運鏡都非常好,在維持電影本身的娛樂性質之外,仍然成功的建構出一個[世上有更多更危險的怪獸也不足為奇]的舞台,讓觀眾對於之後的發展會有所期待,成功的為怪獸共通宇宙打下一個非常良好的基礎。


 (以上圖片皆來自《金剛:骷髏島》官方海報及劇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