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睡魔》中的夢想石事件

嗨,又到了美漫泡麵番的時間啦,小編得先承認,今天要端上的其實不是泡麵,而是從一大鍋麵裡撈出一小部分,放進泡麵杯裡裝作泡麵……咳嗯,總之,今天要講的是尼爾蓋曼的名作《睡魔》(Sandman)第5回到第7回的一個章節,三回的標題分別是「過客」、「24小時」和「聲音與憤怒」,初次發行於1989年,編劇是蓋曼大大,作畫主筆是Sam Kieth、Mike Dringenberg和Malcolm Jones III,而這三回中的關鍵物品,也正是這次電影《神力女超人1984》中出現的「夢想石」(Dreamstone),當然,來源設定和功能不太一樣就是了。


在整個《睡魔》系列的開頭,主角夢神孟菲斯(Morpheus)因為中了一個古老的咒語,而被人類抓住囚禁了超過半個世紀,當他終於重獲自由後,為了拿回自己失去的力量並重建已荒廢的夢境國度,必須取回三樣原本屬於他的物品:撒夢塵的沙袋、用古神骸骨做的頭盔面具、還有就是他用來儲存力量的夢想石。


圖片來自《Sandman》(v2)第2回

夢神是如何拿回前兩樣寶物,當然有各自有一段劇情,總之最後輪到夢想石時,情況卻不如拿回前兩樣時那樣順利。

在夢神被囚禁期間,夢想石一度落入了正義聯盟的敵人「天命博士」(Doctor Destiny,本名Johnny Dee,以下稱為Dee)手中,Dee被正義聯盟打倒後被送進了阿克漢,夢想石也由母親保管,她是囚禁孟菲斯的術士的情婦,也收藏了許多有魔法的物品,她死前寄給了兒子一樣能幫助他逃獄的護身符,讓原本被關在阿克漢的Dee,在孟菲斯在找夢想石時剛好能逃獄。

 

雖然夢神比Dee早一步到了儲放夢想石的倉庫,但或許是因為失去夢想石太久,反而一下被夢想石吸走大量能力,昏厥在地,結果還是讓Dee拿到了夢想石,更糟糕的是,因為現在夢神本人被解封了,所以夢想石的持有者可以完全使用夢的力量,簡單說就是,別說只能許一個願望了,連許願都不用,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想要別人去做什麼別人就只能去做什麼。

 

於是Dee走進了一家叫「24小時」的家庭餐廳,接下來的劇情可以說是尼爾蓋曼寫過的故事裡最噁心、最讓人感到心理不適的一段,雖然畫面上的血腥度還好,但旁白和台詞卻逼著你自己的想像力去補完那泯滅人性的獵奇場面:Dee使用夢想石的力量,令餐廳裡的店員和客人們先是失去時間感,然後逐漸失去對自己神智的掌控權,他們這一個小時看到自己美夢成真的幻覺,下一個小時卻被迫說出自己內心最黑暗的秘密和慾望;這一個小時暴露出內心偏見並傷害他人,下一個小時則換成積極地自殘;前一個小時他們是為爭奪交配權而彼此殘殺的野獸,這一個小時他們又成了天真無邪的孩童……

 

在這間小小的餐廳裡,濃縮了同時發生在世界上的各種瘋狂,新聞播報著各地都傳來人們忽然發狂和自殺的消息,失眠或忽然陷入沉睡已成為全球性的瘟疫,超級英雄們也無能為力。在「24小時」內,群交、殺人、自殘、姦屍……輪番上演著,直到所有人都倒在血泊或自己的內臟之中,或是面目全非或是身首分家,不再動彈。

 

姍姍來遲的夢神終於走進了小餐廳,他要Dee收回寶石的力量,好讓他有能力收拾這團混亂,但自信滿滿的Dee只想跟夢神一戰。夢神的力量現在被夢想石吸走大半,Dee還真的可能打贏,於是夢神把Dee引進夢境國度,然而在夢想石的威力下,情勢一面倒,Dee使用寶石不斷吸收夢神的力量和生命,最後,夢想石在Dee手中粉碎了!夢神的身影也一下消失了,只剩下一片純白的虛空。

 

Dee以為他殺死夢神了,但幾秒鐘後,他發現自己站在巨大化的佛祖(X)夢神(O)的手心中。


圖片來自《Sandman》(v2)第7回

原來破壞了夢想石,反而是把所有的力量都還給了夢神,讓夢神恢復回十全狀態。雖然Dee給夢神造成了這麼多困擾,但夢神承認,自己可能想都不會想到要破壞夢想石,所以算是欠了Dee一個情,而且凡人使用夢想石,也會同時損害到自己的心智,把這點考慮進去後,夢神決定放Dee一馬,只把Dee送回了阿克漢。

 

一回到阿克漢,稻草人立刻上來迎接,「我就說你會回來的嘛,我們總是會回來的」,Dee被稻草人和孟菲斯一左一右地帶回牢房,像桃樂絲一樣說:「沒有地方跟家一樣」。

 

夢神要離開前,稻草人向他抱怨:

 

「先生,聽我說,這幾天那些慘叫聲真的太可怕了,丹特先生(雙面人)差點就絞死他自己了,這太瘋狂太恐怖了,我是說,這裡從來就不安靜,就連晚上也是,總是有人在哭在吼叫,隔壁總是有人在用頭撞牆,一直撞一直撞一直撞……」

「去睡吧,」夢神說:「我有城堡要重建,有世界要修補,但至少今晚,所有的凡人都能夠睡個好覺。」

 

於是這個夜晚的阿克漢,除了微微的鼾聲外,難得地一點聲響都沒有,整個世界的人都好好睡了一覺,而世界就在他們沉睡之時恢復正常了。

 

不過Dee使用夢想石時所造成的物理傷害似乎是無法復原的,或者至少是無法全部復原的,「24小時」裡死掉的人還是都死了,而且就後面劇情裡他們的熟人所提,他們的死狀依然就像讀者看到的那麼悽慘,也就是說他們在死前所承受的痛苦折磨和羞辱依然存在。這聽起來很不公平,但這種「惡不一定有惡報」、「雖然不是完全善良,但也罪不至死的平凡人,只是因為倒楣所以就落到悽慘的下場」的情況,在「睡魔」系列很常見,夢神和他的兄弟姊妹雖然有著良知和同情心,但他們行事的依據和標準畢竟不是懲惡揚善。

 

有機會的話,小編還想繼續從《睡魔》這個大鍋中,撈幾碗可以獨立看的章節(會比這次的溫馨得多的,我保證!)介紹給大家。那麼,小編要去夢境國度了,我們下回見囉!

(by masayo)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