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漫威的英雄內戰漫畫常見誤解集


撰文者:Rock 

其實,漫威的內戰是我第一個有跟的美漫大事件,在大概快十年前,我也曾經在無名的blog上連載過內戰劇情簡歷,當時因為連鋼鐵人1都還沒有拍,所以也沒什麼人看,隨著無名合併之後的作業疏失,我的blog無聲無息的就消失了,資料也都沒有拿回來。


不過我也沒有說覺得特別惋惜,因為慢慢的我就發現說現在網路上寫美漫的中文介紹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即使沒有我的網誌,大家想查資料似乎也不會有困擾,然後隨著漫威電影的開拍,美漫迷看起來也越來越多,似乎不需要我寫什麼推廣文,所以我就放著沒有再提筆了。


但是事隔十年,又決定回到原點重新寫一下內戰,理由卻是因為--資訊的取得確實變容易了,但是仍然有相當多的人不是那麼清楚,偶爾也會聽到有些人好像沒有真的看過卻講得乍聽之下頭頭是道,但內容卻有些微妙的錯誤,特別是在美國隊長三即將上映,內戰就要改編成真人電影的時候,這種現象似乎更容易發生了,所以我希望能透過這個機會,寫點我覺得一般人比較容易誤解的部分。


 

MARVEL的內戰漫畫,比較容易讓一般人產生的誤解有哪些?



1.[註冊法案會公開超級英雄的姓名跟身家給老百姓看。]
2.[註冊法案能讓政府拿這個當藉口查人水錶半夜讓人消失,只要用"因為他有超能力"當作藉口就可以讓老百姓放心了。]
3.[都是史東尼壞壞無謂生事才搞出註冊法這種禍國泱民的東西!]
4.[美國隊長之死是發生在內戰連載裡面的對吧?]
5.[Bucky成了第二任的美國隊長對吧?]
6.[蜘蛛人叛逃之後被東尼史塔克惡意迫害惡整,連梅嬸都差點被害死啦!]
7.[內戰電影居然沒有浩克還有雷神?人這麼少打不起來吧?]
EX.[蝙蝠俠肯定是反註冊派的對不?]

1.[註冊法案會公開超級英雄的姓名跟身家給老百姓看。]

答案是否定的,但是很多人會誤解也是好正常的事,畢竟註冊法案被正式宣傳的時候,是用蜘蛛人脫下面罩宣告自己的真實身份來展現註冊法案安全與可靠,在這種狀況下,讀者會以為說註冊法案就是叫超級英雄曬身份也是很合理的。

 
在媒體上自報身份的蜘蛛人

但是在劇中對於註冊法案中,身份的要求,其實是只有超級英雄的真實身份應該要向國家登記註冊這點而已。事實上根本沒有必要向社會大眾公開,甚至還傾向於不需要對社會大眾公開,這點在內戰支線的鋼鐵人篇裡面,鐵人跟隊長的爭辯中有提到這樣的內容,或是可以看內戰結束之後的[超級英雄訓練中心](Avengers: The Initiative)這個作品的連載第一回,訓練中心的教官口中也有提到:山姆大叔最不希望的,就是你的身份曝光而得要花納稅人的錢去保護你的家人!


至於彼得帕克會選擇公開,那是因為當時他認為這樣能夠喚起社會大眾對於註冊法案的關注甚至信賴。

--不過這也只能說是純粹就作品內來講是這樣,實際上的原因還是刺激銷量所以拿人氣一哥的蜘蛛人出來賣了。那麼既然不是公開身份,註冊法案的內容到底是什麼呢?請詳見第二點。

2.[註冊法案能讓政府拿這個當藉口查人水錶半夜讓人消失,只要用"因為他有超能力"當作藉口就可以讓老百姓放心了。]

答案又是否定的,註冊法案的宗旨在於:超級英雄應向政府機關登記註冊,接受政府的訓練跟支援,經過政府認證訓練足夠之後才能執行勤務,領受政府支付的薪水來照顧超級英雄的身家,如果不幸發生事故,則政府須負擔責任善後。如果沒有登記註冊接受訓練還從事義警行動,才是違法行為,得以逮捕送審。

這基本上等同於超級英雄全面公務員化,而不是能讓政府半夜把人抓走的好藉口。

不過這樣的方案到底是不是好事,其實很難一概而論,畢竟超級英雄往往有不少都是出於現行既有的體制難以救助,才會有英雄行動的產生,也就是說許多超級英雄的誕生,本身就難免帶有一種對現行政府體制的不信任。

但是如果超級英雄的出發點本來就是因為認定政府現行體制無法充分保障人民生活安全才開始行俠仗義的,那麼這個全面公務員化的法案會被許多英雄抵制不是應該很正常的嗎?如果說政府不足才會有英雄,那人民應該也不會支持這種剝奪走補助政府不足的英雄的法案才對啊?東尼史塔克不是很聰明嗎?怎麼會支持這種政策呢?難道他其實是壞人嗎?這個問題請詳見第三點。





3.[都是史東尼壞壞無謂生事才搞出註冊法這種禍國泱民的東西!]

答案自然還是否定的,註冊法案的誕生與當時的社會風氣有著相當沉重的關聯性。

註冊法案的引爆點,是史丹佛爆炸事件,有一個由年輕英雄組成的團隊New Warriors,跟當地電視台合作,推出了超級英雄實境逮捕秀,而他們遇上了一群比較資深的反派團體企圖進行恐怖攻擊時,為了收視率決定不聯絡神盾局或是復仇者聯盟,而是自己硬上,結果在最後關頭出包搞砸了,讓具有爆炸能力的Nitro逃到一所小學附近引發爆炸,造成大量學生以及接送的家長死亡,從而徹底的引發了美國民眾對於超級英雄的不信任感,而註冊法案就是在人民強烈的不信任超級英雄之下產生的--但史丹佛爆炸事件充其量只是近因,人民對超級英雄的不滿在這之前就已經存在了,只是程度還沒那麼嚴重而已。

  
利用能力引發爆炸造成六百餘人當場死亡的Nitro

說到這點可能大家會覺得奇怪,英雄出包搞砸事情的話人民會憤怒會生氣會不滿這好正常的,但是如果沒有出包的話,人民到底幹嘛不滿啊?

好的,問題就在於[出包]的定義到底在哪,作為戲外的觀眾,我們可能看到好人把壞人繩之以法,就認為說事情順利解決了,沒有出包。但是在戰鬥過程中造成的破壞,卻未必能得到妥善的處理,比方復仇者聯盟一的電影中,最後在紐約與外星人侵略部隊展開激戰,最後復仇者確實是把侵略者擊敗,拯救了地球,但是紐約被破壞的狀況,卻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慢慢復原,而這個問題,在夜魔俠電視劇中,也出現了有人藉機套利大發重建財的現象。像這種被捲入超級英雄與犯罪者戰鬥之下造成的損失,保險公司不理賠,國家沒國賠,損失往往只能由民眾自行吸收,即使我們可以說如果不是壞人來亂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但是這種事情發生多了,難免大眾會越來越忍不住的想質疑說,如果英雄們處理得好一點,是不是我家就不用被砸掉了呢?

像這種現象其實也不是只有marvel有試圖探討過,類似的現象其實我們也可以從皮克斯的動畫電影超人特攻隊中看到,或是日本動畫無敵超人桑波特三,也有花不少篇幅去描述,主人公辛苦擊退了宇宙侵略者,但是城市的損害,市民的傷亡,這些都不會因為戰鬥結束而消失,市民們在憤怒無從發洩之下,開始把怒火朝向辦事不力的英雄主人公身上。

當然這種時候大家很可能會覺得英雄真是好可憐啊哭哭,出生入死還要被嫌沒做好,劇中的老百姓真是挑剔,反而去相信政府這個巨獸,把自己的權力通通交出去讓自己被宰割實在是太愚蠢了--可是反過來說,超級英雄的監督機制又在哪裡?出了狀況時又該由誰來判斷怎麼處置?

相信大家還記得,前幾段提過超級英雄其實越來越不得民眾信任,事實上這是有跡可循的,在內戰這個大事件連載之前,其實就已經有一些可以說是大醜聞的事情連環爆發,造成不只劇中對於英雄的不信任感日趨強烈,甚至劇外的讀者也會有一種對於英雄們的行事作風感到難以接受的感覺--在史丹佛爆炸案之前,就曾經發生過浩克失控暴走闖進拉斯維加斯造成破壞,死傷者眾(發生在Fantasy Four v1 #533~535,不過死傷狀況在當時並不明顯),可以想見老百姓對此會做何觀感,而之後對於浩克的處置,則是光明會這個少數英雄自組的議會私下開會表決,對浩克判處流放,將他騙到太空船內投射到遙遠的星球上。而在那之前,當時的神盾局局長尼克弗瑞相信,在東歐統治著小國的獨裁君主末日博士有私下資助超級壞蛋對美國本土進行破壞工作,所以在沒有經過政府高層或是任何民意機關許可之下,自行私下招募了一些英雄,潛入東歐試圖顛覆末日博士的政權(Secrect War 1~5),並且在事後沒有任何人同意下就將所有參與計劃的英雄們的記憶加以清洗好避免洩密,嚴重侵犯人權,而此事曝光之後,尼克弗瑞沒有接受司法審判,而是立即棄職潛逃。再往前推,緋紅女巫由於精神不穩定導致失控造成了大規模的現實扭曲(House of M),而且在該事件的結尾還造成了大量變種人的能力被剝奪消失--而這還不是她唯一的失控記錄,先前她也因為精神崩潰導致復仇者解散,二代蟻人,鷹眼,以及幻視的死亡。

在當時的美國人民心目中,所謂的超級英雄,早就不是什麼光鮮亮麗受人崇拜的職業,而是會讓他們厭棄與忌諱的對象,而更麻煩的是,大多數的英雄卻對這樣的轉變毫無警覺性。





4.[美國隊長之死是發生在內戰連載裡面的對吧?]

答案同樣是否定,內戰本篇的收尾是反註冊派襲擊註冊派的監獄試圖將囚犯釋放,在戰鬥中波及到紐約,造成紐約市被捲入戰火,一般市民有所傷亡,隊長在查覺到自己的舉動傷害到了一般百姓之後,下令反註冊派停止抗爭,自己棄械向市警投降--內戰本身的連載完就只是美國隊長被逮捕而鋼鐵人高興的聲稱會帶來一個新的美好時代做結。

而美國隊長在送審途中被紅骷髏派人槍殺的劇情,是在內戰結束之後的美國隊長個人連載發生的(The Death Of Capation America, Captian America #5 vol 25)。

 

至於廣為人知的鋼鐵人對著美國隊長的遺體告解的畫面則是出自於CIVIL WAR: THE CONFESSION這本特刊當中,其實是沒有收錄在CIVIL WAR的大事件連載合集本身的 
 







5.[Bucky成了第二任的美國隊長對吧?]

不太算,主要是得看怎麼定義第二代美國隊長。如果要說很明確的讓所有人都知道他不是史提夫羅傑,造型也有相當明顯的變更的話,他確實是可以算第二代美國隊長。但是在他之前,其實就有過許多人當過一陣子了。

如果只看電影可能不曉得,但是漫畫發展史上,原本一開始是沒有設定成美國隊長在二戰期間變成急凍人冰在北極這回事,在二戰結束後,出版社仍然讓他參加過越戰韓戰等各大戰役,直到出版社開始覺得說,這樣算起來他年紀也太大太老,並且覺得作品有需要轉型的必要性為止。

然後史坦李提出了一個當時很有震撼力的建議,就是讓美國隊長在二戰時代就為了阻止敵人對美國本土發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而壯烈的自我犧牲,被凍在北極海直到現代的超級英雄把他救回來為止。但這樣還有兩個問題沒有解決,一是如果他在二戰結束前就被凍起來,那之後怎麼還能參加太平洋戰爭或是其他戰役?還有美國隊長沒有被凍死是因為有超級士兵血清,但是Bucky一開始的設定是普通的小男孩,這樣凍會死人吧?
結果解法是,之後的戰役當中出現的美國隊長,全都不是史提夫。國防部不能讓大家知道他們的宣傳明星消失了,為了避免影響士氣,所以國防部直接從軍隊中抽選適合的人選來假扮代替,而且一直這樣做直到史提夫羅傑被找回來為止。

至於Bucky...原本他的設定是跟羅賓一樣,只是個方便讀者帶入的少年助手,但是史坦李覺得這種少年助手的設定實在太沒道理了,打擊犯罪對小朋友來說太危險,有常識的大人都應該阻止才對,所以他很乾脆的讓Bucky在阻止過程中,被捲入爆炸領便當了。然後隊長從冰凍中復活之後,動不動就覺得說為了不要再有下一個Bucky,所以碰到未成年的孩子想當超級英雄,都會試圖勸阻,從而大幅降低了Marvel的少年助手存在的比例...直到近年來編輯部有人提案要將Bucky復活為止,這個冬兵復活的故事比較長,所以暫且不表,還請大家等候其他專文解說。

 
原本Bucky的傳統造型,跟電影差別很大對吧?

總之,在史提夫回來之前,有大量的國防部代班存在。當然讀者可以說那些是後設補進來的不能算,但是即使如此,也還是有出現過史提夫因為對政府作為無法接受產生了不信賴感而決心辭職不幹,不再背負美國隊長之名,另取化名NOMAD自己從事英雄事業。在那段期間,美國隊長就是換成別人在擔任,直到史提夫回鍋之後,對方才又另外換了英雄藝名。

這部份我們的F.E.Ws編輯群中會有其他作者進行更詳盡的介紹,敬請期待!



6.[蜘蛛人叛逃之後被東尼史塔克派人追殺還惡意迫害惡整,連梅嬸都差點被害死啦!]

丟了工作是真的,被追捕是真的,梅嬸差點掛掉也是真的,但通通都算到東尼史塔克頭上其實就有點問題了。

蜘蛛人彼得帕克的叛逃原因,在於當註冊派與反註冊派戰鬥時,神盾局的高層幹部瑪莉亞希爾認為戰況不妙於是啟動了由鋼鐵人東尼史塔克與初代蟻人皮姆漢克聯手打造的秘密武器--複製雷神,結果複製雷神卻當場把反註冊派的英雄哥利亞殺害了。

原先彼得暴露身份的時候,其實不太需要擔心就業問題跟家人的安全問題,因為按照原本註冊法案的方向,政府應該要給他薪水,所以號角日報開除他對他沒有影響,而他的家人也由於入住復仇者大樓而得到安全上的保障。但是當他為了哥利亞的死亡開始覺得註冊派可能失控了而決心叛逃之後,原本的人生規畫就全亂了--既然叛逃了,自然失去了原本可以從政府領到的薪水。而家人的安全問題,既然他要叛逃了,自然也會把家人跟著帶走,連帶的就失去了原本的保護,雖然反註冊派一開始也能提供保護,但是隨著隊長下令解散反註冊派放棄武裝抗爭,也不能再奢望從反註冊派的盟友那邊取得保護,最後就導致了仇家上門尋仇傷到梅嬸的慘劇--附帶一提,這與隊長之死一樣,不是發生在內戰連載而是在蜘蛛人自己的個人連載當中發生的(The Amazing Spider-Man 539, Back In Black)。

附帶一提,當蜘蛛人意圖逃離復仇者大樓的時候,東尼史塔克親自前往攔截,試圖勸他留下,結果是瑪莉亞希爾派遣部隊闖進房間朝蜘蛛人開火射擊才讓他在火網中跳出復仇者大樓,隨後也是馬莉亞希爾授意派遣了收編接受指揮的超級惡役前往追捕(有沒有發現都是誰在扯東尼後腿?)。

事實上在梅嬸重傷入院的時候,彼得籌不出醫藥費甚至都開始考慮鋌而走險去偷去搶的時候,還是東尼史塔克派管家去幫忙代墊醫藥費的,要說彼得的人生在註冊法案下變得不幸,這確實是沒錯,但是要說那都是東尼蓄意導致的,就說不太過去了。


7.[內戰電影居然沒有浩克還有雷神?人這麼少打不起來吧?]

電影裡面的人沒那麼多是沒錯啦,但是漫畫裡面內戰期間無論浩克或是索爾,本來就都不在啊。

當時的浩克,如前所述,被騙到太空梭裡面之後扔到宇宙去了。而索爾先前在諸神的黃昏中,與其他北歐諸神一同陷入了深沉的長眠,說是死亡也不為過,雖然隨著後續劇情發展,無論浩克或是索爾都重回地球了,但起碼在內戰期間兩個人都不在。

...不過如果把複製雷神算進去的話,其實索爾還是可以算有登場啦...

附帶一提,其實漫畫裡面,鷹眼跟二代蟻人也都沒有登場,原因其實同樣的是...他們當時還在死亡狀態中,鷹眼其實是在House Of M的事件結尾時被暗示說復活了,但是正式登場也是在內戰打完之後。至於幻視,內戰中反註冊派確實有出現幻視的身影,但是那應該比較算是後繼機種,不是同一個。

EX.[蝙蝠俠肯定是反註冊派的對不?]
嗯...他是隔壁棚DC公司的...雖然我相信如果有註冊法案,他應該也是主張反對的--儘管我也同樣相信他的蝙蝠洞裡面可能已經偷偷有記錄其他人的真實身份,甚至連怎麼對付的計畫都準備好了。


其實內戰是個很值得探討的作品,我們F.E.Ws的其他編者也會陸續發佈更有深度的內戰專文,敬請期待。另外如果各位同好朋友覺得有不清楚有疑惑的部份想要提出,我們也會盡量解答,並且更新本篇文章,還請大家不吝指教。

6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講得很清楚詳細
    也導正了一些不太正確的訊息

    回覆刪除
  3. 感謝分享,很棒的解說文章

    回覆刪除
  4. 您好,您的這篇文已經被臉書的人盜用了唷!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9-RmaOuz8o8eWxjS2JsNmdKLXc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9-RmaOuz8o8blo1R0dWenhibjA
    文章的字一字不差全複製過去了,盜文者連排版都懶,由於盜文者臉書設定朋友才能看,所以我擷取圖片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