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FGOx歐美漫畫 第十七彈:李奧納多.達.文西

全世界三十二億的讀者與御主們大家好,又到了每週一次的FGO x 歐美漫畫時間。這次的主題是迦樂底的奸商,啊不是,是主控室的坐鎮之人,號稱萬能之人的達.文西。當然跟FGO不同的是,這次介紹的達.文西們都沒有把自己的意志換到蒙娜麗莎裡面,那麼就在此一一道來。



說到美國漫畫中最有名的李奧納多·達文西,莫過於忍者龜的帶頭大哥。想當年台灣播映卡通時,還捨棄他原本的名字李奧納多,改用在台灣比較知名的達文西稱呼他(至於嘉禾電影版的藍天使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當然他終究不能被視為達·文西”本尊”,但是在台灣比較難接觸到的忍者龜漫畫系列中,倒真的有讓他見過達文西!

雖然那也有可能不是真正的達文西,畢竟是想對忍者龜復仇的仇家用魔法變出來的打手,到底能不能視為本尊是有點疑惑。可惜筆者無緣看到漫畫本身,因此無從判斷真偽,只能根據有人在網路上整理的內容,提到該名仇家為了向忍者龜復仇,招喚出一票歷史名人去拿下忍者龜。

話說當畫家達文西看到眼前以自己的名字取名的忍者龜時,似乎是有點不爽快,語出威脅要把忍者龜達文西抓來解剖畫到畫布上。只見他揮舞著畫筆,在忍者龜的龜殼上畫下陣陣波浪漣漪,馬上凝聚成漩渦,忍者龜達文西就敗下陣來,下次出現已是被倒吊在敵人大本營中。

當忍者龜達文西碰上人類達文西
圖片出自《Juliet's Revenge》


而這一段跑出來的歷史名人除了達文西外,讀者們可能比較認識的還有寫恐怖小說的艾倫波、蠻王寇納跟之前提到的Red Sonja的原始作者勞勃·霍華德,還有李小龍.....。為什麼只有忍者龜米開朗基羅碰上的是李小龍?而不像其他人遇上的多是文藝創作者,恐怕也就只有看了漫畫本體才知道。(李小龍:其實我也會寫劇本的喔)而根據簡介,這些歷史名人似乎只有前半段有出場,在各顯身手逮住忍者龜一行後,就都退場了的樣子。

以這樣的方式處理達文西遇見達文西,難免還是感覺有些遺憾,也不知之後是否有補足來個比較正式一點的達文西對達文西?恐怕要找個閱覽眾多的忍者龜大師才能解惑了。

像達文西這樣的知名人物,不只是以他為名的忍者龜,還出現在很多不同的創作上,有嘲諷性質的四格漫畫,也有冒險犯難的英雄故事,下面則再介紹兩大英雄漫畫出版集團:DC跟MARVEL中的達文西。

DC的達文西,說起來還是有名的女魔術師薩塔娜(Zantana)的祖先之一,雖然正史上的達文西並未有後人的記載,姑且就當作是有不為人知的私生子女存在吧。只是說來不巧,薩塔娜居然也沒有跟祖先大人交流過的故事,而跑去找過達文西的,居然是穿越時光的金色先鋒(Booster Gold)的妹妹Michelle Carter。達文西甚至還是因為她而受到啟發畫出了蒙娜麗莎的微笑,只是他自己決定把那身來自未來的奇裝異服跟Michelle的一頭金髮改成現在畫中的模樣。

在DC漫畫出場的達・文西
跟忍者龜的達・文西一樣接近熟悉的模樣


對比起DC中純屬客串性質的戲份,MARVEL的達文西就更精彩許多,這回可真的成了上前線的英雄人物,掀起一場表面的歷史不會記載的戰鬥。

這個故事就發生在開始於2010的神盾特刊連載(S.h.i.e.l.d.),故事開宗明義,就是講述神盾局過去未曾揭露的秘密背景歷史。整個故事一共十二回,但最後兩回卻中斷許久,直到今年才正式為這個故事畫下句點。

故事講述著二十世紀中葉,擁有超能力的青年李奧納德(Leonid),被秘密組織神盾兄弟會招攬成為一員,得知世界一直受到這個創立於古埃及的組織保護,免受來自外太空的各種災禍侵襲。歷史上的許多知名人士,包括,包括古埃及的印何闐、中國東漢的張衡、文藝復興時代的達文西、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英國大學士牛頓,甚至驚奇先生的父親納薩尼爾.理查德(Nathaniel Richards )跟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父親霍華德.史塔克(Howard Stark)都是其中一員。

三年後,李奧納德在神盾兄弟會中一邊學習,一邊疑惑著是否真的能夠確保人類迎向康莊大道的未來。這時他久未謀面的父親突然現身,冒著被神盾兄弟會包圍追殺的風險,要李奧納德去打開一扇兄弟會內部塵封多年的大門。看到這裏,可能會有人猜這位父親是誰了吧?

沒錯,李奧納德的父親正是大名鼎鼎的.....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跟達文西一點關係都沒有,猜他是達文西之子的人此時大概就像抽卡池抽錯池一樣,真不知道為什麼要給主角起一個跟達文西相似的名字,卻說我老爸是特斯拉😁

在父親掩護下,跑到門後面的李奧納德,正好遇見了用自己製作的時光機器穿越至此的李奧納多.達文西!這次總算是抽對池了。達文西之所以會穿越時空,全是因為他早已預見到了兄弟會的未來,會被採取高壓手段的首領牢牢支配。而這時的神盾首領,居然是早該做古,發現萬有引力,靠著長生不老藥活到今日的艾薩克.牛頓!

"Avegers! Assemble" 大師,你拿錯劇本啦!
Marvel神盾兄弟會的達・文西
圖片出自《SHIELD #1》


由於睿智的前朝首領達文西的到來,兄弟會中對牛頓不滿的成員終於找到了發洩的窗口,紛紛集結到達文西的麾下,一場篤信天數已定跟篤信自由選擇的內戰就此展開,直到我們天賦異稟的男主角跟量子力化身的米開朗基羅介入才告停止。雙方人馬改採取兄弟會的審判制度決定是非,在能夠曝露內心一切秘密的法庭機器面前,兩人坦承了自己的罪過。達文西難以相信他人,而牛頓....他殺了伽利略!負責裁決的主角選擇了達文西這一邊後,在兄弟會內大勢已去的牛頓立刻用暗藏的時光機逃到預言的人類末日之時。

為了阻止牛頓,眾人只能跟著追到過去。但還沒出發,達文西就付出了巨大的代價....留守本部操控時間裝置,不能跟大家一起去打大決戰的代價(其他人:最好是啦!)(哎呀,文西醬就是要看好本部你們才能安心去打魔神王牛頓啊~)。穿越時空,造成神盾兄弟會分裂,間接促成對牛頓公審以致其罪行曝光的萬能之人,就這樣留守在神盾兄弟會本部,目送為了阻止牛頓前往未來的勇士們離去.....然後一等就是現實的六年多,才等到跟眾人打招呼說『歡迎來到更好未來』的結局。故事也就暫時告一段落。

讀者看完後可能會覺得上面的描述有點凌亂破碎?但這終究是因為這並不是只屬於達文西一個人的故事,只是今天的單元還是以達文西為主,就恕小編對達文西外的部分選擇性地割愛了。假以時日,再全部一一道來。不過有些心得還是不禁要小小地抱怨一下。總的來說,達文西在這故事中到底做了什麼?


達文西決戰牛頓
圖片來自《SHIELD vol.2 #2》


故事前期來看,如果不是達文西介入,那麼人類文明可能會因為篤信萬物注定毀滅的牛頓的偏激行為,而提早走向世界末日。但在故事後期卻揭露一個事實,就是達文西的所有行動,全都是因為他去招攬米開朗基羅時,被對方透過量子威能傳來的未來訊息劇透才展開行動,就連讓時光旅行成真的關鍵裝置也都是米開朗基羅交給他的,而不是他自己做出來。儘管他在公審自白中道出他不相信米開朗基羅,但如果沒受米開朗基羅影響他也不可能採取行動。

在我印象中,這還是第一次看到達文西被米開朗基羅比下去的狀況。不過倒也不是說這故事要捧米開朗基羅,就只是因為他在故事中被選中,成為超越眾物理法則的量子存在,感覺並非是出自個人的人格特質,而就只是因為他被選中了。要是編劇換讓拉婓爾或多納太羅擔當這個角色,感覺也還是說得通?但相對地達文西就感覺可憐了,雖然嘴上代表著自由選擇,更是隱約中反而他才是照著命運指引前進的人。

說來在特刊連載之外,達文西也曾在復仇者連載中出來露臉過。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當時神盾特刊連載的結局還沒出來,導致他的戲份不上不下,或許在今年這特刊正是結束後,就會有更進一步的故事了。

那麼預祝各位有意願抽卡的讀者抽卡順利,各個都能迎接萬能之人到迦樂底坐鎮...啊!不對,她不是本來就在坐鎮嗎?😁FGOx歐美漫畫,我們下回見。

(By Mr. J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